1991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七十七国集团亚洲组部长级会议上强调
中国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合作
本报平壤9月11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贸部副部长佟志广今天在77国集团亚洲组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时指出,目前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严重地阻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是造成南北贫富差距的根源。必须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公正合理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佟志广说,近年来,世界进入了新旧格局交替的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南北关系并未得到改善,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虽然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获得了较快的增长,但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人口中几乎一半集中在亚洲,亚洲发展中国家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
佟志广指出,第三世界的贫穷落后是长期遭受殖民统治和掠夺造成的,发达国家对此负有责任。
他说,77国集团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权益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进行了长期的努力,取得了重大成就。77国集团在每届贸发大会前召开部长级会议,对于协调发展中国家立场,促使大会取得切实可行的积极成果,发挥着重要作用。现在77国集团亚洲地区国家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和协调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以加强团结合作,这对第八届贸发大会的成功具有重要意义。
佟志广说,不断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友谊、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点。中国作为一个亚洲发展中国家,与亚洲各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源远流长。我们同处于一个地区,过去有着共同的遭遇,如今又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在国际风云变幻的今天,进一步加强本地区的团结合作,维护本地区的稳定,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亚洲,是我们亚洲各国人民共同的历史责任。他表示,中国愿与亚洲各发展中国家一道,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为第八届贸发大会的成功作出贡献。

第7版(国际)

议论风生 求同存异
  ——北京国际新秩序研讨会追记
本报记者 张德真 魏崴
值此世纪更迭、国际形势巨变之际,探讨建立国际新秩序这个当代重大的历史课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来自20多个国家近百名专家学者在不久前于北京国际新秩序研讨会上一致的看法。在研讨会上,学者们对国际上的重大问题各抒己见,尽管有一致也有歧见,但这些讨论,开阔了人们的思路,丰富了人们的认识。
在当前形势下,建立国际新秩序不仅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而且有着现实的迫切性。大家说,旧的国际格局的瓦解并未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安宁,世界向何处去这个问题依然尖锐地摆在世界人民面前。在此情况下,破除不合理的国际旧秩序,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就成为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呼声。正如巴西政治与社会研究所所长雅瓜里贝指出的,“在两极世界向着多极世界过渡的时期,一个合理的世界秩序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泰国曼谷法政大学教授迪拉维金也说,大国对峙结束后,人们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公平与合作的国际新秩序”。
建立什么样的国际新秩序?在这个问题上,目前国际上有着不同的主张。有这样一种说法:鉴于苏联的衰落和海湾战争的结果,美国已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未来的国际秩序应由美国领导,建立“美国统治下的和平”。对此,许多学者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伊朗副外长兼伊朗政治和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来基说,美国虽然是当今世界强国,但实力渐弱,“美国已没有足够实力,单方面建立对世界的控制”,何况“世界新的极点已经出现”,由某一强国主宰各国命运“已变得不可思议”。南斯拉夫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韦卡里奇认为,“一个多极化的世界由某个超级大国来领导不可能带来安全,新的世界秩序不应包括由某一超级大国拥有绝对统治权的原则。”朝鲜裁军与和平研究所顾问金光燮指出:“国家有大小强弱之分,但无统治与被统治之别,如果国际关系不民主化,那还叫什么新秩序?”
研讨会上各方意见较为分歧的是集中在这样一个问题上:建立国际新秩序应本着什么原则和包含什么内容?会上有激烈的交锋,可谓热闹之至。许多代表在发言中都主张新的国际秩序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公认的准则,其中包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10项原则以及类似内容的其他国际关系原则。但是,对这些原则的内涵如何解释,特别是在涉及国家主权、人权和不干涉内政等问题上,则是各说各的了。有的西方学者提出,随着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互相依存性增加,“内政问题日益国际化了”,因此,“国家主权不能绝对化”。有些西方学者还公然主张对别国有“人道主义干预权”,并说这种干预包括“人权干预、外交干预、和平干预和军事干预”。此论一出,会场上立即议论纷纷。有的代表当即加以反驳:国家主权原则是现代国际法的主体,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不能因各国之间相互依存增加就否定主权。那种所谓“主权过时论”是站不住脚的。关于“人道主义干预权”的问题,有的代表指出,这种“干预有理”、“干预合法”的论点是十分危险的,是对联合国宪章的曲解。如果照此办理,那么未来世界的秩序就是一种可以任意干涉别国内政的秩序,这实际上是一种强权的秩序。巴基斯坦国际战略研究所理事长奈克反问道:如果西方大国真的出于对别国人道主义关心,那末,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行为,对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罪行为何不进行“人道主义干预”呢?
在建立国际新秩序问题上,有人又搬出了“人权无国界”的观点,引起针锋相对的辩论。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学院教授米斯拉说,人权是各国自己的事情,西方无权自行确定什么是人权的国际标准,更不应就人权问题对别国指手画脚,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是当前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一个障碍。肯尼亚外交与国际合作研究司司长切鲁盖特说,发达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经常采用双重标准,它们自己就没有人权问题吗?他说,当西方国家富豪享受奢华生活大谈人权的时候,贫困国家的人民却死于饥饿和疾病,这是最不人道的。在世界新秩序中,健康和粮食应该是基本的人权。一些国际法专家在会上指出,人权原则是现代国际法的一条原则。但是,由于各国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对人权的理解、关心重点和实施方法也不尽相同。国际上并没有统一的人权标准。人权从本质上讲是属于各国国内管辖的事情。至于人权的国际保护(或国际干预)只能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适用,如对于侵略和侵略战争、种族隔离、贩卖奴隶等大规模侵犯和践踏人权的行为,国际社会有权作出反应和采取行动加以制止。现在有些人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借以干涉别国内政,这是对人权概念的一种歪曲,是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要求背道而驰的。大家在发言中有一个共同的意见,就是希望联合国在国际新秩序的形成中发挥积极作用,并且逐步发展成为国际新秩序的有效保障机制。尼日利亚国际事务学院教授阿金代莱说,人们期待联合国“在寻求稳定、和平和安全的世界秩序中产生积极影响并发挥主导作用”。孟加拉国际战略研究所理事长穆西德认为,“要提高联合国管理危机的能力”。
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联合国所走过的道路虽然十分曲折,但在多数成员国的努力下,在反对种族歧视和压迫,支持民族独立和解放,促进和平解决地区争端,维护和发展国际友好合作以及在协调解决世界共同面临的经济、社会、环境、文教、卫生等全球性问题上做了大量有益工作,起到了其它任何国家集团或国际组织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代表们对联合国的业绩作出了积极的评价。他们指出,随着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超级大国的能力下降,联合国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只要各成员国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联合国就有可能在消除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地区冲突、促进南北合作和处理人类共同面临的诸如环保、禁毒、反恐怖主义等问题方面较之过去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当然,在这方面同时应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是具有实力地位的成员国利用联合国作为推行强权政治的工具,力图将自己的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强加于别国;二是某些西方大国为了完全按照自己意图决定世界重大问题,将自己凌驾于联合国之上,甚至撇开联合国另搞一套来主宰世界事务。这两种倾向都会使联合国的正常运转遭到严重干扰。一些代表的这种担忧,看来不是没有道理的。
北京国际新秩序研讨会已经圆满结束,虽然有争论,有歧见,但毫无疑问,这对于增进学者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共同交流是有益的。美国国会研究部外事和国防局主任萨特说得好,这次会议使他了解了许多东西。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世界茶叶产量增加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9月11日报道,由于两个产茶大国印度和斯里兰卡的茶叶产量显著增加,今年前7个月世界茶叶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60万公斤。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1月到7月,世界茶叶总产量为6.675亿公斤,而去年同期的产量是6.589亿公斤。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法国抵御日本车“入侵”
法国标致汽车公司九月九日宣布,标致、雪铁龙两大汽车公司的科研部门合并,共同研制新型号汽车。
据报道,此举旨在集中科研力量,避免重复研究,缩短从设计到投产的时间,使新型号汽车更快面市,以提高法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夺回被日本占领的市场。
巴黎汽车界人士认为,到本世纪末,日本汽车的进口将不受配额限制,欧洲的汽车工业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
汽车工业是法国工业的主要支柱之一。但今年法国汽车市场的销售全面下降,标致、雪铁龙和雷诺三大汽车公司纷纷解雇职工。工业界人士估计,法国汽车业的衰退还将持续若干年。“合并”科研机构等措施能否达到“遏制日本车入侵”的目的,尚难定论。
     (本报记者 郑园园)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伦敦市场镍价回升
伦敦五金交易所镍价10日开始回升。
据报道,镍的3个月期货价,10日收盘时由9日的每吨7800美元上升到7825美元。
镍价回升的主要原因是,世界最大的镍生产商美国的国际镍公司决定今年减产4500吨,以减少世界镍的库存量。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世界铅锌库存下降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不久前公布的数字表明,今年6月底,世界铅和锌的库存分别为17万吨和31.9万吨,分别比去年年底减少2.7万吨和1.8万吨。
今年上半年,世界铅的产量为216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0.6%;锌的产量为263.5万吨,比去年同期上升2.1%。
今年上半年,世界铅的消费量为219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1%;锌的消费量为258.3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3%。
 (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稿)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恩威杯摄影比赛

位于伦敦闹市区的唐人街。
  黎戈摄
  日本横滨的中华街。
  张国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