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钻石王国”博茨瓦纳
  章念生
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共和国独立于1966年9月30日。这个面积5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30万(1990年)的国家,独立之初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25美元,短短20多年以后,猛增到2500美元。昔日曾被怀疑“能否生存下去”的博茨瓦纳,如今已令人刮目相看。
博茨瓦纳地处南非高原中部的卡拉哈里盆地,平均海拔1000米,国土的2/3为卡拉哈里沙漠所覆盖。大部分地区气候属热带干旱草原气候。班图语系的茨瓦纳人占全国人口的95%,通用语言是茨瓦纳语和英语,官方语言为英语。居民多数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
博茨瓦纳原被误认为是个“贫矿国”,但自1967年发现大量钻石矿藏后,钻石产量逐年上升,1990年产量达1600万克拉,被誉为“钻石王国”。晶莹剔透、色彩绚丽的各种钻石从矿区运到首都哈博罗内市的“钻石大厦”,经过鉴别分类后,出口世界各地。钻石业是博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其出口值占出口总额的65%。
博茨瓦纳还有“牛的国度”之称。博茨瓦纳人对牛有着特殊的感情,视牛为富有和幸福之本,博茨瓦纳的国徽上也有牛头图案。全国80%的人口直接或间接地靠养牛为生。占全国面积76%的牧场上,放牧着约270万头牛,人均2头多。南部城市洛巴策的博茨瓦纳肉类公司,其规模和现代化程度堪称非洲之冠,其优质牛肉出口欧、亚、非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上享有盛誉。
博茨瓦纳蕴藏着丰富的铜、镍、煤、铂、铁、锰、金和烧碱等30多种矿藏。铜镍矿是国民经济三大支柱之一,已探明储量为4600万吨,年出口量占出口总额的10%。
博茨瓦纳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西北部的奥卡万戈三角洲是非洲少数几个保存完好的自然景观之一。奥卡万戈河从安哥拉蜿蜒入境,在地下喀斯特洞穴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形成一个独特的内陆三角洲,溪流蜿蜒,湖泊澄澈,珍禽鸟兽栖息其间,构成一幅令人陶醉的天然画卷。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外国游客前来观光。
博茨瓦纳水资源匮乏,水被博茨瓦纳人视为珍贵的财富。博茨瓦纳的国旗由“黑、白、淡蓝”三种颜色构成,其中黑色、白色分别象征黑人和白人,淡蓝色则象征水和蓝天。国徽上有“普拉”字样,意为雨水和财富,水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博茨瓦纳奉行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并积极推动区域性经济合作,现为“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主席国。
中博两国于1975年1月建交,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曾两次访华。1986年,当时任副总理的李鹏曾率团出席博独立20周年庆典。马西雷总统再次来我国访问必将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是一座新兴的城市,现有人口12万。图为博茨瓦纳议会大厦。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菲总统接见我中信公司考察团
据新华社马尼拉9月11日电 (记者王金和)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考察访问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考察团一行3人。
考察团团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简称“中信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对科·阿基诺总统说,中信公司将根据中国政府关于加强南南合作的精神,本着“互通有无”的原则,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各国进行多种形式的投资与合作。
王军还代表中信公司向科·阿基诺总统递交了20万元港币的支票,以援助菲律宾因皮纳图博火山爆发而受灾的灾民。
科·阿基诺总统说,菲律宾政府为本国的发展正在海外寻找合作伙伴。她对中国成为其经济合作的伙伴表示高兴。

第6版(国际)

就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
 阿拉伯领导人进行接触和磋商
据新华社开罗九月十一日电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外长穆萨今天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举行会谈。
卡杜米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同穆萨讨论了如何协调参加中东和平会议的阿拉伯各方的立场以及恢复阿拉伯内部团结的途径。
据新华社开罗九月十一日电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今天在对卡塔尔进行了短暂访问后,又抵达巴林进行访问。
贾比尔在多哈同卡塔尔埃米尔阿勒萨尼就海湾地区和阿拉伯世界最新形势发展以及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突尼斯九月十一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突尼斯外长本·亚赫亚今天在开罗同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利姆·萨巴赫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瓦文萨向法国记者抱怨
 波兰听信西方上了当
大量失业,机器停转,国家面临可怕问题
新华社巴黎9月12日电 波兰总统瓦文萨最近在接受法国《世界报》记者采访时抱怨西方用“资本主义观点看待一切”,并且指出,欧共体对波兰的作为令他失望。
记者问,西欧国家将波兰推向了“民主”,而现在在应该采取具体行动的时候却退避三舍了,这是不是有点“虚伪”?瓦文萨回答道:“这符合资本主义的哲学。我们是幼稚了,相信了这些口号,上了当。现在呢,我们大家都得付出代价,西方也一样。”
法国《世界报》10日发表了瓦文萨的讲话全文。
在回答记者另一个问题时,瓦文萨说,西方对我们说,关闭工厂吧,让工人失业吧。造船没有效益就要关闭船厂。他说:“在波兰的改革中,我们犯了一个错误:我们采取快速向你们靠拢的做法。结果是,我们今天面临着可怕的问题,大量的人失业了,机器停转了。如果当时走得慢一点,至少有一半的失业者是不会失业的。”
他还说,西方所提供的单纯的人道援助只能延缓现存问题的爆发,而这些问题正是一颗定时炸弹。
瓦文萨认为,在欧洲,个人或集团的要求将诱发大的冲突。为此,他呼吁联合国建立一支国际部队,以便在发生冲突的地方,迅速地进行干预,将冲突双方隔离开来。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同贝克会谈后说
 苏联准备从古巴撤出军事教练旅
新华社莫斯科9月11日电 (记者竺承军、俱孟军)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1日同正在莫斯科参加欧安会人权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贝克举行了会谈。
戈尔巴乔夫在会谈后与贝克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领导人准备与古巴领导人讨论从古巴撤出苏联军事教练旅的问题。贝克对苏联总统的上述宣布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利于促进苏美关系”。
据戈尔巴乔夫说,苏联在古巴约有1.1万名军人。
戈尔巴乔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表示,苏将与美协调行动,推动中东和会能在近期举行,并促使阿富汗问题在内部达成谅解的基础上尽快解决。
同日,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也同贝克举行了会谈。叶利钦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20个问题,其中包括苏联建立新联盟、苏美和俄美关系、对战略核武器实行控制等问题。
另据塔斯社报道,在苏联外长潘金11日同贝克举行的会谈中,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贝克是于11日抵达莫斯科的。他除参加欧安会人权会议外,还将访问已经独立的波罗的海3个共和国。

第6版(国际)

苏国防部同各共和国协商国防问题
 同意武装力量统一,核武器由中央控制
新华社莫斯科9月11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沙波什尼科夫11日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苏联国防部领导人10日和11日同各共和国全权代表就国防问题举行了协商,协商参加者同意“武装力量应当统一,而导弹核武器应由中央控制”。
沙波什尼科夫还说,在这次会晤中,总的来说,各方就军事改革的基本构想和方面,以及确保已通过主权宣言或宣布独立的各国的单独或集体安全的军事建设原则达成了协议和相互谅解。
已获得独立的波罗的海3国——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也派代表参加了这次会晤。

第6版(国际)

古巴外交部发表声明说
 苏联宣布要撤军未与古巴磋商
新华社哈瓦那9月11日电 古巴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苏准备从古巴撤军事先未同古巴磋商。
古巴外交部的声明指出,戈尔巴乔夫发表上述讲话,也没有预先通知古巴方面,这种做法无论从国际准则还是从两国间签署的协议来看都是不妥当的。
古巴外交部的声明说,苏联在古巴的驻军人数比苏宣布的人数要少得多,在古巴的防务中只不过起一种象征性作用。
戈尔巴乔夫1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在古巴的军事教练旅有1.1万人。而据塔斯社援引权威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在古巴的苏军约为3000人。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共体调解南冲突
本报记者 姚立
9月7日,有关南斯拉夫问题的国际会议在荷兰海牙开幕。会议是欧共体提议、南有关各方同意后举行的。舆论认为,这是寻求南冲突解决方案的“最后机会”。其结果如何,尚难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南斯拉夫发生冲突以来的两个多月中,欧共体为寻求解决方案确实卖力。
6月底,当南斯拉夫国内冲突的枪声响起之时,恰逢欧共体召开首脑会议。与会首脑紧急讨论南局势,并派出欧共体的“三驾马车”(即欧共体前任、现任和下任主席国外长)赶往南斯拉夫进行调解。经过磋商,冲突各方接受了欧共体提出的停火协议要求,答应立即停火,南联邦军队撤回兵营,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推迟三个月实施独立。欧共体的调解努力曾被视为“成功的外交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欧共体在海湾战争中的“缺席者”形象。
然而,南斯拉夫内战的枪声并未停息。在嗣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欧共体的“三驾马车”又先后三次赴南斡旋,欧共体亦针对南斯拉夫局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对南实行武器禁运;中止对南的财政援助;由欧共体向南派监督停火的观察员等。
8月4日,“三驾马车”第四次赴南斯拉夫。由于塞尔维亚拒绝欧共体派遣观察员的范围从斯洛文尼亚扩大到克罗地亚,斡旋努力受挫。欧共体的现任主席国、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说,“我们在南斯拉夫已无甚可干。”6日,欧共体再次就南局势举行外长特别会议。会上,法国提议通过西欧联盟向南斯拉夫派干预部队,德国主张对塞尔维亚共和国实行经济制裁。各国意见不一,决定将南问题提交欧安全,并支持法、英提出的由联合国受理南斯拉夫问题的建议。舆论认为,欧共体多次外交努力未果后,已感到“力不从心”,加之内部出现意见分歧,只好求助于其它机构。
但是,由于南斯拉夫国内冲突关系到欧洲安全(如潜在的难民问题),并且影响到欧共体对外行动能力的“可信性”,特别是在当前其他不安定因素笼罩着欧洲大陆的时刻,欧共体在解决南问题上的建树大小对欧洲格局的演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所以,欧共体在9月3日的外长会议上决定召开这次由欧共体主持、南斯拉夫联邦以及6个共和国参加的国际会议,同时确定了三项原则:不能以武力单方面改变南斯拉夫各共和国边界;维护南各族人民的权利;全面考虑各族人民的合法愿望。会议还决定邀请北约前秘书长卡林顿勋爵以欧共体的名义主持国际会议。此外,外长们还决定成立一个由法律专家组成的五人仲裁委员会,裁决国际会议期间出现的法律纠纷。卡林顿勋爵将在国际会议和仲裁委员会之间进行协调。
从7日举行的国际会议开幕式看,南各方代表一致表示将以合作精神探讨解决方案。之后,国际会议将分为若干委员会进行工作。但南局势能否从此走上缓解之路,此间舆论并不乐观。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6版(国际)

墨美举行第九次双边会议
墨西哥与美国政府第九次双边会议九日在墨西哥城举行。双方表示要通过持续对话,加强“互相理解与合作”。双方就涉及两国关系的各个领域,包括移民、财政合作、贸易与投资、环境、反毒、边境合作、农业、渔业、旅游、教育、劳务、住宅与城市发展等进行了讨论。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加政府雇员举行大罢工
加拿大政府雇员举行的全国性大罢工十一日进入第三天。这是加拿大本世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罢工。约十一万政府雇员参加了这次罢工,抗议政府冻结工资,以及规定在今后两年把工资增长幅度限制在百分之三以内的政策。罢工使加拿大国内陷入混乱之中。(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拉克销毁部分化学武器
联合国负责监督伊拉克武器销毁的特别委员会十一日宣布,伊拉克已在联合国人员监督下销毁了八千一百件未装填毒剂的化学武器。这些被销毁的武器中包括不同型号的炸弹、炮弹和大量一百二十二毫米火箭。

第6版(国际)

南朝鲜两个在野党合并
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主联合党和另一个在野党民主党十日宣布合并组成一个新党,以加强同执政的民主自由党的抗衡能力。新党名称是“民主党”。新民主联合党和民主党合并后在国会二百九十九个议席中占七十七席,与民主自由党占据的席位相比仍处于少数。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同德克勒克会谈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和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十日晚在比勒陀利亚就黑人城镇暴力冲突问题举行了会谈。曼德拉同德克勒克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与此同时,南非黑人城镇暴力冲突仍在继续。十一日,在约翰内斯堡附近又有十五人被打死。

第6版(国际)

美欲购苏“和平—2”号轨道站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苏双方十日在莫斯科就美国购买苏联“和平—2”号轨道站一事开始举行会谈。“和平—2”号轨道站是苏联航天工业的核心,原打算明年发射上天去代替已在空间运转多年的“和平—1”号(即“和平”号)轨道站。“和平—2”号轨道站现在只是部分建成,由于苏联航天规划的收缩它已被封存。报道说,美国宇航局和五角大楼已列出了他们想要购买的苏联航天器系统和零件的清单。

第6版(国际)

肯尼亚总统会见外国官员时说
 不结盟运动应发挥新的作用
非洲根据实际解决自身问题
据新华社内罗毕9月10日电 肯尼亚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今天呼吁不结盟运动适应当今国际形势的变化,在新的国际秩序中发挥新的作用。
莫伊总统是在这里接见巴基斯坦新任驻肯尼亚高级专员时发出上述呼吁的。他说,不结盟运动现在应该开始在急剧变化的世界地缘政治中寻求扮演新的角色。不结盟成员国需要重新考虑各自如何适应新的世界秩序。
肯尼亚和巴基斯坦都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
据新华社内罗毕9月11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说,由于肯尼亚仍处在部族割据的状态,肯尼亚实行政治多元化的时机尚不成熟。
肯尼亚总统是在同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赫德举行会谈时说这番话的。双方在会谈中一致认为,非洲的任何问题都必须根据非洲的历史背景和文化现状来解决。
赫德说,改变非洲大陆的现状必须考虑到非洲的实际情况和当地人民的愿望,解决非洲问题的方案不能来自外部。他还强调,需要维护肯尼亚的统一。
赫德是今天到达这里对肯尼亚作为期2天的访问的。

第6版(国际)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呼吁柬各派
 接受和平计划重新建设家园
朝《劳动新闻》说柬帕塔亚会议富有成果
本报曼谷9月12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昨天发表声明,呼吁柬埔寨各派无条件地接受联合国和平计划,并立即开始重建柬埔寨的工作。
声明说,20余年来,柬埔寨人民屡遭磨难,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有义务要求柬各派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的和平计划,使国际社会能开始工作,协助柬埔寨人民重建家园。
新华社平壤9月10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最近在泰国帕塔亚举行的第2次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达成的协议,反映了柬埔寨人民要求实现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与发展的愿望。
文章说,第2次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所采取的积极措施是促进柬埔寨和平进程的最新步骤。这是柬埔寨各派以和解与灵活的态度作出努力的结果。
文章指出:“会议结果表明,只要柬埔寨交战各派从民族的利益出发,富有诚意地参与解决柬埔寨问题,就能进一步推动柬埔寨和平的进程。”

第6版(国际)

协调对中东和会的立场
 阿拉伯前线国家组成协调委员会
新华社开罗9月11日电 叙利亚外长沙雷今天在这里透露,同以色列接壤的4个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已组成一个委员会,以协调它们在拟议中的中东和会问题上的立场。
这4个阿拉伯国家是:埃及、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
沙雷刚参加了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第96届例会。他说,这个5国协调委员会不久将开会,讨论中东和会、巴勒斯坦和阿以冲突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