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经常运动可预防糖尿病
据新华社伦敦8月8日电 美国科学家认为,按时参加体育运动可预防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占所有类型糖尿病患者人数的75%,在美国患这种糖尿病的人超过1000万人。肥胖的人、老年人和族史上有这种病人的人最容易患这种糖尿病。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拉尔弗·帕芬巴格及其同事们,14年来一直对6000名男子的健康进行跟踪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定期参加体育锻炼、散步或经常活动的男子很少患此种病。
拉尔弗·帕芬巴格认为,运动能够使人更有效地代谢糖类和脂肪。但是他说,运动可预防糖尿病的确切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他说,体育运动对于肥胖者、老年人和有这种疾病家史的人产生的效果最为明显,因此这种人需要经常参加运动。

第7版(国际)

英培育成抗酸雨新鱼种
据新华社伦敦8月8日电 英国生物学家最近培育成功一种能抗酸雨污染的新鱼种——棕色鳟鱼,并计划把这种鱼送到酸雨污染最严重的挪威去进行繁殖。
英国诺丁汉附近的一家电力公司的生物学家,希望在挪威南部的河流和湖泊里大量养殖这种棕色鳟鱼。由于受到酸雨的影响,这些河流和湖泊的水已经酸化,鱼类大大减少,现有的一些鱼类也不可能再繁殖起来。因为即使减少导致酸雨的硫和氮的排放,这些河水和湖水也要经历200年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第7版(国际)

苏在列宁格勒建立第一所生态学校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9日电 据塔斯社8日报道,苏联第一所生态学校最近在列宁格勒成立。这所建立在商业基础上的新学校隶属于俄罗斯联邦科学院生态和劳动保护研究所。
据统计,迄今发生的80%的破坏生态环境的事故是由于工作人员缺乏必要的技术知识引起的。鉴于此,决定建立生态学校,防止发生海上事故和防止环境污染是该校课程的主要内容。

第7版(国际)

非洲人与草药
本报记者 杨汝生
非洲是个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的大陆,其中不少植物具有药用价值。非洲人民在与疾病作斗争中积累了许多用草药治病的经验。
据报道,非洲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用草药治病,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最近几年,非洲传统医学引起各国政府的注意。科特迪瓦传统医生的组织已有100余名成员,制订了会章,发给了证书。马里的传统医生还和大医院建立了联系,互相介绍病人。津巴布韦的传统医生在1981年便组织了起来,现有传统医生2.4万多人,几乎与全国正式医务人员相当。去年5月,在阿比让召开了关于非洲传统医学的研讨会,来自非、欧、美洲的600余名专家,肯定了非洲传统医学对非洲人民的健康所作的突出贡献。
在阿比让市郊,记者拜访了传统医生米昂·埃伊先生。他原是乡村教师,一次到森林里打猎,偶然发现某些植物可以治病,遂对此产生莫大的兴趣。后来他辞去学校的工作,专心研究草药,现已掌握了用218种植物治疗疟疾、高血压、糖尿病、肿瘤、不育症、癫痫等10余种常见病的治疗方法,他现在正研究用草药治疗艾滋病。他在家乡那潘索村办制药厂,每天有5个人到森林里采药,还有10个人专门负责炮制成药,成药有粉剂、膏剂和水剂等,上面贴有标签,说明主治的病症及用法。米昂·埃伊还对记者说,他非常仰慕中国的传统医学,渴盼能早日见到非洲的“本草纲目”,并希望能与中国医生进行合作。(本报阿比让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日本记者采访广东东莞后说
珠江三角洲地区充满活力
日本《产经新闻》最近刊登记者写的一篇题为《充满经济活力的珠江三角洲开发区》的访问记。文章说,由于实行开放政策,该地区过去有名的贫困县东莞(现为东莞市)如今变得非常富裕。文章摘编如下:
广东省有中国三个有名的经济特区——深圳、汕头和珠海,最近与这三个特区齐名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也开始受到了人们的重视。“珠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内有“广东省的四小龙”之一——东莞市及其周围地区。笔者这次走访了这个地区。
东莞市共有583个管理区。在渐头区内,电冰箱的普及率达100%,电话的普及率也在50%左右,属于全区公共财产的汽车有40辆。区内还有游泳池。另外,对于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区政府每月还发给300元救济金。
该区居民的月平均收入约为500元,是相当高的。尽管东莞市现在非常富裕,可过去却是有名的贫困地区。但开放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这里靠近香港,珠江的支流东江流经市的北部,地理条件比较优越。三资企业和委托加工企业相继到这里投资办厂。目前市内的企业总数达9800家,其中外资企业接近半数,达4500家。
这里的经济增长率高得惊人,达20%。该市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是10年前的8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977美元,这已经超出国家定下的“到2000年达到800美元”的目标。
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东莞市也出现了严重的人手短缺现象,不足的部分只好从周围的湖南、四川、江西和广西得到补充。
目前该市有60万市民在大企业工作或搞个体经营,来自其他省的劳动力有70万人在中小企业工作或代替东莞市民从事农业劳动。
珠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是因为广东省在经济开放政策中走到了前头。

第7版(国际)

文明古国的见证
  ——访秘鲁黄金博物馆
  人民日报记者组
南美洲的秘鲁被誉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灿烂的印加文化丰富了人类的文化宝库,访问过秘鲁的黄金博物馆之后,我们对此有了更为深切的体验。
这是家美洲最大的私人黄金博物馆,这里珍藏着穆希卡·加略一家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收集的三万件金银手工艺品,它们多是秘鲁各地考古发现的珍宝,表现了秘鲁人民从公元前一千多年到公元十五世纪制作金银器的手工艺水平,堪称文明古国的光辉见证。从这些展品人们不仅看到古代秘鲁人冶炼黄金和制造金器的技术熟练程度,而且有助于了解秘鲁当时政治经济的发展水平。
在半地下的展室里,一件件黄金展品熠熠生辉,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展品中有古代秘鲁人崇拜的神和偶像,男女在节日和舞会上使用的各种黄金装饰品,武士用的黄金兵器,神父用的宗教黄金饰品及社会上层人士的殉葬金器等。
作为服饰用的黄金制品占很大比例,包括王冠、项练、鼻饰、耳环、胸针、手镯、腰带等。那些制作精巧的项练,由片状、球形、动物图形、人物头像等元件串连而成,有的还镶上各种彩色宝石或贝壳,显得五光十色,富丽华贵。
在一些橱窗里,陈列着许多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黄金酒具,有长筒形高酒杯,矮墩墩的酒壶,动物造型的酒坛。酒具外表多饰以浮雕的人物头像,动物图案或几何图形,有的还镶着宝石。看到这些,我们有似曾相识之感,我国出土的古代青铜器中也有不少类似的酒具。按照历史年表,秘鲁最早的万塔尔恰宾文化所处的年代正是我国的商周时期。中国和秘鲁相距数万里之遥,这种并非偶然的相似颇耐人寻味。
古代秘鲁人崇拜太阳神。展品中有许多古代秘鲁人崇拜的神和偶像制品。殉葬的面具多种多样。一件两米长的大篷乔(印第安人穿的一种斗篷)格外引人注目。这件羊毛编织品上面缀有十六个人形面具,镶着一点三万块金片。另外一些篷乔在色泽鲜明的绒面上镶着精致的黄金饰品,或人物形象,或动物图案,再现了古代秘鲁人民的工艺水平和审美情趣。
据介绍,古代秘鲁金矿资源丰富。到公元八世纪,秘鲁的工匠们已熟练地掌握了冶炼黄金、制作金片、在金箔上锤出凸纹、雕刻图案等技术。我们注意到,在如此众多的黄金艺术品中极少重样的作品,因为据说工匠们认为,如果制作同样的金器,上天的神就会毁掉他们的手艺。这种观念使他们在艺术创作中勇于标新立异,独辟蹊径,为后代留下了丰富多彩的黄金艺术瑰宝。如今,博物馆每天接待许多国内外参观者,展品成为学者们研究古代秘鲁的宝贵资料。
陪同我们参观的兄弟两人,是这家博物馆的开创者、著名的国际收藏家穆希卡·加略的儿子。他们在继续进行收集工作。为了让其他国家的观众一睹古代秘鲁黄金艺术品的风采,他们曾选出二百件馆藏珍品到世界上六十多个国家的一百零五个城市展出过,受到国外专家和观众的赞誉。他们向记者表示,希望这些珍品有一天也能向中国观众展示,为秘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往增色。(附图片)
  图为秘鲁利马市一家专门出售具有印第安民族特色工艺品的商店。
本报记者 管彦忠摄

第7版(国际)

智利大力发展矿业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政府准备在1990年至1994年投资40亿美元用于发展矿业生产。
这是智利矿业部长胡安·汉密尔顿最近在智利第6届地质大会上宣布的。他说,这次大会是在智利矿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召开的。他指出,矿业是智利经济发展的支柱,去年国家外汇收入的55%来自矿业。
汉密尔顿在大会上说,智利矿业今后将大幅度提高产量,品种将更加多样化。他还说,目前大型矿山有20多个重要项目在实施,中小矿山也有许多开发项目,这些项目吸引了国内外的大量投资。
智利是世界最大产铜国,已探明的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24%,去年铜产量为160万吨。此外,智利生产的钼、碘和锂均占世界第2位。

第7版(国际)

日本提出治水五年计划设想
据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建设省河川审议会今天提出以预防洪水泛滥为主的第8个治水五年计划设想。
日本河川泛滥区域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0%左右,但全国总人口的50%集中在这种地区。
设想中的预防洪水的措施,包括把河流附近已有的道路加高1米,使之成为第2道河堤,并在河流与河流之间修建互通渠道。设想提出,到2000年在所有河流两岸建起防洪堤坝。

第7版(国际)

美国经济复苏缓慢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7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美国目前的经济复苏是缓慢和不稳定的。
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最近对美国全国的经济形势进行调查后认为,美国全国的经济形势正在继续得到改善,但复苏缓慢而不稳定,主要表现在商品零售上升缓慢,工厂订货不旺,联邦和地方政府人员失业增加,今年春季上升的建筑业动力不足,商业不动产市场和非住房建筑市场疲软等。
该报告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降低联邦基金利率一天后发表的。8月6日,联邦储备委员会把联邦基金利率从5.75%降低为5.5%,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的复苏。

第7版(国际)

快餐业竞争一瞥
本报记者 郭文福
渥太华的唐人街上新开了一家意大利比萨烤饼店,店门外,“买一送一”招牌醒目,店内生意兴隆。
比萨饼制作简单,不需什么高级厨师,一般人略加实践就能掌握;设备也简单,只需一台烤箱,占地也很少,成本低,价格廉,为大多人所喜欢,在蜂起的各类快餐业中,据说比萨饼发展最为迅速,为老牌汉堡包所嫉妒。
目前最普遍的快餐除了汉堡包和比萨饼外,还有肯德鸡,炸土豆条、热狗、三明治以及各类烤制的饼和蛋糕等。这些快餐味道各有千秋,但生存和发展的办法大同小异:
价格竞争花样繁多。一是降低售价。折价出售,买一送一;二是附带赠送其他东西。如唐人街的买一送一店,买一个小饼送饮料两筒,买一个中等的饼送饮料4筒,买一个大饼送饮料6筒;三是赠送各种降价或免费券。汉堡包店去年一次就发出了降价券900万张,持券去用餐,节省10多个加元。各种快餐店的优惠券有时随报纸送到各家,有时则专门雇人送到住户手中。
有的快餐店还会派车把幼儿园或小学校的孩子们接到店内免费用餐,孩子尝到了甜头,回到家自然会叫家长带着再去用餐。
服务周到是快餐业得以迅速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一是网点多,随时随地都有吃饭的地方。闹市区、高速公路两旁都是快餐店集中的地方,历史最长的汉堡包在全加拿大有分店630余家,可以说在所有城市的重要街区都可见到汉堡包店。比萨饼店的密布程度从店主的服务保证可见一斑:电话购饼,半小时之内送到,否则分文不取,店家白送,顾客白吃。二是服务时间长,有些汉堡包分店是24小时服务。唐人街这家“买一送一比萨店”营业时间也很长:周一、二和三上午11时至次日凌晨2时,周四、五和六上午11时至次日凌晨3时,星期日中午12时至后半夜。从中可以看出生存的艰难和竞争的激烈。三是送货到门。顾客不必去寻店找餐吃,坐在家中拨个电话就可“饭来张口”。有些店家送餐是免费的。
还值得一提的是中餐快餐的发展。目前最为流行的办法是开自助餐。一般都是大众菜:如春卷、糖醋排骨,几种普通的炒菜、炒饭、炒面等,全都摆出来,一目了然。
据统计,在北美,人们每12顿餐中就有一顿是快餐,这种趋势还在发展,因此快餐业的竞争只会加剧不会削弱。(本报渥太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