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追踪

“十里钢城”治安环境好转
本报记者 周朗 李晋鸿
近年来,我国大型钢铁工业基地武钢,一直面临着偷盗的困扰。据统计,1988年至1990年11月,盗窃分子给武钢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30万元。
今年6月15日,本报第五版“‘可耐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专栏内,以《十里钢城的忧愤》为题,刊登了武汉晚报周国强、梁超、王安平三人拍摄的照片及来信,同时配发编者的话《制止偷盗国家物资的行为》,披露了这一严重问题。这组照片经评定,荣获本次图片比赛特等奖。为了解这组报道的实际效果,8月初我们来到武汉市,进行了追踪采访。
出于公心 敢于批评
武汉市人大代表、市人大青山区第六代表小组组长王义才说:“人民日报刊登的这组照片,是当地群众很关心的问题。今年3月市人大召开前,我们召开选民座谈会,听到大家反映,武钢周围50多家收购站与很多盗窃案件有牵连,有的收购站已成为犯罪分子的销赃场所,给武钢的生产和治安带来很大威胁。于是,我们8位代表用了5天时间,对武钢厂区附近的收购站进行专题调查,后又在市人大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整治武钢被盗的建议。这个建议引起武汉市人民政府的重视。现在看来,整治确实取得一定效果。近期我们几个市人大代表将再次视察武钢厂区周边治安情况,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
3位拍照片的作者对记者讲,他们是从一封人民来信中得知武钢不断被盗窃分子“蚕食”。为核实情况,他们在四、五月份的几天内,每天清晨5点多钟出门,乘船过江赶到武钢,抓拍了偷盗的现场。在准备向人民日报投稿时,曾有好心人相劝:“武钢是全国的大企业,这种批评稿要是报上去出了问题,你们能担待得起吗?”为此,他们又考虑了两天,认为自己出于公心,对所反映的问题又作过实地调查,可以负完全责任,这样就把稿子寄出去了。周国强说:“没想到这组照片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后,推动了整治武钢周边环境工作的开展。市里几次召开研究整治武钢地区治安工作的会议,都邀请我们参加。报社领导很支持我们的行动,给我们3人颁发了总编辑奖。这次得知我们的作品获得“‘可耐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的特等奖后,很受鼓舞。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深入现场采访,积极向党报反映情况。”
市里落实整治措施
武汉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和市公安局治安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整治武钢周边治安环境的情况。市政府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整治武钢被盗的建议很重视,专门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究。6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十里钢城的忧愤》一组报道后,整治工作加快进行。在整治期间,公安机关组织8次大规模清查,出动干警上千人次,共抓获偷窃、哄抢不法分子297人,破获刑事案件12起、治安案件71起,迫使1300多名盲流人员自动离开一些发案地。6月22日,公安部门在武钢厂内召开大会,对内外勾结作案的两个犯罪团伙的人员公开逮捕。通过以上行动,有力地打击了盗窃分子的嚣张气焰。同时,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还对武钢周边收购点进行了清理整顿。到7月底,已吊销两家(违章收购)、缴销3家(不具备开业资格)营业执照,迁移16家(已落实15家)、暂缓迁移13家收购站。目前,市公安局与武钢周边的54家收购点签定了治安责任书。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武钢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工作虽有成效,但要彻底解决,还需综合治理。
  武钢加强内部防范
武钢公安处负责同志谈,在这次整治武钢周边治安环境过程中,武钢一方面积极配合整治专办的工作,一方面把重点放在加强内部防范上。他们组织力量查隐患、查薄弱环节、查盗窃线索,对查出的问题逐个整治。他们还采取了具体措施:公司各单位搞好安全保卫,管好自己的人和物;在各厂之间的薄弱地段设联防点;公司设21个门卫,在进出武钢要道口设5个检查站。武钢公安处负责人认为,这次整治确实使武钢的治安环境有了较明显的改善,但要吸取以往整顿后旧病复发,甚至变本加厉的教训。对治安问题要常抓不懈。
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在武钢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中,本报这组《十里钢城的忧愤》的批评报道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从中可以看到:
搞批评监督需要责任感。武汉市的几位人大代表及这组批评报道的3位作者都是出于爱护国家财产的强烈责任感,才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的。
批评报道必须事实准确。这组批评报道的3位作者,是在做了大量的调查核实工作的基础上,指出了问题的要害所在,为决策部门解决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批评监督要产生实效,关键是有关领导重视。揭露问题是一方面,解决问题是更重要的方面。正因为武汉市人民政府下大决心,采取果断行动,武钢周围的治安环境才能得以好转。
许多同志向记者反映,社会问题的解决依靠综合治理。武钢地处城乡结合部,周围环境比较复杂。如果能给它创造一个较好的治安环境,便可促进这个企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这项工作要做好,需要武钢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相互支持,需要舆论机关的配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孤寡老人的“孝子”
今年51岁的陈秀云,自1988年在我区兴业里街道办事处做民政工作以来,像待亲人那样,照顾着管片内的9位孤寡老人。1988年2月,张萍老人因病去世,陈秀云立即与居委会的大爷大娘们,为张萍料理了后事,她还顶着冷言冷语,抱起了骨灰盒为老人送葬。1989年4月,孤寡老人王广珠谢世,陈秀云又一次抱起了骨灰盒。当时,王广珠老人的原工作单位派了十几个人前来送葬,但没有人肯与陈秀云同乘一辆灵车,因为,有人说抱骨灰盒坐灵车的人都是孝子,在天津素有“孝子倒霉3年”的迷信说法。陈秀云面对这些陈规陋习和荒谬的封建迷信毫不退缩,她说:“孤寡老人没儿没女,连个亲戚也没有,作为民政干部,我就是他们的亲人。现在亲人去世了,他们的后事我不管谁来管,他们的骨灰盒我不抱谁来抱!”陈秀云就是凭着这种信念在同年的11月,再一次抱起了王春田老人的骨灰盒为他送了葬。陈秀云的行动教育和鼓舞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不久前,区委、区政府授予她“南开区学雷锋标兵”的荣誉称号。
天津市南开区委宣传部 周树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白条子”入账透视
前不久,沈阳市某区在对所属2000余家工商企业的一次检查中,发现有90%以上的企业大量存在“白条子”入账的现象。
白条子为何如此多?
一是为逃避税收。某企业承租人将原材料卖出,为逃避纳税,不给对方开正式发货票,只给对方写了一纸白条收据。有的甚至获得的不仅仅是税收的实惠,而是将这笔收入直接揣入个人腰包。
二是因贪图便宜。“白条子”的制造者常以给“回扣”,“好处费”、“咨询费”等手段引诱接受者上钩。而接受者们往往为贪图个人便宜情愿接受“白条子”。
三是被动接受。一些企业通过正当渠道无法买到所需的原材料,为维持生产,只好不情愿地从某些部门或某些人以不正常手段购得原材料,那些部门或个人往往没有发货票,企业就被动地接受对方开具的“白条子”。
四是擅自收费。一些国家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利用权力,向企业或下属单位收取的各种费用,这些收费均带强制性质,企业只有被迫接受,而从这些权力部门得到的多是各部门自制的“白条子”。某单位去年一年时间入账“白条子”332笔,其中属国家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具的就有27笔,一些上级机关在“白条子”问题上不以身作则,无形中也助长了“白条子”的泛滥。
        辽宁沈阳市税务局苏家屯分局 曹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探讨与研究

兰州眼镜市场堪忧
我市现有200多个眼镜店、点,加上流动于街头的大量眼镜箱贩,遍及市区,眼镜经营已成为兰州市场中一个引人注目的行业。由于管理监督工作未跟上,眼镜市场出现了许多问题。
市内只有3个较正规的眼镜生产企业及所属的12个销售门市部,其余的基本是来自浙江、江苏、湖南、四川等地的个体经营户,以租赁铺面、柜台或与一些单位联合的形式经营。许多个体经营店、点都挂有验光配镜的招牌,但大多数无检测仪器,无良好的制镜设备和合格的加工手段,从业人员90%左右未受过专业培训,业务素质低下,不少人不清楚眼镜标准,没有验光知识,验光误差大,装配出售的眼镜瞳距、屈光度合格率极低。据我市技术监督局对市内36家眼镜生产企业和验光配镜销售店进行的检查结果,除兰州眼镜厂、保健眼镜厂、玉盛祥眼镜厂及其所属12个销售门市部质量合格外,其余21家均未达到合格标准,某医院眼科配镜室给病人已配制好的10多副眼镜无一合格,屈光度误差大,瞳距竟差14毫米。由于眼镜质量差,不少戴镜者深感不适,甚至出现头昏、目眩、恶心、斜视等症状。
我市眼镜市场售价各行其是,多数偏高,甚至漫天要价。一副同样的眼镜,甲店与乙店售价竟相差好几成、甚至成倍的钱。
大多数个体经营者的镜片是从浙江、江苏一带自由市场廉价购进的,薄厚超标,材质是不能用作眼镜的青玻璃、茶色玻璃等,有的以国产片冒充西德、英国、美国进口片蒙骗消费者。
我市眼镜市场混乱状况,不仅给消费者经济上造成损失,更严重的是损害了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的视力。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眼镜生产、经营的日常监督管理,对现有的生产经营部门进行认真的检查整顿,保护合法经营,取缔非法经营,把劣质眼镜赶出兰州市场。
甘肃兰州市统计局 袁坚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农用电价降低了
你报1990年11月27日第五版刊登题为《农用电价过高,农民难以承受》的读者来信后,引起了我省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电力厅责成东营市供电部门派出调查组,深入基层调查情况。目前,有关部门已对基层供电站和农村电工进行了思想、组织方面的整顿,大部分村实行了电价公开制度,定期将电费收交情况张榜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今年1月份以来,当地农用电价一直保持在每千瓦小时3角左右,较好地解决了农用电乱加价问题,维护了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山东东营市河口区委 张学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不牢河段违章建筑已清除
你报1989年10月7日第五版刊登题为《不牢河段违章建筑多,京杭运河作用难发挥》的来信后,引起了江苏省交通厅、苏北航务管理处的重视。一年多来,他们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集中航政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强化管理的方法,清除了50处违章码头、货场、栈桥。目前,该段运河已恢复到二级航道标准。6月初,一组367KW2×1500吨级分节驳顶推重载运煤船试航成功,并在苏北大运河投入运行。至此,京杭运河的作用又重新得以发挥。
江苏省运河公安局 申卫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残疾人的法定扶养人有哪些?
编辑同志:
我的一个女儿,患有精神分裂症。请问:我去世后,她的法定扶养人是谁?
重庆松早矿务局 姚福藩姚福藩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9条第1款规定:“残疾人的法定扶养人必须对残疾人履行扶养义务。”根据婚姻法的有关规定,夫妻之间有互相扶养的义务;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对于父母已经死亡的未成年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有抚养的义务;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对于子女已经死亡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赡养的义务;有负担能力的兄、姊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抚养的义务。残疾人同普通健康人一样,其法定扶养人包括下列3个顺序: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姊。当然,养父母和养子女、继父或继母和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以及非婚生子女也在此列。只是养子女和生父母间的权利和义务,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
对于某一个残疾人来说,上述3个顺序的法定扶养人不可能同时存在,也不可能全部符合条件,同时成为法定扶养人。残疾人的法定扶养人,应根据该残疾人家庭关系的实际情况依上述顺序确定。由于不了解你家庭关系的具体情况,所以你去世后,你患有精神病的女儿的法定扶养人是谁,应根据具体情况,依照上述顺序,由你家庭关系中符合条件、有负担能力的人来担任。
如果上述3个顺序的法定扶养人均不存在,或不符合条件,或没有负担能力,那么就可以认定你的女儿为无法定扶养人。残疾人保障法第41条第2款规定:“国家和社会对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扶养人、无生活来源的残疾人,按规定予以供养、救济。”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危险之举
在瑞安农村,近几年来家庭合股工业发展很快,用电户逐年增多。这些用电户不顾用电安全,乱拉动力电线的现象十分令人担忧。瞧,这些三相380伏的动力线像蛛网般地遍布房前屋后,穿檐过街(下图),难免有朝一日给乡镇带来无妄之灾。
供电部门、乡镇企业和地方行政领导部门可不能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浙江瑞安市广播电台 庄颖昶
这家从外地来做小生意的个体户,为了在襄樊市寻找个经营地盘和安身之地,竟然不顾生命安全,住进了长途汽车站附近,紧靠高压变电器的一所简易住房。出门进门都要从距地面两米多高的变压器下面穿过,太危险了(右图)。
令人不解的是,这所简易房是谁家出租的,个体户又是怎样得以在此“安家落户”?
湖北襄樊市樊东工商局
唐国芳 陈良
随着农村简易塑料薄膜温室的广泛应用,由塑料薄膜引发的停电事故逐年增多。仅今春扬州市郊就发生3起塑料薄膜被风吹起缠挂在35千伏和10千伏线路上(左图),造成较大面积的停电事故。
江苏扬州市区供电所 黄树成调查附记
就这几张照片反映的问题,记者走访了能源部和北京市供电局。电力专家看到这些照片都大吃一惊:这简直太危险了!像下图中那样密密麻麻乱拉的电线,一旦电线绝缘层破损或老化,极易造成电线之间放电,引起短路断电事故,导致电器和电力设备的损坏,还有可能引起火灾。北京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故:一天,大风把两根电线吹到了一起,造成短路,烧毁了三条胡同内许多居民的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此外,照片中通讯线与电力线交织在一起,极易造成电力线对通讯线路放电,这不仅会损坏电力设备、通讯设备,有时还会使打电话的人触电。
右图中简易房紧挨着变压器,这也相当危险。变压器输入线都是几千伏的高压,建筑物离高压线路太近,容易导致高压线路对建筑物的放电事故。
左图中的情况往往造成重大停电事故。高压输电线许多是裸线,一旦两根线之间或与地面连上了导电体,就会发生短路断电事故。当两根线之间的距离被拉得太近时,即使没有导体连接,高电压也会击穿空气层,导致短路断电。所以当农用薄膜被风吹起绞缠在高压输电线上时,往往造成高压线短路断电事故。除农用地膜外,风筝也是对输电线安全的威胁。
能源部电力司高级工程师崔江流告诉记者,国家为保障供电安全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标准、规定和条例。如规定不许从供电局线路上私拉电线;架设1千伏以下电力线,线和线之间距离不得小于0.15米;3—10千伏的电力线,线线之间不得小于0.6米;1—10千伏电力线路周围5米、35—110千伏电力线路周围10米为保护区(一般变压器输入线电压在这两个范围内),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不得兴建建筑物,不得种植树木;在架空线路两侧300米区域内禁止放风筝等。对于违反这些规定者,电力主管部门有权制止并责令其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以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将由公安部门和司法部门处理。凡造成损失的,电力部门还要责令其赔偿,并建议其上级部门给予有关责任人员行政处分。
能源部的同志希望各地供电部门认真做好安全用电和保护电力设施的宣传工作,履行好电力安全监察的职责,不允许照片中所示情况发生。
本报记者 杨武军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