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1-08-08

1991-08-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泉城纪胜

第8版(副刊)<br/>专栏:大地<br/><br/>  泉城纪胜<br/>  任远<br/> 人说济南是一座水灵灵的城,首先是因为它拥有非同凡响的泉群。<br/> 这水灵灵的济南,是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早在公元前694年,就有鲁桓公“会齐侯于泺”的记载。那泺水就发源于现在的趵突泉。所以,那时的济南就名泺邑。说济南是座年轻的城市,是因为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在努力保持古城、泉城风貌的同时,城市建设和各项事业都在日新月异地大踏步前进,显得年轻而充满生机与活力。<br/> 黄河,我们民族的摇篮,从西北高原流经中原大地,浩浩荡荡奔腾而来,流过济南的西郊与北园,尔后直泻大海。黄河同城南及城东的泰山余脉一道,恰好为济南组成了一圈有声有色的天然城垣。有人也许会讲,说济南是座水灵灵的城,可只有城的西、北两面有黄河环绕流过呀!不说人们大概不太注意,济南从东到南连绵不断的群山中,除锦绣、锦银、锦阳等三川以外,看来是没有多少波涛汹涌的流水;可是,你哪里知道,这苍翠的群山与巍巍泰山相连。山中有无数潜流,通过密密麻麻的孔隙和溶洞,来到地势低洼、地壳很薄的济南,众水便争相涌出地面,形成了许多各具风姿的名泉。其中,最有名的就有四大泉群、七十二泉。由此可见,济南的群山不仅与水密切相关,简直是孕育众泉的母亲,一座座清泉的源头。这儿泉水处处,泉声不断。众泉或潺湲、或叮咚、或水声哗哗、或波浪翻腾,成了济南独具特色的美景。水旺时,剪子巷铺路石的石缝中都流着活泼的泉水;江家池、曲水亭等处一些人家的庭院中也藏有清泉。所以,《老残游记》的作者刘鹗赞美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br/> 众泉穿街过巷,汇成烟波浩渺的大明湖,形成“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美景。泉水在这儿稍稍停留,却不肯有片刻休息,忙着养育了那么多荷花、芦苇、岸柳、鲜花和鱼群,随后才悄没声地穿过汇波桥,从小清河驮着装满工业品的船只,送往千里农村,最后流进渤海。所以说,不论古时的泺水,还是后来的小清河,都发源于泉城济南。一座城市竟然成为古今河流的源头,这在全中国怕也相当罕见吧!<br/> 济南泉水众多,惹得那么多街名、店名,甚至人们的小名也都带一个“泉”字。由此可见,济南人爱泉之深。因此,每当泉水枯竭时,济南人在外来客人面前,谁都会感到心中不安,脸上无光。所以,决心节水保泉、引黄济泉。<br/> 由泉及水,由水及吃,济南有许多食品与水的关系也特别密切。如荷花,不仅可欣赏其花,食用其莲籽、嫩藕,还可用绿荷叶做成味道清香、肥而不腻的荷叶肉,以及用莲梗去吸饮美酒,名曰“碧筒饮”,真是寓乐于吃,风味无穷。至于春夏之间有大明湖的蒲菜、紧跟而来的北园茭白,还有那随时可捕的黄河红翅鲤鱼。至于为纪念古代大诗人屈原而吃的苇叶所包江米粽子,品种繁多,味道同中有异,不仅端午节大量供应,济南一年四季的清早,大街小巷也都有热情的叫卖者,可随时买来食用。真是一种物质美与精神美兼而有之的享受。<br/> 绿是生命的象征,水是生命的源泉。特别是环城公园,水藏绿树影,树为水添情,使整个公园像一串晶莹的项链挂在济南的脖颈上,不只给这水灵灵的城又添几分风采,还给泉城人新鲜的空气和美的空间。<br/> 旧时,人们说济南是一艘很大的大船,请问哪里是船的桅杆?是巍巍华不注吗?它绿绣孤高,上插云端,高是够了,可它当时远在城外。如今,不仅市区已发展到山脚下,你再登上城南群山,环视成长壮大中的济南,千街纵横,绿树重重,一座座高楼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这数不清的高楼大厦,都像那船上高耸的桅杆,一眼望去,你会深深感到:如今的济南,已不只是一艘很有气魄的大船,而是万船齐发,在朝着光辉的彼岸破浪前进!

激励的力量

第8版(副刊)<br/>专栏:大地漫笔<br/><br/>  激励的力量<br/>  符江<br/> 激励的力量从来是巨大的,也是永恒的。不久前,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十集电视连续剧《中流砥柱》,吸引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这部展现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伟大政党从无到有、为国为民、功在天下的奋斗史,实在牵人情怀、催人觉悟。它告诉人们这样一个历史事实: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在每时每刻激励着亿万中国人团结在她的旗帜下,坚韧开拓,去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美好生活。它是对人民群众进行民族精神、革命传统教育和国情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团结群众、教育群众、激发群众、调动群众的有效方法,是一种优化的政治思想工作手段。<br/>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在漫天叫卖声之外,我们也要讲烧鸦片、爬雪山、过草地,讲刘胡兰、董存瑞、雷锋、焦裕禄,讲革命传统,忆先辈业绩。这种激励所蕴含的精神文明的力量是任何其他手段都不能够代替的。

考试的日子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考试的日子<br/>  任寰<br/> 考试的日子<br/>  窗外阴云密布<br/>  窗外倾盆大雨……<br/>  洪水吞噬了欢笑<br/>  洪水折断了希冀<br/>  咆哮着<br/>  从报栏涌入教室……<br/>  空气咸涩<br/>  蒸腾着多少人的泪滴<br/>  在洪水席卷的大地<br/>  有我的心<br/>  带血的足迹<br/>  寻不到期盼的绿色啊<br/>  我不知<br/>  怎样复习……<br/>  党的总书记   国家的总理……     站在洪水的激流里   挺拔、坚定   仿佛   是一道<br/>  万众信任的坚堤<br/>  此时<br/>  我们坐在课桌前<br/>  复习 考试<br/>  考试 复习……<br/>  悲痛蕴积力量<br/>  苦难分娩勇气<br/>  所有<br/>  所有现在倒坍的地方<br/>  未来<br/>  我们会重新竖起!<br/>  洪水还未退去   洪水将要退去   读着公仆们裤管上的泥   我学会了   怎样回答   一道沉甸甸的   人生课题   我和祖国   一起经历着暴风雨   经历着大的暴风雨呵   我们   在考试的日子里……<br/> (作者系北京八中高二学生)

延河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延河<br/>  梅绍静<br/> 春夜沸了似的<br/> 骤然的轰响不断<br/> 仿佛扣了草帽的蛙鸣<br/> 仿佛是响水不开<br/>  骤然的平静<br/> 那轮沉落的太阳<br/> 红红地还藏在岸边<br/> 哪一丛马蹄莲<br/> 映得这一川的水闹腾<br/> 翻转疲倦的身子<br/> 头不是枕着炕头<br/> 柔滑地枕着玉米嫩叶<br/> 渐渐暗黑的那生长的绿地<br/> 渐渐悠远了灿烂如歌的蛙鸣

着意画好这张“像”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着意画好这张“像”<br/>  庄敬<br/> 1948年春节,在松花江畔的富锦城,笑逐颜开的翻身户进城买年货。几位农民走近柜台对营业人员认真地说:“我们要买共产党像”。<br/> 这是我亲历的一件往事。那年我13岁。当时听了,从心底发出一串会心的笑语:“真逗,哪来的共产党像呢!”<br/> 其实,“共产党像”是有的。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从三座大山的重压下解放出来,在他们心目中,“共产党像”就是恩重如山的领路人。<br/> 确切地说,这张“像”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热汗画成的。为了“画”好这张像,有多少共产党人,在敌人法庭上慷慨陈词、视死如归;在枪林弹雨中,前赴后继,英勇献身;在和平建设时期,率先垂范,舍己为人。无数共产党员,以无私的精神和献身的行动精心画着这幅“共产党像”。直至今天依然在画,不间断地画。如在生死关头,把生留给战士,把死留给自己的团参谋长苏宁等等……他们用闪光的笔触为“共产党像”增光添彩。<br/> 诚然,为党“画像”,画好“像”,是每个共产党员的义务与责任。绝大多数的共产党员都能够倾泻一腔热血,满腹忠诚为党画好“像”。这就是我们党的希望所在。但拿“画笔”的也不一定都是来“画像”的。党内历来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所作所为实际上是往“共产党像”上抹黑、涂污的。过去,有叛徒、逃兵;如今,有蛀虫、败类。什么以权换钱,权钱交易,贪污受贿,豪夺巧取,等等。这等人,败坏了党风,也玷污了党的形象。<br/> 在国际风云变幻、令人惊心动魄的今天,画好“党像”,是一件关系到党的命运、国家存亡的大事,再没有比现在看得更清楚的了。为此,除了要清除那些为党的形象涂污的败类之外,那就是每个真正的共产党员都要把党的“像”继续画好;让人民心目中永远有一幅鲜明的“共产党像”。

呼兰棒槌儿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呼兰棒槌儿<br/>  山曼<br/> 写过《呼兰河传》的女作家肖红,她的家乡就在黑龙江呼兰县城。<br/> 呼兰河是松花江的一个支流,在哈尔滨附近汇入大江,要是雨多水涨,从哈尔滨乘小汽轮,可以直泊呼兰城下。<br/> 呼兰河在县城所在地拐了一个弯儿,河水一来,一折,一转,旋成了一个大大的河湾,当地人称为“海子”,是呼兰城一大风光。<br/> 海子对面,没有村庄人家,长满了柳树。那柳,非乔非灌,像乔木那样有桩有枝有条,又像灌木那样丛生丛长,其中可供游人野餐拉呱儿,更可供孩儿们嬉戏捉迷藏,地方上称之为“柳条通”。出“柳条通”不远,是草甸子,遥望一派青绿,走进去,有坑,有洼,有黄的蒲公英花,有紫的鸢尾花,更多更密也更高的,是一种茎杆儿有棱的塔头草,开在顶端的花儿,真排列得与古塔的顶儿一样……<br/> 海子这边,就是县城的街道,一面屋舍挨着屋舍,一面临水。临水的一面,城中人叫做“海边”。海边有一排柳树,柳树下扣着一只小船,仰着一只小船。扣着的小船上坐着一位老汉,用很长的烟管儿抽旱烟,除了烟锅儿一缕一缕冒白烟,不见他动一动。仰着的小船上坐着两位老太太,一人守着一个小小笸箩,都在缠毛线,一边缠,一边说话,那船不牢稳,一晃一晃地,她们全然不觉。<br/> 下海子去,一面石头护坡。水中有几只稍大的船,本可以远行,天旱水瘦,行不得,歇在这儿,多日没人料理的样子。数只小船却被人划得乱转,趁着水枯回旋余地日减的危机,狠心的人正下围网打捞本是自由的鱼儿。<br/> 水际,正有十几个女人坐着洗衣裳,她们坐的是护坡的青石,用来当搓衣板的,也是护坡的青石。遇到难搓的衣裳,叠成一堆,抡起棒槌儿,乒乒乓乓地敲打一阵,那棒槌儿起起落落,闪动着一团白光影儿,想来那棒槌必定是从柳条通中选就了好柳木做成的,我知道柳木发白,木头中丝线儿极多,不怕水,抗腐朽,该是做捶衣棒槌儿的好材料。<br/> 肖红在家乡时,必是时常到这海边来坐着看看和想想的,我在她故居的展览品中找到了这样想的证据。<br/> 修复的肖红故居中有200多件文物,在向北的一个展柜中,她的著作的旁边,摆着一对小棒槌儿,约有三寸来长,旋木制成,仿呼兰河边捶衣棒槌儿,作成了儿童玩具。肖红小的时候,有这样一对棒槌儿。她怀着并不轻松的心情离开呼兰河的时候,把这对棒槌儿带在了身边。在她最苦的年月里,什么东西都失去了,独没有失去这两件家乡的玩具。从东北过海,带到青岛,从青岛再过海,带到上海。在上海住在鲁迅家中的时候,才为这两只棒槌儿找到了一个新的小主人——送给了海婴。现在展览的两件是近年请人再做了来的,不过,这仍然是地道的呼兰物件。<br/> 1990年5月31日,到呼兰城,一切匆匆,只有在呼兰河海子边,在肖红故居展览玩具棒槌的玻璃柜前,从从容容地站立、欣赏,思索了好久一阵。<br/> 要是有缘再到呼兰,必定先寻着那会旋棒槌儿的艺人,访访这玩具的历史,请他为我也旋那么一对儿。

出耕(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出耕(版画)  其加达瓦(藏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