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东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江钱峰)由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北京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和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东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大学召开。
来自伊朗、日本、苏联、中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中外学者提交了80余篇论文。在未来两天中,学者们将就东方三大文化圈的特点及其相互影响,佛教、伊斯兰教对东方文化的影响,东方各国文化的比较研究以及东方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的关系等问题进行研讨。
这次国际研讨会所指的“东方”是指整个亚洲和北非。所谓东方三大文化圈指的是以黄河流域为中心的中国文化圈;以印度河、恒河流域为中心的文化圈;以北非、中近东为中心,从古代埃及、巴比伦和希伯莱起,一直到伊斯兰国家的闪族文化圈。
我国著名东方学和印度学家季羡林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再谈东方文化》的学术报告。今天适逢他80岁生日,与会者与季教授的弟子共同参加了北京大学为他举办的祝寿会。

第4版(要闻)

泰戈尔逝世50周年纪念会举行
本报北京8月7日讯 记者徐步青报道:印度近代伟大作家、诗人泰戈尔逝世50周年纪念会今天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文化部代理部长贺敬之、对外友协副会长黄世明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纪念会。
贺敬之在纪念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对泰戈尔十分熟悉。这不仅因为泰戈尔的有些作品已译成中文,并被我国人民所喜爱,还因为他是中国人民的一位诚挚的朋友。泰戈尔生前热爱中国,赞扬中国文化。他说,我们隆重纪念这位伟大的作家、诗人,深切缅怀这位中国人民的诚挚朋友,定能进一步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定能促进中印文化交流有更深、更广的发展。
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魏世敦也发表了讲话。

第4版(要闻)

西藏召开《格萨(斯)尔》国际学术讨论会
本报拉萨8月7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第二届《格萨(斯)尔》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拉萨召开。来自苏、美、法等1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学者参加了讨论会。如此规模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在拉萨举办,尚属首次。
长篇史诗《格萨尔王传》不仅在我国流传,而且还在尼泊尔、巴基斯坦、不丹、苏联、蒙古等国广泛流传。由于其内容神奇、丰富,流传地域广,又有着东方“荷马史诗”之称。几百年前,国内外学者就开始注意搜集、研究这部英雄史诗。这次讨论会就是为了交流学术研究成果。

第4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发言人发表谈话
对台湾限制我方人员赴台深表遗憾
已决定派两名人员赴台并希望批准两记者随行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言人今天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对台湾有关方面限制该会3名人员赴台探视因“7·21”渔事纠纷被扣押的18名福建省渔民的做法深表遗憾。谈话全文如下:
发生在台湾海峡的“7·21”事件,本是一起已经当事人双方协商解决了的渔事纠纷,但是,由于台湾军方的介入,致使事件不断升级,变得越来越复杂化。到目前为止,福建省18名渔民已被无辜扣押在台中市达17日之久,其中7人还被起诉受审。
基于人道主义立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提出派3人前往探视,了解情况,争取在尊重事实、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协商解决这场纠纷。然而,此一正当要求,却遭到台湾有关方面的无理限制,近日答称只准两人前往,并将探望时间限于两日之内。对此,我们深表遗憾。
回想今年3月9日发生台警开枪打死我渔民事件时,台湾红十字组织二度要求来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慨然应允,想方设法予以协助,终使事情妥为解决。两相对照,台湾有关方面今此的所作所为,实在有悖情理。尽管事情发展到了这种地步,我会人员亦遭此不合理待遇,但为了表达对被扣押在台中的18名福建省渔民的关切,我会决定派两名人员赴台。
目前,大陆人民十分关心18名福建省渔民的处境,特别是福建沿海广大渔民,对台湾有关方面如此处理这起渔事纠纷严重关注,迫切希望了解相关情形。有鉴于此,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决定各派一名记者随我会人员前往采访。对这一十分正当的要求,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尽快批准,不要再设置人为的障碍。

第4版(要闻)

“我们是世代捕鱼人”!
  ——访被台湾方面扣押的福建渔民家属
新华社记者 刘国柱
“我们是世代捕鱼人!”在台湾海峡“7·21”渔事纠纷中被台湾方面扣押的18名福建省渔民的家属向记者谈到他们被扣的亲人时都这样说。一位被扣人员的家属说,台湾当局确是“诬良为盗”。他们强烈要求台湾当局立即释放被扣押人员,让他们早日同家人团聚。
7月21日,福建省“闽狮渔2294”号、“闽狮渔2295”号两艘渔船与台湾省“三鑫财”号渔轮在台湾海峡发生渔事纠纷。经双方当事人协商,问题得到解决。但是,一个多小时后台军方的舰艇拦截了福建省的渔船,开枪打伤我渔民1人,并将“闽狮渔2294”号、“闽狮渔2295”号渔船及船上18名渔民强行带往台中港。据悉,台“地方检察署”已以“海盗罪”对其中的7名渔民提出起诉,并已将他们押往台中法院看守所拘押。
日前,记者走访了一些被台湾方面扣押的渔民的家属。
据了解,被台湾军方扣押的18名我方渔民中,除两名受雇捕鱼者分别是福建莆田市和霞浦县人外,其余16人分别是石狮市祥芝乡东埔一村、东埔二村和祥渔村人。
祥渔村干部蔡建业和东埔一村干部邱华川等人告诉记者,被台湾当局扣押的渔民祖祖辈辈都是捕鱼人家,绝不是台湾当局说的什么“海盗”,“我们敢到法庭上去作证!”
东埔二村的老阿婶蔡淑治有两个儿子被扣押在台湾岛上。大儿子邱清表是“闽狮渔2294”号船的大副,三儿子邱国荣在“闽狮渔2295”号船上当水手。二儿子是石狮市中国银行的职员。近年他们家盖了七间新房,日子过得挺红火。蔡阿婶对记者说:“我们祖祖辈辈都是讨海人。清表和国荣小学毕业后就跟随他阿爸出海捕鱼,是远近有名的老实人。”
被扣押在台湾的“闽狮渔2294”号船长蔡成家的岳父吴天明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清勇和清平是“闽狮渔2295”号的船长和轮机员。台湾当局诬称被扣押的我方渔民犯“海盗罪”是天大的冤枉。吴天明说,他的两个儿子从小就跟随大人出海捕鱼,他们从来不喝酒,不吵架,从来没有干过非份的事情,“清勇就是脾气犟一点,受不得被人欺辱”。
祥渔村干部蔡建业说,闽台渔民常年在台湾海峡同一海区作业,互相帮助,骨肉情深。自1979年以来,光是祥渔村的渔民,就曾在1981年冬季和1989年冬季,冒着大风大浪分别救起落难的台湾渔民5人和4人。1981年那次还把机器损坏、漂流三昼夜的台湾渔船拖带回港,将船修好、补给油料和食品后,护送他们安全返航。“手足之情,感人至深!此类事不胜枚举,早已是闽台两岸同胞家喻户晓的平常事了。”蔡建业说:“我们希望台湾当局珍惜两岸日益祥和的气氛,以同胞间的团结为重,早日放回被无理扣押的我方渔民。”

第4版(要闻)

中蒙草签蒙通过中国领土
出入海洋和过境运输协定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蒙古通过中国领土出入海洋和过境运输的协定》由两国代表团于8月6日在北京商定并予草签,并将提交两国政府代表正式签署。
根据该协定中方将为蒙古过境货物经由天津新港出入海洋和通过中国领土进行过境运输方面提供便利。
协定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中蒙两国的友好关系。
中蒙双方自今年6月开始就蒙古货物通过中国的过境运输问题举行会谈。经过两轮认真和坦诚的会谈,双方达成上述协定。

第4版(要闻)

王肇元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我国卫生工作优秀领导干部王肇元今年6月2日在北京病逝,终年78岁。
王肇元同志是河南省沁阳县人,1931年在江西参加宁都暴动,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他不畏险阻,出生入死,抢救了大批红军将士,出色地完成了战场救护、医治和运送伤病员的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王肇元同志历任十五兵团卫生部部长、卫生部防疫局局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等职。他积极参与了各种烈性传染病和重要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并主持制订卫生防疫等一系列标准条例法规。
王肇元同志坚持原则,光明磊落。他严格要求自己,实事求是,是非分明,表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在“十年动乱”中,他受到诬陷和迫害,但他始终坚信党,坚信群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王肇元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为我党、我军和我们国家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王肇元同志逝世后,宋任穷、刘华清、李德生、姬鹏飞、王任重、洪学智等表示沉痛哀悼,并对家属表示问候。

第4版(要闻)
专栏: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昔日赛场夺锦标你追我赶
今日欢聚大草原依依惜别
本报呼和浩特8月7日电 记者江正茂报道: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马上项目比赛闭幕式今天在充满团结、友谊的温馨之中举行。
今天,来自广西、西藏、青海、甘肃、新疆以及东道主内蒙古共15个民族的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全国各地观摩团、港澳台同胞和外国朋友等近千人,欢聚在昭河大草原。
热情好客的内蒙古群众在美丽的大草原上,表演了精彩的马上技巧、摔跤等节目。与会的各族宾客互相合影留念,记住这美好的时光,也记住各族人民之间的深情厚意,人们相约今年11月在广西南宁再见。

第4版(要闻)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分赛场
评出体育道德风尚奖和项目表演奖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7日电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呼和浩特分赛场组织委员会,今天公布了本届运动会马上项目比赛和表演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和项目表演奖,名单如下:
一、体育道德风尚奖
集体:甘肃省体育代表团 运动员:次旺(西藏)、土登格桑(西藏)、额尔登吐(青海)、忠南(青海)、班玛(甘肃)、马成海(甘肃)、库尔班江(新疆)、库尔班(新疆)、吾布力(新疆)、农艳托(广西)、文龙(内蒙古)、扎那(内蒙古) 裁判员:许世清、吴彩霞、艾力曼 二、项目表演奖
一等奖:《在奔驰的马背上》(西藏)、《刁羊》(新疆)、《马上技巧》(内蒙古) 二等奖:《赛骆驼》(内蒙古) 三等奖:《马上角力》(新疆)、《马上篮球》(内蒙古)、《马上舞红旗》(甘肃)

第4版(要闻)

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王震
我与师哲同志相交较久。他自1938年8月起在莫斯科担任任弼时同志的秘书,1940年从苏联回国后,我通过弼时与他相识。
师哲性格直率,思想开朗而深邃。我们一见面就情投意合,从相识到相知,相处甚笃。
他现已87岁高龄,五年前患有脑血栓,但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在耄耋之年潜心写作,并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同志帮助整理下,撰写了自己的回忆录。
这本回忆录重点刻画了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形象,引人入胜,并系统地介绍了师哲所经历的中苏往来关系的发展变化,其内容都是他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经历的,所以生动、具体、可信;加之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同志帮助查阅了大量档案资料,使其内容更加翔实、准确、可靠。我相信,这本书的出版,当会补充和丰富有关的史书;不仅会受到国内各界读者的重视和喜爱,也会得到国外读者的欢迎。
当接到师哲请我为他这本书作序的信后,我便欣然驱车前去看望。师哲比我长几岁,又半身不遂,行走不便,但他思维敏捷,语言清晰,脑力不减当年。我因国事缠身,他因患病,我们已是多年未相见了。久别战友的重逢,是激动人心,也是十分欢快的。当年我们受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的影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师哲到列宁的故乡——苏联学习、工作15年,亲眼目睹了苏联人民在斯大林领导下艰苦奋斗,战胜无数困难,进行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苏联日新月异的成就鼓舞着各国的共产党人,也激励着我们中国的同志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1940年他随恩来、弼时等同志回国后又兼任毛主席的俄文翻译,后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政治秘书室主任、编译局局长等职,协助主席处理中苏间的事务,一直到1957年他调任山东省委书记,前后历时十八载。他了解中苏关系的历史,及其演变、发展的过程,熟知苏联的情况,因而在延安时,我们常常一起纵论苏联的形势和德苏战局。在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红军反攻终于取得全胜。1944年在延安时,我们出席了塔斯社记者孙平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招待会。会上,毛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家为苏军的胜利反攻,为即将取得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彻底胜利而欢庆。
1947年胡宗南进攻延安,我带兵上了前线,师哲留在后委、中央工作。我们时有见面,但戎马倥偬,没有时间畅谈。直到全国解放,我调回北京后我们才得以见面畅谈。
师哲也命运多舛,从1959年起就受康生的迫害,被流放、关押先后达十八九年,1979年末才被调回北京。我熟知他是我们党内少有的“苏联通”,因而向中央组织部建议分配他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苏联东欧研究所工作。
他历经磨难,非但丝毫未改初衷,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对毛主席的感情更加深厚。师哲长期在毛主席身边工作,1950年陪毛主席访苏时更是跟随左右、形影不离,对主席不仅了解甚深,而且也体贴入微。主席对他也关心备至。我们一起回忆了主席敏锐有神的目光,深入浅出而风趣的谈话,精辟深邃宏大的思想。我们这代人都是在毛主席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中国革命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稳步前进的。
我们不仅回忆往事,而且交换了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看法。我们谈到了以小平同志为核心的我们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谈到了第二代领导集体与第三代领导集体顺利地实现新老合作与交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工作卓有成效,并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对此,我们感到欣慰。我们还十分关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与前途,希望苏联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九曲黄河,最终奔注大海。宏伟而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不管经过多少艰难曲折,我们始终坚信,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此文是王震同志为《师哲回忆录》作的序,本书年内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第4版(要闻)

歌,从劝酒到劝商
  ——内蒙古草原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 李而亮 傲腾
七月的内蒙古草原,草鲜花美,羊肥马壮。然而这里又是“歌海舞乡”。
“金杯中斟满了醇香的美酒,敬献给父老长辈表深情。玉盘里摆上了肥嫩的整羊,敬献给四方客人表深情。”
自从几年前达尔罕茂明安旗开辟草原旅游点以来,鄂尔多斯《祝酒歌》每天都回荡在牧人的客厅里,飘洒到草原上。
与我们同行的蒙古族老人哈迪即席亮开了嗓子,一曲《嘎达梅林》把大家引入蒙古民族英雄史诗的氛围中。他的女儿乌兰高娃又以抒情甜美的《乳香飘》,使人们沉醉在如诗如梦的牧场晨风里。
如果只有蒙古包、奶茶和羊肉,而没有这动人的歌声,草原旅游对客人的吸引力就少了一半。
在鄂尔多斯高原,人们把对歌舞的崇尚引导到有计划的牧区文化建设上来,加快“科技兴牧”“科技兴盟”的步伐。在乌审旗陶利苏木(乡)陶利嘎查(村)牧民额尔顿其劳家中的文化活动室里,摆放着各种乐器、收录机、歌舞磁带,让你想象得出他们劳动之余的欢乐情景。活动室里还有一千五百多册藏书,十三种各类报刊。主人买书的投资已近万元,每年报刊订阅达一百五十元。邻近牧民在聚会的时候,这里又成为一起互借图书,交流科技知识的场所。旗长向我们介绍说:全旗已有这样的文化户二百多个,在居住分散的牧区,形成了星罗棋布的文化点,牧民中以歌舞为媒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正蔚然成风,文化户建设带出了不少科技致富户。
美丽的鄂温克草原上,最令人难忘的要数独具特色的篝火晚会。火光一起,男女老幼和着音乐的节拍忘情地歌舞,鄂温克舞、达斡尔舞、安代舞、俄罗斯舞……,不同民族的风采尽情展现在你的面前。这个以鄂温克族为主体,有二十个民族共居的自治旗,通过这欢腾的篝火,广招四方来客。晚会上我们碰到几位山东来的经济界人士,篝火旁他们加深了对鄂温克旗资源和政策的了解,当即向旗领导表示了投资联办企业的意向。旗长贺喜格扎布脸上被篝火映得通红,他代表旗委、旗政府热诚欢迎各界联手开发鄂温克丰富的自然资源。
歌舞、赛马、摔跤、射箭等活动,蒙语称之为“那达慕”,即娱乐、玩的意思。如今这个名词,已被内蒙古各族人民赋予了新的意义。“文娱搭台,经济唱戏”,成为各地举办那达慕大会的宗旨。我们在呼伦贝尔盟采访时,恰逢全盟那达慕盛会的召开。歌舞如潮、赛马奔腾的主会场旁,刚刚开张的“草原王府井”也是人山人海。这里有江南的时装,东北的皮毛;有琳琅满目的工业品,也有美味可口的民族小吃。在文体表演的另一头,大宗的经济贸易洽谈正紧张地进行。据悉,前来参加呼伦贝尔盟那达慕大会的各省市和苏联、美国、加拿大、日本、南朝鲜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团达一百三十个。
“草原的大门向世界敞开,草原的脚步向明天叩响。”从这充满自豪的歌声里,人们感受到草原的今天是多么美好。

第4版(要闻)

艺术大师吴冠中义卖名画
 所得五十万港元捐赠灾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李德润报道:8月7日上午,我国现代绘画艺术大师吴冠中冒着酷暑,来到新华社新闻大厦,参加他的赈灾捐款仪式。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吴教授将他心爱的艺术珍品《老墙》义卖所得50万港元本票递交给民政部顾问章明同志,请她转交给灾区人民,以表达“一个画家对灾区人民的心意”。
安徽、江苏等省一些地区遭受洪涝灾害之后,引起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注。“作为一位画家我要拿出自己珍爱的作品。”吴先生经过认真考虑,挑出一幅自己1986年创作的得意之作《老墙》,委托新华书画院代为义卖。消息传出后,引起国内外一些人士的极大兴趣。香港企业家李达扬先生以50万港元义购。捐款仪式上,吴冠中教授和专程从香港赶来的李达扬先生紧紧握手,互道对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出席捐款仪式的有关负责同志对他们的“血浓于水,心系灾区”的义举表示赞佩和感谢。
捐款仪式后,吴教授和李先生向大家展示了为赈济江南水灾而义卖的那幅丹青佳构《老墙》。

第4版(要闻)

邮电部发行《赈灾》特种邮票
1200万元收入将全部捐献灾区
本报讯 邮电部决定将于今年9月14日发行《赈灾》特种邮票一套(一枚)。在今天邮电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当场将这套邮票发行收入1200万元的一半——600万元提前捐献灾区,还有600万元将在9月14日《赈灾》特种邮票首发式上付出。
这是新中国邮政40多年来首次发行《赈灾》特种邮票。邮票面值80分。这套邮票将发行1500万套,在全国各地邮电局所和集邮门市部发售。
                       (黄宪华)

第4版(要闻)

安徽将港澳台捐款1亿元拨往灾区
新华社合肥8月7日电 (通讯员左声平)港澳台同胞捐赠安徽的1亿元昨日已拨往灾区,将迅速发放到特重灾区基层。
据省民政厅救灾受援办公室8月5日统计,安徽省共收到港澳台同胞和国际社会捐款折合人民币1.25亿多元,其中包括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分三批转拨来的港澳台同胞的捐款1亿多元。
这个省具体承办接受捐赠的部门,根据省政府、省救灾指挥部的部署和拨放援款的文件规定,将确保拨发款项全部而有效地用到灾民身上,用于特重灾民的生活救济、防病治病和帮助解决灾区重建家园的困难。为此,他们要求各受援灾区严格按照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合理使用的原则,使捐款切实发挥效用。各地在发放捐款时,还要把款项的来源告诉灾区群众,并登记造册,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省政府有关部门将对发放受援款的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审计和督查。港澳台同胞捐赠给安徽的其余钱款和今后的捐款,也将分批陆续直接拨往灾区。

第4版(要闻)

港澳同胞赈灾慰问团
赴内地慰问灾区人民
新华社香港8月7日电 由各界人士组成的港澳同胞赈灾慰问团一行28人,今天中午乘班机飞赴内地慰问灾区人民。
慰问团携带港澳各界捐赠的部分款项5700万港元,将分送江苏省和安徽省各1200万港元,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3300万港元,用作灾区重建家园。此团先到江苏、安徽两省慰问灾民,了解灾区情况,再到北京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告港澳地区赈灾情况。
慰问团由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秦文俊率领,周南社长将参加慰问团在北京的活动。慰问团成员包括: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马万祺;半岛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唐翔千;香港中华总会司库、全国人大代表曾宪梓;香港大学植物系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徐是雄;香港佛教联合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黄允畋等港澳各界代表和社会团体代表。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秦文俊在机场表示,一定将港澳同胞爱祖国、爱家乡、爱同胞的深厚骨肉之情带到内地,带到灾区。

第4版(要闻)

8月7日,我国著名画家吴冠中(右二)赈灾捐款仪式在北京举行。吴冠中创作的国画《老墙》,以50万港元出售给香港雅历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达扬先生(左二)。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