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作队员吃百家饭听百家言解百家难
陕西农村社教扎实有效
本报讯 陕西省农村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经过试点现已连续开展两期。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乡镇和村分别占乡镇和村总数的42%和33.4%,社教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陕西省委提出的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农村基本政策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简称“一教育”);在此基础上,整顿农村基层组织,整顿集体财务,整顿社会治安(简称“三整顿”);完善双层经营体制,壮大集体经济(简称“一完善”)。
在思想教育方面,他们针对部分同志存在的“务实是个硬杠杠,宣讲教育没样样”的思想倾向,强调把思想教育贯穿于教育活动始终。
为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引导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们注意解决影响农村深化改革和发展经济的突出问题,如村组集体财务混乱问题、社会治安混乱问题、双层经营体制不健全问题等等。其中,集体财务混乱,是农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各地通过清理、回收,利用这部分资金为农民搞了一些急需的服务工作,发展了一批集体统一经营项目。在第二期社教中,各地都注意把思想教育与贯彻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规划,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
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和影响下,全省建立了一支素质高、结构好、作风正的社教工作队。两期社教共抽调干部55000多名,组成驻乡工作队1112个,驻村工作组10853个(平均每个村民小组一人)。为了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他们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进村前集中培训,明确工作任务、政策规定和工作方法。二是由领导同志带队。驻乡工作队长,由县处级干部担任;驻村工作组长,由科级干部担任。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工作队普遍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学习制度、工作制度、例会制度和请假制度,并严格执行。四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带行李,进村住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受教育。省委规定的这一要求,5万多名工作队员都能自觉做到,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许多工作队员不但“吃百家饭,听百家言”而且实实在在地“解百家难”。据8个地市统计,在第一期社教中,工作队在组织群众架桥、修路、引水、通电、建果园、办林场、传技术、办企业等方面,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6万余件。有些群众动情地评价工作队员:“进村是生人,住下成熟人,解决难题是咱的人,临走变成娘家人。”一些地方工作队撤离时,群众欢送的场面很感人。
            (张幼敏 张国隆 耿遂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八路”单车访太行
本报记者 傅旭
在崎岖的太行山路上,奔波着一位73岁的老人。他脚踏自行车,显得那样执著。他在寻觅,寻觅自己青春的梦境;他带着记忆中的爱,寻觅留在这里的情。与他并肩齐驱的是他那59岁、且患有支气管哮喘的妻子文崇芳。她说自己是:“舍命陪君子”,要陪丈夫圆多年的梦。
老人名叫李基中,是四川省军区的副军级离休干部,抗日战争期间曾转战太行南北。6月的一天,在左权县委招待所310房间里,他坐在我的面前,微眯双眼,思绪已飞向那遥远而难忘的岁月。
“我是湖南郴州人。抗战开始那年,我正在长沙读高中,当时接受了一些进步思想,是个有志于抗日的热血青年。因此,当一国民党上将打着‘组织游击队去北方打日本’的幌子来长沙招兵时,我毅然报了名。等跟着他到了洛阳才知道上当了,原来他是在给自己拉人马。于是我决心找机会逃跑,去投奔八路军。后来,我终于设法逃了出来,经过千辛万苦找到了驻太行的八路军一二九师,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战争早就结束了,但我眷恋着这块土地,一定要沿着多年的路走一遍,看看我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看看昔日的老房东,看看我的那些活着的和已牺牲在这里的战友们,是我多年的心愿,如有可能,我要把这一切都记下来留给后来人。
行程中,李老为了少打扰所到之处的政府,决定自费骑单车。为此,他坚持跑步和爬楼梯锻炼身体,并在几年时间里,攒够了一万元,才于今年4月16日踏上了行程。
路途是艰苦的。早餐在地摊上吃根油条,喝碗糊辣汤;中午和晚上有时常赶不上点儿,就来点随身带的方便面或烧饼、面包,就着凉拌黄瓜或榨菜什么的,再冲碗奶粉,也吃得有滋有味儿;要过河了,李老将裤腿一挽,自行车往肩上一扛就趟了过去。
旅途中,李老惊闻唯一的亲人姐姐去世的消息,十分悲痛,但他只给姐姐家中寄去400元钱,又继续上路了。
旅途中更多的是欢乐。一路行来,他仿佛年轻了许多,常常一个人兴致勃勃地哼着当年打仗时唱的歌曲:“太行山,山连山,满山展开游击战,打得鬼子心胆寒,打得鬼子叫爹娘……”山上的日出,河边的日落,使他神醉。然而更令他欣慰的是,看到当年的老房东和老战友,一声“你回来啦”,说得他心里热乎乎的。
离别48年后第一次回到涉县西达村,他仔细端详着这里的一座房子,竭力在记忆深处搜寻着……走进屋,越看越像,就冲着房东说:
“你家的炕原来在右边,怎么移到左边去了?”
一句话问得主人一愣:“你怎么知道的?”
当年的老房东已去世,这位是他的儿子,今年已60多岁,往事依稀记得,一听是当年的老八路军回来了,惊喜万分,一家子端茶,倒水,做饭忙活开了。隔壁一位74岁的老大娘闻讯赶来,嘴里不住地念叨:“可不容易,可不容易啦。这么多年你们也不回来。”
老区人民的这份情常常使李老激动得夜不能寐。他在日记中写道:“有感情的人就有寻根寻梦的强烈愿望。我骑着自行车千里迢迢与老伴儿终于找到了这根,太行山的根,青年时代的梦。这怎不叫人兴奋不已!?”
苏亨伏击战是当年受一二九师刘邓首长通令表扬的一次以少胜多的战斗。李老正是参加这次战斗的三连副连长。为寻访当年战场,他不顾雨后泥泞爬上山头,认真回想着那次的战斗情景。在山下,他见到了当年参与这一战斗的老民兵、如今已71岁的陈乃柱。老人紧紧握着他的手一直把他拉回家里,两人谈起多年的战斗均记忆犹新。在十字岭上,左权将军纪念亭前,李老详细讲述了他们如何掩护八路军总部机关突围的经过。
李老与我们在麻田分手,踏车继续前行。他们已走完500多公里,前面的路也许更加艰险,不知他们如今已到何处?是长治、阳城、晋城、陵川,还是在平顺、武乡、襄垣……抑或已回到成都?我相信,他一定会圆了他今日的梦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重视优抚法规建设
涌现二十多万服务组织
据新华社南昌电 (通讯员段骁贵、张柏林)江西省各级政府在优抚工作中注重加强法规建设和建立各类群众性优抚服务组织,使全省优抚工作逐步向深层次发展。
江西省共有优抚对象200多万人。为保证优抚工作落到实处,这个省十分重视优抚法规的建设。1989年11月,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江西省军人抚恤优待实施办法》,接着又着力抓了县级优抚规章性文件的制定工作,目前全省已有94个县(市、区)制定了本级优抚规章性文件,全省的优抚法规已基本形成了体系。各地还注重搞好优抚网络化服务。目前全省已建立了以民兵、妇女、学生和党团员干部为主体的群众性优抚服务组织22万多个,每年参加服务活动的群众达200多万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手抓抢险救灾 一手抓社会治安
河南灾区秩序稳定
本报郑州电 记者李杰报道:在抗洪斗争中,河南公安干警、武警部队一手抓抢险救灾、一手抓维护社会治安,带来了灾区人民群众安定、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的局面,为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受到群众好评。
6、7月间,河南一些地方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袭击后,河南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发扬人民公安爱人民的光荣传统,紧急行动起来,迅速投入了抗洪抢险斗争,特别是在信阳、驻马店等重灾区,4370名公安干警和2300多名武警干部战士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冒着生命危险,坚守险工险段,加固堤坝,并协助当地政府抢救转移被水围困的群众近20万人,抢救遇险群众100多人。信阳地区公安机关,还在地方政府通讯因灾中断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开通了由235部基地台和手执台组成的无线电通讯网络,保证了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抗洪救灾的领导指挥。
在此同时,省公安厅二次发出电报和全省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武警部队要一手抓抢险、一手抓维护社会治安,布置各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趁灾打劫的犯罪分子,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检查落实,各市地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组织干警昼夜值勤,加强了巡逻队伍的力量,严密掌握灾区社会治安状况,妥善处理因灾出现的不安定因素,打击破坏社会治安和抢劫救灾物资的犯罪分子。据了解信阳地区公安机关6月份以来侦破各种刑事案件426起,处理治安案件382起,调解因灾排涝引发的纠纷、械斗15起。驻马店地区集中警力加强巡逻、组织专人调查了解各种不安定因素,发现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由于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全力以赴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灾区刑事案件明显减少,灾害发生以来,信阳和驻马店两地区的刑事案件发案率分别比5月份下降27.2%和22%,从而保证了灾区社会治安的稳定和人心的安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破获一贩毒吸毒犯罪团伙
抓获五十二名案犯 收缴四十一点五克鸦片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通讯员刘向公、陈静)北京铁路公安处近日破获一个在铁路线上流窜盗窃、并纠集在一起吸毒贩毒的重大犯罪团伙。52名案犯被抓获,收缴鸦片41.5克,还破获他们从事的盗窃案6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2起。
7月28日16时15分,当一犯罪分子在北京南站待发的515次列车8号车厢上行窃时,被正在这里执行任务的北京铁路公安处处长姜战林发现,将其当场抓获。经审查,这个盗窃惯犯叫吴斌,是内蒙古包头流窜来京的。同时还查悉他与同伙有吸毒贩毒行为。北京铁路公安处顺藤摸瓜,经过缜密侦查,先后在北京丰台区、西城区及前门商业大厦门前等处将52名贩毒和前来购买毒品的案犯抓获。
据查,这些案犯主要来自内蒙古的包头市,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38岁。这些人流窜扒窃,大肆进行犯罪活动,所得赃款几乎全部用于购买毒品。包头市的流窜犯罪分子、年仅20岁的杨成军,仅今年7月份的22天中,就连续作案27起,盗窃人民币8200余元,并将此款全部用于购买毒品。北京市一无业人员周志亮,今年初与包头流窜来京的一些人结识后染上毒瘾,从吸毒到行窃,后来租住民房,为包头流窜犯罪分子提供吃住等方便条件,成为吸毒、贩毒的一个窝点。
目前,北京铁路公安机关正集中力量审理这起案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看“背景”“来头” 坚持任人唯贤
某飞行学院依靠群众选拔干部
本报讯 北京军区空军某飞行学院选用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得群众的信赖。院党委被空军评为先进党委。
这个学院选用干部先到群众中去考核,让群众推荐和评议,然后再任命。年初,某团缺一名大队长,有3个候选人。一个是中队长、优秀主官,一个是副大队长,再一个是曾工作有过失误、被改任另职的原副大队长。考核组找44人作“背靠背”的测评,其中有32人同意原副大队长。院党委最后选定了他。
该院党委使用干部,不看“背景”、不凭“来头”、不感情用事。他们“约法三章”:不以人划线,不以部门划线,不以地域划线。3月下旬,学院要选配一名中层领导。党委先后找了10多人谈话,最后才确定人选。4月,某单位要选配一名领导干部,当时有两个人选,其中一名与直接领导感情深,被多次推荐。院党委还是让政治机关的同志去考核,倾听群众的意见,并任命了那位受群众拥护的干部。     (蔡建文 张玉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空部队思想工作灵活有力
运用救灾事实进行社教
本报讯 连日来,济南军区空军党委运用抗洪救灾的大量事实,广泛进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教育,使广大官兵更加坚信党的领导,更加坚信社会主义。
济空各部队组织读报、读家信,召开家在灾区的官兵座谈会、报告会,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等多样教育形式。
各部队还引导干部战士重点进行“四看四认清”:一是从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对灾区人民的关心,看党、政府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认清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是党和人民政府的性质所决定的。二是从党中央、国务院的一声号令,全国上下齐响应,纷纷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看党和政府的号召力,认清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信有党的正确领导,什么样的困难都能战胜。三是从各级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中的表现,看他们的模范作用,认清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四是从军人家庭在大灾中受到的照顾,看党和人民群众对革命军人的关怀,认清只有在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军人才能受到尊重和爱护。空军济南医院战士李卫兵家在安徽滁县。今年6月中旬,他回家探亲,遇上了洪涝灾害,亲眼看到地方党组织和人民政府组织力量,把灾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安排住处,并送来吃的、穿的、用的。他说:“事实证明,还是社会主义好。”
     (刘田增 金志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面对持刀抢劫歹徒毫不畏惧
潘丽群获“人民铁道卫士”称号
新华社武汉8月7日电 (记者施勇峰)铁道部日前作出决定,授予同持刀抢劫歹徒英勇搏斗的女共产党员潘丽群“人民铁道卫士”称号。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和铁道部今天在襄樊市召开表彰大会,号召全省人民和全路职工向潘丽群学习。
今年38岁的潘丽群,是襄樊铁路分局客运段武(昌)宜(昌)车队的行李员。今年6月13日零时17分,由襄樊开往武汉的384次列车到达枣阳站,夜色中正在值班的潘丽群发现一个歹徒在行李车办公间撬盗作案,她立即高声呼喊:“来人哪,抓坏人!”身高体壮的歹徒一把揪住潘丽群的头发,用匕首对准她的脖子,恶狠狠地说:“再喊,我就杀了你!你若不吭气,我放你的生。”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潘丽群毫不畏惧,她一边同歹徒搏斗,一边继续呼喊。歹徒气急败坏,用力捂住潘丽群的嘴,然后用匕首朝她的颈部刺去。顿时,潘丽群血流如注,但她毫不示弱,同歹徒进行了殊死搏斗,一直坚持到车站职工和民警赶来将歹徒抓获。在同歹徒搏斗中,潘丽群全身有9处被匕首刺伤,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利益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潘丽群参加工作以来,曾在列车被洪水围困和列车相撞事故发生时,为保证旅客安全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抢险,两次荣立三等功。
中共湖北省委日前授予她“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政府授予她“劳动模范”称号,湖北省委、省政府和铁道部分别作出在全省、全路开展向潘丽群学习活动的决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本溪市为少数民族办实事
扶持贫困群众 丰富文化生活
新华社沈阳8月6日电 辽宁省本溪市在开展争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市活动中,坚持把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作为重点,扎扎实实为少数民族办事,促进了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
本溪市居住着蒙、回、朝鲜等26个少数民族,人口达45万多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9.5%,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机关的50个部门,会同全市50家骨干企业,定点扶持50个少数民族贫困村。现在,这些贫困村中已有2000个少数民族贫困户脱贫,占少数民族贫困户的2/3。
在开展这一活动中,社会各方面为少数民族办好事办实事蔚然成风,3年来共办好事、实事19万多件。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市政府拨款8300万元,改善少数民族居住区的办学条件,翻新、新建校舍11万平方米,使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普遍达到或接近国家要求标准。
这个市还投资30万元,新建或改善少数民族文化活动场所,加强民族传统文化的发掘工作,整理出11个民族舞蹈和26首民族歌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苏宁生前所在部队学英雄见行动
抗洪抢险保卫哈尔滨立头功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7日电 (通讯员张树森、白晶涛)苏宁生前所在部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受到洪水威胁时,紧急出动,抗洪抢险,赢得人民群众的称赞。
8月6日,哈尔滨市香坊区郊区发生险情。刚刚从外地抗洪第一线返回营区的苏宁生前所在部队全体官兵来不及休整,立即奔赴险情最大的该区西部鱼场。在这里,咆哮的松花江水已冲毁了400多亩鱼塘,威胁主坝坝顶的安全。为了不让洪水在这里打开通往市区的缺口,官兵们冒着危险冲向大坝。他们发扬苏宁英勇献身的精神,和当地群众一起,很快把上万条装满泥土的编织袋、草袋垒筑在大坝上,排除了险情,为保证哈尔滨安全立了头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优秀指导员戴谦
  何德来 杨先厚 许峰
戴谦,27岁的青春年华,9年的军旅生涯,从湘江边一名充满幻想的大学生,成长为人民解放军一名优秀基层政治工作者——广州军区驻深圳特区某团高机连指导员。3年来,他两次荣立三等功,被师树为指导员标兵,被集团军树为优秀政治教员、优秀基层干部、学雷锋先进个人,被军区树为学雷锋标兵。
从陆军学院毕业的戴谦来到高机连,考验等待着他。
连队前面有一口10多米深的水井,已淤积多年,水质变味。为缓解连队用水难,戴谦决定“治井”,可他连着洒下几袋漂白粉也不见效。星期天,戴谦借来抽水机,下井除淤。中午,他独自下到井底,一锹一锹挖出发臭的淤泥。下午3点,井底像蒸笼,戴谦浑身湿透,沾满了污泥,井口传来说话声:“咱们看看,指导员能坚持多久?”戴谦咬牙坚持。战士小陈实在看不下去,下到井底与指导员一起干了起来。戴谦以为还会有战士与自己一起干。当夕阳沉入地平线时,疲惫不堪的戴谦“泥猴”似从井底爬上来。他经过整整一天的艰苦劳动,把井治清洁了,可是只感召了一名战士。但戴谦没有气馁,而是充满信心。
连队的篮球场只有大半个场地,要建一个标准的篮球场,必须挖去半边山。戴谦利用课余时间,挖下了开山的第一镐。他决心挖山不止,当改造连队的“愚公”。战士们从指导员行动的召唤中受到启示,一人、二人,一个班、二个班,全连干部战士跟上来了,挖土的挥汗如雨,运土的来去如飞;工具不够,有的用脸盆端,有的用水桶抬,星期天和平时中午、晚饭后的时间全用上了。土山很快被挖去,一个标准的篮球场建成了。
挖鱼塘——戴谦带领大家挖去1000多立方米土。一条臭水山沟变成了鱼塘。
改造菜地——戴谦带领大家从几公里外挖来肥土,连队的4亩多菜地铺上了足有半尺厚土,瘦地变肥地。他跳进粪池,带头积肥种菜。
掀起练兵热潮——团里组织5公里越野比赛,一个半月,全连练跑25次,戴谦次次带头,好几次汗水模糊了眼镜,摔了跟头,他依然坚持到底。比赛那天,他所在连以22分13秒的成绩夺得全团第一。全连官兵在回连的路上,唱起了军歌。整齐如一的足音,高昂洪亮的歌声,鼓舞着向先进转化的高机连。
初冬南国,暖日融融。高机连的菜地绿油油的,长得比其他连队更好;猪圈里,30头肥猪出栏了,连队超支的伙食费拉平了。在全团的内务卫生、军容风纪、生产生活评比中,高机连进入了先进行列。年底连队被评为达标连。
指导员戴谦就这样,带领高机连取得了历史性的转变,实现了零的突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要求及时表彰救灾先进
本报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最近向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发出通知,要求灾区各级检察机关及时发现和表彰在抗洪救灾中经受考验、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大力宣扬他们在危难时刻,以大局为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挑重担、团结协作、听从指挥的高尚品德和英雄事迹。 (马丽莉 王耀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包头汽车靠垫厂青工好人好事多
本报讯 记者刘建林报道:几年来,内蒙古包头汽车靠垫厂党委通过开展谈心活动、学理论讲传统等丰富多采的教育形式,使全厂思想政治工作走上轨道,形成了气候。这样,全厂二百多名青年工人没有一个违纪违法,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团支部率领团员为退休孤寡老人拆洗被褥、打扫卫生,带领青年工人经常上街学雷锋为民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主平被总政评为优秀党员
本报讯 山西省军区长治军分区离休老干部张主平,几十年坚持学雷锋,最近被总政治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一九七○年他从北京回长治市定居后,用五年时间填平了城北一条五百米长的大沟,极大地方便了行人。 (毋小春 刘广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炮兵旅开展艰苦奋斗传统教育
本报讯 全国部分省市遭受洪涝灾害以来,北京军区某炮兵旅党委在干部战士中大力开展“勤俭节约,为国分忧”的艰苦奋斗传统教育活动,该部队二十五个建制伙食单位,虽然个个都有上万元的积蓄,但没有一个大手大脚的,一个“比节俭、比贡献、比干劲”的竞赛活动在部队二千余名官兵中展开。
                 (祝心越 刘广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八连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部八连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从一个有名的后进连队,一跃成为基层建设的标杆,先后四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连党支部多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先进党支部。八连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了连队的全面建设,去年他们参加上级各项比武,获得了十一项第一。 (永新
 靖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县交通局端正行风见成效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县交通局,认真端正行业作风,几年来,相继制订了一系列廉政规定,还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聘请行业风气监督员,定期征求车户意见。该局已连续三年被河北省交通厅授予“双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胡继鸿 彭东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红军团百分之百达标
本报讯 解放军总参谋部最近对沈阳军区某红军团的“军标”达标训练进行现场考核验收,抽考的三个连队和机关,百分之百达标。总参决定,授予该团为“军标”达标先进团,这是今年以来陆军部队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个团队,也是总参关于《军人体育锻炼标准》颁布后,全军第一个百分之百的达标团队。
                        (孙吉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怀化军分区为军属排忧解难
本报讯 湖南省怀化军分区着眼于为部队建设服务的思想,积极为军人家庭排忧解难。一九八八年以来,他们为军人家庭帮工三十五万七千多个,资助资金十六万三千余元,为四百八十名军人妻子调换了工种班次,为三百五十二户军属解决了住房困难,使一万四千八百多户农村的军人家庭脱贫致富。
                       (胡怀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南京军区某舟桥旅官兵6月以来,先后出动2.5万多人次,转战苏、皖两省12个重灾区,直接抢救群众4000余人,协助地方政府转移10多万人。灾区群众感激地说:“有子弟兵在,我们就不怕了!”图为旅长陈大才(中)涉水转移被困群众。
张永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