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法科技合作富有成果
今天,法国研究与技术部长于贝尔·居里安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他将同中方签署中法海洋合作协议,并就中法科技合作前景和建立“中法先进研究中心”等问题同中方进行探讨。这标志着中法两国官方科技合作关系的全面正常化。
中法科技合作始于60年代,当时仅限于民间交流。1964年中法建交以后,官方合作渠道开始逐步建立。1978年初,法国前总理巴尔访华,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法兰西共和国科学技术协定》,这是当时中国同西方国家签订的第一个政府间科技协定。
中法科学技术协定的签订,为中法之间开展全面的科技合作铺平了道路。此后,两国的对口科技部门纷纷建立起交流合作关系,并签订了许多对口交流协议和纪要。为了检查合作项目的执行情况,讨论未来合作的优先领域,确定新的合作项目,双方于1981年成立了“中法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规定每两年轮流在双方首都举行一次会议。
经过双方10多年来的共同努力,中法科技合作有了很大发展,形成了以官方项目为主的多渠道、多层次的合作,双方每年交往的官方合作项目有100多个,互访的专家学者达近千人次。目前,中国的许多科研单位与法国有关方面开展合作已经多年,特别是一些对口实验室之间已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随着中法科技合作的深入发展,双方合作交流的方式日趋灵活和多样化,从最初互派代表团考察访问、交换资料和动植物种籽,发展到互派进修人员、共同研究、合作设计、技术转让和人才引进等多种形式;合作的内容也更加广泛,目前已涉及到基础研究、农业、气象、科技情报、专利、标准、计量、科学仪器、医学、电信、测绘、地矿、冶金、石油、能源、运输、海洋、航空、电子、空间、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等20多个领域,不少项目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1979年开始的“猪品种改良”项目,经双方交换原产猪种,结合两国猪的不同特点,已成功培育出肉质鲜美、瘦肉产量高、繁殖力强的新型瘦肉型猪。在这项合作中,法方利用中国猪种性成熟早、繁殖力高的优点,通过与本国猪种杂交,培育出优良品种,而且缩短了饲养周期。中方在合作过程中借助法方的先进试验设备,引进了法国的优良猪种,培训了技术人员,为中国大力发展瘦肉型猪打下了基础。
中法科技合作的加强,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事实上,中法之间的许多工业和经济合作项目都是以科技合作为先导的。如大亚湾核电站、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建设等就是最好的例证。中国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在许多科技领域也有自己的特长,有的还具有国际领先地位。因此,法国与中国的科技合作绝不是“单向流动”,而是双方都可以从中受益得利。只要中法双方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发挥各自的优势,互通有无,取长补短,那么两国的科技合作必将更加富有成果。(邱举良
 刘水明)

第7版(国际)

中日茶文化交流展览会开幕
本报东京8月2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日茶文化交流800周年纪念展览会”今天在东京开幕。在中国古典丝竹音乐的伴奏下,来自中国的民族民俗茶道表演团的姑娘们表演了中国茶仪、茶道。
中日茶文化交流早在隋唐时代已有文史记载,所谓800周年,是从日本京都的荣西禅师赴中国留学带茶籽和陆羽著作《茶经》回国的1191年算起的。荣西禅师于南宋时两度赴中国浙江等地留学,对佛教造诣很深。他回国后,种植茶树、提倡吃茶,著有《吃茶养生记》上下两卷,是日本的第一部茶书。荣西禅师被尊为“日本的茶祖”。
近年来,中国对日茶叶出口量增长极快。80年代初,每年对日出口只有几百吨。去年已达9000多吨,其中7000多吨是乌龙茶,占日本乌龙茶年销售量的一半。今年头7个月,乌龙茶对日出口已相当于去年全年数量。
日本茶文化源于中国,在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风俗习惯。如作为品茶礼仪,注重陶冶精神的“茶道”。再如,与中国不同,日本人喜饮以蒸青方式加工的煎茶,在日本年茶叶销售总量12万吨中,煎茶占9万吨。近年来,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用现代化设备合作生产煎茶,这是中日茶文化交流的新篇。
(附图片)
8月28日,中日茶文化交流800周年纪念展览会在东京举行。在展览会上,中国民族民俗茶道表演团为日中双方人士表演了清朝宫廷茶仪。
新华社记者 王大军摄

第7版(国际)

南部非洲加强经济合作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首脑会议述评
本报记者 申明河 温宪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简称萨达克)8月26日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举行了第11届首脑会议。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上,10个成员国首脑们的目光主要集中在如何在新形势下将萨达克从一个部门协调机构转变为全面经济一体化的实体。作为东道主的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在会议开幕时开宗明义地指出:“在殖民主义瓦解之后和种族隔离即将崩溃之时,非洲的首要任务是寻求集体自力更生的道路。”
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和本地区局势趋向缓和对经济合作的影响是萨达克面临的主要问题。萨达克成员国多为初级产品和原料生产国,世界贸易条件的不断恶化和世界贸易集团化的趋势使这些国家处于很不利的地位。要在世界经济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只有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合作。萨达克执行秘书马库尼指出:“在挑战面前,我们再也不能只是一个松散的友人联谊会。”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本届首脑会议上呼吁:“非洲必须在本年内加倍努力加强经济合作和一体化。”
萨达克成员国经济多以农业为基础,产品雷同,贸易互补性不强,因而相互间的贸易往来不理想。为扭转这一状况,萨达克准备着力提高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水平。萨达克秘书处在最近发表题为“工业发展政策和战略”的报告中指出,萨达克的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应从现在的12%提高到2000年的15—17%;至2000年每年至少在制造业增加50万个就业机会;最大限度地使用包括原料、技术、人才在内的国内资源,提高现有工业设备的利用和更新水平;增加对制造业的投资,鼓励发展劳力密集型的小型企业;工业出口收入从现在占其工业总收入的10%提高到2000年的20%;萨达克成员国之间的工业品贸易从现在的5%提高到2000年的12%。
在南部非洲局势缓和,特别是南非在消除种族隔离方面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后,如何在平等的地位上处理同南非的经济联系是萨达克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南非在本地区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其国内生产总值是萨达克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倍。本届首脑会议在呼吁对南非继续保持压力以促其根本消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同时,也表示在消除种族隔离的前提下愿意与南非发展经济关系。穆加贝总统在首脑会议上发言指出:“我们高兴地期待一个民主的南非成为萨达克的一员,这将增加我们这个组织的实力,加速我们的发展步伐。”
萨达克在发展道路上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正如萨达克主席、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所指出,在困难面前,“任何外国援助和投资都不能改变这个事实:只有我们自己的革新、创造力和努力工作才能使我们前进。”加强南部非洲国家间的经济合作,走集体自力更生的道路,这就是萨达克在新形势面前的回答。
(本报哈拉雷8月27日电)

第7版(国际)

南北经济关系前景浅析
史敏 卢韦
进入90年代以来,在全球南北关系中,南方国家的经济发展继续面临严峻挑战:世界科技正在加速发展,而先进技术绝大部分为北方发达国家跨国公司所垄断,南北技术差距进一步扩大。南方国家出口的60%以上依靠北方国家市场,而90年代(特别是前半期)北方国家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很高,初级产品的需求和价格难以大幅回升。北方国家对来自南方进口的限制也有增无已。近几年以工业国为主的区域经济集团化趋势明显加强,多数发展中国家则被排斥在外。这些对南方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将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南方用于发展和偿债的资金需求甚巨,但由于海湾国家战后重建需巨额资金等因素,国际资金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局面,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南方各国获取外来资金更为困难。
然而,如果南方国家能够采取正确的发展战略和政策,通过自力更生和加强南南合作,并积极争取和创造有利于南北对话的条件,90年代也有可能成为南方国家“取得发展的十年”和南北经济关系“有所进展的十年”。
1、工业国家最近这次经济衰退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明显低于80年代初那次衰退,对南方国家的冲击也将比上次轻。这次工业国家的经济衰退有明显的非同步性。去年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英语国家先后进入衰退,然而日本和西德经济增长仍保持相对旺盛势头。估计整个90年代,工业国家的经济平均增长率有可能略高于80年代,世界贸易量的年均增长率也将高于80年代,从而为南方国家提供了可以利用的外部环境。
2、国际商业借贷的实际利率有可能低于80年代。由于海湾战争后油价已回落到战争前水平等原因,西方国家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减轻,美国和日本均已开始调低利率。据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估计,如果不发生意外的冲击,90年代国际实际利率可能会慢慢降到3—4%的中等幅度,低于80年代平均5.85%的水平。这将使发展中国家的偿债支出有所减少。
3、区域性的南北经济合作有可能得到发展。区域经济集团化趋势对集团外国家虽有一定的排他性,但以美、欧、日为中心的主要经济集团之间为争夺市场正在力求加强与自己所在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关系,以增强自己在大国争夺中的实力地位。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它们之间相互竞争的需要,而从区域性南北经济合作中谋求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4、发展中国家国内的政治和经济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国家克服了长期战乱局面,正走向和平和相对稳定,一些国家的经济调整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关口,经济开始看好。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近两年发展很迅速,在拉美不仅新建了南锥体共同市场,而且原有的安第斯集团,中美洲共同市场和加勒比共同市场的合作亦有新进展。在东盟内部,由新加坡倡议,由新加坡、印尼的廖内省和马来西亚的柔佛州组成的“增长三角”也颇有起色。南南合作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将能加强它们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
90年代南北对话有无可能进入一个恢复和有所进展的时期,取决于北南双方所采取措施和态度。只要发展中国家慎掌航舵,继续为建立更为合理的南北关系而进行努力和斗争,90年代将有可能不再是发展中国家“失去的十年”。

第7版(国际)

英国举办科学节
据新华社英国普利茅斯8月26日电 (记者谷利源)由英国科学促进协会主办的91年科学节,今天下午在英国南部海滨城市普利茅斯开幕。这次为时一周的科学节有报告会、展览会和科学游览等,其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化学、大气、农业、计划生育和食品等多方面。
英国科学促进协会主席丹尼斯·鲁克在开幕式上就财富的创造、经济的竞争与科学技术的关系发表讲话说,在英国走向21世纪的时候,创造性将是英国未来工业获得成功的关键。他说,创造性的成功有赖于以下三个支撑因素:明智的研究和开发、一个良好的教育基础和对科研的恰当的投资。
举办科学节的目的是为了唤起人们对科学技术重要性及其对社会影响的认识,鼓励年轻人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同时也借此呼吁政府重视科研。
中国北京食品研究所和上海科学技术协会也分别应邀派代表团前来观摩。

第7版(国际)

越南与东盟举行合作研讨会
新华社河内8月27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今天报道,越南8月26日再次举办了东盟与越南政治和经济合作研讨会,以促进双方的全面合作进程。
报道说,这次研讨会主要讨论东盟组织及其成员与越南的经济和政治合作关系。
越南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8月21日至23日,越南社会科学院和新加坡信息与资源中心已经在河内联合组织了有关越南的新政策和东盟的经验研讨会。
越南社会科学院院长邓春奇、越南副外长丁儒廉,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研究院常驻河内的代表,以及来自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的代表参加这次研讨会。

第7版(国际)

日德制成可反复书写的纸
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日本SIP公司和德国的ETIP公司联合研制出可以反复书写和消去字迹的纸。
这种名为ERP的纸是在普通纸的表面涂上一层特殊的有机化合物。当加热时有机化合物的结晶就会聚集起来,这时便产生光的乱反射,将书写的字显示出来。如果加热温度再提高10摄氏度,结晶便会散开,使字迹消失。这种纸张可以反复使用1万次左右。

第7版(国际)

巴西科学家得出新见解
 雅诺玛米人是亚洲人后裔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2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生活在巴西亚马孙地区的雅诺玛米印第安人是亚洲人的后裔。
这个新见解是巴西圣保罗大学和帕拉州联邦大学共同组织的一个科研小组经过两年多的科学考察之后得出的。
科研小组对亚马孙地区20个土著人部落的居民作了脱氧核糖核酸分析,并把他们的脱氧核糖核酸与亚洲一些地区居民的脱氧核糖核酸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雅诺玛米印第安人的脱氧核糖核酸和中国人以及西伯利亚人属于同一类型。
这次科研活动的负责人格雷罗教授说,雅诺玛米印第安人是4万年前从亚洲大陆迁入美洲大陆的。格雷罗指出,他们的科研证实了美洲大陆第一批居民来自世界另一个更古老地区的理论。他认为,这些人到美洲大陆是为了寻找食物和合适的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