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奥其尔巴特在欢迎杨尚昆的宴会上讲话
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同中国全面合作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6日电 (记者巴塔尔仓、周慈朴、李佳好)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今天在这里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对我国的首次访问,是体现我们两国关系在目前阶段的高水平发展的有特别意义的事件。”
奥其尔巴特总统是在今晚为欢迎杨尚昆主席而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世代毗邻相处的蒙中两国人民,是自古以来有着传统关系的友邻。我高兴地指出,这种关系在最近几年来得到扩大和深入发展,并进入了新阶段。两国关系的法律基础得到巩固,合作扩大到愈来愈多的领域。”
他高度评价他同杨尚昆主席今天下午进行的会谈。他说:“我们的会谈再次表明,双方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意见是一致的。”
他说:“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近邻,所以互相帮助的精神已成为我们两国关系的一个特征。今天签署的两国政府间一系列重要协议,确定了蒙中经贸关系与合作的新前景,加强了法律基础。”他说:“就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进行过境运输问题签订的协定,对作为内陆国的我国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中国为我国发展同世界各国的经贸关系提供的实际支持。”
奥其尔巴特总统表示,蒙古政府将根据蒙古人民的利益,按照蒙中友好互助条约和1990年北京联合公报的精神,始终不渝地实行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同中国的全面合作的方针。
他在讲话中赞扬勤劳的中国各族人民在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国家和实行开放政策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说:“蒙古人民共和国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支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的思想,以及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这一事业作出的实际贡献。”

第6版(国际)

杨尚昆在奥其尔巴特举行的宴会上讲话
为继续发展中蒙睦邻友好关系努力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6日电 (记者巴塔尔仓、周慈朴、李佳好)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为继续发展中蒙睦邻友好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杨主席是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今天晚上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在讲话中首先对奥其尔巴特总统、蒙古政府和人民在他和他的随行人员抵达乌兰巴托后所给予的隆重热烈的欢迎和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转达中国人民对蒙古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杨主席说,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长期以来,两国人民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对最近几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往来不断扩大和发展感到非常满意。他说:“中蒙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遵循中蒙友好互助条约和1990年中蒙联合公报的精神,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中蒙睦邻友好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杨主席在讲话中谈到了蒙古人民70年来在发展农牧业和工业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他说:我们相信,蒙古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克服暂时的困难,在振兴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杨主席介绍了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和战略目标。他说:“十一亿中国人民正在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深信,我们的事业一定会取得胜利。”
谈到国际形势时,杨主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旧的格局已被打破,新的格局尚未形成,各国人民正在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斗争。
他强调说:“我们认为,这种新秩序应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应一律平等,都有权参与协商解决国际事务;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他指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将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中国愿同蒙古和世界其它国家一道,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作出努力。
杨主席在讲话中说,今天下午他同彭·奥其尔巴特总统的会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双方还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蒙古通过中国领土出入海洋和过境运输协定等重要文件。他说:“彭·奥其尔巴特总统去年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在中蒙关系史上掀开新的一页。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我的这次访问将对加深中蒙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中蒙的经济合作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蒙古通讯

草原风光美 盛情迎嘉宾
——记杨尚昆主席抵乌兰巴托
本报记者 徐德文
8月的蒙古,牧草茂盛,牛羊肥壮,风光美丽,气候宜人,在这喜庆丰收的美好季节,杨尚昆主席应邀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
26日上午11时25分,经过近两小时的飞行,飞机稳稳地停在乌兰巴托布彦特乌哈机场。杨主席一走下飞机,等候在机场的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就迎上前去。两位领导人紧紧握手、拥抱并互致问候。去年5月,彭·奥其尔巴特总统访问中国,与杨主席在北京相识,今天又在乌兰巴托重逢,彼此都感到非常高兴。
彭·奥其尔巴特总统在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机场的主要建筑物上挂着用中蒙两国文字书写的标语:“热烈欢迎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同志”。中蒙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两国元首并肩站在红地毯上,雄壮、悦耳的两国国歌乐曲和隆隆的礼炮声在机场上空回荡。
仪式结束后,杨主席在彭·奥其尔巴特总统的陪同下,乘车前往大天口国宾馆。途中总统对杨主席说,非常欢迎您来蒙古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来蒙古,是蒙中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总统不断指着车窗外的景色,向杨主席介绍:这是工厂区,这是住宅区,有的建筑还是中国工人援建的。杨主席说,十分高兴能来贵国访问。我们已是第三次见面。第一次您到中国访问,第二次您访问日本路过中国,今天我们又见面了。我对您说过,我一定会来的,今天终于来了。
车队到达大天口国宾馆后,彭·奥其尔巴特总统陪同杨主席走向景色优美、环境幽静的杨主席的下榻处,两位国家元首一边走一边亲切交谈。
蒙古舆论界高度评价杨主席的来访,连日来蒙古的主要报纸都在显著位置刊登杨主席将来访的消息。蒙古《人民权利报》刊登杨主席的简历和照片并介绍中国十年改革发展情况。
蒙古政府和人民如此高度重视杨主席的来访并隆重、热烈地欢迎杨主席,不单纯是出于礼仪和好客,而是真诚友谊的自然流露,正如杨主席在欢迎宴会上所说:“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长期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蒙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正是基于这种深厚的友谊和共同的美好愿望,中蒙两国都希望进一步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互相学习和交流,互相支援和帮助;也都殷切希望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把中蒙两国长达4676公里的共同边界线建设成为和平的友谊线,以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为此,中蒙两国政府和人民都作出了努力。近两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1989年,中蒙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建立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等三项协定和司法协助条约。1990年签署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保护自然环境的合作协定和卫生合作协定。1991年签署了贸易协定,今天下午又签署了关于蒙古通过中国领土出入海洋和过境运输协定等重要文件。双方人员交往也不断增多。去年5月,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以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的身份访问中国;今年6月,副总统兼国家小呼拉尔主席拉·贡其格道尔吉访华;今天,杨尚昆主席又应邀到蒙古访问。这一桩桩喜事,生动有力地说明:在过去的历史上,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国又建立了新型关系,即中蒙两国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真正做到互相尊重、真诚交往、友好合作、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这预示着,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
夜幕降临,乌兰巴托仍沉浸在节日般的喜庆气氛中。象征着蒙古国家独立和尊严的国家宫内,灯火辉煌,宾客如云,彭·奥其尔巴特总统在此举行盛大国宴,欢迎杨主席。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蒙友谊不断发展,互祝人民幸福、国家昌盛。(本报乌兰巴托8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杨主席向苏赫巴托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6日电 杨尚昆主席26日下午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统、国家小呼拉尔主席拉·贡其格道尔吉的陪同下,冒雨来到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的苏赫巴托广场,向矗立在广场中心的苏赫巴托纪念碑献了花圈。
杨主席献的花圈的红色缎带上写着“献给达·苏赫巴托”的金色字样,落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杨尚昆主席一行绕苏赫巴托纪念碑一周。
苏赫巴托(1893—1923)是深受蒙古人民爱戴的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是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军的创始人,他领导1921年的蒙古人民革命并取得了胜利。这座纪念碑是为纪念他而建造的。

第6版(国际)

中蒙两国政府签署经济合作协定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6日电 (记者巴塔尔仓、周慈朴、李佳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下午在乌兰巴托正式签署了一系列有关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协定。
签字仪式是在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和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的正式会谈结束后举行的。杨主席和奥其尔巴特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今天签署的协定包括关于蒙古通过中国领土出入海洋和过境运输的协定、关于避免双重征收所得税和防止偷税漏税的协定、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和关于中国向蒙古提供贷款的协定。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和经贸部长李岚清代表中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助理总理普列布道尔吉、财政部长巴扎尔呼、对外关系部长贡布苏伦、工商部长巴雅尔巴特尔代表蒙古政府签署了协定。
蒙古副总统、国家小呼拉尔主席贡其格道尔吉,政府总理宾巴苏伦等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附图片)
八月二十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统奥其尔巴特出席在乌兰巴托国家宫举行的中蒙两国关于蒙古通过中国领土出入海洋和过境运输协定等五个协定及换文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第二次正式会议开幕
西哈努克呼吁以灵活让步态度就执行框架文件达成一致
本报帕塔亚(泰国)8月26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第二次正式会议今天下午3时在泰国海滨城市帕塔亚开幕。会议将讨论如何执行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为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制定的框架文件等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宋双、乔森潘、洪森等12名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今天的会议。联合国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艾哈迈德及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印尼和法国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主持了今天的会议。西哈努克亲王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以灵活和让步的态度就如何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框架文件达成一致。
西哈努克亲王说,联合国安理会的框架文件对柬埔寨的和平、民主和正义是非常好的。他说:“我完全同意和支持这个文件。”
今天下午的会议主要讨论会议日程和关于监督停火、停止接受外国军事援助问题。
会后,西哈努克的私人秘书居里奥对记者说,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一致同意西哈努克亲王以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的名义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要求联合国尽快派观察员和顾问组成的小组到柬埔寨监督停火和停止外国军事援助。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一致通过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以6月24日作为柬埔寨新的统一的国庆日。1991年6月24日是柬埔寨各派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无限期停火的日子。

第6版(国际)

朝外交部发言人谈朝鲜半岛无核区问题
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应参与协商
本报平壤8月26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说,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应早日就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区问题同朝鲜进行协商。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国务院最近对朝鲜关于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区问题的建议采取了肯定的立场,南朝鲜“外务部”虽然通过发言人提出了附带条件,但也表示同意讨论朝鲜的建议。
这位发言人认为,美国和南朝鲜的态度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就给就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区问题进行协商提供了可能。这位发言人说,朝鲜认为,朝鲜北方和南方应该超越思想和制度的差别,把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共同宣布在朝鲜半岛建立无核区。他再次表示,朝鲜已经做好在任何时候就这个问题同南方进行任何级别协商的一切准备。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理特使访问印度后说
巴印愿通过谈判解决纷争
本报伊斯兰堡8月25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夏赫亚尔·汗访问印度归来后今天对新闻界表示,巴印双方都愿意把44年来两国之间的纷争和对抗放到谈判桌上讨论并解决。
日前,夏赫亚尔·汗作为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特使访问了印度。他在新德里会见了印度总理拉奥并向他转交了谢里夫的亲笔信。
谢里夫在信中表示,巴基斯坦愿意把两国之间的一切问题都摆到谈判桌上并希望“双方在思想上产生质的变化”。夏赫亚尔·汗说,他从印度方面得到“积极反应”。拉奥表示,他的政府希望解决两国之间44年来的历史纷争和冲突。
夏赫亚尔·汗还宣布,第5轮巴印外交秘书级会谈将于9月18—21日在伊斯兰堡举行。

第6版(国际)

苏最高苏维埃召开非常会议
新任国防部长说将设法撤换百分之八十高级军官
新华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今天上午开始举行非常会议,讨论与苏联当前局势有关的问题。
据报道,会议通过的议程包括改变苏联政府和国家机关的组成、改组苏联最高苏维埃机构等问题。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卢基扬诺夫已经正式提出辞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会议上通报了苏联最近发生的事件。会议决定九月二日召开非常苏联人民代表大会。
另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书记处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请求苏联总统、俄罗斯总统和各共和国领导人准许在莫斯科举行苏共中央全会来采取措施,以便讨论与党和普通党员的今后命运有关的实际问题。”
苏联新任国防部长沙波什尼科夫二十五日发表电视讲话时说,将设法撤换百分之八十的苏联高级军官。据报道,莫斯科军区司令加里宁上将和波罗的海沿岸军区司令库兹明上将已被撤职。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格鲁什科已被拘留。

第6版(国际)

约巴协调出席中东和会立场
据约旦和巴勒斯坦消息灵通人士26日说,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决定成立一个行动委员会,协调参加中东和平地区会议的谈判立场。据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25日举行会晤,着重就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和巴勒斯坦代表权问题交换了意见。(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总统接见科埃米尔特使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25日接见了科威特埃米尔的特使、财政大臣纳赛尔·阿卜杜拉·鲁赞,纳赛尔向沙德利总统转交了科埃米尔的一封信。
纳赛尔在受到接见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这封信涉及双边关系和阿尔及利亚为促使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特别是有关被监禁在伊拉克的科威特俘虏的决议而可能采取的行动。(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两伊就飞机问题举行会谈
伊朗同伊拉克24日就在海湾战争中降落在伊朗境内的伊拉克飞机问题举行了会谈。伊拉克方面称,在海湾战争中共有148架伊拉克飞机飞到伊朗。但伊朗方面只承认有22架飞机降落在伊朗领土上。在伊朗的伊拉克飞机数量和归还问题是目前影响两国关系的一个重大问题。(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新加坡逮捕七名毒品走私犯
据新加坡报纸26日报道,新加坡警方25日逮捕了7名毒品走私犯,查获毒品2.85公斤。在此之前,警方已逮捕了同案的毒品走私犯14名。根据新加坡法律,任何人走私15克以上海洛因,将被判处死刑,因此,将有10名案犯犯有死罪。(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两船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相撞
一艘意大利油轮25日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与一艘土耳其货轮相撞。相撞后,载有大麦的土耳其货轮迅即沉没,五名船员失踪,两名船员受伤被送进医院。
目前尚无意大利油轮泄漏的报道。(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