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提出目标 增加投入
福建采取措施振兴科技
本报福州8月17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为落实党中央关于把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轨道上来的重大决策,福建省采取有力措施,振兴科技。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七五”期间,全省科技人员比“六五”末期增加近1/3,共完成科研课题2271项,其中60%的项目得到不同程度的推广;1987年以来全省组织实施“星火计划”项目878个,实现新增产值10亿多元,投入产出比达到1比4.5以上;全省新开发的工业产品有5700多项,投产率60%以上。但是,福建省科技从总体上仍处全国中下水平。为改变这种状况,福建省制定出今后十年依靠科技进步、振兴福建经济的“振兴计划”。这项计划的主要目标是:科技进一步进入经济建设战场,实现国民经济增长中依靠技术进步因素的比重达到50%以上;发展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化,本世纪末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10%以上;在人和自然关系的若干重大领域,特别是人口控制、环境保护、资源和能源的保护及合理开发利用等方面要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基础科学和软科学研究,要取得一批接近或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提高全民文化、科技素质,全省基本普及初级中等义务教育,企业职工的技术培训率达90%以上,农村村村有农民技术员,户户有人掌握一门以上农业实用技术,全省高、中级人才总数达20万人,专业技术队伍扩大到100万人;提高全省综合科技能力,到本世纪末进入全国的先进行列。
为此,该省还提出一些硬措施,今后每年省财政对科技三项费、事业费的拨款,将以不低于10%的幅度增长。在“八五”期间增拨3000万元建立科技开发基金,重点用于发展高技术、工农业科技进步项目、改善科研条件、科学普及和奖励资助工作;同时每年拿出1000万元作为科技开发周转金。地、市、县每年要从地方财政总支出中安排一定的资金作为地方科技进步费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务委员宋健指出
抓紧健全科技统计指标体系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连西、新华社记者徐克洪)国务委员宋健今天在全国科技统计工作会议上指出,90年代是我国科技发展关键的十年,必须抓紧健全完善科技统计指标体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完成全社会、全过程的科技统计调查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科技统计工作,到1990年,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一套科技统计体系,为国家宏观的决策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资料。宋健在充分肯定了上述成绩后指出,科技统计的有些方面还不能适应宏观决策的要求。比如对科技投入总量的核算,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上还没有拿出一个反映全社会科技投入的数据。反映诸如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影响作用的统计也不够系统。宋健认为,发展科学技术必须重视科技统计工作,此次会议提出的建立全国科技统计调查制度是个很好的开端。
宋健要求深入开展科技统计的理论和方法论研究。他说,科技活动是人类诸多活动中最难以量化的一种智力活动,加上我国科技统计起步较晚,搞好科技统计的理论和方法论研究非常重要也非常艰巨,一定要尽快集中人力、财力,组织科研攻关,尽早拿出研究成果。希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重视和支持科技统计工作,加强科技统计的组织建设和人员培训工作,建立起一支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科技统计队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电子设备厂把技术进步放在首位
新型微机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昆明8月14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当你走进国家二级企业云南电子设备厂明亮整洁的车间,驻足在现代化的微机生产线旁时,不禁要问:这个20年前只有20多人、5万元资金的“手工作坊”是如何发展成今天拥有先进的微机生产设备、产值和销售收入均突破亿元大关、出口创汇近百万美元、成为我国金融电子化装备的重要厂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厂长郑志刚的回答是:始终把技术进步放在生产经营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
从1981年到1985年,工厂开发了较大的应用项目65个,其中有12个项目分获国家及省科技进步奖。1985年在全国微机质量评比中获一等奖及唯一的国产化单项奖,成为全国8个定点的微机生产厂家之一。
为在激烈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工厂研究确定了以发展专用高档网络机为主的主攻方向,为此,“七五”期间从国际上两大著名计算机公司引进技术,建起了一条8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微机生产线。随后,工厂对引进设备积极进行二次开发,先后研制出27个品种50多项计算机应用项目,同时对微机国产化进行深度开发。经过消化吸收,工厂掌握了光板测试、在线测试、高温动态测试等关键技术,成为国内第一个将上述技术成功用于计算机批量生产的厂家。
近年来,工厂又成功开发了南天B系列等4项国际80年代中末期水平的新产品。其自行研制、国内首家推出的BP8900系列银行专用终端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取代了进口。目前,南天B系列微型机已在我国银行系统和国家重要经济信息系统装机6000余台套。1989年该厂的南天B系列微机在国内同行业中第一个同时获得美国、加拿大、西德的安全质量认证,取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1990年返销美国的2000台南天B25—GRE模块,一次开箱合格率达100%,美国优利公司因此专门来电祝贺。
今年1—6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542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销售收入达467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努力完成今年人口控制计划
江苏安徽抗灾不忘基本国策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夏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江苏、安徽广大计划生育干部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一手抓抗洪自救,一手抓计划生育,努力确保今年人口计划的完成。
这场洪涝灾害,给计划生育工作造成严重的损失,许多计划生育服务站被冲毁,药械霉变锈蚀。
在灾区,由于抢救灾民是压倒一切的工作,医务人员集中精力治病救人,再加上受灾群众的心理和身体状况等因素,已使计划生育措施不能正常实行。另外,一部分转移的受灾群众外出投亲靠友,更增加了对育龄妇女孕情和节育措施掌握的难度。原来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已难于施展。
但是,两省灾区计划生育干部牢记今年是我国人口控制的“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头一年,大灾中能否做好计划生育事关重大。江苏省宜兴市在受灾期间各种会议暂停的情况下,唯独在七月十九日召开了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提出在保证抗灾自救工作重点的同时,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确保抗灾自救和计划生育工作两不误,并且强调:今年粮食产量、工业产值可以减免,但人口计划指标不能减免。该市十里牌乡吕家村妇女主任蒋玉仙,在村子被洪水围困的情况下,坚持到各户做孕情检查,工作中不幸被洪水夺去生命。高邮县提出“抗灾不忘基本国策,自救不忘落实节育措施”。灾情最重的菱塘回族自治乡计划生育助理员朱有林,不顾自家被淹,坚持亲自护送计划外怀孕妇女到市里做补救手术。苏州吴县坚持“受灾期间,计划生育例会照开、随访不中断、计划外怀孕的补救手术一定要做”。计划生育干部们说,不能因为发生了天灾,计划生育指标就超过。安徽省长丰县庄墓乡的计划生育干部,对每个被疏散的育龄妇女都登记造册,利用发放救济物资的机会定期为其做孕情检查。
日前,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对全国灾区广大计划生育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国策顽强拚搏和连续作战的可歌可泣事迹给予高度赞扬。她说,国家计生委正在积极地帮助灾区计划生育部门解决困难。
她还强调,今年作为“八五”人口计划的第一年,任务确实十分艰巨繁重。各地计划生育部门要在搞好抗灾救灾的同时,应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保证今年人口控制计划的完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次全国义务教育检查组组成 第一批成员9月初分赴东北西北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年3月,在《义务教育法》颁行5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作出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决定。这是继1986年、1988年之后,由全国人大组织的第3次全国性的义务教育大检查。
8月23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张承先在义务教育法检查组工作会议上宣布了全国人大义务教育检查组已经组成,第一批成员将于9月初陆续分赴辽宁、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新疆、吉林等地,认真检查贯彻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法的情况,帮助各地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切实改进的措施,进一步宣传实施《义务教育法》。检查中将重点研究解决执法问题,使基础教育切实走上“依法治教”的轨道。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检查组工作会议上通报了5年来实施义务教育法的情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年届5旬科学家 涉足地球南北极
高登义成为中国考察三极第一人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张继民)研究员高登义日前北极归来,从而成为我国科学考察地球三极第一人。
南极、珠峰、北极俗称地球三极。这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的研究员曾两度远征南极大陆,经历过排山倒海的特大冰崩;还曾12次赴藏,珠峰6500米的冰崖上,留下过他的足迹。作为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科学考察奖获得者,以及南极考察二等功荣立者,他不满足已有的进取和荣誉,尽管年届五旬,仍然应挪威方面的邀请,今年7月28日到达北极斯瓦巴德群岛,乘“赖恩斯”号抗冰船北上,在冰山雪原间考察。一幅他在冰原上用双手展开五星红旗的照片,是他此行最北界拍摄的,地点位于北纬80度东经30度。他相信,这是迄今飘扬在地球最北端的五星红旗。
北极考察与南极考察最明显的区别是什么?高登义的回答是,南极考察的主要危险来自冰崩、酷寒、暴风雪等,北极还增加了北极熊的威胁。因此,考察队有离船必须携带枪支、二人同行的规定。一次他忘记带枪,队友提醒他:“拿身体给北极熊充饥是无谓的”。
高登义并不认为这是危言耸听。他到北极后,已三次看到这些两三米长的庞然大物在冰原上闲逛。到北极进行大气物理观测,是这位科学家工作的主旨。他获得了雪下热流量、太阳辐射、600米以下空间大气状况等大量数据,从而有助于他从三极探索地球环境的变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师昌绪教授任主编的学术性刊物《自然科学进展——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讯》,从1991年起出版中、英文版双月刊。该刊物以刊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为主,也刊登其他优秀实验室的成果。
                      (田中卓)
△由北京市东升热处理工业炉总公司和香港亚大实业公司联合出资的我国第一个热处理工业炉中外合营企业——北京亚东工业炉有限公司于近日在京成立。它将把国家级专家赵东升研制开发的无氧化热处理有色金属先进技术和成套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刘敬智)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持的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战略软科学研究课题,经过近2年的努力,现已通过国家级鉴定。其研究成果对于制定“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高沁)
△河北省南宫市农民出现借阅、购买农业科技图书、学习农业技术的热潮。在市图书馆每月的读者中有30%是农民,据市统计局统计,全市9万户农民,平均每3户就拥有一份科技书刊。(李士强 刘文崇)
△全国艺术院校第三届“桃李杯”舞蹈比赛2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桃李杯”是我国一项高水平的青少年舞蹈比赛,旨在发现、鼓励优秀人才、繁荣舞蹈创作。共有近200名25岁以下的选手参加青、少年两个组的比赛。结果将于9月3日揭晓。这届比赛由文化部主办。(新华社)
△一部反映安徽省人民舍小家保大家、不屈不挠战洪水的大型话剧《淮河魂》正在赶排中。《淮河魂》以安徽省一个乡为背景,描写了灾区人民与洪水搏斗的全过程。(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
假冒“新开河”人参商标厂家应受查处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今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贯彻《商标法》,并且,查处假冒新开河人参的案情。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局长李继忠说:“新开河”是吉林省集安市参茸总公司的人参商品,已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商标。他们生产的“新开河”牌人参,在国内外消费者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每年为国家创外汇500多万美元。“新开河”商标有了信誉,制销假冒“新开河”商标人参的违法活动开始出现。假冒“新开河”商标人参涉及全国约200多个生产厂家和3000多个经销单位。
李继忠指出,假冒“新开河”商标人参侵权行为为什么屡禁不止,其主要原因是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这些问题必须予以认真解决。(高渝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宋庆龄基金会筹集资金
香港亚洲青年管弦乐团在京义演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应宋庆龄基金会邀请,香港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今天晚上在北京音乐厅为宋庆龄基金会举行首场义演。该团于8月25日、26日义演两场,所得收入将用于兴办儿童文教福利事业。
演出前,中顾委常委、宋庆龄基金会顾问黄华、基金会副主席高登榜亲切会见了乐团负责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古诗词吟诵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季晓磊报道: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古诗吟诵活动——古诗词吟诵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首都和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诗人共聚一堂,吟诵古诗,切磋吟道,并就如何挽救与弘扬古诗吟诵这一文化遗产进行交流和讨论。
中国古代诗词历来被称为被音乐熔铸过的美文学,诗词的吟诵也贯穿于我国古代诗词创作的始终。它既是诗人构思的辅助手段,又是表情达意的一种方式。吟诵之风的影响所及,远播域外。至今,仅日本的汉诗吟诵者就达五百万人。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吟唱会,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个上等兵的追求
——记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战士荣剑
施昌学 汪鹤林 杨晓军
“荣剑是个难得的人才!”几乎所有认识这个年龄不满20岁、入伍才一年半的上等兵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赞叹。
去年11月,荣剑撰写出《未来战术发展趋势探讨》的军事学术论文,提出了未来战术理论发展的“五大趋势”。时隔两个月,这些预测大部分在海湾战争中得到了验证。
今年2月,海湾硝烟正浓,荣剑又写出《浅析海地一体作战》的论文,根据海湾战况提出并系统阐述了“海地一体”这一现代军事作战理论,引起有关学者的重视。
今年5月,北京某出版社主编一部反映海湾战争全貌的逾百万字的大型参考书,荣剑受命前往担任编审工作。不出三五天功夫,没借助任何参考资料和工具书,他就把收录入书的860多幅军事装备与战场实况照片,与数万字的说明词以及全书章节统编审校完工,还修改纠正了1000余处有关军事方面的技术性差错。
荣剑所掌握的军事知识是超人意料的:对现代世界武器装备,大到航空母舰、隐形飞机,小到巡航导弹、坦克战车,他能准确地说出其研制背景、年代、性能、规格、型号、数量以及装配范围和发展前景;他潜心研究当代全球防务,包括各军事大国的兵力部署、战略思想与作战原则;他是《世界军事年鉴》“外国海军武器装备”部分的撰稿人;长达8万字的《外国海军武器装备年度报告》,他是主笔;他撰写和发表的军事学术论文和报告,已超过26万字。
荣剑出生在山西省榆次市,打懂事起,他就爱舞刀弄枪。当历史教师的爷爷见到长孙这股子尚武劲头,就“因材施教”,给他讲述中国近代史和中外战争故事。
“落后就要挨打!”熟读中国近代百年史,国土沦丧的屈辱深深刺痛了一颗少年的爱国心。从这时起,荣剑便与兵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到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从中外军事将领的传记,到古今重大战争史记,从现代军事学术杂志,到军事科普连环画册,只要是与军事有关的书刊,他都爱不释手。仅一部《孙子兵法》,他就精读了3个版本。他购买的军事书籍超过了600册,手抄的军事书和摘录的资料卡片,整整装了一大箱和满满三抽屉。
锲而不舍的刻苦钻研,终于使荣剑成为远近闻名的“军事通”。17岁那年,他与人合写的军事学术处女作——《技术兵器对作战的反作用》,在《军事知识》杂志发表了,轰动了乡里。
他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中学时期,他当过学生会副主席、班长,曾被评为地区级优秀学生团干部,他爱好绘画,对文学创作也很感兴趣。他还喜欢体育,在业余体校练过两年自行车运动。然而,为了蓝色的国防梦,他中止了自己的所有业余爱好,甚至不愿为迎接高考而冲淡自己对理想的追求。就在高中的最后一学年,他用上所有课余时间和节假日,撰写了长达4万余言的军事学术论文《现代有限战争战略与海军理论发展的新构思》,直接寄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
1990年3月7日夜,为寻求理想的实现,荣剑与家人不辞而别,踏上了进京的列车。次日,便找到海军司令部,强烈要求当一名海军战士。经过详细的了解和认真的研究,军务部门在一周之内便为这个青年学生办好了入伍手续。3个月之后,求才若渴的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政委周瑞安大校又亲自指示有关部门将这个“军事迷”调到自己属下的情报资料室当通信员,支持他从事业余军事学术研究。
春风沃土好成材。在情报资料室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荣剑又系统地学习了国防大学和海军指挥学院战役指挥专业的全套教材和一大批军事学术论文。他在搞好通信员本职勤务工作的同时,大胆参与室里的学术研究,很快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人口与计划生育

计划生育与农村社会福利
山东省荣成市人民医院 阎喜莲 荣成市委宣传部 于迎雨
目前,农村社会福利条件如何,是影响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因素,应该引起广大人口理论工作者和基层计划生育干部的重视。
据武汉大学人口理论研究室对湖北省咸宁地区6个农村854名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的调查表明,认为生儿育女是为了养老送终的占43.26%,而想生3个以上孩子的占70%多。笔者近两年在对农村计划生育工作搞得较好的荣成市部分农村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的调查中,也发现有30%左右的农村妇女愿意多生两个男孩,将来为自己养老送终。
荣成市近几年的实践经验证明,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集体养老、社会和家庭共同养老的社会福利道路,是加强农村计划生育福利事业的有效办法。荣成沿海60%的渔业村、山区20%的工业村,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基础上,都陆续实行了农民退休金制度。一般男性农民年满60周岁,女性农民年满55周岁,就可每年享受200至1000元的退休金,对那些贡献较大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退休金数额还可高出20%左右。连续16年无计划外生育,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称号的石岛镇南车村,在多年实行农民退休制度的基础上,从1988年起,又在山东省首家实行农民养老保险基金制度,凡在本村就业的24岁以上村民,每年由村集体统一向保险公司投保,交纳一定数量的养老保险基金。这样,待村民达到退休年龄时,每月可享受80—150元左右的养老基金。农民们高兴地说:如今咱们也和国家职工一样捧上了“金饭碗”。谁还一把屎一把尿地去拉扯那么多孩子!另外,荣成市最近还推行了独生子女保险基金和独生子女及父母双全保险基金制度,石岛镇一次就有200多名独生子女父母参加了以上两种保险。
在福利机构上,依靠社会养老取代家庭养老,使参加计划生育的农民父母在老年丧失劳动能力之后,有充分的经济生活保证,是从根本上铲除“养儿防老,多子多福”陈旧观念的有力措施。据荣成市调查,孤寡老人在乡镇、村两级敬老院集中供养,由集体担负全部生活费用,其经济待遇略高于本乡镇的人均生活水平。而且各级党团组织经常对他们进行定期探望,使他们同有子女的老人们一样能享受到晚年的“天伦之乐”。
据威海市统计,目前已有90%以上的农村办起了托儿所、幼儿园,有80%左右的村有卫生室,有50%左右的村卫生室有妇幼保健室或妇幼保健医生,并且对妇女儿童就医实行免费,从而使农村独生子女从怀胎出生到幼儿园的启蒙教育,都有较为规范优厚的卫生医疗、科学护养及培育教育条件。许多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免除了种种后顾之忧,今年就有2000多个独生子女户自动提出不生第二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7月中旬至8月上旬,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的一批医务人员冒着酷暑,携带药品,奔赴遥远的南沙群岛,为守礁官兵义务巡诊,受到称赞。
左下图 医务人员正在礁堡岗楼上为战士体检。
右上图 留下难忘的纪念。
李湘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