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大型磷矿肥基地在苗岭崛起
瓮福磷矿投资22亿元工程进展迅速
本报贵阳8月23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我国最大的磷矿肥基地——贵州瓮福磷矿,工程建设进展迅速。
日前,记者到建设工地采访时见到:南起马场坪,北至新龙坝、英坪,70多公里的战线上,公路纵横交错,运载汽车穿梭奔忙;在马场坪工业场和新龙坝、英坪采选场,数十台大型推土机、铲运机正把一座座小山头夷为平地;矿区铁路专用线已现雏形,公路、铁路立交桥的基础浇筑基本完工。在生活区,基地办公大楼、招待所、中小学教学楼、医院、宿舍楼、粮站等,一幢幢拔地而起;各种商店、旅馆和个体商摊也纷纷涌现。一座现代化的新兴磷矿城正在苗岭山间崛起。
瓮福磷矿地处贵州中部瓮安、福泉两县境内的崇山峻岭之中,是我国“八五”期间的重点建设工程。据地质部门探明,这里蕴藏有磷矿石8.2亿吨,工业储量5.8亿吨,含五氧化二磷平均高达25%以上,位居全国磷矿山之首。
瓮福磷矿第一期建设规模为年采选250万吨的磷矿山和年产80万吨的重过磷酸钙厂,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年产80万吨硫酸厂、30万吨磷酸厂、1.4万吨氟化铝厂。磷矿山将于1993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整个工程总投资预计为22.69亿元,其中外资1.9亿美元。瓮福磷矿的建设,对改善我国的化肥产业结构,扭转氮磷钾比例失调局面,增加高浓度磷肥供应,减少大量化肥进口,促进我国农业走上新台阶等,都将发挥举足轻重作用。
瓮福磷矿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是从“七五”期间开始的,去年11月正式开工。来自全国的13个单位近万人的建设大军参加了矿肥基地的建设。为了把矿肥基地早日建成投产,建设者们在基地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创造出许许多多感人的英雄业绩。

第1版(要闻)

王震考察新疆勉励各族人民和解放军
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面对国际风云变幻,要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
要取得反对和平演变的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头脑。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5日电 (记者汪有富)国家副主席王震8月16日至24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他勉励新疆各族军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夺取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新疆是王震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他对新疆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连日来,王震在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恩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的陪同下,考察了乌鲁木齐、石河子、喀什、库尔勒,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工作汇报,亲切看望和会见了老红军、老劳模、老同志及新疆各族各级领导干部,还深入田间地头、农民家庭、兵团农场、石油探区、驻疆部队,看望和慰问新疆各族群众、农垦职工、支边青年、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和武警指战员。王震还前往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向为新疆和全国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
考察期间,王震处处受到新疆各族军民的热情欢迎,所到之处许多群众自发地聚集在道路两旁迎候。
王震说,我这次到新疆来,是根据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的指示来作调查研究,看望、慰问新疆各族军民的。
考察期间,王震反复强调,面对当前国际风云的变幻,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道路是曲折的,斗争是尖锐的,但前途无疑是光明灿烂的。我们有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有56个民族的团结得像一个拳头的11亿多人民,经过一代又一代革命者坚韧不拔的长期奋斗,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共产主义最终将实现。
王震说,邓小平、江泽民同志是我们党的第二代、第三代领袖,继承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开创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带领我们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李鹏也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的领导人。在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的变化中,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胜利地平息了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今年又经受了特大水灾的考验,全国人民更加团结,国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这说明,我们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
王震指出,要取得反对和平演变的胜利,根本的一条,就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头脑。只有这样,在纷纭复杂的斗争中,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永不迷失政治方向。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建国40周年、建党7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和李鹏同志在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人说马克思主义过时了,这完全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夺取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王震说,《共产党宣言》我没有读一百遍也有八十多遍了。我老了,但我要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要活到老学到老。(⑴⑷)
王震热情赞扬了新疆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指出,新疆的各项事业,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家庭里,才能取得新的成就,才会具有光明的前途。王震对新疆今后的发展寄予殷切的期望。他要求各级干部坚定不移地带领各族群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建设和保卫边疆的一支重要力量。要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发展、壮大兵团。他殷切地勉励新疆的老同志和年轻一代,热爱边疆、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他动情地说,1980年,我在新疆曾经说过,现在重申,如果去见马克思,我已委托战友和亲属,将我的骨灰撒在天山上,永远同各族人民守卫社会主义祖国西北边疆。
王震专程看望和慰问了南疆军区官兵。他高度赞扬部队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圆满完成了上级给予的卫国戍边任务。王震说,人民解放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是维护祖国统一,保卫社会主义制度的钢铁长城。我们的人民军队和武警部队要牢固树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观念,坚决听从党的指挥,确保社会主义事业的巩固和发展。
新疆石油的开发,尤其是塔里木盆地和吐鲁番——哈密盆地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使王震兴奋不已。他说,塔里木是我们伟大祖国的一块宝地。广大石油、地矿工作者来自五湖四海,继承了我国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奋战在人迹罕至的大沙漠,涌现了一大批王铁人式的先进人物,为发展我国石油工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希望广大石油、地矿工人再接再厉,加快勘探开发步伐。
先期来到新疆考察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中顾委常委肖克也陪同王震一起考察。
(附图片)
国家副主席王震日前到新疆乌鲁木齐等地视察工作。图为王震在喀什看望当地干部、工人、农民时,高兴地拨起了热瓦甫。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新疆抗旱保畜取得成绩
上半年牲畜出栏量、幼畜成活均比去年同期增加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林红梅、通讯员王绍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旱之年抗灾保畜,今年上半年牧业生产取得可喜成绩。截至6月底,全区牲畜出栏量增加,幼畜繁殖成活达1357.7万头,也比上年同期增加。这是记者从农业部畜牧兽医司了解到的情况。
今年4月以来,新疆广大牧区出现解放以来少见的大旱,受旱草场面积达3.28亿亩,占全区可利用草场面积的45%,受灾牲畜达1800万头。
面对旱情,自治区自上而下成立了抗灾指挥部,积极开展抗灾保畜工作。各行各业大力支援牧业生产。粮食部门为牧业解决饲料1亿多公斤,及时调运到位;农业银行解决了3000多万元抗灾贷款;商业部门及时发放畜产品及活畜预购定金;石油部门保证抗灾用油。各级领导亲临第一线,同牧民一起抓生产,抓抗灾,终于取得好成绩。

第1版(要闻)

柳州稳步推进科技兴市   三年开发新产品近千项
本报南宁8月25日电 记者蒋耀强报道:广西柳州市把人力、物力和财力倾斜到科技进步上,大批企业由投入主导型向科技主导型转变,走出了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高质量、高效益的路子。
组织实施主要工业产品升级换代和攻关计划,强化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使柳州市开发出一批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1988年以来,全市完成新产品开发968项,其中100项填补国内和自治区空白,新产品累计创产值26.05亿元、税利3.76亿元,分别占总产值总税利的15%左右,高于全国大中型企业新产品的产值率和税利率水平。
科技真正被摆上第一生产力的位置,促使全市科研力量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以企业开发机构为主体的技术开发网络和科技兴市的社会支撑体系:一是建立了企业技术开发基金,每年按销售收入提取6200万元技术开发费;二是建立了市、县两级技术发展基金,由年200万元逐步增加到500万元;三是银行每年安排2000—4000万元的信贷指标,作为科技开发项目引导资金;四是成立科技信用社,筹措资金支持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产品开发。

第1版(要闻)

促进交流 丰富生活
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
本报大连八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今天上午九点,在大连国际博览中心广场,中外艺术家、模特、体育明星登台表演,拉开了第三届大连国际服装节的帷幕。
这届服装节是大连市政府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人民日报社、国家旅游局等十三个单位共同举办的。宗旨在于弘扬服装文化,丰富人民生活,促进国际交流,推动经济和文化发展,迅速把大连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际性城市。
参加服装节的除国内三十个城市的二百多家企业和五百多家商场外,还有港、台、澳、日本、法国、美国、苏联等国家和地区的十八家企业,仅法国的皮尔·卡丹大师就设有六个摊位;还有法国模特队、日本的尼齐宜时装表演艺术团、苏联海参崴时装艺术团,以及美国现代摇滚歌星“新猫王”汀德尔、日本影星栗原小卷、中野良子等。参加这届服装节的还有境外游客四千三百多人,其中有二十四个国家的十七名大使。

第1版(要闻)

江苏灾后农村物资售价有降
江苏省供销社系统在灾后供应给农民的主要农用物资不仅适时、量足、质好,而且销价稳中有降。与灾前相比,计划外尿素、碳铵及其他化肥销价有所下降,农用薄膜、农药等销价也是稳中有降。(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新疆一位农民五年售棉400吨
在中苏边境的新疆阿拉山口出了一个售棉状元,他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博乐垦区农工姬建国。近5年他向国家交售棉花400吨。去年他因交售棉花150吨而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颁发的“植棉能手”奖状。(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城步山区最近发现湖南人参
一支专家综合考察队日前在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首次发现湖南人参。湖南参分布面极窄,仅存于城步南部的金童山和十万古田一带的原始次生林中,株数甚少。其药用价值与天然东北人参相同。(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大型工艺精品 白龙马已问世
取材于《西游记》的大型工艺美术作品白龙马最近在京问世,这匹造型生动的白龙马高2.03米,长1.70米,玻璃钢骨架的外表,镶嵌着两万多块洁白如玉的鱼鳞片,这些鳞片取自2000多头牛的后腿骨,经精心分割打磨而成。两位创作者穆崇庆、贾长富历时近一年才完成这件作品,并准备近期赠送国家奥委会。(新华社)

第1版(要闻)

田纪云接受香港《紫荆》杂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灾区人心稳定正全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内容提要
●40多年来修建的各类水利工程大大减轻了特大洪水的灾害程度;
●洪灾损失重大,但是局部的、暂时的,中国不会发生饥荒;
●中央已拨出30多亿元救灾资金和大批物资,国内外共认捐赈灾款13亿多元人民币;
●加强对大江大河的治理,根治长江黄河水患的三峡工程、小浪底工程等将提上议事日程。
本报讯 8月21日,田纪云副总理在国务院办公室接受了香港《紫荆》杂志记者安之采访,就抗洪救灾、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治理大江大河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即将出版的《紫荆》9月号刊登了这次采访的记录,全文如下。
    百年罕见的大灾
问:您作为中国政府防汛指挥部总指挥,请谈谈这次洪涝灾害给大陆造成的损失程度,包括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数字。
答:今年5月下旬至7月上旬的50多天里,我国淮河、太湖流域连降大到暴雨,汛期来得早,来得猛,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地处淮河、太湖流域的安徽、江苏两省灾害尤为严重,是百年罕见的大灾。尽管灾区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同洪涝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有效的斗争,大大减轻了灾害程度,但还是造成了惨重的损失。
据初步核实,两省在洪涝灾害中农作物受灾面积902万公顷,绝收面积225万公顷,倒塌房屋200余万间,损坏300余万间,数万家工矿企业进水受淹,导致停产、半停产;公路、桥梁、涵闸、灌溉渠道、通讯设施以及学校、医院等遭到严重毁坏,仅江苏、安徽两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400亿元以上。两省在这次洪涝灾害中死亡801人,伤14478人。这里我要说明的是,人员伤亡多系在暴雨中房倒屋塌所致,有的是为了抢救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财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政府的指挥下有计划地分洪、蓄洪时,一个人也未死亡。
问:面对这次特大洪灾,中国的水利工程设施究竟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建国40多年来,我国修建了大、中、小型各类水库8.3万座,总蓄水量4500亿立方米,修建和改建加固堤防20万公里,另外还修建了机电排灌站6600万千瓦,形成了1100多亿元固定资产。在淮河上游修建大小水库5200多座,拦蓄洪水250亿立方米;在中游湖泊低洼地区建成了行蓄洪区10多处,总库容达280亿立方米;在下游扩展了入江入海的泄洪能力。这些水利工程,在这次特大洪涝灾害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大大减轻了灾害的程度。
    损失重大,但是局部、暂时的
问:此间有些新闻媒介分析这次洪涝灾害将使大陆农业元气大伤,对中国今后经济影响巨大,对此您有何评论?
答:我们并不讳言,这次洪涝灾害对我国农业造成的损失是重大的,对整个经济的发展也会造成不利影响。但我认为这些损失是局部的、暂时的,不会伤害我国农业的元气,更不会动摇我国经过10年改革所形成的巨大物质基础,影响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今年虽说是大灾之年,我们预计我国农业生产就全国而言仍将获得一个较好的收成。我们可以自豪地告诉世人,中国不会发生饥荒,灾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是有保障的。
问: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赈灾情况如何?总计调拨了多少资金和物资支援灾区?组织了多少解放军官兵和医务人员参加救灾?
答:党和政府与灾区人民心连心。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灾区人民。我们党的总书记、国务院总理都及时赶往受灾地区,进行视察,慰问看望受灾群众,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工作。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都全力以赴,领导人民群众抗灾救灾。各驻地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更是奋不顾身,在抗灾抢险中,发挥了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疾风知劲草。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广大共产党员和广大基层干部,站在最前列,他们发扬了公而忘私、先人后己的高尚风格,率领广大人民群众与洪涝灾害作顽强斗争,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保护了国家的财产。灾区广大人民群众不约而同地发出出自肺腑的心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解放军好;共产党员、基层干部是好样的。
在领导群众抗洪救灾的同时,国家还及时拨出大量资金和救灾物资,帮助受灾地区的人民群众安排生活,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到目前为止,中央已拨出救灾资金30多亿元,平价救灾化肥30万吨,柴油30万吨,汽油7万吨,用于支持抗洪救灾。至于在抢险中,各地区之间互相支援,以及各地方自己用于救灾的资金、物资,目前尚无精确统计。
    衷心感谢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
问:已收到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赈灾款和救灾物资总计多少?分配和使用情况如何?
答:到目前,国内外已认捐赈灾款13亿多人民币,救灾物资折价人民币约1.68亿元,其中:国内认捐6.24亿元;港澳地区7.2亿港元,折人民币4.9亿元;台湾4.24亿新台币,折人民币8325万元;国际社会200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亿多元。
上述赈灾款物,有些是直接汇寄到民政部、中国减灾委员会的,有的是直接寄往灾区的,有些是地区之间相互捐助的,到目前为止,通过民政部直接收到的捐赠款6.0287亿元,其中国内3.14亿元,港、澳、台同胞和国外捐赠2.8亿元,还有部分捐赠物资。凡我民政部收到的捐赠款和物资,都已及时拨到灾区。关于捐赠款和物资使用情况,我民政部门将在适当时候对外公布。
通过这次赈灾活动,我们深深感到,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他们是多么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同胞,他们不愧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他们永远与祖国人民心连心。在这里,我代表受灾地区的广大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灾区人心稳定,逐步重建家园
问:当前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有何进展和成效?
答:安徽、江苏两省以及其他受灾地区人民正在全力以赴地开展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当前除安徽还有600多万亩耕地渍水难以排除外,其他地区的渍水均已排出,目前各地正在平整土地,抢种秋粮、蔬菜及其他作物。建设住房的工作也在统一规划下开始进行。现在,灾区各地正在为解决群众吃饭、穿衣、过冬的住房而奋力工作。国家明确宣布了一项重要的政策,即灾民每人每天0.5公斤粮食,供给到明年6月新粮上市。这就保证了灾区人民吃饭问题的最基本需要。对减免行洪区、重灾区的税收和国家定购粮以及各项提留亦作了明确的规定。每个乡都派有一个巡回医疗小组,随时给群众看病治病。我想,经过共同努力我们完全可以做到:第一不饿死人,第二不冻死人,第三不使疫病流行,第四不使灾民成批外流。
目前,灾区人心稳定,社会秩序良好,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正在有领导、有组织的逐步展开。
    加强对大江大河的治理
问:请就“八五”期间,治理包括淮河在内的大江大河,谈谈中国政府的打算。特别是在处理“疏”和“堵”的问题上,您本人有何见解?
答:大灾之后必须大治。如上所述,建国几十年来,我们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对大江大河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取得了巨大成绩。但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许多大江大河尚未根本治理,即使经过治理的也普遍存在防洪标准偏低的问题。另外,这些年来各地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强调围垦湖泊洼地造田一面多,注意河道的清淤不够,致使大量泥沙淤积、河道过洪和湖泊蓄洪能力普遍下降。人与水争地,河道人为设障,盲目围垦等等,也是这些地方形成严重内涝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将通过这次洪涝灾害,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在“八五”“九五”期间,加强对大江大河的治理。具体地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实施太湖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八五”期间解决好太湖洪水的出路问题。
2、淮河流域继续贯彻“以泄为主、蓄泄兼筹”的方针,加快治理进度,用5年或更长一点时间完成淮河进一步治理的任务。
3、根治长江、黄河洪水灾害的三峡工程和小浪底水库工程,在经过多方面论证的基础上,也将被提上议事日程。
4、其它江河(海河、松花江和辽河等)的治理,亦将按规划要求,分批分期加高加固堤防,清除行洪障碍,进一步提高行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