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1-08-23

1991-08-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比钢还强”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比钢还强”<br/> 谷静 伯其<br/> 艾爱国,一位“耍弄”焊枪已届22年的焊接工,人称“痴焊(汉)”!<br/> 那回,湘潭钢铁公司从原联邦德国引进了一台6000立方米的制氧机。安装它的核心部件有900多道焊口要焊,又全是铝合金,焊铝合金则是“焊界之险峰”,众人为此议论不止。高鼻子德国专家舒尔茨耸肩晃脑说:“要焊好它,非到我国去学一年半载不可!”另有人建议:“出国不行,就到外省去受受训……”话音未落,一敦实中年汉子大声说:“出国去学既花外汇又花时间,外省那厂我呆过,学不了什么!我看还是自己干靠得住!”说话人就是艾爱国。<br/> 这些年,艾爱国一门心思扎在焊接技术里,他磨破了《焊工工艺学》等数十本书,写了10万多字学习笔记,1983年,他出色地完成了冶金部下达的高炉风口焊接任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他常说,要降服钢铁,就得“比钢还钢”!这回,他又“钢”上了。<br/> 他在制氧机上做了试焊。舒尔茨不放心,带着仪器检查试焊质量。舒尔茨用X光机反复透视焊口又搞机械测试。末了,长出一气,连说三个“OK”,同意爱国正式上机焊接。<br/> 制氧机空分塔内管道密密麻麻。焊温高达700摄氏度,上下左右刚焊好的管口一时难冷,衣服碰上去哧哧冒烟。爱国衣服烫焦,手套灼穿,掌上血泡累累!可他咬牙一干三月整!硬把那900道焊口全征服!“逼”得舒尔茨吐出肺腑之言:“这老艾的手艺真同我们德国技师一样好!我宣布不再检验!”<br/> 该兴奋了吧?可爱国他不!他在想:和他们技师一样,这不等于说是“1∶1”吗?不行,得焊他个“1∶0”!<br/> 说也怪,这样的活儿也真找上了门。1991年元月,湘乡啤酒厂给爱国所在的湘钢建安公司下请帖,邀请他去该厂焊接两口进口铜锅,并特意说明:铜锅从意大利米兰启运时,我方才发现此锅有渗漏现象,也发现了有洋人焊过的痕迹,可见洋人也未能焊好,运了回来,然而运回后请遍各地“焊家”,均对此锅束手无策!<br/> 爱国带了三位同事赶到湘啤厂。他绕着这直径3米的巨锅打圈圈、一遍遍思索,终于悟出这种高纯紫铜制品的焊接难点在于焊温难以控制。他让一人在锅内用电焊升温,而他则操主枪在锅外焊接,来个“内外夹攻”!此法奏效。焊锅底,全靠仰焊,数百度的焊渣——颗颗铜粒溅如雨下,不料三颗较大的灼红铜粒竟跳进了他的衣领,沿肉身下滑,停在了胸脯处。此时如果停下焊枪清除铜粒,铜锅温度骤降将会出现更大裂缝——一切将前功尽弃!于是,他“钢”劲大发,似当年邱少云,挺着身子,紧盯锅缝,手执焊枪劲不松,铜粒烫得他大汗淋漓,他全忍着,硬让其在胸肉上慢慢冷却下来。铜锅的裂缝被他焊得平整光滑,而他的胸脯上却血痂凸起,又增添三块疤痕!<br/> 艾爱国又赢了!这个“焊接铜锅的单方国际赛”,我们终于打了个“1∶0”!<br/> 几年来,艾爱国胸前佩戴过许多金牌牌:全国劳模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特等劳模奖章……然而,很少有人知,这些金属奖章的下面,还有那么多大大小小的“肉质勋章”,且常常是“旧章”上面添“新章”!而知情者无不慨叹曰:“爱国啊,你可算‘钢’到家了!”

血之验——大水灾有感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血之验<br/> ——大水灾有感<br/> 元辉<br/> 辛未岁夏,<br/> 一句短短的<br/> 充满感情色彩的壮语,<br/> 随洪涛声浪<br/> 响遍所有的华人世界:<br/> 血浓于水! <br/> 带着江淮大地地火般灼热,<br/> 带着黄帝陵陵碑般厚重,<br/> 从四面八方喊出来,<br/> 从无数颗心底喊出来,<br/> 血浓于水!<br/> 凭五千年<br/> 香火熏陶,香灰沉淀,<br/> 凭华夏广袤大地上<br/>  米汁、菜汁的化合,<br/> 凭滚滚长江、莽莽黄河<br/>  和万千涓涓细流的凝缩,<br/> 血,才如许浓。<br/> 纵然背井离乡漂洋过海,<br/> 纵然异国异域的水土渗透,<br/> 血浓度不曾稍减——<br/> 一如在故土,一如其祖辈。<br/> 当洪水扫荡半壁河山,<br/> 海内外炎黄子孙,<br/> 血液都沸腾起来。<br/> 在城镇和村庄,<br/> 在香港的街头,<br/>  台北的里弄,<br/> 在每条唐人街,<br/>  每间中国留学生宿舍,<br/> 人无分老幼,<br/> 地无分远近,<br/> 纷纷伸出手臂,<br/> 接受血浓度之验。<br/> 血浓于水。<br/> 滔滔洪水也检验出<br/> 世人血液中的人道因子。<br/> 水涨水落,<br/> 水浑水清,<br/> 一场大水灾<br/> 更使中国人长了见识。<br/> 该记住的,中国人会记住。<br/> 不是么?<br/> 行动毕竟胜过言辞。

“无闲气力作人情”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无闲气力作人情” <br/> 曹放<br/> 时下,钱钟书先生就像一瓶窖藏多年刚启封的茅台老酒一样,其魅力是越来越浓郁绵长了,世人都在争相了解他、品评他、称道他。究其原因,我想,一是因为他学贯中西,著作等身,有壁立千仞的学术著作《谈艺录》、《管锥编》和长篇小说《围城》在;其二,恐怕是因为他淡泊名利,至正至刚,不为人情所累的缘故。<br/> 对于明明灭灭的种种人情世故,钱钟书先生并非懵懵然一无所知,惶惶然一筹莫展。其实,他观察事物达到了洞若观火的境界。对此,读过《围城》的人是不会怀疑的。但他却能够超凡脱俗。他多次说过:“兄平生素不喜通声气,广交游,作干乞。老来岁月,更无闲气力作人情。”曾有人劝他去结交些名人,也予以谢绝。<br/> 钱钟书先生之所以“无闲气力作人情”,并非他狂妄,而是因为他懂得人格宝贵、时间宝贵、精力宝贵,他要维护人的尊严,要专心致志于自己的事业。睿智地看到,为人情所累就不免会失掉自己的脊梁骨,不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就会失去立身之本。我辈芸芸众生,要像钱钟书这样超凡脱俗,是很有些难度的。但要看到,像他那样不仰人鼻息、不蝇营狗苟、不六神无主,这才是人生的真境界。我们总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br/> 可惜,放弃这种努力,花尽气力作人情的人,现在也委实是屡见不鲜。有一种颇流行颇吃香的世俗之见,认为“关系最重要”,编织起一张密密匝匝的“关系网”来,就一通百通事事顺遂了。抱着这种俗见,有的为政者就心猿意马,不求造福于一方;有的治学者就神思恍惚,怀疑起“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古训。他们整日忙乎于探风向、摸行情、拉关系、找路子,为了“作人情”真是花尽了气力,挖空了心思。运气好点的还能讨到些残羹剩饭,更多的则往往落个“偷鸡不着蚀把米”的可悲下场。<br/> 我们各行各业的同志,都应做到,不俯就人情,不把功业幸福的“宝”押在“关系网”上,而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也许我们得不到种种“实惠”,便至少可以“俯仰无愧于天地”,算得上是个堂堂正正的人。

那难以淡忘的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那难以淡忘的<br/> 蔡国庆<br/> 回到北京后,那雪山、草场、酥油茶、八角街,还有藏族同胞炯亮的眼睛,一切都已经十分遥远,十分遥远了。大城市的节奏,使你无暇驻足,陷入回忆,然而我还是忍不住一次次回首,忍不住用文字记下这一掠而过的时光。<br/> 今年五月,我们中央艺术团一行六十人,带着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人民的兄弟情谊,参加纪念西藏和平解放四十周年。一个月里,艺术团辗转四个城市,行程二千多公里,演出二十场。在旅途疲劳、高山缺氧的困苦面前,是藏族人民的浓烈情感温暖着我们的心,使我们始终保持着活力,焕发着热情。<br/> 我们这些在大城市被观众宠坏的演员,已经习惯于鲜花和掌声的围绕。可是在拉萨,在日喀则,在山南,在那曲,每当我们来到一个城市,藏族人民倾城出动,以欢迎最尊贵的客人的礼仪迎接我们的时候,当他们向我们献上一身哈达的时候,我竟一次次为之动容,一次次不能自持了。干燥强劲的高原山风,吹裂了我们的嘴唇,一张嘴就会流出血来;高原缺氧的生理反应,时时袭扰着艺术团的每一个成员,即使是什么也不干,还觉得气短、头晕、恶心,何况要在广场上面对几千人演出,确实是需要一些毅力才能坚持下来的。可是当我一站在舞台上,看见那几千双眼睛放射出来的期待的目光,刹那间我感到了一种心灵的沟通,一种鼓舞的力量。我忘却了任何不适,反而比平常唱得更有激情。<br/> 那曲是艺术团西藏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在草原上驱车赶路,时时停下来,牧人和孩子们就像见到老相识那样与我们攀谈、合影。如果你想骑骑他们的马,他们脸上马上流露出欣喜的表情。记得最后一场演出是在那曲工人俱乐部举行的。想到很快就要离开这些心地纯净的藏族人民,我的心情很不平静,对着剧场里挤得满满的观众,我不由地发自内心地说:“当我离开西藏以后,我会像想念母亲一样想念西藏人民”,话音刚落,台下顿起一片掌声——他们理解了我。那晚我唱了《我心中的故事》这首献给母亲的歌。<br/> 真是天公有情,在那曲的四天阳光明媚,而我们走的那天竟是雨夹雪。欢送我们的藏族同胞不断念叨着“扎西得勒”(藏语是祝福吉祥的意思),“一路平安”,“再来啊”,不断有人拍打着我们从车上伸出的手。我探出身来,向他们挥手致意。已经很少流泪的我,这时竟潸然落泪。<br/> 回到北京,我寄走了那张与那曲的一家牧民在他们的土坯房前的合影,也常常想起上飞机前,接待组组长次旺卓玛对我说的话:“小国庆,再喝一碗酥油茶吧,下次来,阿姨还给你做酥油茶。”还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热地、丹增书记拥抱着我们时那宽厚温暖的胸膛。时过境迁,这些记忆却无法从脑海中抹掉。它们时常令我想起那一片圣洁的土地和那些艰苦创业、心地善良的人民。

深沉细腻 真情感人——电视剧《毛泽东和他的乡亲》观后

第8版(副刊)<br/>专栏:影视窗<br/><br/>  深沉细腻 真情感人<br/> ——电视剧《毛泽东和他的乡亲》观后<br/> 赵光<br/> 今年,影视戏剧舞台上活跃着领袖伟人们的光辉形象,而电视剧《毛泽东和他的乡亲》(以下简称《毛》剧)却截取了非常时期的一个特定的历史断面,从一个崭新的视角又为领袖画廊增添了一幅楚楚动人的伟人风姿。<br/> 毛泽东的表侄贺凤生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到北京走亲戚来了,“毛大爹”热情地以礼相待,在中南海丰泽园三次接见了这位家乡小客人。三次见面,引出了三场感情戏。<br/> 第一次见面是叙家常。毛泽东同志念念不忘乡亲们的救命之恩,情绪激动地沉浸在对家乡往事的回忆之中,显示出毛主席对父老乡亲的眷恋之心,对故乡的向往之情。开场戏就把领袖和人民、荧屏和观众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拉近了,气氛祥和亲切,波澜不惊。<br/> 第二次见面是听汇报。家乡来的小亲戚为民请命,向“毛大爹”告了一状:农村弄虚作假,“一级哄一级,牛皮越吹越大”,并送给“毛大爹”农民充饥吃的“蒿叶粑粑”。凤生完成了走亲戚(实则是反映情况)的使命,毛泽东却彻夜难眠。在真情实况与浮夸弄假的强烈反差下,更揭示出毛泽东同志痛苦、矛盾、反省、自责的心境,预示着他内心的暴风骤雨即将来临。<br/> 第三次见面是请客。小亲戚要回湖南了,“毛大爹”请他吃饭,刚好李讷从学校回来,秘书请求让孩子一起用餐。“毛大爹”对子女如此严格要求,令小老乡大为惊讶、大为感动。这场戏是戏眼,是抒发感情的重场戏,通过李讷狼吞虎咽的吃相,通过毛泽东同志不忍睹、不忍吃而佯装看报,继而离开饭桌、走到院内、仰天长叹、潸然泪下等一气呵成的连贯细节,使情节发展的戏剧冲突及人物内心的感情冲突达到高潮。由亲情而推及国情,由家事而推及国事,毛泽东同志的感情受到了强烈的刺激。当毛主席让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尝一尝“蒿叶粑粑”时,老人家激动地自语:“我这个主席没当好啊!”当毛主席要贺凤生回家转告乡亲们“公共食堂一定要解散,一定要让农民兄弟吃饱饭”时,我们看到的是共产党人的坦荡襟怀和一代伟人严于律己的人格力量。一种悲壮感陶冶着观众心灵,一种崇高感油然而生,此时,更增添了几分对人民自己的领袖的敬仰。<br/> 这三场戏,情感节奏明快,情感的递进关系鲜明,人物感情一场比一场深化、升华,人物性格也一场比一场生动、丰满,而观众的情绪也随之越来越激动。<br/> 《毛》剧的可贵之处正在于此。它打破了领袖人物单一化神秘化的框架,较准确地把握了领袖和人民、伟大和平凡、党性和人性、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把镜头探进领袖人物的内心世界,开掘领袖人物性格的矛盾复杂性。它使有血有肉、有哭有笑、有七情有六欲,有喜怒有哀乐的毛泽东从神坛上走了下来,走到了普通老百姓之中。它使人们看到,困难时期里,毛泽东几个月不知肉味,一支香烟折断分二次抽,令人真切地感受到领袖与人民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对子女严格要求,“毛泽东的孩子不搞特殊化,”而对乡亲百姓,却关怀备至,热情周到,细心安排小老乡逛北京,让小老乡叫自己“毛大爹”,送礼送钱,捶背递烟,促膝长谈,无拘无束。其情其景,无不表现出领袖毛泽东平易近人、平等待人、虚怀若谷、尊重民意的高贵品质和与人民心心相印、息息相关的鱼水深情。而生动诙谐的语言以及对挖祖坟的愤慨,更显出毛泽东的十足人情味。

野渡幽篁(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野渡幽篁[国画] 宁玉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