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俺要做人民忠实儿子”
——记吉林省优秀党员程书文
新华社记者 陈明星 杨红雨 史湘洲
1岁丧母、3岁折父的程书文,常对人说:“党就是俺母亲,是她的乳汁哺育俺成长;人民就是俺的父亲,是人民的沃土把俺栽培成光荣的共产党员,俺要做人民的忠实儿子。”
他25年在吉林省辉南县辉发城镇为乡亲父老播金种银、扶贫济困的闪光足迹,生动地证实着这一崇高誓言。
那是1983年秋,镇上的小油坊没活干,20多名工人开不出工资,眼看着要关门了。镇领导想到了曾当过砖厂“领头人”的程书文,请他承包这个小油坊。程书文抓住秋后有利季节,对各种生产岗位实行单项承包,大力加工豆油。他把窝搭在油坊,别人下班了,他接着干,没日没夜连轴转。困了,他偷空打个盹;饿了,他嚼口面包。他的小油坊提高了出油率,而且交货及时,很讲信誉。于是,农民纷纷背着大豆来加工,有时1天加工500公斤。大干40天就纯挣了五六千元;一年下来,纯利润1万多元,小油坊红火起来了。
翌年春天,镇综合商店倒闭了;两年后,镇农具厂也黄了,镇领导又先后找到程书文。程书文凭着满腔热忱,硬是使这两个企业“起死回生”。
去年以来,镇领导和大伙儿又先后把奄奄一息的养鸡场、果园和参场交给了程书文。他又使它们一个个生机勃勃。
有人惊喜地问程书文:你那“点石成金”的法术是从哪儿来的?他微笑不语。可辉发城的乡亲们很清楚:因为他有一颗忠诚于人民的心!
程书文虽然不是镇领导,但他时刻把全镇父老乡亲的冷暖挂在心上。他说:“为人民排忧解难就是俺最大的心愿。”
镇上的人几乎都得到过程书文的帮助。对那些生活困难的五保户、残疾人、弱智者,程书文关怀备至,尽量把他们安排到自己承包的企业,干些力所能及的活。王明文,耳朵听不见,腿脚不灵便,生活无着。程书文就安排他到养猪场喂猪,一个月可以挣到100多元。他感动地对程书文说:“你比俺亲人还要亲。”五保户顾云山老汉,腿脚不好使,生活困难。程书文主动上门请他进综合厂。顾云山不好意思地说:“俺上了岁数,干不动了,不能拖累你们啊!”程书文还是执意把他请进厂里,让他磨锄板,铲镐头。一次,老人把腿摔坏了,程书文自己拿出300多元给他治病。顾老汉逢人便说:“书文比亲儿子还强啊!”贫困户张才嗜酒爱玩,不会过日子。程书文把他安排到综合厂,帮他算细帐,日子终于好起来了。这样的人,几年来综合厂已吸收20来个。
看到哪位乡亲缺吃少穿,程书文就把自己的送过去;听说哪位农民需要钱,他就捐助……乡亲们说:“这几年书文接济俺们的钱少说也有一两万了。”就连一些邻近的外乡人,程书文也照样惦记着。他听说蛟河乡的苏贵一家养猪亏了本,就把他家的猪买过来,还吸收苏贵进养猪场干活,同时帮助他家种地。过去连衣服都穿不起的苏贵一家,现在一年能收入3000多元了。
乡亲们更不会忘记1986年发大水的事。凶狠的洪水吞噬了不少田园村庄,有些农民被困在山坡上。程书文十分焦急。他天天给受灾的乡亲们送食品、运烧柴、捎衣服,鼓励大伙儿增强信心,团结抗灾。乡亲们饲养的猪,有些被水冲跑了,有些蜷缩在山坡上挣扎。大伙没有能力养猪了。活猪三毛钱一斤也没人要,有的被赶走扔掉。程书文看着异常心疼:乡亲们的损失多大啊!他出高价收购这些猪。一传十,十传百,十里八乡的农民全把猪赶来了。程书文一下子花掉一万多元收购大、小猪280多头,办起了养猪场。
程书文这种排群众之忧,解百姓之难的高尚情操,宛如春风化雨,滋润着父老乡亲的心田。这些群众的心田里,又滋生着多少对党的信赖、热爱和支持啊!
不了解程书文的人猜测,他一定是钱多得花不了了。可谁也没有想到,记者到他家一看,他家里几乎一贫如洗:两间旧平房,四面透风;炕柜、木箱破旧不堪;一台37厘米的黑白电视机是最好的家当了。此外,什么家具也没有,连一张供客人坐的椅子都看不到,更说不上沙发、冰箱之类了。他自己也没一件像样的衣服。然而,1986年4月,他却一次缴了两万元党费。
所以有人说他傻,辛辛苦苦挣点钱,不会享用。他说:“俺睡在自家的破旧炕上,盖着补丁摞补丁的被子,心里舒坦;出门睡宾馆的席梦思浑身不自在。”也有人说他没有“派”。他说:“啥叫‘派’?俺寻思着,为党旗增点光彩,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派’!”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鲁西北革命史》出版
 胡乔木为该书题写书名
本报讯 由中共山东聊城地委党史办公室编写的一部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较高史学价值的史书——《鲁西北革命史》,经10年征集整理文献资料,3年编写,征求了在各省市的众多老同志的修改意见,最近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中顾委常委胡乔木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全书约35万字,以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为主线,以各个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和重大事件为主要内容,比较全面系统地记述了鲁西北地区从党组织的建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段革命斗争历史,初步揭示了这一地区革命斗争发生、发展的历史规律,总结了经验和教训,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了一部较为生动、翔实的历史教材。
   (刘如峰 白士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思想教育 培养“四有”军人
北空某旅理论学习扎实
本报讯 北空导弹某旅6年多来,长期坚持把组织干部战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防止和平演变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旅党委始终坚持在全旅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活动。他们结合部队的思想、工作实际,把读书学习分为党委中心组、营以下基层干部和战士3个层次。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在学用一致上下功夫。目前,干部战士普遍学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邓小平著作选读》等8本理论书籍。全旅累计做读书笔记700多万字,70多篇体会、研讨文章被上级机关和报刊转发。理论学习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旅党委先后4年被空军评为先进党委,政委张炳权同志被总政评为优秀政治教员,全旅连续5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健全组织,加强对理论学习的领导。旅营分别成立了理论学习领导小组和学习辅导小组。每个连队有一名辅导员,还建立了一支有领导干部、理论辅导员和聘请的地方院校教员组成的教员辅导队伍。
建立制度,保证理论学习落到实处。他们建立了计划、学习日、考勤、培训、辅导、心得交流、检查讲评、考核等8项学习制度。
    (邹宗荣 贾立国 焦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葛应豪获“爱憎分明的模范战士”称号
据新华社成都电 (通讯员向泽、尹春)成都军区最近授予驻西昌某部警通排战士葛应豪“爱憎分明的模范战士”荣誉称号。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三十日深夜,葛应豪在参加追捕盗枪歹徒的战斗中光荣牺牲,成都军区司令部党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为焦喜娃追记一等功
据新华社西宁电 (通讯员白文华)武警部队总部党委近日给被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各族警民誉为党的好儿子的焦喜娃追记一等功。焦喜娃生前是武警玉树支队曲麻莱县中队战士,一九八六年入伍后,主动要求到海拔五千多米的莫洛赛懂牧场担任放牧员。一九八九年七月一日,他为中队寻找失散的牦牛,不慎跌入通天河,以身殉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正定县强化乡镇班子建设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正定县以“奉献、务实、廉政”教育为重点,强化乡镇班子的思想、作风、制度建设,促进了乡镇干部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全县二十五个乡镇党委中,十八个被评为先进基层党委,授予文明乡镇称号。一百七十五名乡镇党委干部中,有九十八人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蚌埠铁路公安干警奋力抗洪抢险
本报讯 上海铁路局蚌埠分局公安干警近三个月来,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们冒暴雨、顶烈日,疏散灾民、清理轨道、开通线路、巡查水情,为维护灾区铁路沿线治安稳定和铁路畅通作出了突出贡献。
  (宫力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四川省总队抗洪抢险立新功
本报讯 武警四川省总队官兵哪里出现灾情就战斗在哪里,积极参加抗洪救灾,截至八月八日,全省部队在抗洪抢险中,共出动二点一万人次,车辆八百四十台次,抢救群众一点一万人,伤员二百五十人,抢运物资七千三百二十万吨和价值上亿元的重要物资,抢修堤坝、铁路一万一千二百二十米;派出巡逻一千多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分子一百一十人。
       (曹定华 缪孝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平凉部队两千官兵参加抗旱
本报讯 今年入夏以来,西北地区干旱无雨。兰州军区驻甘肃平凉部队共出动两千余人,为修建白庙塬旱塬扬水灌溉工程出力,共平整土地挖土方六千余立方米,修水渠一千七百四十余米。
      (冯建喜 胡彦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灾救灾英雄谱

请阮老汉进京
戴喜旺
7月24日,从未出过远门的山乡老农阮成建,由湖北省麻城市电视台记者陪同,启程前往首都北京,请他参加中央电视台与国家防汛抗洪总指挥部联合召开的一个特别座谈会——这件事在老汉的家乡被人们争相传诵。
58岁的阮成建是麻城市阎家河镇石桥湾村人。今年7月上旬,麻城市遭受百年未遇的暴雨袭击,老人村庄附近的桃林河河水暴满,全市几十个乡镇、100多个村庄中断了与上级机关的联系,两岸的群众更是望水兴叹,不能互通音讯。在这紧要关头,已经年近花甲、已有20年没撑过船的阮成建,挺身而出,找来村里唯一的一条小船,主动传递政府的指示,接送两岸过往行人。
7月8日、9日,麻城市再次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石桥湾村境内1700米长的桃林河河段多处溃口,阮成建所在的村庄变成一片汪洋。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为接送沿河两岸行人已是筋疲力尽、几日几夜未合眼的阮成建,从天亮就开始带着他的儿子用那条小船转移老人、妇女和儿童,一趟接一趟,一船又一船,仅9日上午,半天就安全转移了200多人。
9日上午10点多钟,正当他全力救人的时候,一下子传来了两条消息:供销分店的仓库进了水,他自己的家也进了水——在这公与私的严峻考验面前,阮成建不顾自己家中收录机、电视机和摩托车等家具财产,毫不犹豫地对四个儿子下命令:“先有大家后才有小家。赶快去供销社,不能看着公家财产遭受损失!”就这样,四个儿子毫不犹豫地奔向了供销社的物资仓库,而阮成建自己仍驾着小船,与洪水搏斗,把乡亲们一个个运往对面的一座小山上……
老人的动人事迹传到了市里,市电视台记者赶拍了一条《一条小船救了380条生命》的新闻片,很快在湖北电视台播出了,引起了省领导和防汛指挥部门的关注,于是发生了开头所说的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职工教育 惩处不正之风
上海多数中心菜场顾客满意
本报讯 上海市区的224家中心菜场,不久前接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物价、工商、街道等部门的考核,对经营思想、不正之风、规章制度、班子建设、服务态度5个方面35个项目进行评估,结果是:合格和基本合格的菜场184家,一般的38家,不合格的两家,90%以上的菜场达到了纠风要求,这一成果表明,上海市区菜场纠风工作取得了成效。
上海市区的各家菜场与市民日常生活休戚相关,市政府每年要花几亿元的财政补贴用于“菜篮子”工程,但由于不正之风作祟,不少补贴未能完全到市民手中,群众反应强烈。
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全市纠风首先从菜场抓起,在全市区范围内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打开突破口:
思想发动、教育培训。针对菜场职工普遍存在的“怨气”、“不服气”、“泄气”等思想情绪,用黑板报、广播、座谈会等形式,反复进行社会主义经营思想、职业道德教育,对菜场存在的问题摆、评、议。这一过程历时两个多月,各区组织各种思想教育活动1500多次,举办各类职工脱产培训班700多期,8.7万人次参加了学习培训。逐步疏通了职工思想。
明察暗访、严厉查处。经过广大群众举报和一批特邀纠风检查员的明察、暗访三管齐下,一伙被群众称为“菜蛀虫”、“肉蛀虫”的违法违纪分子被挖了出来,其中40多人被捕,2000多人次受到罚款、记过、开除等各种惩罚。
充实调整领导班子。全市112家菜场的领导班子作了充实调整,黄浦区18家菜场的班子全部予以调整,充实了60多名干部,杨浦区从第三梯队后备力量中抽调50多名干部到菜场挂职,蹲点纠风,并作为培养考察干部的一项内容。
加强制度建设和舆论监督。全市各菜场普遍制订并公开了“六不准”、“八公开”制度,有的菜场还根据自身情况,制订了更加详细的规章制度。全市90%的菜场与所在街道订立了共建共管文明菜场合同,普陀区宜川菜场表示,街道代表居民反映的问题,要件件有答复,有错必改,街道也帮助菜场改进工作。
在纠风中,全市菜场涌现出一名优秀旗手陆美红、43名市级服务明星、200名区级服务明星和宁东、陕北两个先进菜场。
        (刘士安 李富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西城房管局办事不徇私情
400多起房屋纠纷案基本查结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北京市西城房管局近3年来调解处理了各类房屋纠纷案件416起,结案率达到99%以上。房管局局长李林深有感触地说:“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就得不徇私情,洁身自好,依法行事。”
随着改革开放和国家各项房屋政策的落实,日渐增多的棘手问题摆到了北京市西城区房管局面前:私房主多年收不回属于自己的住房,单位又不给分房,眼看子女长大成家却不能安居;房客因单位房源紧张而无法摆脱住私房的种种矛盾。
最让办案人员头痛的,就是当事人托人情、走后门,或送礼、或请吃饭、或找熟人写条子。为了抵制这些不正之风,他们给自己约法三章:单位和个人请吃饭一律谢绝;办案人员中午不许喝酒;热情接待来申诉的双方,不偏不袒,深入调查,公开办案。有一次,房政科两位同志到某单位了解纠纷情况,时过正午,这个单位的接待人员说带他们到职工食堂买饭,却把他们领到了附近一家饭馆门前。他们马上谢绝道:“这种请客饭不能吃,你们不用破费了。”说罢,这两位办案同志骑车离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消除“三气”很有必要
吴昊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也好,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也好,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本行业的广大群众。如果群众思想不通,即使靠着上面和左右的力量有所转变,也是不会巩固和持久的。
说起来,人们对商业服务业的意见总是比较多,这一方面与这些单位直接管钱管物、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又时时刻刻和群众打交道有关;另一方面这些单位的职工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也确有许多困难和问题,因此,他们有“怨气”、“不服气”、“泄气”。你说他“服务态度不好”,他说“你来呀”,他“正不想干呢”;也有些顾客,对商业服务业的同志缺乏理解,横挑鼻子竖挑眼,使商业服务业的职工觉得怎么干也没好,产生了“三气”。心里有气,干工作就不顺心,各种问题接踵而来。因此,整顿行业不正之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必须首先顺一顺、消一消职工心中的“气”,既要加强对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把他们的工作和国家的利益、行业的荣誉联系起来,使他们懂得三尺柜台联着国家、联着社会主义的远大理想,同时也要教育顾客理解、尊重他们,并真正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这样,职工们顺了气,企业本身就有了端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内在动力。
上海200多家菜市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做得不错,尤其是他们从消除职工的“三气”入手,更为可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皖苏湘鄂监察机关全力抗洪
个别失职渎职临阵脱逃者受惩处
本报讯 在特大洪涝灾害面前,安徽、江苏、湖南、湖北等受灾地区各级监察机关认真贯彻监察部有关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地投入了抗洪救灾斗争,为夺取抗洪救灾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江苏无锡锡北运河大坝在7月2日决堤,当地的50幢大楼被淹,交通中断,6000余人被困。无锡市崇安区监察局干部连续8天投入抢险,多次冒险游入水中帮助居民运物资,抢救溺水的灾民。7月10日,江苏建湖县高作镇大墩村围堤决口,县监察局长吴进璜听到险情,立即带领该局8名突击队员,冒着大雨赶到现场,并与群众一起跳入决口中,用身体挡住滚滚洪水。
在抗洪救灾中,广大监察干部不仅以实际行动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还充分发挥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对政府各项抗洪救灾决定、命令和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认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和救灾款物迅速、合理地发到灾民手中。7月中旬,湖南常德市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该市武陵区监察局组织了由局领导带队的5人防汛政令检查组,深入到各乡、办事处分指挥所和堤段值班点,逐个检查值班、巡堤记录,现场查看人员组织、物资的调用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
受灾地区监察机关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极个别人不服从命令、不听从指挥、失职渎职、临阵脱逃、不顾大局等行为进行了及时处理。湖北省新洲县城关镇统计站站长蔡某,弄虚作假,无病装病,关键时刻退缩在家,不参加防汛救灾,县监察局在查明其错误事实后,撤销了他的站长职务,并通报批评。
安徽省舒城县周公渡乡供销社主任邹某不执行乡镇领导关于转移物资的通知,致使供销社200多吨化肥、近20吨黄麻被水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万余元,舒城县监察局迅速查明此案,作出撤销邹某供销社主任职务的决定。 (简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寿县灾区建立临时党支部
据新华社合肥8月23日电 (通讯员姚善荣、记者蒋志敏)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安徽省寿县,目前活跃着一批灾区临时组建的党支部。这些党组织带领群众奋力抗灾救灾,为群众办实事,被群众称赞为“洪水冲不垮的战斗堡垒”。
今年的洪灾中,寿县有300多个党支部被洪水冲散。县委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在灾区党员迁居集中的地方建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即使圩堤垮了,党的组织也不垮”。
陶圩乡马墙村由本村和外村39名党员组成的村临时党支部一成立,党员们就成立突击队,接连为群众打了4口井。
东津乡临时党支部组织灾民从事摆渡、运输、捕鱼等副业,使近2000名灾民90%有了经济收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车厢捐款记
刘英贵 李青
8月7日中午,哈尔滨铁路客运段18/17特快列车到达北京站后,两名列车员匆匆赶到民政部办公厅,把1172.82元旅客的捐款亲手送上。
列车从哈尔滨开启后,有的旅客问列车员:能不能在列车上也开展捐款活动?列车长于兰英等人经过商量同意了。
过了一会儿,列车募捐小组的人身披写有“情暖人间”的绶带,出现在车厢。
20岁的主任列车员杨红梅,用她那甜润、清脆、富有激情的嗓音向旅客宣传:“……为了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让我们都伸出温暖的手,男旅客少吸一包烟,女旅客少化一次妆,上了年岁的大爷少喝一盅酒,孩子们少吃一盒冰激凌,钱不在多少,贵在一个‘情’字……”
“我捐!”“我捐!”旅客们迅速响应。在9号车厢,一位60多岁的旅客没等小杨的话说完,便激动地站起来说:“姑娘,别说了!”他从衣袋里掏一张50元大票,又掏出一张。
捐款的旅客谁也不愿意说出姓名和单位。他们说:别问了,都是一片心意。当捐款小组来到16号车厢时,车厢里一片沸腾,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一位来自安徽灾区的中年旅客站在坐椅上,不停地给大家鞠躬:“谢谢!谢谢……”
列车在浓浓的夜色中带着旅客的情意向首都驶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胶州法院加强法庭建设
21个法庭调解处理各类纠纷5000余件
本报讯 山东省胶州市人民法院加强法庭建设,调动全院干警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献策出力,全院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被评为全省先进法院。
胶州市人民法院是全省率先成立“一乡(镇)一庭”的法院。全院21个法庭,近几年共调解、处理民事案件、经济纠纷5000余件。为了加强法庭队伍建设,法院挑选21名具有审判实践经验、思想过硬的优秀干部到法庭任职。为了解决人员不足的困难,法院负责人深入乡镇,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公开招聘合同制干部充实法庭队伍。在法庭工作的同志,大都两地分居,还有的家属在农村。法院领导对他们处处关心体贴,消除其后顾之忧。在住房紧张的条件下,法院负责人宁可自家住旧房,优先将新房分给在基层法庭工作的同志。法院负责人还采取上辅导课、个别谈心等方式,对干警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全院干警工作积极性提高。近年来,先后有6个基层法庭被记集体三等功一次,立功授奖56人次。
           (杨振蔼 刘宗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军区第一通信总站六连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图为休息时间官兵在一起娱乐。
王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