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周光召在青年学者物理学讨论会上指出
科学无国界 但科学家有祖国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张继民)中国科学院1991年青年学者物理学讨论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其中临时回国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有30多名留学生,他们分别在美、英、法、日等9个国家学习和工作。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到会讲话。他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希望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我国学者多为祖国科技发展做贡献。
周光召回顾说,从本世纪初开始,一些在国外留学的人,为了祖国科学的发展,相继从海外归来,成立了中国科学社,创办了中国第一本科学杂志,在大学讲授现代科学知识。新中国诞生前后,就有一些有成就的科学家回到祖国,中国科学院一大批研究所就是由他们负责创建的。50年代以后,中国又自己培养了一批科学家,他们在超导、准晶、磁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为国际所公认。正是这些在中国土地上奋斗的科学工作者,才使中国现代科学达到现在的规模和水平。这说明,中国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有一批立志在祖国土地上奋斗的人。
他说,闭关自守不能使中国科学得到发展,我们还要坚持改革开放。今后,中国科学院将继续派青年科研人员出国学习进修,继续邀请海外学者回国讲学。这些年来先后派出的留学进修人员,有不少人已经回来了。有些人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还留在国外想多工作一段时间,我们也表示尊重并理解他们的选择。对于那些立志回来从事祖国科学事业的人,我们是非常欢迎的,并将尽力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化高等理科教育改革
朱开轩
编者按 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着深化改革的严重任务,每个科类都应当通过进一步的改革,使自己的教育和教学工作更加适合我国国情,能够更加有效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服务。理科和文科将在培养必要数量的师资和研究人才的同时,大量地为实际工作部门培养和输送人才。这是一个重大的变革。为了有助于读者了解这一改革的意义,本报从今天起发表关于理科改革的几篇专论,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进一步的探讨。
高等理科教育,是以数学和自然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专门教育。它不仅担负着为基础科学研究培养人才的重任,而且还为高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农、医等应用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乃至哲学和部分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培养、输送人才。高等理科教育是每个国家科学、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同时,它还对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科学水平和文明程度担负着重要的使命。
建国40多年来,我国高等理科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理科人才,许多人在基础科学研究、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40多年来,我国高等理科教育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952年院系调整之后,全国只有13所综合大学,16种理科专业,年招生量在5000人左右。当时确定的高等理科教育的培养目标主要是自然科学方面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专门人才,理科本科毕业生供不应求,大都被中科院各研究所和高等学校所录用。50年代后期,一批师范院校改为综合大学,同时,还根据需要兴办了一些学科交叉的新专业。但也出现了专业越办越窄的趋势。到了60年代初期,全国综合大学增加到了32所,共设理科专业79种,373个专业点,年招生量达1.1—1.2万人。由于中科院各研究所和高等学校对理科本科毕业生的需求渐趋饱和,理科毕业生分配到中等学校、工业部门研究机构和地方研究机构的人数有所增加,并在1964年开始出现少数专业的毕业生供过于求的现象。“十年动乱”,高等理科教育遭到严重破坏,也掩盖了“文革”前出现的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高等理科教育基本恢复并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增设了一批新兴和边缘学科专业。到1989年,全国综合大学发展到49所,理科本科专业92种,专业点654个,年招生量达到2.3万人左右。
近十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结构和社会对理科人才的需求等都发生了许多重要变化。例如,学位制度的建立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科研系统和高等学校所需的理科人才逐步主要由研究生来补充;高等师范教育已形成较大的体系,理科毕业生进入中学任教的比重较之过去有所下降;科技工作的主战场转向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更需要具有应用能力的理科人才。反映在高等理科教育上,出现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主要学科的专业布点过多,专业划分过细,招生数量偏大;培养规格单一,对如何适应非基础性研究、非教学部门,特别是工矿企业的需要,培养应用性理科人才重视不够。
为了切实地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使高等理科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国家教委去年在兰州大学召开了全国高等理科教育工作座谈会,研究了高等理科教育深化改革的方针、任务和奋斗目标,提出了调整和改革高等理科教育的四条方针:第一,认真贯彻执行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正确处理理论与实际、基础与应用、当前与长远的辩证关系。第二,面向科学、教育事业,加强基础性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的培养,仍是高等理科教育的基本任务,但发展趋势是少而精、高层次。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建设一批条件比较好的基础学科专业,使之逐步建设成为以培养基础性研究和教学人才为主的基地。第三,将高等理科教育的服务面扩展到非基础性科研、非教学部门,把多数理科毕业生培养成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应用性理科人才。这是今后一个时期高等理科教育改革的重点。要改变过去那种培养规格单一的状况,大力促进理科人才流向经济、技术、生产等国民经济建设部门。第四,适当控制高等理科教育的总体规模,使之与我国现阶段的社会实际需要相适应。
在服务面扩大之后,理科本科生的业务规格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主要从事基础性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基础科学人才,这是少量的;大量的是主要面向非基础性研究、非教学部门(包括经济、技术、生产部门)。各类学校在培养任务上要有所分工和侧重,办出各自的特色。一般说来,全国重点综合大学的理科可兼顾培养基础性和应用性理科人才两个方面;地方综合大学应以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科技、教育事业需要的应用性理科人才和中等学校教师为主;工、农、医院校中的理科教育则应坚持理工(农、医)结合的方向,培养既有较高的理论基础,又有一定的工程(农、医)训练的应用性理科人才。
加强、改革高等理科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要有一支适应改革需要、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应积极争取国家把基础性科学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重点更多地放到高等学校来,同时适当引进科学素养好的应用性学科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充实理科教师队伍,改善理科师资队伍的结构。要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积极开展理科人才社会需求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努力宣传理科人才特点和怎样发挥作用,促进理科人才更多地流向经济、技术和生产部门。总之,我们要深化改革,使我国高等理科教育在本世纪末的最后十年健康、稳定、协调地发展,并为下一个世纪新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提高电影报刊质量
全国电影报刊工作会议在大连召开
本报讯 “电影报刊要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电影艺术理论和评论水平,更好地为电影创作和电影观众服务。”这是参加最近在大连召开的1991年全国电影报刊工作会议的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这次电影报刊会议是由中宣部文艺局和广播影视部电影局联合召开的,全国60多家省级以上电影报刊的主编出席了会议。
会议强调,各电影报刊要继续努力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发表对各种影片的评论和鉴赏文章时,在组织对国内外各种电视理论、电影流派的介绍和讨论时,心中要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这个总目标,要自觉地按照这个总目标的基本要求做好艺术观、价值观、人生观的舆论导向工作。报刊的评论要突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调,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对电影和电影现象进行分析、研讨。要在积极地从世界各国电影创作和理论中吸取一切有价值的东西的同时,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为建设反和平演变的钢铁长城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电影报刊加强言论指导工作。要通过有指导性的言论、文章,鲜明地阐明党和国家有关电影的方针政策,促进电影创作生产健康发展。要通过开展经常不断的电影批评和评论,以形成民主讨论的风气。电影报刊要提高格调,用健康有益的情趣和高尚的审美追求去增强报刊的吸引力和可读性。不能迎合读者中的低级庸俗趣味,要高扬起灵魂工程师的主体意识,不应当对那些艺术水平不高甚至是打擦边球的影片大加渲染,更不应当用那些所谓影坛秘闻和演员私生活的传闻去败坏读者的趣味。要防止港台报刊对我国电影报刊的消极影响。
会议希望电影报刊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文艺理论,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邓小平论文艺》,学习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重要文件和指示,尤其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首都元宵节文艺界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用讲话精神来统一、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出席计划单列市文化工作会议的代表呼吁
文化市场要加强科学管理
据新华社沈阳8月2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苗家生、新华社记者孟宪民)刚刚在这里结束的全国计划单列市文化工作会议的代表们呼吁,面对全国各地文化市场日趋活跃的新形势,必须加快立法工作,以保证科学有序地全面管理。
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局的统计,目前,全国的歌厅、舞厅、卡拉OK厅达9699家,录像放映点已超过5万个,一个多门类、多层次、多形式、多体制的文化市场网络已覆盖全国城乡。各级文化管理部门在维护文化市场繁荣、健康、稳定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在中央大张旗鼓狠抓扫黄的斗争中,应该旗帜鲜明地坚持文化市场工作中的社会主义方向,使文化市场从较为混乱到较为有序,从盲动的自发调节到较为自觉的宏观调控。沈阳市曾统一协调组织2000多名义务检查员、450个“妇女扫黄队”和“小哨兵扫黄队”,同专业人员一起,向文化市场中的不良现象作斗争,同时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对全市图书馆、文化站、影剧院、舞厅等7.8万平方米的文化设施进行修建,有效地改善了沈阳文化市场的形象。武汉等市一方面加强与各有关部门联系,运用各部门的法律和法规管理手段,对文化市场中因文化管理法规不健全而产生的漏洞予以弥补。
尽管全国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纷纷相应制定了一些法规条文,但至今全国仍未有一个统一的权威性的法律性文件。代表们呼吁,全国各地从事文化市场管理的同志们在完善自身机构、设施,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应该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尽快在实践中总结出具有独自特点的科学管理方法,在全国性法规未出台之前,使各地的文化市场步入“放而有度、管而有法、活而有序”的科学化管理轨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政府组织得力 群众竭诚援助
扬州抓紧重建灾区校园
确保全市中小学校在9月1日如期开学
本报讯 为了确保中小学9月1日开学,江苏扬州市委、市政府和扬州市广大人民共同行动起来,全面展开了重建校园工作。
今年全市受灾学校达2568所,倒塌校舍4.48万平方米,新增危房50.27万平方米,损坏课桌凳3.81万套、教学仪器16745件、图书资料10.8万册。
对此,扬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积极组织人员深入受灾学校,对校舍逐间勘查,逐项鉴定,制订方案,落实措施,组织施工。高邮、泰兴等地都及时召开了“抢修校舍,保证按时、安全开学”现场会。高邮三垛镇21所中小学,20所被淹,灾情十分严重。他们采用“捐(款)、借(款)、筹(工)、拨(款)、补(助)”等方法,多渠道解决重建校园的资金、物资。镇政府紧缩其它开支,拨出3万元专款用于重建校园。全镇100多名教师捐款3300元,借出7000元,教师顾传国把自家修房的500元也拿出来修复校舍。本镇各单位捐助款物2.4万元,上海、郑州的一些企业也寄来捐款7000元,许多群众也纷纷解囊,为孩子们献上一片爱心。泰县教育局木工场筹借资金40万元,制作3000套课桌凳,浇制100片屋架,加工350套门窗,紧急供给重灾学校。兴化新华书店也捐赠100吨水泥。老干部、军人、侨胞和广大群众竭诚捐赠的事例不胜枚举。
学生家长与众乡亲也都全力以赴参加重建校园的战斗。高邮东楼小学的学生家长、瓦工龙永堂为学校整修10间屋面,不要1分钱。兴化东鲍中学学生家长或亲友中的瓦木工主动为学校翻盖屋面,修理桌凳,粉刷教室墙壁48间。
        (刘家荣 关艾平 丁曲)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6集电视系列片《国防启示录》首映
本报讯 我国第一部大型国防教育电视系列片《国防启示录》已摄制完成,日前在京举行了首映式。江泽民总书记为该片题写了片名。
这部旨在强化全民国防意识的6集电视系列专题片是由国防科技声像协会、国防科技情报学会及中国电子音像出版社联合制作的。
该片运用较详尽的历史和现实、国际与国内的有关资料,直观形象地向人们展示了国防与国家、国防与个人的关系,对提高全体国民的国防意识将有所启迪。              (国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陆建衡发明低层楼房加层新技术
为城市改造和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本报讯 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陆建衡工程师历经多年努力,发明了低层楼房加层新技术。它可在不拆除旧楼、不需要搬迁的情况下,使旧楼从二至五层翻新加高到八至十四层,使八至十层加高到十六至二十层,比拆旧楼新建节约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六十的投资,提前工期一半以上。
专家们评价它为我国城市改造和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这项技术的主要突出特点是以动力平衡为边界条件,建立了动态反应结构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应用了“建筑物抗震减震装置”和“建筑物消震装置”,大大提高了加层改造后的建筑整体结构的抵抗地震灾害的能力。它与不考虑地震力破坏的常规的静力加载加层结构相比,在结构性能和力学分析上都有本质的区别,是一种安全可靠的加层结构。
这项重要的技术已获得我国发明专利,获得第二届国际专利及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银奖。贵阳市、北京市的一些单位已采用该技术改造低层楼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林尊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十届亚太地区肿瘤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第十届亚太地区肿瘤会议本月20至23日在北京召开。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位外宾和800位国内肿瘤专家参加了会议。这次学术会议的主题是“癌瘤控制中的预防、早诊和治疗”。会议收到论文1600余篇,充分展示了近年来肿瘤研究的成就。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世界抗癌联盟主席和我国卫生部长陈敏章等参加了大会。
    (陶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糖料新品种选育获显著成果
本报讯 由轻工业部甘蔗糖业科学研究所、轻工业部甜菜业科学研究所、中国农科院甜菜研究所和广东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集中全国15个糖料专业科研单位310多名科技人员进行的“糖料新品种选育技术”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5年共育成了甘蔗甜菜新品种36个,已迅速在生产上推广示范67万余亩,获直接经济效益1.72亿元,并获得科技成果20项。对推动我国糖业技术进步、增加我国食糖的有效供给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廉永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南亚学会第四届年会8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并就南亚地区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南亚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季羡林当选为新的理事会会长。
   (归通昌)
△由湖南省衡阳市科委高级畜牧师何代星等研制、衡阳燎原生物技术研究所生产的湘祁多功能饲料添加剂,能使家畜的日增重率提高20%。最近,该所又在北京市密云县科协建立示范点,向我“三北”地区大面积推广。
                 (蔡广清)
△据海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介绍,从海南筹备建省至今,已从内地引进32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他们在特区的生产、管理、科研、学术研究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
△广西百色农校为迫切需要农业技术的少数民族山区输送人才。在近年来毕业的6000余学员中,有95%回到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家乡。
△南京军区派出218支医疗(防疫)队,深入发生洪涝灾害的安徽、江苏两省的32个市、县,为群众防病治病。到目前,已治病20多万人次,培训卫生防疫骨干1000多人。经过培训的医疗骨干初步掌握了水源洁净和一般流行疾病防治的技能。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人口与计划生育

要解除农民无子之忧
农民日报社 唐海
一个农民家庭没有儿子,其忧虑是很现实的。这些忧虑不解决,就难以使农民自觉自愿地实行计划生育。
如何解决农民的无子之忧?许多地方都在想办法从本地实际出发探索解决农民养老的路子。有的地方也很注重促进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商品生产和社会活动,努力提高她们的经济社会地位。但对于从事实上解决农村妇女继承权问题,似乎还重视不够。而正是由于这个问题,使得在家庭经济关系上,传宗接代门户延续非男儿不可的影响,在农村许多地方不仅难以消除,甚至有巩固、扩大的势头。
传宗接代、门户延续,姓氏是一个问题(其实,在现代社会,子女也可随母姓正逐步为人们所接受);而经济关系也非常重要,而且是更为实质性的问题。我国法律明文规定,子女有继承父母遗产的权利。继承权男女平等。但由于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在农村许多地方妇女实际上并没有继承权。一个农民家庭父母过世之后,兄弟姐妹分家产,往往没有女儿的份。如果这家没有男儿只有女儿,那么就是本家族的男子来承继,也不能落在女儿手里。因为照农村传统的观念,落在女儿手里就是落到别人家手里了。也有的女青年奋起抗争,但常会出现地方上囿于传统影响而倾向于男方的现象。现实中,在农村许多地方屡见不鲜的歧视排挤上门女婿的情况,其重要原因之一也正在于此。
所以,重视从事实上解决法律规定的农村妇女继承权问题,把纸面上的条文贯彻到农村实际中去,切实造成一个尊重妇女堂堂正正地继承家产,保证上门女婿户和谐生活的农村社会环境,对于免除农民的无子之忧,从经济关系上解决农民为传宗接代延续家庭非男儿不可的旧观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80高龄的原上海工业大学教授丁耀珍(右二),1971年退休后,免费办起了英语辅导班,经她辅导的学生不但英语水平得到提高,而且在思想品德方面受到她的熏陶。图为她在辅导学生练习口语。
陈祥云 陈慧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