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索马里新总统宣誓就职
阿里·迈赫迪·穆罕默德17日宣誓就任索马里总统,任期两年。
迈赫迪在首都摩加迪沙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上表示决心使在内战和饥荒困扰中的索马里恢复法治和秩序,并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仍然忠于前总统西亚德·巴雷的势力。
迈赫迪今年1月领导索马里联合大会的武装力量把前总统西亚德赶出了首都地区。

第6版(国际)

秘鲁举行市政补充选举
秘鲁18日举行市政补充选举,约82万名选民前往设在各地的5030个投票站参加投票。
全国选举评判委员会人士还指出,选民们将从秘鲁540个独立组织和390个政党和政治阵线推选出的候选人中最终选出20个省和383个区的领导人。选举结果将在1、2天内揭晓。
1989年11月,秘鲁曾举行过市政选举,但由于游击队的威胁,全国有1/4的区未能进行选举,这次市政补充选举就是为了要在这些区选出新的领导人。

第6版(国际)

叙黎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叙利亚外长沙雷18日在大马士革会见黎巴嫩外长布埃兹,双方讨论了召开中东和会问题。
叙外交部发言人说,在会谈中,黎表示愿意参加美建议召开的10月中东和会,但双方强调,要设法保证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以色列应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走的425号决议。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还探讨了黎巴嫩国内形势的最新发展及如何加速黎政府军在黎南部的部署。

第6版(国际)

土将重新向伊开放输油管
土耳其官方人士16日说,在联合国15日通过决议允许伊拉克出口石油后,土耳其将重新向伊拉克开放一年前关闭的两条输油管。
他说,现在已作好了这两条输油管运送伊拉克石油的准备工作,但是,在联合国制定出关于监听伊拉克使用油管的条例之前,油管不能开始工作。(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陈慕华拜会孟加拉国代总统
 艾哈迈德希望继续加强孟中关系
新华社达卡8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19日在达卡拜会了孟加拉国代总统谢哈布丁·艾哈迈德。
艾哈迈德代总统感谢中国为孟加拉国的发展所提供的援助。
他说,中国援建的桑布贡吉孟中友谊二号大桥是孟中友谊的象征。
他希望继续加强孟中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与合作。
稍后,陈慕华特使还会见了孟加拉国外长穆斯塔菲兹·拉赫曼。
陈慕华特使一行是17日抵达达卡开始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孟中友谊桥竣工通车
卡莉达·齐亚总理主持典礼 陈慕华副委员长出席
据新华社达卡8月18日电 (记者潘小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在米门辛格市出席了中国援建的桑布贡吉孟中友谊大桥竣工通车典礼。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亲自主持典礼。
桑布贡吉孟中友谊大桥位于孟加拉国北部米门辛格市,跨越老布拉马普特拉河,连接首都达卡与北部地区的公路网,是中国援孟第二座大型公路桥梁。这座长463.80米,宽14.40米的大桥于1990年2月5日正式破土动工,1991年7月底竣工,比预定计划提前了7个月。
卡莉达·齐亚总理在通车典礼讲话中,称赞桑布贡吉孟中友谊大桥的竣工是孟中友谊与合作的典范,是孟中友谊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她在讲话中还追述了她于今年6月访华时的情景。她满怀深情地说,在访华期间她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所表示的情意和给予的款待,她至今仍记忆犹新。
她祝愿孟中友谊和合作不断加强,并再次对中国遭受水灾的灾民表示深切的同情。
陈慕华特使在讲话中强调,孟加拉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两国政府和人民分别肩负着建设各自国家的重大任务,同时在建设过程中也都面临种种困难。她指出,今年孟加拉国严重的风灾和中国的水灾,给两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建设带来了巨大损失。在这些自然灾害面前,两国人民都表现出极其可贵的献身精神。中孟两国政府和人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下了诚挚的友谊。
陈慕华特使称赞孟加拉国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在国际事务和不结盟运动特别是南亚区域合作中起的积极作用。她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按照“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发展同孟加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拉·贡其格道尔吉副总统说
 蒙古人民期待杨尚昆主席来访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19日电 (记者巴塔尔仓)蒙古国家小呼拉尔主席、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统拉·贡其格道尔吉今天说,蒙古人民期待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来访,这次访问将会开创蒙中两国关系史上的新纪元。
拉·贡其格道尔吉是在会见以副主席杨兴富为团长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是应蒙古工会联合会的邀请于13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代表团将于20日乘飞机回国。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介绍

苏联代总统亚纳耶夫
苏联代总统根纳季·亚纳耶夫,出生在莫斯科以南高尔基州佩列沃佐夫斯克区佩列沃兹村。现年54岁,俄罗斯人。1959年在高尔基农学院毕业后,先后任技术修理站队长、农业技术总工程师。1967年毕业于全苏法律函授学院,获历史学副博士学位。亚纳耶夫1962年加入苏共。1963年起历任共青团高尔基农业州委第二书记、共青团高尔基州委第二书记和第一书记。1968年开始任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主席。1980年任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1986年起任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副主席和主席。在1990年7月召开的苏共28大上,亚纳耶夫首次当选为苏共中央委员,随即又当选为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主管国际事务。同年12月27日,在苏联第四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苏联第一任副总统。今年1月底,苏共中央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联席全会解除他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的职务,以便他全力投入副总统工作。他是苏联人民代表、苏共议员团主席。(邵叶)(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中国医生是兄弟”
——中国援外医生在基里巴斯
徐山东
“中国医生是兄弟!”“中国医生太好了!”这是南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市民对中国医生最诚恳的评价。
去年,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三十五岁的外科医生吕诗寿和三十岁的麻醉师余革,按照中基两国签订的协定,首次出国来到这里,帮助当地居民治病解难。
他们来到的医院尽管是首都最大的一家,但医院内设备简陋,各科医生严重缺员。为了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救治了一位又一位的危急患者,赢得基里巴斯政府和人民的高度信任和赞扬。去年十一月,一位小肠梗阻的患者生命垂危,且已怀孕三个月。两名中国医生感到,如按正常程序,这类手术,需要妇科主任医生和麻醉主任医生在场监护才能进行。但是这家医院里没有这样的医生。他们救人心切,经过数小时的精心仔细的手术,为患者排除了一千多毫升的积水,切除了一点五米已坏死的小肠,使病人转危为安。这一妇女康复出院后,几位基里巴斯朋友都对吕大夫说:“你们真是我们的好兄弟。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和精心地治疗,这位妇女早已不在人世了。”
基里巴斯是南太平洋岛国中人均收入最低的国家。当地人民常年以海鱼和椰果为生,粮食和蔬菜全部靠进口。塔拉瓦地处赤道,气温一般在四十摄氏度左右。在这里工作,生活条件是很艰苦的。如果不具备奉献的精神,是呆不下去的。但是,两位年轻的中国医生却克服了种种困难,很快适应了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一次,医院来了一位患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病人。据介绍,这类病症在发达国家里,死亡率也达百分之五十。两位中国医生,在设备短缺的情况下,大胆细心地工作,及时成功地为患者进行了手术,使患者很快脱离了危险。半年多来,他们除了处理好日常门诊和住院的一般性病人外,对遇到的所有危急病人都妥善成功地作了处置,因此名声大震,处处传诵“中国医生是兄弟”。基里巴斯卫生部长说:“中国医生虽然只有两人,来基时间很短,但他们的工作量和取得的成就胜过多年。”基里巴斯总统塔巴伊阁下一再深情地对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说:“两位中国医生的工作轰动了基里巴斯。他们及时到来,治病救人,深受基里巴斯人民的欢迎。为此,我们对中国政府兄弟般的真诚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谢。”
(附图片)
图为中国医生正在巡查病房。徐山东摄

第6版(国际)

海外捐赠集纳
▲泰国《新中原报》18日晚在曼谷举办盛大义演歌唱晚会,为中国灾民募捐。此间华侨和华人1000多人出席观看并踊跃捐款。
据初步统计,晚会期间收到的捐款已超过100万铢(25铢约合1美元)。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工作人员、中国一些公司驻几内亚办事处人员和在几内亚工作的中国专家,到8月18日为止共向中国水灾灾区捐款3882美元,帮助受灾同胞重建家园。(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参议院主席结束访华回国
 说访问十分成功
新华社伊斯兰堡八月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今天返回伊斯兰堡。
萨贾德在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对记者说,他这次访华十分成功,这有助于促进巴中双方在所有共同关心问题上的相互理解。
萨贾德说,在同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都重申了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以及增进双方在地区问题和国际问题上相互理解的必要性。

第6版(国际)

泰老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结束
 双方签署边境安全合作协定
新华社差安(泰国)8月17日电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陈安、本社记者戚德良)为期三天的泰国—老挝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通过一项联合声明和签署《泰老边境安全合作协定》后结束。
泰老联合委员会泰方主席、泰国外长阿沙·沙拉信和老方主席、老挝外长西巴色在上述两个文件上签字后对记者说,上述两个文件的签署将使泰老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联合声明指出,会议期间,双方代表首先就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泰国政府决定取消对老挝边境的限制、泰国对从老挝进口16种农产品的减税、双方在发展电力方面的合作以及泰国帮助老挝培训技术人员等表示满意,重申双方今后将在互助互利的基础上加强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
联合声明指出,本届会议决定泰老双方在肃毒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及时互通情报和采取联合行动。在遣返难民问题上,双方同意按照泰国、老挝和联合国高级难民署第四次会议的精神,在三年内完成从泰国遣返六万名老挝难民的工作。
声明说,《泰老边境安全合作协定》的签署使两国有了一个国家级的机制,这将有利于加强维护两国边境的安全和及时解决今后可能发生的争端。
本届会议认为,为了加强两国军队间的合作,双方应尽快互派武官。

第6版(国际)

曼德拉主席说
 非国大致力于建立种族平等社会
据新华社哈拉雷8月17日电 德班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纳尔逊·曼德拉16日晚向南非白人保证,非国大决不会因黑人过去遭受种族压迫而向白人报复。曼德拉说,由于非国大致力于在南非建立一个种族平等的社会,他反对白人垄断一切,同样也反对黑人垄断一切。曼德拉要求所有南非人特别是白人在非洲土地上扎下根基。
另据非国大在约翰内斯堡发表的一份公报,非国大16日宣布已经释放该组织扣押的南非政府的全部间谍和搞暗杀的人。

第6版(国际)

约旦外交大臣表示
 约不参加没有巴解出席的中东和会
新华社安曼8月1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约旦外交大臣阿卜杜拉·努苏尔说,如果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阿拉伯有关各方不能出席美国建议的中东和平会议,约旦也将不参加这个会议。
这是一位约旦官员第一次明确宣布,约旦不参加没有巴解组织出席的中东和会。
努苏尔还说,约旦既不单独参加拟议中的10月中东和会,也不接受任何单方面的决议。
这位大臣说,约旦将只接受一种根据国际法、公正而全面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阿以冲突的办法,而不接受任何部分解决方案,因为中东和平必须建立在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的基础上。两项决议要求以色列从它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以换取它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和平相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解决人质问题的新希望
本报记者 吕志星
专程到日内瓦为解决人质问题进行斡旋的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经过近一周的努力于16日在由日内瓦抵达里斯本时发表谈话说,解决人质问题不存在根本的障碍,我们希望能在两周内解决。这番话给在黎巴嫩的西方人质的获释带来新的希望。
自从英国记者麦卡锡和美国人特蕾西相继在贝鲁特获释以后,一直关注着人质问题的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11日赶到伦敦,会见了刚刚结束铁窗之苦的麦卡锡,接受了由麦卡锡携带的“伊斯兰圣战者组织”致秘书长的信件。接着,德奎利亚尔飞到日内瓦,同以色列和伊朗的负责官员就有关在黎的西方人质问题进行频繁的接触和磋商。
人质问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1975年黎巴嫩内战爆发后,黎国内派系林立,政治局势日益恶化,一些西方国家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直接或间接卷入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引起黎国内具有强烈民族情绪的伊斯兰教派的不满。它们利用绑架西方在黎的人员作为向西方国家施加压力的手段。此外,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伊斯兰教派奋起反抗,在交战中,大批黎巴嫩人被俘,长期被关押在以色列占领的黎南部“安全带”。此后,以色列情报机构1989年在黎南部地区绑架了黎伊斯兰什叶派领导人奥贝德作为人质,意在交换以色列在黎的失踪人员。因此,人质和战俘问题交织在一起构成一个十分复杂而又难以解决的问题。德奎利亚尔此行的目的就是利用当前人质问题的转机,推动有关各方就释放仍在关押的西方人质、7名以色列在黎失踪人员和400名监禁在以色列狱中的阿拉伯人达成一项协议。
随着最近中东局势的缓和,同人质问题有关各方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松动。黎巴嫩在初步实现了和平和稳定的局面后,赫拉维总统多次表示,希望尽快解决人质问题,以推动全国和解的进一步发展。叙利亚领导人为解决人质问题进行了不懈努力。叙外长沙雷最近表示,叙利亚曾对劫持者施加了强大的压力。以色列代表团在同德奎利亚尔会谈后提出,以色列政府关心7名以色列士兵的下落,在得到他们的具体情况后,将采取积极的步骤。以色列国防部发言人也表示,他们将释放所有黎巴嫩人,以换取以色列人的回归。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在给英国外交大臣赫德的信中表示,如果西方人质的获释能为释放所有其他人质创造有利的条件的话,伊朗将继续为此而努力。他还表示,西方国家应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以便使被以色列劫持的黎巴嫩穆斯林获释。
德奎利亚尔对人质问题的解决抱有信心,他指出,有关各方,即以色列人、劫持者、伊朗政府和其它愿为解决问题提供帮助的政府,都在致力于解决人质危机,而各方都应作出共同的让步。人们期待着这一棘手问题早日获得解决。
            (本报大马士革8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伊朗外长会见欧洲一代表团
 呼吁迫使以释放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8月18日电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在此间呼吁欧洲国家进一步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以推动人质问题的解决。
在会见欧洲议会的一个代表团时,韦拉亚提说,时下(西方)人质有获释的趋势,因此应给以色列施加压力,释放被它扣作人质的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他说:“如果这样做,(西方)人质获释的趋势就会继续下去。”
最近,黎巴嫩的穆斯林组织释放了14名西方人质中的3名。据信,伊朗为这3名人质的获释向穆斯林组织施加了影响。
与此同时,韦拉亚提称赞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解决人质问题所作的努力是“积极的”。德奎利亚尔日前说,他有充分理由相信,人质危机有可能在“数星期”内获得解决。
欧洲议会代表团团长安德鲁斯赞扬伊朗为3名西方人质的获释所作的努力,并希望所有国家为人质问题的解决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巴解要求有权决定参加中东和会代表
据新华社伦敦8月18日电 巴解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它将要求有关方面保证让巴解有权决定参加中东和平会议的巴勒斯坦代表团代表人选。
声明说,这是巴勒斯坦人希望美国作出的许多保证之一。
声明说,巴勒斯坦人还要求美国保证以色列停止在被占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的定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