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全国棉花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
棉纺业发展产销要基本平衡
棉花收购要保证质量严格执行国家等级标准和价格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陈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同全国棉花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说,今后棉纺业发展总的方针是在保证质量、品种的前提下,产销基本平衡,产略大于销。
李鹏说,这几年棉花的供求矛盾突出,计划调拨难度大,主要原因是棉纺生产能力过大。但是,在现有纺织企业开工不足的条件下生产出的产品,仍大于市场需求,大量积压,这个问题要很好地研究解决,今后要逐步做到以销定产,要鼓励更多的纺织品到市场去竞争,市场调节要在轻纺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企业要真正在质量、品种、效益上下一番功夫。对有积压产品的企业,要适当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主要是经济措施把产量压下来。
谈到小纱厂的问题时,李鹏说,可以考虑一些小纱厂与大中型企业实行联营的办法,发挥各自优势,调整产品结构。
棉花的质量问题是这次棉花会议的一个中心议题,代表们认为这个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李鹏强调了保证棉花质量的重要性。他说,棉花质量不保证,纺织品的质量就得不到保证。有些地方收购棉花不认真执行国家的棉花等级标准和价格,让级让价,这是不对的。要使农民从长远的利益考虑,树立质量第一的观点。收购部门要严格按国家标准把关。
李鹏说,今年棉花收购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国务院各部门、各级政府要抓紧安排,准备好资金、物资,要按照已确定的分工,各负其责,把工作做好。同时,对明年棉花的生产要早安排,面积要尽早落实,增产措施也要落实。农业部门、科研部门、供销社要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把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变为直接生产力,争取明年棉花丰收。
为期四天的全国棉花工作会议,由国务院召开。会议从农业、商业、纺织三个方面研究了对棉花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的综合治理办法。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商业部长胡平汇报了棉花会议的情况,山东、新疆、上海的代表分别发了言。
田纪云、朱镕基、王丙乾、李贵鲜、罗干出席座谈会。
(附图片)
河南省博爱县棉纺织厂产销两旺。图为细纱车间正在生产的情形。卢立文摄

第1版(要闻)

《邓小平的思想研究》出版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金羽主编的《邓小平的思想研究》,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收集有关论文27篇,从哲学、政治、经济、党史党建、军事、文化教育、科技、宣传、统战等一系列重要领域论述了邓小平同志有关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及其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出的杰出贡献。全书共29.2万字。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亲王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柬埔寨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平壤抵达北京。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柬埔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泰国驻华使节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黄河三角洲农业开发喜获成果
3年开垦荒碱地57万亩改造中低产田81万亩
据新华社济南8月19日电 (记者朱文志、侯严峰)8月的黄河三角洲苇草绿,棉蕾秀,稻浪翻。3年来付诸实施的农业综合开发使共和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崭露出勃勃生机。
1988年以来,黄河三角洲先后被列为国家级商品粮棉基地开发区和全国20项重点工程之一,大规模农业综合开发自此揭开帷幕。3年来,黄河三角洲地区累计开垦荒碱地57万亩,年增粮棉产量分别达1亿公斤和10万担以上;累计改造中低产田81万亩,每亩生产能力平均增长15%。目前,旨在建设全国优质棉花生产基地的250万亩棉田开发,又在黄河三角洲奏响序曲。
经过多年治理,长期困扰黄河三角洲农业开发的黄河尾闾摆动得到有效控制,滔滔黄河为这一地区农业综合开发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目前,黄河三角洲已建成8座大型引黄闸和24座大中型平原水库,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203万亩,18条大中型排水河道可保障除涝面积4500平方公里。
今年年初确定的黄河三角洲近期农业综合开发规划,展示了这一地区诱人的发展前景:今后5年内,累计增产粮食12亿公斤,棉花525万担,新增农业产值近30亿元。其中,新增棉花产量约占全国同期棉花增产量的16%。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伊朗财经部长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北京出席第六次中伊经贸和科技联合委员会会议的伊朗财政和经济部长努尔巴赫什一行。
李鹏总理对能在北京再次会见努尔巴赫什表示十分高兴。他说,7月份他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访问是圆满成功的。
努尔巴赫什转达了伊朗领导人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
李鹏总理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他转达对伊朗领袖哈梅内依和总统拉夫桑贾尼的问候。他说,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中国同伊朗有共同的或近似的看法,双方都有发展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李鹏总理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埃及副总理
 说阿以矛盾不解决中东就不会实现和平
本报北京八月十九日讯 记者张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埃及对外关系副总理加利博士一行时说,中东问题并没有因海湾战争的结束而解决,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主要是阿拉伯和以色列的矛盾。阿以矛盾不解决,中东就不会实现和平。中国主张在适当时候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由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国际和平会议。但是,中国并不排斥其它形式的努力,只要这些努力有利于促进中东问题的公正、合理、持久解决。
会见开始时,李鹏总理首先对能在北京再次会见加利副总理表示十分高兴,他希望中埃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李鹏总理感谢埃及总统和政府对李鹏总理一行今年七月初访埃时所给予的盛情欢迎和款待。他说,这次访问取得成功。中国同中东、海湾六国在中东问题以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或是相近似的。
加利副总理受穆巴拉克总统的委托向李鹏总理通报了中东形势的最新发展。
李鹏总理说,埃及政府和穆巴拉克总统个人都为促进中东的和平事业做了很多工作,对此,我们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中国在中东和海湾地区没有任何私利,我们所希望的是在中东和海湾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交心”与“交底”
顾长华
在南京军区某红军团红三连党支部,党员人人都愿意向组织“交心”,汇报思想有“三敢”:敢实说,敢直说,敢亮丑。这种对党忠诚,实事求是的精神,令人钦佩!
同样值得称道的是,红三连党支部能向党员“交底”——对党员的思想汇报做到“三不”:不乱上纲,不记旧帐,不影响进步,从而形成了党支部理解和爱护党员、党员敞开心扉的可喜局面。
“交心”与“交底”,是互为关联、互相作用的。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理应光明磊落,襟怀坦白,无事不可对党言。及时、主动向党“交心”,可以求得组织和同志们的了解和帮助,有利于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和高尚。但作为一级组织,在倡导、鼓励党员向党“交心”的同时,也应像红三连党支部那样,善于听取意见,理解和爱护党员。这样,我们的党内生活就会更健康,党组织也就更富有朝气和凝聚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抓科技攻关节 促经济繁荣

打翻身仗 上新台阶
 钢铁工业依靠科技迅速发展
本报讯 钢铁是国家工业的脊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原材料支柱,也是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十年改革,我国钢产量翻了一番,改革初期,年产量为3000多万吨。“七五”结束时,360多万钢铁大军便把钢产量推到一个新高度——年产6604万吨。钢铁工业10年连上三个新台阶,1983年、1986年和1989年,钢产量先后突破4000万吨、5000万吨和6000万吨大关,使中国一跃成为美国、苏联和日本之后世界第四个产钢大国。
我国钢材的品种质量状况10年间也大为改善,扭转了关键钢材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1980年我国进口钢材847万吨,1990年钢材进口量降到10年前的一半,仅为368万吨。同年还出口近百万吨钢材,在国际市场上显示出良好前景。
中国钢铁工业能持续、稳定地发展,除了国家对钢铁工业所需的煤、电、运输等保证供应外,主要在于冶金行业坚持科技改革,依靠科学管理和科技进步发展生产。最近首钢二号高炉的改造成功,就充分证实了这一点。10年来,冶金行业始终把科技攻关作为生产发展的重要手段,把品种、质量和节能降耗放在战略地位,与兄弟单位协同攻关,解决了大量生产技术难题。仅“七五”期间,就取得665项攻关成果,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有128项,达到国际水平的有211项,获得专利权38项,国家发明奖4项,“2000万吨级大型露天矿成套设备”的攻关,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些成果已有70%用于生产或设计。
冶金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六五”攻关的基础上,“七五”期间通过对低合金钢及合金钢的攻关,研制了交通、建筑、能源、石化和军工等各行业专用新钢种180多个,生产了上千种规格的钢材。其中,有54个新品种钢材达到国外同类钢材实物水平。目前按国际标准生产的钢材已占整个钢材产量的1/3,及时满足了国民经济建设对各类钢材的基本需求。一种高质量的大桥结构钢横跨长江上最长的九江大桥,跨度为216米,比70年代南京长江大桥的跨度增加了56米,自重又减轻15%。桥梁专家们欣喜地说,这种钢材我们盼了多少年,终于盼来了。一种已获国家专利的耐大气腐蚀钢用于制造火车车厢和车皮,腐蚀速度明显降低,使用寿命提高一倍以上。通过科技攻关,还为彩电国产化,飞机、导弹和核潜艇现代化提供了一大批新的关键金属材料。
为增加品种、提高质量、节能降耗,冶金行业通过联合攻关和引进消化吸收,在鞍钢、武钢等5家钢铁企业开发了以氧气转炉顶吹底吹复合冶炼的技术示范点,并形成了铁水预处理——转炉复吹——炉外精炼——连续铸钢的炼钢工艺新流程,使炼钢生产的产量、质量、物质和能源消耗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转炉复吹技术是70年代末期开始在世界出现的炼钢新工艺,是在氧气顶吹转炉炼钢基础上的重大改进。
我国在“六五”期间就开始研究这项技术,取得初步成果。“七五”期间,这项技术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使它日臻完善并逐步推广。由于推行复吹工艺,钢中气体及夹杂物含量降低,钢的质量提高,转炉炉龄增长。以武钢为例,1989年比1983年优质钢生产提高16.2%,转炉炉龄提高到原来的两倍,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连续铸钢技术是当今世界钢铁生产技术革命的关键环节。它以机械化、自动化的“一条龙”生产作业线,取代了铸锭和初轧开坯工艺,消除了反复加热和多次切头切尾所造成的能量和钢材损失,可节能25%以上,大幅度提高了成材率。10年来,经过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使连铸比(连铸坯量与钢产总量的比值)从1982年的7.5%增加到1990年的22.4%。上钢一厂生产的连铸板坯、轧成船板钢,用来建成万吨巨轮,已打入国际市场,获世界权威性机构——劳氏船级社认可免检,成为国家金牌产品。我国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成都无缝钢管厂,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水平管坯连铸机组生产的多规格无缝钢管,生产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水平,利税为设备投资的3倍。此外,我国自行研制的薄带连铸试验研究工作也已取得初步成功。
除了为国民经济提供优质新钢种、为节能降耗提供成套工艺与装备以外,冶金行业还组织了矿山工艺装备的攻关,强化行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在把资源优势变为产品优势、增强产品创汇能力方面,也迈出了较大的步伐。例如,攀钢的钒渣和五氧化二钒,目前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而且还使我国由钒的进口国一跃成为世界第四个钒出口国;包头稀土选矿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磁能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从清朝末年“洋务运动”张之洞办钢铁算起,我国钢铁工业已有整整100年历史。直到1949年,仅年产钢15.8万吨,新中国建立以来才有了长足发展。但钢铁工业发展最显著的是改革开放的10年。展望今后10年,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推动下,必将出现一个钢铁工业龙腾虎跃的新年代。
                   (温红彦 薛菊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设市城市有四百六十七个
到一九九○年末,我国共有设市城市四百六十七个,是一九七八年的二点四倍;设市城市非农业人口一点五亿人,是一九七八年的一点九倍,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三点二。在这些城市中,已形成一百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有三十一个,五十万至一百万人口的大城市二十八个,二十万至五十万人口的中等城市一百一十九个。
  一批城市环境治理工程受表彰
国家环保局和建设部八月十九日公布了第一批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项目,在全国范围内予以表彰。这些项目包括:北京市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天津市纪庄子污水处理厂、上海市废弃物老港处理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绿化工程等八十六项。
  江西农村全力抗旱抢插晚稻
江西省全力抗旱抢种,目前全省已栽插晚稻两千零八十六万亩,为计划任务的百分之九十六点九。今年入夏后,江西有一千六百多万亩农田受旱,占全省耕地面积一半以上。
  武汉市对救灾款物跟踪审计
武汉市对救灾款物从捐赠、集中、管理到分配发放等全面实行跟踪审计。重点监督救灾款物的分配使用情况。到目前为止,全市价值两千多万元的救灾款物正分期分批落实到村组和灾民手中。
  南方推广“博优六四”杂交稻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农艺师王腾金培育成功的杂交水稻“博优六四”,今年已在广西、广东、海南、福建四省区推广种植一千四百万亩。“博优六四”增产效果显著,据在广西的对比试验,比杂交水稻的当家品种“汕优三十选”,每亩平均增产稻谷三十一点三五公斤。(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出牧
内蒙古自治区锡盟阿巴嘎旗白音查干苏木阿拉腾杭盖嘎查牧民、共产党员吉林太,一九八三年承包时,只有大小畜九十余头(只),经过七年多的努力,大小畜已近千头(只)。每年向国家出售大批优质牲畜。她全家四口人,去年人均收入七千五百元。这是她家的羊群在出牧。
李宏炳摄

第1版(要闻)

河北省平山县广泛开展“讲三史”活动
 广大农民倍感社会主义亲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平山县在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广泛开展“讲三史”活动,即忆家史、讲村史(党史)、讲十年改革发展史,广大农民倍感社会主义亲,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忆家史。先从每个家庭开始,由党支部、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搜集家史,讲家史,使广大青年在这一过程中受到教育。北冶村73岁的谢雪妮老人,逃荒要饭来到北冶村,13岁给人家当了童养媳。在讲述中,老人含着热泪说:“没有共产党,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很多人听了,禁不住潸然泪下。
讲党史、村史。这个县第一个建党的霍宾台村,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建立了党史展览室,把对青年、学生和群众的党史教育作为今后的长期战略任务。条件比较好的村,搞起了村史、党史图片展览,组织群众参观学习。
县委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成就。群众以自己的亲身感受,歌颂共产党,歌颂社会主义。

第1版(要闻)

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发布命令宣布
 戈尔巴乔夫被停止履行总统职务
根据苏联宪法亚纳耶夫开始履行总统职务
成立苏联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行使国家全部权力
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由苏联代总统亚纳耶夫、总理帕夫洛夫、国防会议第一副主席巴克拉诺夫、国防部长亚佐夫、内务部长普戈、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克留奇科夫等8人组成
新华社莫斯科8月19日电 据塔斯社19日凌晨报道,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发布命令宣布,鉴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健康状况已不能履行总统职务,根据苏联宪法,他本人即日起履行总统职务。
这里同时宣布,成立了苏联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亚纳耶夫受苏联领导机构委托,通知世界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联合国秘书长,自8月19日起,根据苏联宪法和法律,在苏联部分地区实施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在此期间国家全部权力移交给苏联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行使。
据宣布,苏联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由苏联代总统亚纳耶夫、苏联总理帕夫洛夫、苏联国防会议第一副主席巴克拉诺夫、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苏联内务部长普戈、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克留奇科夫等8人组成。
苏联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于19日凌晨发表的《告苏联人民书》说,戈尔巴乔夫倡导的改革政策已经“走入死胡同”,“苏联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处在极其危险的严重时刻”。它呼吁苏联公民支持该委员会使国家摆脱危机的努力。
该委员会同日发布了第一号命令。这项包括16点内容的命令说,为了维护苏联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国家的领土完整、恢复法制和克服危机,各级政权机关和管理机关必须无条件实施紧急状态,无力确保实施紧急状态的机关将被停止活动,而由紧急状态委员会任命的专门全权代表负责;立即改组不按苏联宪法和苏联法律行事的政权机关、管理机关和军事组织;政权机关和管理机关不符合苏联宪法和法令的法令和决定一律无效;停止阻碍局势正常化的政党、社会团体的活动;公民和团体非法拥有的武器必须立即交出;禁止集会、游行,必要时可实行宵禁;对新闻进行监督。命令还要求苏联内阁采取措施保障居民食品和消费品的供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