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智利众议院议长访华前夕说
 智中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15日电 (记者陆在宽)智利众议院议长比埃拉·加略今天在这里说,智、中两国合作的前景广阔。
比埃拉·加略议长将于下周率领智利众议院代表团访问中国。他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智、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可以进行广泛的合作。
他指出,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两国政府所遵循的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和第三世界国家互相声援等原则。
他认为,智利和中国可以在南南合作的范围内互相配合,以推动南北关系。
比埃拉·加略议长还表示,智利支持中国近年来的改革和开放进程。
(附图片)
图为智利新兴的花园城市比尼亚德尔马的街头花钟。
花钟表盘用鲜花铺成,三根巨大的指针由装置在下面的电动机驱动,走时准确,昼夜不停。
新华社记者 孙国维摄

第6版(国际)

澳大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强调
 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变
新华社堪培拉8月16日电 (记者陶志彭)澳大利亚新任命的驻华大使麦克尔·莱托勒14日在悉尼会见旅澳华侨侨领时说,澳大利亚政府所奉行的“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改变。
莱托勒说,自澳大利亚外长加·埃文斯今年4月访问中国以来,澳中关系不断改善。他说,澳大利亚一向重视中国,把中国看作是世界上的一个重要国家,并认为改善澳中关系无论从政治上还是经济上来说,对澳大利亚都是至关重要的。
莱托勒说,澳大利亚正致力于加强澳中双边贸易。除了现有的羊毛和小麦等传统商品外,澳大利亚很希望开拓中国的通讯设施市场。

第6版(国际)

罗宾逊总理接见我大使时说
 特多希望发展与中国关系
新华社布里奇顿8月15日电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理亚瑟·罗宾逊在星期三接见中国新任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程绍良时指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政府希望发展特中两国的关系。
他说,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政府将使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更富有成果。
罗宾逊总理在和程大使谈话中还高度赞扬特中两国之间存在的传统友好关系。
他指出,他很高兴地看到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华人和华侨一贯遵守当地的法律和法规,和当地人民和平共处,为当地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第6版(国际)

老挝最高人民议会二届六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万象8月15日电 (记者李国田、国际电台记者陈安)为期3天的老挝最高人民议会二届六次会议今天下午闭幕,议会主席诺哈·冯沙万号召老挝全国人民宣传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
诺哈在闭幕词中说,本次会议通过了宪法,这是老挝“内政外交的重要里程碑”。从此,“我们的国家从没有宪法走向依靠宪法和以法律管理社会”。他说,15年来的实践证明,“宪法中规定的各项政策都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诺哈说,当前,贯彻落实宪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各个团体的首要任务。诺哈要求整顿司法机关,保证宪法的贯彻落实,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最后还希望不断修改和完善已经宣布使用的法律,使其符合宪法。
今天下午的会议讨论并通过了1991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国家预算。
会议还通过一项决议,表彰刚刚辞退国家主席职务的苏发努冯和代主席富米·冯维希在职期间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并号召全国各族、各阶层人民为把老挝建设成为和平、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贡献力量和智慧。
老挝最高人民议会二届六次会议通过并颁布实施了老挝解放15年来的第一部宪法和国会选举法,选举了新的国家主席,任命了政府总理并通过了国家预算。

第6版(国际)

苏共中央监委作出决定
 雅科夫列夫不能继续留在党内
原因是他从事违背党章和分裂党的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8月15日电 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团常委会15日作出决定,认为前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雅科夫列夫从事违背党章和分裂党的活动,不能继续留在党内。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监委已向雅科夫列夫所在的基层党组织提出这一建议。
决定还说,雅科夫列夫近来发表了一系列目的在于分裂苏共并使它从政治舞台上消失的言论。
一些共产党员、党组织和监察机关要求苏共中央和中央监委对雅科夫列夫的言行作出评价。
雅科夫列夫1986年任苏共中央委员,1987年进入中央政治局。去年7月苏共28大后,他不再担任中央委员。今年7月初,他同前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等人发起成立“民主改革运动”。谢瓦尔德纳泽已于7月3日声明退出苏共。

第6版(国际)

日本各界纪念战败46周年
 呼吁牢记战争教训永走和平道路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张焕利)在日本军国主义者无条件投降46周年之际,日本各界今天纷纷在东京各地举行集会、游行、讲演等多种纪念活动,呼吁日本牢记战争教训,永远走和平的道路。
今天上午,日本和平遗属会全国联络会在东京全水道会馆举行集会。全体与会者首先向在侵略战争中的死者默哀。接着,各地遗属代表先后讲话。他们一致强调,日本应该真诚地向亚洲各国的战争牺牲者道歉,并且要尽一切努力使日本成为一个和平国家。
会场内张贴着“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反对向海外派兵”等大字标语。和平遗属会全国联络会代表小川武满在集会上发表的一份呼吁书中说,过去的侵略战争使亚洲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牺牲,日本不仅对亚洲人民负有战争责任,而且存在战争赔偿问题。但是,日本利用靖国神社美化过去的战争,宣称包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等在内的战死者为“英灵”,阁僚也去参拜,这是违反战后日本宪法的。
集会结束后,与会者绕靖国神社游行一周后,在靖国神社外发表演说,散发传单,强烈谴责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社会党今天上午在东京千岛渊战没者墓苑举行集会;公明党、共产党的负责人在东京新宿车站分别举行讲演会。同时,日本各在野党分别发表声明,在纪念8月15日这一天的同时,呼吁日本要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与此同时,在靖国神社内外,一些右翼分子耀武扬威,满脸杀气。数十辆右翼团体的宣传车播放战前的军歌,并为一些臭名昭著的军国主义分子鸣冤叫屈。

第6版(国际)

日本部分阁僚又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张焕利)到今天傍晚为止,已有12名日本政府阁僚和81名国会议员参拜了东京的靖国神社。
在这12名阁僚中,有8人是今天先后到靖国神社的,其余4人是15日以前去参拜的。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外相中山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坂本三十次据说因考虑到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而没有去参拜靖国神社。此外还有6名阁僚没有去参拜。
靖国神社内供奉着1853年以来日本在历次对外战争中战死的246万多名军人的牌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处死的1000多名战犯的牌位也供奉在靖国神社内,其中包括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
1985年8月,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首先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引起日本国内舆论和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对。因此,从1986年起,6年来日本首相暂时放弃了对靖国神社的参拜。

第6版(国际)

菲律宾华侨华人踊跃向我灾区捐款
 捐款额已超217万美元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15日电 (记者王金和)根据此间华文《世界日报》社、《商报》社以及中国驻菲大使馆提供的数字,截至8月14日晚,菲华社会各界救援中国水灾灾民的捐款已达6087多万比索(约合217万多美元),外加9000元港币、950美元和200元澳(门)币。
7月11日,中国政府紧急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此间华文《世界日报》社、《商报》社闻风而动,当即联系菲华各社团,决定马上发动菲华各界捐款救灾。
据介绍,一个月来,菲岛广大华侨和华裔,不分男女老少,涌现出许多动人的事迹。
《世界日报》社介绍说,一位老妇人正逢70岁生日,儿子为此送她4000元港币和100美元,举办生日宴会。但这位老人亲自把儿子送给她的钱统统捐献了出来。
《商报》社透露,中北吕宋地区是这次皮纳图博火山爆发的重灾区。但洪门协和兢业社中北吕宋支社,仍然捐款48万多比索(约合1.7万多美元)。
据了解,马尼拉的一个华侨收容所的90多位老人,不少已是耄耋之年,他们完全靠菲华社团的救济渡过晚年。但当他们从报纸上看到华东地区遭受特大洪水袭击的消息时,都将自己口袋里仅有的钱凑起来(共3200多比索,约合115美元),赈济受灾同胞。奎松市某华侨学校幼儿班陈美美、林文仁等16位小朋友,在老师的感召下,也都将自己小兜兜里的糖果钱凑起来(共610比索,约合22美元)捐献给中国灾区的小朋友。
晋江三中、金井侨中和旅菲福建中学校友会等三个校友会举办了“千里献心声”的义演,将所得赈款180多万比索全部捐出。
全菲华人最高机构菲华商联总会的捐款已超过1300万比索(约合46.4万美元)。洪门进步党、竹林协义总团等也向报社多次捐款,赈济中国灾民。

第6版(国际)

海外捐赠集纳
▲西班牙的华侨华人协会理事会会长肖继銮先生15日向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转交了该理事会为中国大陆灾区募集的6万美元。此外,其他旅西华侨还捐赠了6万美元。
▲截止到15日,东京华侨总会已收到东京地区旅日华侨向祖国受灾地区的捐款3700多万日元。据东京华侨总会提供的数字,捐款在百万日元以上的单位和个人有:东京华侨总会、日本华侨经济合作社、东京华商协同组合、山东医院、中国通信社、雏忠会馆和汪近明、何鹤堂、张仁猛、刘正、陈重光等。
▲安培斯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小岛最近写信给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代表该公司董事长对中国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水灾表示慰问,并随信附上一张5万法郎的支票,要求使馆转交灾区。
▲一些中国音乐家和歌唱家15日晚在纽约林肯中心的爱丽丝音乐厅举行义演,为赈济中国大陆水灾地区筹款。
参加义演的有钢琴家殷承宗、陈丹萍,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琵琶演奏家汤良兴和京剧表演艺术家齐淑芳等。这次义演是中国旅美商学会主办的,全部收入将通过中国红十字会转交给灾区人民。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消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敲门为何门难开
7月中旬,苏联领导人分别致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世界银行行长,正式申请加入这两个组织。但美国政府很快表示不同意苏联成为正式成员国,只能成为联系成员国。
西方一些评论认为,从表面上看,作为联系成员国,苏联似乎可以更快地加入这两个组织,但实际上大门却是似开非开,西方在等待着苏联的下一步的动作。人们也许会问,西方期待于苏联的是什么呢?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苏联要跨进这两个机构的门槛,“必须首先吞下资本主义的苦药”。该周刊还透露,早在去年的休斯顿会议上,西方七国即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苏联加入该组织的条件。这些条件包括:改变苏联中央政府和加盟共和国之间现存的关系,建立一个仅有有限权力的中央政府的联邦政治制度;取消或基本取消政府补贴,大幅度削减国防开支;建立商业银行系统和独立的中央银行;打破国家垄断,并把除铁路和公共设施等传统上属于国家的其他所有企业私有化。
美国国务卿贝克则提出苏联必须进行政治经济“改革”才能得到西方的更多援助,包括建立市场经济,允许有私人资本,实行“自由选举”,给波罗的海各加盟共和国所要求的“自治权”,等等。
要想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得满足西方提出的这些条件,而这些条件显然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具备的,这就是敲门难开的要害所在。美国《新闻周刊》说得颇为直率:“想要援助吗?这就是必付的代价。”

刘鋆

第6版(国际)

朝日建交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第四次朝日建交会谈将于本月三十至三十一日在双方驻华使馆举行。
据朝中社报道,两国外交部人员就举行第四次建交会谈问题进行了协商,一致同意在不提出与会谈无关的问题的条件下,举行第四次建交会谈。会谈日期可以视需要延长。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新加坡总统宣布解散国会
新加坡总统黄金辉十四日宣布解散国会,并决定于八月三十一日举行大选。新加坡本届国会应于一九九三年届满。
新加坡政府当天晚上发表声明说,黄金辉总统的上述决定,是根据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的建议作出的。

第6版(国际)

越泰将就被扣渔民问题谈判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胡彩兰十五日透露,越南和泰国目前正在准备领事级的谈判,以解决越南和泰国之间被扣留的渔民问题。
据越南方面统计,目前有一百二十七名越南渔民被扣留在泰国。八百四十六名泰国渔民被扣留在越南。

第6版(国际)

土外长呼吁塞两族直接谈判
土耳其外长吉拉伊十五日呼吁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和希腊族领导人举行直接谈判。
土耳其外长吉拉伊在对塞浦路斯北部土族邦进行两天访问之后发表的一项声明强调,谈判才是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作出努力并增加成功的一个机会。

第6版(国际)

科伊巡逻队在边境发生冲突
科威特和伊拉克的警察巡逻队十四日在科伊边境非军事区内发生冲突。
科威特内政部十五日发表声明说,在科伊边境非军事区的科威特一边发生的冲突中,一辆科威特巡逻车被毁,但没有人员伤亡。声明说,科威特政府已要求联合国确保伊拉克全面执行安理会的停火决议。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决议允许伊拉克出售石油
新华社联合国八月十五日电 (记者杨跃华)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以十三票赞成、一票反对和一票弃权通过第七○六号决议,允许伊拉克在半年的时间内出售价值十六亿美元的石油和石油产品,以购买急需的食品和药品。
这项决议对伊拉克出售石油规定了严格的条件。首先,每一次购买伊拉克石油的行动都必须告知联合国安理会并得到其批准;第二,石油出口收入将记入由联合国保管的帐户;第三,食品、药品的进口必须得到安理会的批准,并在联合国监督下分发。
古巴对这项决议投了反对票,也门弃权。
安理会在通过这项决议前,还通过了第七○五号决议,规定伊拉克把石油出口年收入的百分之三十用作海湾战争的赔偿费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大使在投票后的发言中说,第七○六号决议允许伊拉克在一定期限内出口石油,以筹措进口人道主义物品所需资金,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伊拉克人民的困难处境。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中国对决议投了赞成票。
但是他又指出,伊拉克的主权应当得到尊重,伊拉克有权在购买和分配食品、药品和其他民用品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李道豫还说,本决议所允许伊拉克出口石油的数额,看来并不能满足伊拉克人民的人道主义需要。因此,安理会应在适当时候复审这一问题,以考虑增加石油出口的数额和延长有关的期限。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人质问题与中东和会
本报记者 徐平
目前,黎巴嫩的西方人质问题再次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这个长达9年之久的难题,随着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似乎出现了令人产生希望的转机。
黎巴嫩人质问题是近10年来最使西方头疼,却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一个难题。因此,“伊斯兰圣战者组织”释放了两名西方人质以及它有意释放其他西方人质的信息传出之后,立即引起各方的关注。同时,该组织也明确提出,世界上所有被扣押的人质,特别是以色列关押的400多名阿拉伯人必须首先获释。据西方统计,现在大约还有10名西方人被扣在黎巴嫩。因此有关国家都要求以色列释放关押的阿拉伯人,以使黎巴嫩人质问题有可能得到解决。
以色列在感受到压力后,两次派高级代表飞到日内瓦,与德奎利亚尔秘书长一起研讨人质问题;以色列议会也在8月12日开会研究了这个问题,并原则上同意释放400多名现仍关押在以色列监狱里的阿拉伯人,以此交换5年多以前在黎巴嫩失踪的7名以色列士兵。但是,以色列也提出了一个先决条件,即在达成“这笔大交易”之前,它必须得知这7名以色列士兵的下落。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仔细研究了8月11日他收到的“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就人质问题给他的信件,以及与以色列高级代表会谈后表示,“虽然面前还有一条河需要趟过,但它不是大海”,他对解决人质危机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黎巴嫩的西方人质问题,实质上是中东阿以冲突派生出的问题。因为在那里被扣的西方人质,大多是美、英、法国人;而他们被扣为人质,往往也与这些国家的中东政策有关。
据美国官方消息,海湾战争结束后,贝克国务卿在与各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安排中东和会的同时,也商讨了人质问题。
现在黎巴嫩人质问题出现转机,可以说是中东和平进程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但中东和会由于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态度僵硬,能否如期召开尚难预料,因此人质问题的解决也并非易事,还要看各方的态度和事态的发展。
前几天西方人质的获释,据说伊朗、叙利亚等国都尽了很大的努力。这反映了这一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渴望解决阿以冲突,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愿望。因此,人们认为以色列等其他有关方面也应作出更大努力。
      (本报开罗8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