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大楼漂亮人难进
这幢漂亮的8层综合大楼,1990年4月竣工,至今一直封条垂叠,大门紧锁。据了解,这幢大楼是某工、商两个单位1986年达成重建协议改建的,工程造价145万元。大楼包括百货、日杂、餐厅、门市和住宅。因建设单位欠施工单位工程款,施工单位难以交付使用。
厂家职工盼住新房,商家盼大楼启封好开展业务,施工单位盼着早日收回工程款。谁来解此结?
重庆建筑报 蒲雪强

第5版(读者来信)

竭诚为群众服务
在8月10日举行的“‘可耐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颁奖仪式上,主办单位和一些获奖作者作了发言,现摘发其中的3篇。
今年三月份,我们公司和人民日报群工部联合举办首届“‘可耐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感到十分荣幸。通过这次图片比赛,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有关部门工作和思想作风的改进方面收到了实效。这次活动有力地歌颂赞扬了好人好事,展现了改革中的社会主义新风貌;同时揭露和鞭挞了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的消极现象,这次活动使广大读者和人民日报群工部联系更加紧密;同时使我们公司广大职工也受到了鼓舞和教育,使我们企业在当今冰箱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形势下,销售工作创造了近两年来最好水平。据统计,前七个月回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点二倍。在七月份举办的“可耐系列产品”全国二十五城市五十个商场大联展中,二十天实现销售收入八百二十七万元,开创了经营销售工作的新局面。
在今年的“质量、品种、效益年”中,我们公司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开发新产品,最新研制生产的可耐BCD—223超大冷冻室和BCD—300组合式电冰箱自投放市场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同时我们还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搞好售后服务。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消费者对我们公司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我们得知在洪水灾害的地区,群众为电冰箱受到损失而苦恼。为了表达全公司职工一片真心,八月八日,我公司领导带队,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慰问灾区维修服务小分队,带着价值近五万元的维修配件奔赴灾区,以实际行动为安徽、江苏两地重灾区无偿维修“可耐”冰箱,并承担维修国内外其它牌号冰箱的任务,为灾区人民排忧解难。
天津市电冰箱工业公司党委书记 吕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让镜头在舆论监督中发挥作用
我们三人合拍的反映武钢被偷盗困扰的一组照片《十里钢城的忧愤》,被评为“‘可耐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特等奖,感到十分兴奋。
4月8日,我们在武钢拍摄了有关钢材被盗的照片后,投寄给人民日报。不久报社编辑来信,要求我们补充采访内容、补拍照片,争取拍得更精采一点。我们于4月29日第二次去武钢,那些盗窃分子一见我们手拿相机,丢下东西就跑,待我们走远了,又慢慢回来扛东西,我们就躲着用长镜头拍,从后面拍,抓拍到了几个典型瞬间。6月15日人民日报将照片刊登出来后,整个效果不同凡响,不仅篇幅显著,还配发了编者的话。这篇言论站的角度高,思考问题深刻、全面,我们报社的同志看了赞不绝口,说写得有水平。为了表彰我们的成绩,武汉晚报给我们发了总编辑奖,并且贴出大红喜报。当时,我们并不知道武汉市政府对这一报道有何意见,因为这篇报道也含蓄地批评了上级管理部门的某些管理方面的问题。
谁知市里不但没有责备我们,反而向我们通报市里整治武钢周边地区偷盗的情况和整治效果。后来,我们又去武钢周边地区进行追踪采访时,发现市里派驻武钢整治办的同志都有一份6月15日的人民日报复印件。武钢矿渣厂党委书记和厂长看报后,感到人民日报说出了职工心里话,表示要配合党报,搞好整治工作。
以往,我们搞批评报道,总有人来扯皮,但这次没有遇到,真正起到了舆论监督作用。通过这次报道,我们体会到,摄影记者只有深入现场,深入采访第一线,观察社会,思考社会,才能抓拍到精采的瞬间。当然,这也有些危险性,但摄影记者就是要用镜头去思考,用相机形象地反映社会,反映群众呼声,这是摄影记者的职责。我们今后要加强自身学习,加强摄影的表现能力,深入到社会各个角落,拍摄更多的现场感强的照片。
另外,我们三个人商量决定,将这次特等奖的奖品、天津市电冰箱工业公司1991年的最新产品“可耐”BCD—223型电冰箱捐献给灾区,表达我们的心意!     武汉晚报 梁超 周国强 王安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为消费者一呼
我拍摄的以反映鞋质量低劣为题材的照片《街头修鞋摊前见闻》,荣获了“‘可耐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一等奖,对我来说是个喜事,但它又是通过广大消费者的痛苦换来的。5月7日这组照片见报后,我们当地读者反映很强烈,说照片反映了他们的心声。我到了一些商店,发现营业员已将来自浙江温州等地的劣质鞋收了起来,有一个营业员骂骂咧咧地说:“也不知那个家伙给报社捅了照片,这几天尽是来退鞋的。”听这话,我倒高兴了,因为我在为消费者呼吁上,尽了自己一份心。我继续拿起相机,深入生活,反映群众的要求。这里,我也要感谢报社的编辑,没有他们的慧眼,我的照片也不会取得像现在这样好的效果。
     河北张家口市拖车总厂质检科 李德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不要借各种名目增加农民负担
最近,我们就农民负担加重的问题,调查了沭阳县湖东乡新湖村和青伊湖乡太平农科村。
几年来,这两个村的人均纯收入增长有限,而上缴的提留款却占人均纯收入的30%。造成的原因是:
——负担层次多。如1990年,属国家收取的金额占负担总额的11.27%;属县提取的金额占负担总额的11.38%;属乡提取的金额占负担总额的19.02%;属村和村组提留的金额占负担总额的58.33%。
——国家规定,人均集体提留和统筹费应控制在上一年人均纯收入的5%以内。去年,这两个村集体提留和统筹费金额人均负担86.61元,占人均纯收入的23.46%。
——干部补贴和办公费不断上升。
农民负担的标准,应做到有法可依,排除一切不必要的额外负担。
江苏淮阴市工商局调查组 毕小远
减轻农民负担,这是农村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必须认真抓,经常检查。目前,各地正在进行夏粮收购,希望有关部门在维护国家、集体利益的同时,一定要重视保护群众的利益,不可加重他们的负担。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消费者对电冰箱企业的希望
——保证质量 搞好服务 方便用户
编者按:本报群众工作部组织的全国家用电冰箱问卷调查活动进展顺利,截止到7月1日,已收到问卷6.2万多件,其中有效问卷56540件。7月16日,群工部在北京市东城区公证处的公证下,特邀厂家代表和消费者代表参加,举行了问卷调查抽样暨预抽奖仪式。目前,1万件抽样问卷通过电脑处理,各种数据结果已经出来,近期将正式公布。这里,我们从广大消费者的答卷中,又选择一些建议,继续发表出来,供大家参考。
提高广告水平。云南思茅地区医院化验室 刘萍说:近几年,许多电冰箱生产厂家都十分重视广告宣传,几乎每天的电视、报刊上都可看到电冰箱广告,但这些广告多数不能令人满意。首先是广告词太华丽、浮泛,不具体,不明确,看后眼花缭乱,对电冰箱好不好、怎样算好却没有多少印象。其次是广告中没有背景材料。现代消费者的心理是尽可能详细具体地了解产品的背景材料,加以选择、判断,确定消费意向。目前消费者对某产品的认识,一般是通过访问用户或从新闻媒介零星报道中获得一些印象,道听途说,一鳞半爪,难以得出全面认识。因此,厂家对产品的宣传不应仅仅局限于电视广告节目或报刊广告栏目中,“功夫在诗外”,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手段强化产品形象。
实行质量跟踪。西北林学院 李文堂说:厂家在销售电冰箱时,应实行产品质量跟踪和信息反馈。为此,可以在销售时附“产品质量信息反馈表”3份,用户每年按表格要求填好寄回厂家,连续进行3年信息反馈,厂家将信息进行归类登记建档,以此为依据,对产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攻关,提高产品质量。
应搞产品保险。湖北十堰市汽车缸套厂 陈世刚说:建议厂家实行产品质量保险,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非用户人为因素造成),生产厂家即构成保险责任。购机所在地保险公司为保险单位,保险单可详列保险项目和条件,以损失价值为基数,按使用年限折算付给保险金。
希望分期付款。安徽庐江县移湖乡磙桥村苏冲队 王小可说:农村的风俗不同于城市,盖房、成亲、送礼等开销很大,买电冰箱自然要稍后考虑了,加上电冰箱价格比较高,买一台电冰箱要用去农村几口之家几年的积蓄。希望厂家在农村销售冰箱实行分期付款,使农民在经济上能够承受。此外,有的农村电价较高,建议生产省电型的冰箱下乡。
试行质量保证金。中国工商银行山东枣庄市分行峄城区办事处 刘名说:为了让电冰箱能扩大销售,又使消费者不为质量问题担忧,我建议实行“质量保证金”,即消费者购买时只付70%—80%的款,剩余部分作为“质量保证金”,两年后再付清,如两年之内发生质量问题,所需维修费用从“保证金”中扣除。这也可以理解为“分期付款”,但意义更深一层。
可多渠道进货。中国人民解放军合肥炮兵学院政治部 唐国敏说:希望各地商业部门破除地区保守主义,除销售本地产品外,外地产品也应进货。在合肥市,一些很有名气的电冰箱在市场上看不见,想买也买不到。
建立信息网络。中国工商银行四川青川县支行 熊伟说:电冰箱生产厂家可以在各省、市、县主要商场、供销单位建立信息网络,主动了解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动向。由厂家将产品的性能、规格、款式、价格等信息输送给挂钩商业网点,由商业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地向消费者宣传并征订,然后将情况返回厂家,由厂家尽快组织货源,或托运销售,或由批发站一级一级发送到需求地。
设联合维修点。湖北枝城市财政局 黄孝国说:建议全国电冰箱生产厂家联合设立维修服务点,修理各种牌子的电冰箱;建立维修意见卡,让用户对维修质量、服务态度、价格是否合理等提出意见,直接反馈给电冰箱厂家。
要有用户档案。山东德州地区燃料公司 朱慧生说:“小城镇电冰箱维修的困难程度远远大于大中城市,生产厂家应建立用户档案资料,定期派人到小城镇巡回维修,同时开展产需见面、咨询服务等活动。
监督维修收费。贵州省财政厅 张天明说:建议有关部门对电冰箱修理收费进行整顿,对电冰箱各个部件的检查、修理收费制订标准,予以公布,并经常进行检查,接受用户投诉,发现有乱收费、敲竹杠的,给予严厉制裁。
健全保修制度。湖北洪湖市晶体管厂 崔中祥说:关于电冰箱的维修,用户反映“维修难”,修理部门反映“难维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维修网点少或根本就没有设特约维修点。虽然有些电冰箱有保修期,但在某地没有特约维修点,非特约修理部门又不保修,保修成了一句空话。②电冰箱容易出现的3种故障是制冷剂泄漏、温度控制失灵、噪声大。处理这些故障需要一整套诸如检漏、抽真空、制冷剂灌注、氧焊等专用设备,所费颇巨,小一点的修理店无能为力。③修理电冰箱所必需的某些材料比较缺乏,如焊接使用的银焊条就不易搞到,又如制冷剂氟里昂有时要跑几百公里方能购得,还要多备钢瓶才行。④电冰箱一般比较笨重,不便搬运,送修一次,苦不堪言;上门维修又受工具设备的限制。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首先应健全保修制度,增设维修网点,杜绝那种有名无实的保修;充分发挥国营修理部门的作用,因为国营修理部门一般都实力雄厚,能解决工具设备的困难;还要调动广大电器修理爱好者的积极性,使他们掌握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把一般故障消灭在家门之内。
               本报记者 罗华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邯郸市交警闻过则改
6月4日,你报“读者来信”版刊登了一幅《岂能视而不见!》的照片,批评邯郸市交警2队文化宫交通岗一民警对骑自行车带人过岗的违章行为视而不见,不加制止的问题。见报后,交警2队组织全队干警认真学习了这一批评报道和《公安交通警察守则》、《人民警察内务条例》等有关文件,让每个干警写出整改措施和保证,张贴在岗台宣传橱窗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队里还制定了8项管理制度和5项岗勤管理新标准;队领导采用抽查办法,加强检查监督。目前,全队交通干警增强了责任心,这里的交通秩序已有较大好转。
               河北邯郸市公安局 索建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探讨与研究

循之有章 取之有度 用之合理
每年三夏前,我县陆圈镇参照县里提留方案,在各项提留总额不超过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的基础上制定镇里提留方案,下发到村、组让群众讨论。提留方案经镇政府批准后,由镇农经站将统筹、提留款通知单填发到户。所有征收的款项均由镇农经站管理、支付,接受上级财政和审计部门监督。如各村在提留以外需兴办公共福利事业,必须报镇人民政府批准后,方可执行。否则,群众有权拒付。这样一来,不但实现了权钱分离,堵塞了财务漏洞,而且使农民的负担部分纳入了定额和限额轨道,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法再向农民增项、增额、乱摊乱派。陆圈镇在减轻农民负担上做了有成效的工作,使我们从中得到启示。
启示一:减轻农民负担问题不是一般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尤其在当前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种植业效益比较低的情况下,农民负担额的增长幅度超过了农民纯收入的增长幅度,农民就难以承受。需要农民负担的必须根据农民的实际承受能力,取之有度,且又要用之合理,否则,将会严重影响党群关系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启示二: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利益,就是保护已经形成的农业生产力。农民负担过重,丰收之后得不到实惠,种田积极性受挫就会将劳动力和投入向其他产业大量转移,势必影响农业生产。
启示三:减轻农民负担过重,必须建立一个从上到下的制约机制和健全的监督管理体系。    山东东明县委书记 牛志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程书记再忙 也要阅批群众来信
5月9日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程安东在灯下批阅当天收到的群众来信。其中一封寄自渭南农村,落款为“病姑娘”的长信紧紧牵动了他的心。
“我叫苌娅婷,今年21岁,患类风湿关节炎已经5年了。现在,我的脊柱弯曲,四肢严重变形,无法下地行走。为了给我治病,家里负债累累,3个哥哥无钱结婚。我活着是家庭与社会的负担……”
程书记看了这位农村姑娘的信,心情十分沉重。他提笔在信上批示:“请市委办信访二处和民政局派员专访苌娅婷的家,并与渭南民政部门研究解决。”接着,程书记又给渭南地委和行署的领导同志写信,期望得到他们的关注和解决。
6月4日上午,渭南地区医院派医生和救护车,将苌娅婷接到地区医院。翌日,渭南地区民政局、地区信访局和卫生局的领导同志到医院探望苌娅婷。当地区民政局马局长将慰问品及2000元救济金送到苌娅婷母亲手中的时候,苌娅婷感动得热泪盈眶。
经过38天的治疗,苌娅婷的病情明显好转,她的关节不再肿大和疼痛,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其实,程安东同志处理的类似的事情有很多。去年10月,他刚一上任就到信访部门了解群众反映的疾苦问题。他对秘书说:“凡是群众要求解决实际问题的信件,一件也不要截留,都转给我。人民把我们派到领导岗位上,就是要为民办实事的。”所以,他无论工作多忙,每天晚上都要带一大堆群众来信回家,花两三个小时批阅。到今年6月底,他上任后共批阅了364封群众来信。其中去年第4季度的结案率达90.62%。他解决了一女青年的看病问题,解决了某测绘院一位老工程师身边无子女照顾的问题;解决了老劳模、离退休干部的工资待遇、住房等问题……    陕西省信访局 郭志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王市长再累 也想着为民办实事
1989年,王文华当选为天水市市长后,认真阅批和接待人民来信来访,尽力为群众解决困难。
秦城区伏羲路152号院18户居民反映:1972年,区农副公司租用这个院临街铺面后,圈走了自来水管,并将通道封堵作了仓库。居民们吃水、行路都很不方便。去年,王文华得知后,立即指示区政府迅速给予解决。区上很快给这个小院安装了自来水管,修了人行通道。
市文工团职工住房年久失修,濒临倒塌。王文华看了该团职工的来信后,及时带领财政、建委等部门的领导视察了文工团住房现场,决定由财政拨款40万元和市文工团自筹部分资金,修建住宅楼一栋。
王文华还亲自处理老大难信访案件。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有位农民,从1985年就携带子女多次赴京去省上访,要求退赔房产。为此案,王文华多次同有关领导一起研究、调查。最后,该县给这位农民划了宅基地,修建了住房。
两年来,王文华阅批人民来信和接待群众来访达到1100多件(次)。他再累,也要想着多为群众办实事。
          甘肃天水市委 裴建军 刘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