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市加强民兵基层建设
 军政素质普遍提高
本报讯 记者毛磊、唐维红报道:河北省保定市重视《民兵工作条例》的贯彻执行。一年来,及时把民兵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基层建设上,民兵基层建设整体水平、民兵军政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据了解,保定市基层武装部已由去年初的一百九十六个增加到现在的二百一十五个,人武干部、民兵连营均得到增加,全市在一百四十个生产稳定的乡镇企业中建立了民兵组织,编组基干民兵四千九百人,占农村基干民兵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八。
保定市警备区通过不间断的、丰富多采的全民性国防教育、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教育和党对武装工作绝对领导教育,使广大民兵进一步坚定了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各基层单位成立学雷锋小组四百六十多个,义务上街三万八千人次,并在厂区、乡镇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
保定市注意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大局练兵、用兵,有二百多个“民兵科技攻关小组”活跃在生产第一线。绝大多数企业和乡镇都建有民兵护厂护村队,抢险救农队、生产突击队。全市民兵在火车站广场改造、修建京深高速公路、煤气改造等重点工程中当先锋、打硬仗,为保定市的经济振兴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叶汉明获“雷锋式驾驶员”称号
据新华社武汉8月16日电 (通讯员李学党、记者唐卫彬)广州军区最近召开命名大会,授予某仓库汽车班原班长叶汉明“雷锋式驾驶员”荣誉称号。叶汉明入伍17年来,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25次受嘉奖,10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共安全行车50余万公里,8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1990年12月27日,他在执行任务中,不幸因公牺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一”飞行表演队成功率100%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自1962年组建以来,先后为美国、英国等58个国家和地区的141个代表团进行了180次特技飞行表演,表演成功率100%,飞行安全跨进世界先进行列。(唐纯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市国防宫落成开放
本报讯 一所旨在通过再现“有国无防”的历史悲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公民国防意识的场所——国防宫在山东省济南市落成,并于最近开放。这所国防宫坐落在济南市大明湖畔,内设重兵器陈列场、放像室、兵器展室、图片展室等,共占地2340平方米。    (邢建亚 牛文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邢台地区国防教育走上规范化
本报讯 河北邢台地区一年来培训和聘任县级国防教育宣传员585名,乡级宣传员4891名,并充分发挥爱国拥军人物的作用,指导和推动国防教育在基层的落实。目前,全区国防教育已逐渐走上系统化、规范化轨道。(孙立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沈阳市支队积极普法
本报讯 曾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普法先进集体”的武警沈阳市支队,今年来,采取举办图片展览、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摄制法制教育录像、举办学法用法讲座等多种形式,使“二五”普法工作全面开展。(刘永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东铁路系统支援国防建设
本报讯 华东五省一市铁路部门主动拓宽为部队和军工企业服务的渠道,支援国防建设。他们筹措资金,投资数百万元,修建军运设施,建成23个站(段)军运基础建设,被总后勤部、铁道部评为先进单位。(徐殿龙 王建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机械厂积极培养两用人才
本报讯 首都机械厂8年来持续不断地走共建共育、定向培育军地、警地两用人才之路。该厂先后派出教员255人次,为部队和武警,开办了企业管理、财务会计、家用电器、服装裁剪、电气焊接、汽车修理等16种专业技术课程,共开设54个班次,培训军地、警地两用人才1208名。(侯振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禹州市法院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讯 河南省禹州市人民法院一年来通过全院干警与他们的家属签订廉政合同书、在社会上聘请廉政监督员等10多项措施,把纠正不正之风和廉政建设落到了实处。全院干警家属个个做到不干预办案、不替亲友打听案情,不收受当事人钱、物。(刘金有 张华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思想教育 深化农村改革
 四川15万干部下乡开展社教
本报成都8月16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去冬以来,四川省组织15万名干部深入农村,开展旨在提高农民思想政治觉悟、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截至6月底的不完全统计,全省有19个地、市、州的2.55万多个村结束了集中教育,现已转入经常性教育。目前全省已由点到面逐步展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农村开展了一系列经济改革,农村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水平都有很大提高。但是,由于前几年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忽视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一些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在农村有所抬头。针对上述问题,社教工作队进村以后,重点进行党的七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党在农村方针、政策的宣传;开展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优越性、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民主法制教育。同时,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调整充实村级组织,制订工作职责和议事制度。各地还普遍抓了整顿集体财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完善双层经营体制、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制订本地和农户实施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目标与当年增产增收的致富计划等工作。
社教中,各地坚持思想教育为主、正面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把讲大道理同算帐对比,回忆对比,对群众中存在的模糊认识和思想问题,工作队有针对性地加以解答和教育,帮助农民解惑、释疑。许多地方的工作队,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深受群众欢迎。许多农民群众说:“像这样的工作队还是解放初来过,早就该来了!”
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乡村普遍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观念、国家观念、集体观念,消除了一些农民怕政策变、怕归大堆、怕再割资本主义尾巴等思想顾虑,激发了广大农民奔小康的积极性。增强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推动了改革和生产的发展,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许多地方在社教中建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妇女禁赌会”和“党团员活动室”、“图书文化室”、“农村俱乐部”等。全省社会治安有了好转。今年1—5月,全省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减少9835件,下降10.8%。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召开抢险救灾表彰会
 20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郑国联)广州军区最近召开抗洪救灾表彰大会,20多个在抢险救灾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入夏以来,中南五省区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广州军区部队积极投入抢险救灾斗争。据不完全统计,全区部队支援地方抢险救灾270多起,出动部队指战员、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507万余人次,共抢救、转移群众50余万人,抢运各种物资5万多吨,加固堤坝数千公里,为灾区群众看病治病117万人次,全区部队还为灾区人民捐款433万元,涌现出一大批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
当洪水冲毁湖北新洲县举水河大堤涵洞、大堤崩塌的危急时刻,某舟桥旅四营指战员冒死跃入激流,筑起人墙,堵洞筑堤,使这个县城关镇6.8万名群众避免了灭顶之灾。接着指战员又冒着40摄氏度高温,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方子珍,连续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战斗13个昼夜,指挥民兵和群众排除险情557次,其中重大险情60次,为确保安乡县52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立了头功,被群众誉为“我们的抗洪司令”。
单独在外执行任务的某部11连连长李书军,在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主动带领部队奔赴灾区,三天三夜拚死抢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灾民1600多名,群众含泪为他请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法治训 注重质量 提高强度
 我军后勤训练走向正规施训轨道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通讯员王义华、记者郭殿成)记者从今天结束的全军后勤训练会议上获悉:人民解放军后勤训练正全面走向依法治训,正规施训的轨道。三军部队新一代“粮草官”,以其训练有素的风貌,为保障我军战斗力的提高大显身手。
近几年,全军后勤系统从立章立法、按纲施训入手,先后制订了78种后勤专业兵和从分队到师不同层次部队的后勤训练大纲,制订了我军第一代后勤分部(基地)和驻铁路、水路沿线军代处训练大纲,以及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部队系列化的后勤训练大纲和训练管理制度,从而使全军各级各类岗位和人员都有了训练章法。从1986年开始,全军驾驶员、卫生员、修理工、炊事员等各类基层后勤人员每年的受训人数比198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在职各级后勤干部的培训率由1985年的51.6%,提高到1990年的83.7%,11万名后勤干部通过自学考试、函授学习等形式取得了大、中专毕业文凭,75%的司务长、军士长经过了专业训练,近万名分管后勤的连队干部、后勤处长经过了正规集训。办学渠道之广,参训人数之多,都是我军后勤训练史上所没有的。
近几年来,各大单位组织的一系列重大演练,后勤部队均能“开得动,供得上,修得好,救得下”。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在这次会议的讲话中,要求全军要用战略的观点,充分认识训练对于保障未来现代战争胜利的重要性,依法治训,注重质量,提高强度,为全面提高后勤在现代条件下作战的综合保障和快速反应能力作出不懈努力。这次会议是8月12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的。会议讨论制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训练暂行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
 安徽举行抗洪先进事迹报告会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蒋志敏)8月13日上午,中共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举行首场抗洪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抗洪救灾第一线的5位代表,用感人肺腑的事迹向人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
这5位代表是:颍上县王岗区委书记郑兰祝,寿县堰口区委书记万德玉,五河县新集镇河头村党支部书记孙如兰,长丰县史院乡仇嘴村妇女主任朱彦清,白湖劳改局滨东农场场长茆邦淦。
在特大洪涝灾害的考验面前,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是安徽省广大党员、干部交出的答卷。5位报告人用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向与会者讲述了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57岁的女村支部书记孙如兰,为抢救被洪水围困的600多名群众,在船头一站就是8天8夜。她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病,不顾自己家的房屋被淹,就连父亲病故都未顾得上看一眼。本人就是特重灾民的村妇女主任、共产党员朱彦清,克服种种难以想像的困难,照顾了5名病残的“五保户”老人。
为了国家舍弃小家,顾全大局公而忘私,安徽省广大干部群众的这种可贵精神,在报告中又得到了充分体现。6月中旬,当淮河第一次洪峰扑来之际,颍上县王岗区的干部、群众在风雨中奋战了24个日日夜夜,终于保住了唐垛湖内充满希望的10万亩良田。7月上旬,在淮河大堤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区委书记郑兰祝又毫不犹豫地执行上级命令,带领群众坚决掘开湖堤蓄洪。7月9日,白湖劳改局滨东农场一接到上级蓄洪命令,干警们就立即掘开原先死保的农场圩堤,宁可让自己的6万亩农田被淹,也不让附近2县1市的农田受损。同时,他们还安全转移了场内犯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灾救灾英雄谱

飞在洪涛乌云间
——空军某机长吴福军空运救灾物资事迹
孙茂庆 李永超
7月19日零点,地处灾区的某机场上空,阴云密布,随着一阵隆隆的轰鸣声,一架满载着救灾物资的大型军用运输机,掠过滔滔洪水,穿过茫茫云雾,在机场平稳降落。“31048”,一排漆在高高翘起的飞机尾部上的红色机号,在机场夜航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醒目。
当遭受洪水袭击的灾区人民手捧空运来的一箱箱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药品、食品时,一些群众激动地说:“31048号飞机,我们的救命神鹰。”驾驶31048号飞机的机长,名叫吴福军,是广空某运输机部队大队长。
7月14日,星期天,机组接到飞往沈阳为安徽灾区空运橡皮艇的命令。“救灾就是救命!”机长吴福军顾不上照顾重病在床的妻子和女儿,拎起飞行图囊,就率领机组出发了。安徽地方政府的同志见到空运来的救生器材,喜出望外地说:“许多村镇都被洪水包围了,因为没有船只,无法把灾民救出来。你们及时送来橡皮舟,等于救了无数人的性命啊!”
一天清晨,吴福军率领机组人员刚刚蹬上满载救灾物资的飞机,正准备起飞,突然耳机里传来:“31048,航线上有大面积积雨云,就地待命!”机组同志心急如焚。他们不时地询问飞行管制部门:“为什么不放飞?”一直待到上午9点,他们再也等不及了,机长吴福军就和飞行员汪昌根、领航员朱安一起来到机场飞行管制室,再次请求放飞。管制室的同志便拿出当天的气象云图给他们看。确实航线上有一段很长很厚的积雨云层。平时这样的云层,是绝对禁止飞行的,但为了把物资尽快运到灾区,他们就对管制人员说:“灾区人民正在遭受饥饿和疾病的威胁,只要有飞过去的可能,就让我们试试看吧!”管制人员见他们态度恳切,便说:“那好吧,你们可以起飞,但如果不行,要及时返航。”于是,他们立即驾机升空。
起飞刚刚半小时,他们就遇到较大面积的积雨云。当时,飞机上的雷达故障,只能凭肉眼观察判断。面对航路上黑压压的积雨云,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返航,要么改变航向绕过去!他们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把救灾物资运到灾区!云层这么大,究竟要绕多远?机长吴福军心里也没有底,可他还是果断下达指令:“机组注意,开始绕飞!”他便和飞行员汪昌根一起压杆蹬舵,操纵飞机紧靠着积雨云边缘飞行。这时,强大的扰动气流,时而把飞机抛起,时而将飞机下压,那拥有四个螺旋桨的大型运输机,此刻如同大海里的一叶小舟。机上的每个人都被强大的气流颠簸得晕眩恶心,肚里的胃液一个劲儿直向上翻腾。但他们一直在茫茫云海里拚搏了一个多小时,偏离预定航线100多公里,终于绕过了雷雨区,把物资运到了灾区。
7月26日,他们空运物资来到灾区上空,当时合肥机场飞行管制室急告机场被乌云笼罩,能见度很差,并一再询问机上有无盲降设备。当时,机组同志一听到这个消息,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因为飞机上没有盲降设备,飞机盲降好像盲人走路,如果不能一次对准跑道着陆,就要复飞,而机上备份油料又很有限。机组同志密切协作,凭着过硬飞行技术,大胆穿云下降,低高度搜索,终于在有限高度内发现了机场,一次着陆成功。在紧急空运的日子里,争分夺秒,多拉快跑,是吴福军机组人员为灾区人民奉献的一片爱心。他们经过精确的计算,大大减少加油量,每个架次载货量由开始时的7.8吨增加到11吨。他们不畏艰难困苦,连续超强度飞行,每天几次往返灾区,有时一天在场时间长达19个小时,往往是凌晨两三点钟才能休息,一大早又踏进机场。由于天气炎热,地面温度近40℃,机舱温度高达50℃,同志们整天汗流不止,衣服一拧一把水,飞到高空时,舱内温度骤降,浸透汗水的衣服又凉冰冰的贴在身上,结成白花花的一层汗渍。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吴福军机组飞行航程达3.8万公里,空运100具橡皮艇,110余吨药品、食品等救灾物资,为抗洪救灾作出突出贡献。
(附图片)
图为机长吴福军(左一)递交救灾物资清单。谭先德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测绘能手云集中原比武
 总参领导要求测绘官兵政治上合格军事上过硬
本报郑州8月16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友齐、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为贯彻落实全军军事工作会议关于加强训练和管理的要求,总参谋部于8月10日至15日在郑州解放军测绘学院举行了全军军事测绘五项技术竞赛大会。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代表总参谋长迟浩田,要求全军测绘官兵政治上合格,军事上过硬。
徐惠滋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军事测绘保障是我军整个作战、训练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举行这次大比武,就是要使全军测绘部队实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奋斗目标。
总参测绘局局长张国威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我们在全军测绘部门和几个集团军搞了测绘保障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保障作战指挥速度加快了,二是保障了部队的快速定位,三是保障作战地图快速复印。
这次大比武,本着实战原则模拟突发事件,全军200多名参赛人员在测图、刻绘、标图、现地用图、制作沙盘五项测绘技术中开展竞赛。
比赛之前,全军测绘部队和各集团军结合抗洪救灾,又一次地进行了群众性演练。
当苏、皖、浙、沪、川、黔、黑等省市遭受洪灾后,南京、成都、沈阳等军区的测绘部队迅速、及时、准确地提供了各种地图保障,标出了灾情图,为各级领导机关指挥千军万马抗洪救灾,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居委主任和“秘书”
程国清
“刘主任,不……不好啦,我家老头儿和儿子要闹出人命啦!”不久前,河北省张家口市新兴街居民李氏气喘吁吁地边喊边朝街道居委会主任刘凤娥家跑去。
刘主任闻讯,拉起老头,火速赶往李家。
“老子今天非要劈了你!”李父怒不可遏。
“不用你劈,我自己死!”儿子“砰”地一声打开了窗户,就要往下跳。
说时迟,那时快,刘主任夫妇扑了过去,一把抱住了正欲下跳的李子。一场家庭悲剧避免了。
刘凤娥,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小小的居委会主任,在宣化区却是个妇孺皆知的人物。谁家有了难事、急事,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她。若问她有什么高招?她指了指心窝,只吐了两个字:“真情!”
“你比我墨水喝得多,从今日起,我当主任,你为‘秘书’。”老头离休的第一天,她就给他封了个“官”。老头点头遵命,协助她一干就是近10年。凡是动笔杆子的事,全为她代劳。
她两只小脚,可走起路来却是两脚生风。她就是靠这双小脚奔走在邻里之间、家庭之间,30年如一日,行程相当于二万五千里。路走多了,脚小指经常肿得钻心地疼。近3年,她妥善解决了30多起大的民事纠纷。一次,一户居民两口子发生冲突,盛怒之下,丈夫端起火枪就朝妻子射击,妻子见势不妙,撒腿就躲进了刘主任的家。刘主任见状,挺身而出,在门口挡住了那个冲进来的丈夫,夺下了他手中的火枪,喝止了他的犯罪行为。
她把自家办成了法律咨询站,经常由老头编印一些治安简报,自己拿着走门串户挨家散发。尤其是对那些有“前科”的人,她走得更勤,隔三差五,登门光临,苦口婆心,教他们当好新人。
近几年来,她出东家进西家,把一些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老工人拉到一起,自称是“三老治安小分队”。她戴着袖章、打着头,带领大家走街串巷,坚持常年为居民巡逻放哨。
有人问她为什么老不歇息?她笑了笑说:“没有什么大道理、高境界,俺只知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党员嘛,就要为人民生命不息,奔走不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市公安局副局长许甘露指出
 “鹰王号”走私数额巨大情节恶劣 台湾方面应将其交厦门侦查审理
新华社厦门8月16日电 (记者黄小雄、实习生余铮)厦门市公安局昨天下午就台湾有关方面对“鹰王号”走私船的处理举行新闻发布会,希望台湾当局言行一致,与大陆方面共同打击海上走私活动。
厦门市公安局副局长许甘露在会上说,据悉台湾有关方面于近日宣布已侦结“鹰王号”走私船谎报被劫案,拟以“有关罪名均不成立”而不予起诉。台湾有关当局还决定不将这些人员交由我方司法处理,而依船员意愿,把他们遣送到大陆以外的第三地区。“鹰王号”船及船上货物将待民事诉讼了结后放行或进一步处理,等等。许甘露说:“作为大陆办理该特别巨大走私案的厦门市公安局,我们对此表示严重的关切。”
据许甘露介绍,6月14日,“鹰王号”船的大副等22名船员由厦门海关“802”缉私艇带回厦门后,厦门海关随以走私罪移送厦门市公安局。经审查,认为“鹰王号”向大陆走私,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恶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厦门市公安部门将“鹰王号”立为走私罪案,依照刑事诉讼程序开展侦查。6月15日,对“鹰王号”的22名参与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全部办理监视居住手续,依法审查。审查中,还进一步确认被台湾军方强行带往台湾的“鹰王号”另5名船员,也是该走私罪案的被告人。6月16日,厦门市公安局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41条规定,签发对滞留台湾的“鹰王号”5名船员的刑事拘留证,只因上述5名被告没能到案,这一刑事强制措施无法执行。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从收集到的证据完全可以证实:“鹰王号”货轮走私案是一起集团性、有计划,以大陆为走私目的地,正在向大陆实施走私行为时被厦门海关缉获的特别巨大走私罪案。厦门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条、第116条、第118条,对该走私罪案拥有无可争议的司法管辖权。但由于台湾有关方面拒不将滞留台湾的5名船员交我方全案处理,使该案深入侦查工作遇到许多人为障碍,不能依法尽早结案。
许甘露表示,“我有关方面多次要求台湾当局尽快将人、船、货移交我方,但迟迟得不到应有的积极反应,这是十分令人焦虑、关注的。现在,如果台湾当局果真如媒体报道的将人放走,将货、船扣下,那就违背了台湾当局过去多次表示的‘台湾海峡走私问题,愿双方合作’的初衷,客观上只能造成纵容包庇海峡海上的走私行为,我们认为,这不是两岸民众所愿意看到的。”
许甘露表示,“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从两岸关系的大局出发,尽快将‘鹰王号’船、船上人员、货物一并送交厦门市公安局侦查审理。使之成为两岸合作打击走私活动的成功先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适应中央国家机关转业干部培训需要
 国务院军转办培训接待中心落成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罗玉文)新落成的国务院军转办转业军官培训接待中心今天举行剪彩典礼。
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是军转安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军转培训工作十分关心和重视。早在1977年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示,对转业下来的干部“需要办训练班,组织参观,请地方同志介绍经验,让他们接触工业、财贸、政法、文教等方面的知识”。10多年来,地方各级政府培训了70多万名军队转业干部。
刚建成的国务院军转办培训接待中心是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要求,适应中央国家机关转业干部培训工作的需要筹建的。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中央国家机关转业干部的培训和转业到各地的干部在京的中转接待工作。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组长、人事部部长赵东宛要求培训接待中心牢牢坚持为军转工作服务的宗旨和方向,全心全意为军转工作服务,为转业干部服务。要搞好内部建设和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配套完善工作,真正把培训接待中心建成军队转业干部之家。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人事部副部长张汉夫、北京市副市长苏仲祥等参加了今天的剪彩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