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中国现代漆画艺术
漆画是绘画品类中极富观赏价值的画种。观赏漆画就像水中观鱼一样,在眼前时常闪现出一种若隐若现、如梦如幻的迷人光彩。
天然漆深沉丰润的光泽,和贝、石、蛋壳、银硃等天然材料厚重的质感,以及金银的华贵色彩所交织的音响,是浑厚的、壮美的、有力度的。
在当代画坛上,漆画是一门颇受关注的新生画种。它不仅在五年一度的全国美术大展中被列为独立画种并屡屡获奖,而且近年又以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专题到国外展出。它以独特的民族性和鲜明的时代感,赢得了海内外广大观众和艺术家的掌声。
中国是漆艺的故乡。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出土的七千年前的漆碗,至今尚有美丽的光泽。中国的现代漆画就是从我国悠久的漆艺传统里走出来的。它不再单纯是附属于器物的装饰,而是独立的审美对象;它不再局限于花草图案,也能表现广阔的社会人生;它不再囿于工艺美术范畴,同时也进入了绘画领域。乔十光
漆盘[北京]祝崇华
瓜叶菊[四川]肖连恒
惠安女[北京]乔十光
雪山[北京]程向君
秋水[江西]罗林儒
甘蔗林[四川]朱德富

第8版(美术)

书法盛事 翰墨大观
今年五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书法艺术博览会”上,推出了“百位书法名家古笺书法展”、“国际书法邀请展”和“北京书法庙会”。与此同时,在全国各地也相继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书展等活动。这是建国以来一次规模最大的书法盛会。它生动地反映了我国书法艺术近十年来的蓬勃发展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以及它的国际影响。
这里刊登的是中国书法艺术博览会的部分展品。
晨兴理荒秽 带月荷锄归[天津]孙其峰
学书归法窟 杜理在意标[宁夏]胡公石
夜静斗横谈剑处 春深花绕读书庐[四川]侯开嘉
懿兮壮哉亚运今朝圣火神州普照凯歌声里五星红旗频耀炎黄子孙智深才高大度谊重奋发逞豪雪尽病夫之耻独领亚洲风骚[江苏]费新我
柳梢初翠觅香来白玉枝头烂熳开沐雨经霜三百载品高何惧惹尘埃[解放军]夏湘平
海上光华照眼明东来紫气绕狮城天公为助游人兴摘取南洋一颗星[北京]佟韦
本版书法作品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