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第一条盲道在京建成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徐仁杰)我国第一条为方便盲人特别修建的路道今天在北京通过验收。这条建在北京市民政局福利工厂——北京市橡胶五金厂内的盲道由特制的砖块铺成,分位置砖、导向砖和止步砖三种。盲人在这样的路上行走,踩着脚下不同形状的砖块,便可知道到了什么位置、往哪个方向走、到哪儿止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公安机关解决“办户口难”
本报讯 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近年来花大气力解决群众“办户口难”问题。目前有户口管理权的派出所已从10年前的330个增加到1692个,省公安厅还先后制定了有关审批权限,实行办事公开、群众监督的一系列具体规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潘长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通过抗灾救灾进行社教
本报讯 海军驻大连某部注重运用抗洪救灾中涌现的先进事迹为教材,教育部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了广大官兵奔社会主义、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全部队378名家庭受灾的官兵,坚守岗位,积极给灾区人民写慰问信、捐款捐物。
(周立胜 周元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省委决定加强党管武装工作
本报讯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民兵工作条例》,最近中共四川省委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决定》。《决定》提出进一步加强人武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健全各级人武部门例会和活动制度、发挥人武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民兵训练基地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周劲松 苏德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密山市清查干部多占耕地问题
本报讯 黑龙江省密山市认真清查干部多占耕地的问题。今年2月至6月,他们边清查、边纠正,对于多占耕地的干部,立足于思想教育,并鼓励干部主动清查。目前,全市已把查出的9874亩干部多占的耕地退还给集体,并补收了8500万元的承包费。  (田忠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承德市努力做好优抚工作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市认真执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努力提高优抚对象的生活待遇。
承德市现有战争年代参军的在乡复员军人1995人,1986年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全部享受定期、定量补助。近两年又两次提高标准,使他们享受定补款额超过河北省规定的定补标准。  (李和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宋久银被授“抗洪救灾模范青年”
本报讯 武警江苏省总队常州市支队战士宋久银今年6月在抗洪抢险中,冒着生命危险转移一家商店的化学用品,在爆炸前的千钧一发之际,奋不顾身救出一名附近群众。宋久银被炸伤,现已脱离危险。他于“八一”前夕,被团中央授予“抗洪救灾模范青年”光荣称号。 (樊玉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马绪民刻苦训练立功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炮兵旅战士马绪民入伍后苦练军事技术,参训不足半年就摘取了集团军组织的军事专业尖子竞赛“反坦克地雷埋设”的桂冠,被所在部队树为训练标兵,并荣立三等功。(李楠 盛正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空军表彰抗灾救灾先进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记者孙茂庆)空军今天召开抗灾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三十三个抗灾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在会上受到通报表彰。
在一些省市遭受洪涝灾害后,驻灾区的空军部队先后出动两万余人次,出动飞机一百余架次,抢救转移群众二千九百余人次,空运救灾物资一百余吨。执行专机任务数十架次,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某旅指战员得知湖北新洲、黄陂、汉川等县遭受特大洪水袭击时,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紧急出动一千六百多人次。
担负航空监测洪涝灾情的空军某部指战员,一次次驾机飞赴灾区,利用现代化的合成孔径侧视雷达手段,对淮河、太湖、洪泽湖、巢湖、滁河、武汉六个洪涝地区实施飞行监测任务。在历时四十天里,他们出动飞机十三架次,监测总面积达十六点五万平方公里,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及时掌握受灾情况、评估受灾程度、指挥抗洪救灾,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同时也为国家对这些地区的综合治理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赞誉。
空军司令员王海为部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状和证书。政委朱光在讲话中号召空军广大指战员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人民 学人民 为人民
 某集团军拥政爱民再迈新步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主动体谅地方政府的困难,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增进军政军民团结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这个集团军最早同河北省保定地区和保定市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曾多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表扬。今年初,保定又被民政部、总政治部命名为“双拥模范城”。为了在荣誉面前不止步,集团军军长张美远、政委吴润忠主动走访保定地、市领导,征求意见,共同商定深化“双拥”的措施。集团军统一部署,把“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作为部队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树立和表彰了10个集体、12名个人拥政爱民的先进典型,从而增强了部队“双拥模范城驻军”的意识。他们还组织1000多个学雷锋小组,每周定点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这个集团军所属部队训练任务比较重,经费不足,加上一些团队驻在贫困山区,训练、生产、生活上有不少困难。今年初,保定地、市专门开会研究拥军工作,主动提出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保定市为了支援部队建设,有关部门曾提出发动全市人民每人捐一元钱,设立百万元“拥军基金”,并提出为驻城市部队增加菜地面积等。部队领导理解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但为了减轻地方负担,少给人民群众添麻烦,都一一婉言谢绝了。这个集团军主动同保定地、市领导协商,支援地方完成12项重点工程。目前已投入14万个劳动日,出动车辆、机械1600台次。他们帮助定州市在沙滩造出一个“万亩速生丰产林”,帮助涞水县在荒山上造出一个“万亩果园”。(马光钦 张刚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郑铝氧化铝厂加强党支部建设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铝厂氧化铝厂党委重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要求党员率先垂范,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好党风带出好班风。这一作法在这个厂引起了强烈反响,党员立功、受奖的人多了,职工要求入党的人多了,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增强了党的凝聚力。
氧化铝厂党委通过对所属14个党支部的355名党员进行调查发现,凡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关键时刻能身体力行的,这个单位就能出色地完成任务;而有些重要的生产班组党员较少,甚至个别艰苦岗位没有党员,那里的政治空气淡薄,工作成绩平平,不少人纷纷要求调走,对生产十分不利。
为改变这种状况,氧化铝厂党委及时把目光对准一线,着眼点放在基层,严格考核,培养一线工人入党,同时选派优秀党员到艰苦岗位或“空白”班组,让党员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比如,一车间优秀共产党员郑培岭,为排险情、堵漏洞,率先跳下1米多深含碱的积水中,下肢被碱烧伤;四车间青年大学毕业生、共产党员张元坤,为攻克一项技术难关,3天3夜没回家。他的一项革新成果和一篇技术论文分别通过部级鉴定和获得国家级奖励;五车间党支部书记柴留献冒着70多摄氏度的高温抢修设备,由于高温和强碱,昏倒在地。党员的模范行动和无私奉献极大地激励了全厂职工。1990年,氧化铝厂提前13天完成国家计划,并首次突破60万吨年产大关。今年上半年,又超产2000吨,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效益过半。(焦玉清 裴志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石山作证
——记临朐县冶源镇党委书记李本跃
郭佃堂
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省临朐县冶源镇,境内有座青石山,面积3万余亩,占全镇总面积的81%。在此繁衍生息的冶源人,受尽了青石山之苦。几年前,一位日本林业专家到此地考察,望着绵延起伏、岩石裸露的青石山,惊叹道:“世上没有什么力量可以征服它!”
青石山真的不可征服吗?!
1984年夏天,新调来的镇党委书记李本跃冒着盛夏酷暑,爬山越岭,走村串户,收集青石山的第一手资料,很快制定了开发治理青石山的方针。治山首先需要资金,镇里多年积攒下的56万元钱,原准备买小车和盖办公楼的。李书记对党委一班人说:“小车我们可以不坐,办公可以因陋就简,但青石山不能不治理。我们要带头勒紧腰带,为群众治山!”
1989年金秋,李本跃和党委一班人带领72名机关干部,背着铺盖,扛着红旗,首先进山安营扎寨。接着全镇1360名共产党员紧跟而上,打响了党员干部义务治山之仗。李本跃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的双脚长有核桃般大的肉刺,被石头一碰,针扎一般疼痛。于是,他穿上厚底的鞋,仍然坚持开山、搬石。他的父亲病危,住进了县城医院,儿子发高烧,他也抽不出时间下山看看。李本跃的行动,带动了干部,影响了群众。镇长陈安平患肠炎,病没痊愈,拔下吊针跑上了山。石湾崖村年过七旬的共产党员程宝兴,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身上留下了20多处弹痕。他拖着病体,步行30多里山路,也加入了党员义务治山的队伍。冶西村一名理发个体户见李本跃一连四五十天没下山,背上理发工具来到山上,为李本跃和机关干部们理发。群众上来了,每天有上万名群众参加治山战斗。
李本跃治理青石山并非一帆风顺,正当治山战斗进入高潮的时候,有少数村的群众说他治山断了青石山的风水,也有极少数干部指责他治山是搞形式主义,往自己脸上贴金。李本跃并没有被谣言和指责吓倒。他想:一个共产党员,只要内心无愧地为群众谋取福利,个人受点委屈算不了啥!市、县领导支持他,县委召集青石山上110个村支部书记,在冶源的治山工地上开现场会,支持李本跃治理青石山。从此,他的治山信心更坚定了。
奇迹被共产党人创造了,青石山被李本跃征服了!经过两个春秋的奋战,冶源人民全面治理了青石山,不但修建了环山路、蓄水池、石渠,还种上了上百万株果树。昔日光秃秃的青石山,如今披上了绿色的新装。
今年2月25日,国务委员陈俊生带领出席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领导,专赴冶源参观。上得山来,眺望青石山上层层梯田,星罗棋布的水池,盘盘曲曲的环山公路,他们感慨万端,钦佩地说:“冶源的石头硬,冶源人的骨头更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农村社教试点获经验
 省委部署在夏季大忙后逐步铺开
本报广州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于今年3月中旬,进行了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的试点。最近,省委根据试点的经验,部署在夏收夏种大忙后,在全省农村分期分批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广东农村社教试点有20个乡镇,派出2100多名由省、市、县和试点乡镇选拔的干部组成的宣讲队,深入下去帮助试点乡镇进一步用社会主义思想和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安定,促进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
目前,经过社教的乡镇出现了喜人的新局面。新会县睦州镇不少农民在社教中受到教育,自觉补交拖欠多年的6.6万多公斤定购粮;海丰县附城乡道山管理区不少农民,通过社教主动把准备修神庙的3万元拿来修水利,办公益事业。
广东在社教中还注重为集体富裕大办好事实事,帮助试点乡镇建立和健全了经济合作社、经济联合社,有的乡镇还设立经济联合总社。由于精心指导,各个试点乡镇的社教都达到了预期目的,解决了农村多年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广东省委要求各地在夏收后,切实抓好农村社教这个全局性、根本性、基础性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坚决、大胆、主动地开展工作,把它摆到重要位置上,党委书记要亲自动手,舍得花时间花精神,下大决心把社教搞好,把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各级妇联积极抗灾救灾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关涛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今年夏天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前,各级妇联组织带领广大妇女,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顽强拚搏,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灾害发生后,全国妇联于7月15日发出了《紧急动员起来,奋力抗灾救灾》的通知,要求各地妇联组织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中心任务来抓。8月6日,全国妇联又发出了《关于继续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的通知,号召各地妇联组织树立连续作战的思想,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做出不懈努力。与此同时,全国妇联还积极向国内外介绍灾情,筹集赈灾款,妇联机关个人和集体共为灾区捐款29万元。安徽省收到的中直机关的第一笔捐款,就来自全国妇联。
7月下旬,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衍银,书记处书记王淑贤、关涛分别率慰问组赶赴江苏、浙江、安徽,并带去了香港妇女华东赈灾委员会捐给灾区的第一笔赈灾款100万元港币。
刚从安徽灾区考察、慰问归来的关涛告诉记者,灾区各级妇联组织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受住了考验。当灾情发生时,他们发动妇女直接投身抗洪第一线。各省、市、地、县妇联的负责同志同机关工作人员一道,纷纷深入灾区现场,及时发动和组织群众抗灾。许多青壮年妇女和男同志一样,挑土筑坝,堵漏排险,战斗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
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的自身优势,在动员和组织灾民搬迁、分发救济物品、防病治病、安置灾民生活、筹集生产和生活资料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稳定灾民情绪,帮助群众树立战胜灾害的信心。安徽省妇联提出:“做好一位妇女的思想工作,就会稳定一个家庭;稳定一个家庭,就会影响一片群众。”他们运用抗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教育和鼓舞群众,振奋精神,抗灾自救,重建家园。
非灾区的妇联组织发扬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上海市妇联在接到安徽省妇联的求援电报后,立即组织捐款,购得灾区急需的药品后,派人直接送到了灾民手中。一些省、市、县妇联干部还深入到灾区,调查灾情、慰问灾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定格在抗灾中的青春
——记巢湖市河西村团支部书记王诗超
胡青
在洪水成灾的安徽省巢湖市忠庙镇河西村,曾活跃着一支以共青团支部书记王诗超为首的青年抢险突击队。
忠庙镇河西村防汛的主要任务是力保3000多米长的河西圩南大堤。村团支部书记王诗超一接到命令就迅速进入岗位。他配合4个自然村干部筹备防汛款项,一家一家做工作,挨门挨户集资,每天晚上奔波到深夜。款一筹齐,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始筹集防汛物资:联系购买石头,发动群众准备草包、编织袋、木桩、稻草。随着汛情的发展,他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迅速把青年组织起来,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6月30日夜,倾盆大雨下个不停。巢湖水位已超出警戒线,七八级的西南风卷起巨浪疯狂地撞击堤岸,本已吃紧的河西圩南大堤形势非常严峻。7月1日,村党支部紧急动员全村劳力上了圩堤。王诗超带领着他的突击队员们跳进2米多深急湍的湖水中。他们一次次潜入水里,抱着石头往岸边挪动。巨浪打来,石头重重地砸在身上,疼痛不已,许多同志负了伤。王诗超同大伙一样,拚搏了半天,顾不上休息,下午又出现在抢修机泵的战场上。
连日阴雨,河西圩内涝十分严重,恰在这时,一台55千瓦电动机和一台80马力柴油机出现故障,只有迅速筑起水坝将机身周围的水抽干,才能排障出水。人们立即行动,但由于水位高、压力大,两次筑坝都失败了。王诗超心急如焚。第二天一早,他第一个跳下水,打桩、垒泥袋……渐渐地有些体力不支,一旁的民兵营长王诗禄看到他脸色发紫,劝他上岸歇息。他摇了摇头,稳稳神又出没在水中。下午2点多钟,坝子终于围成了,人们松了一口气。有人再次劝他回去换衣服。他说:“坝子漏洞还要堵,有的地段需加固。”
当晚,村长安排夜班巡堤。他请求:“我年轻,让我带几个青年上。”他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直到3日七点半钟,他才迈着艰难的步子走下圩堤。回到家中,他对妈妈说:“我好饿,身上很难受。”他转身到邻居家,来不及脱下湿淋淋的衣服就躺倒在床上,等母亲端着热腾腾的糖心蛋送去时,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人们不愿相信诗超已离开了他们,一次又一次请医生复诊,说:看看是不是休克。人们不愿意相信这样的好青年只拥有28年的人生旅程!
王诗超同志从初中起担任学生干部,高中时被选为团支部书记,年年是三好学生,还光荣地出席了巢湖市首届团代会。他热爱团的工作,1986年挑起河西团支部书记的担子以来,与青年打成一片,赢得了团员青年的尊重和信任。在他的努力下,河西村团支部一直是忠庙镇最好的团支部。
王诗超去世的消息传出,他生前帮助挑过水、做过农活的孤寡老人们觉得少一个亲人。河西村的群众无不念叨:他死得太可惜了。
他们表示:诗超为抗灾累死了,我们决心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投入抗灾救灾的战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出钱出力 献计献策
 农工党抗灾救灾做贡献
本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关心和帮助遭受洪水袭击的灾区人民。
灾情发生后,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立即召开司局级以上干部会议,决定由副主席兼秘书长章师明代表农工党去民政部,向灾区人民捐党费1万元。农工党中央机关共有工作人员70多人,在有部分同志因公或休病、事假的情况下,两次共捐款5300多元。成为第一个向灾区人民捐款的民主党派。农工党中央的行动,极大地激励了广大党员的报国之心。农工党员高令山在日本工作,他电传农工党上海市委会,捐款50万日元;90多岁的水稻专家童玉民拄着拐杖到机关捐款。农工党无锡市委会除积极捐款、组织医疗队外,还开展了疫情调查等活动。农工党东方书画研究社还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百名书画家向灾区人民捐赠书画的活动。
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会在副主委、著名评弹演员余红仙的带领下,组织了40多位文艺界比较出名的党员进行了两天的义演,并将义演所得的全部收入共5万多元捐献给灾区。在北京的文艺界中的党员,也积极参加了有关部门组织的义演活动。有的党员不但参加义演,而且还在演出时捐款,表达了一名农工党党员对灾区人民的手足之情。医药卫生界中的党员在积极参加本单位组织的义诊的同时,还参加农工党组织的义诊活动,把义诊所得的全部收入捐给灾区。农工党江苏省委会本着一切为灾区人民服务的精神,利用星期天休息的时间,在副主委管仲伟的带领下,顶烈日,冒高温,到灾区看病、治病。他们自备交通工具、自带干粮、自带饮水、自带药品,不给灾区人民增加任何负担,受到灾区人民的称赞。目前,他们已为灾区人民看病、治病达5000多人次。看完病后,他们把所剩余的价值3000元的药品捐献给灾区医疗站。
农工民主党部分地方组织还邀请一些专家到灾区调查,组织座谈,集思广益,写出调查报告,提出有份量的建议和意见。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一位副主委积极参加省政协和省农工党联合组织的考察组,农工党员、省防疫站副主任医师江夕夫在考察的基础上,写出了调查报告,受到江苏省省长陈焕友的高度重视。(翟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召开电话会议要求
 各级团组织为灾区做实事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在今天召开的全团进一步开展抗灾救灾电话会议上指出,广大团员青年要进一步动员起来,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劲头,工作不停顿,再接再厉,夺取抗灾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宋德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三个月来各级团组织在抗洪救灾中所做的工作,号召广大团员向在抗洪救灾中献出了生命的青年勇士们学习,给灾区人民以实际的支持和鼓舞。
宋德福说,目前的主汛期还没有过,各级团组织,特别是灾区团组织要继续把带领团员青年抗洪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宋德福要求各级团组织想方设法为灾区、为国家做些实实在在、力所能及的事情,如:采取多种形式,利用救灾中的生动事例,对团员青年进行现实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做些解决灾民吃饭的工作,特别是无田可种、无工可做的地方;配合有关部门做些解决灾民住房的工作,还可以组织团员青年修房服务队,帮助受灾群众修建住房;组织团员青年农田水利建设突击队,参加修复堤坝、渠道、道路的工作;遭受洪涝灾害的企业,团组织可以组织有技术专长的青工通过“突击周”、“突击月”等形式,抓紧维修厂房、机器设备,排除故障,使其早日恢复生产能力;有条件的团组织,比如医院、疗养院、门诊部、医科院校的团组织应帮助灾区搞好防病治病工作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万余文职干部献身国防
 一千三百多人立功三十五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易俭如、本报记者徐如俊报道:北京军区1万余名文职干部献身国防事业,他们中有1300多人立功,35人受到全国、全军的表彰。北京军区近日召开文职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弘扬他们的功绩。
实行文职干部制度,是军队干部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北京军区的文职干部服从改革的大局,由军官改文职后继续活跃在卫生、工程、科研、教学、文艺体育等战线和后勤保障的岗位上,成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军区党委高度重视加强文职干部队伍建设。对文职干部在政治上关心爱护,先后发展近800名文职干部入党,1200余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和宣扬的各类先进人物,文职干部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各级党委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积极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待遇,提供较好的物质条件。通过多种措施,有力加强了文职干部队伍建设。
这支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文职干部队伍,在科技强军、提高部队战斗力中大显身手。3年来,全区先后开展各种新技术、新业务1200多项,共获得科研成果奖816项,其中获军队科技成果二等奖以上和国家专利的127项,这些获奖项目有60%以上是由文职干部完成的。司令部工程科研设计所的29名文职干部团结协作,奋力攻关,有9项成果达到军内、国内先进水平,3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6项成果填补我国军事技术的空白。广大文职干部在执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显示出良好的军人素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7月下旬,湖北省重灾区汉川县的洪水刚退,某高炮旅400余名官兵用5天时间就为灾民退水还田、收稻、插秧3.2万亩。图为班长张喜生为灾民犁田。
查春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