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扑灭二百七十四口油井大火
截至本月八日,科威特已有二百七十四口油井的大火被扑灭。
海湾战争期间,科威特六百多口油井被伊拉克部队点燃或遭多国部队轰炸起火。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解提出参加中东和会四条件
 阿盟秘书长支持巴代表参加和会
新华社伦敦8月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上周末在致英国首相梅杰的一封信中提出了巴解组织参加由美国提议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的四项条件。
据巴解组织驻伦敦办事处今天宣布,这四项条件是: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巴勒斯坦人是否参加和会应由巴解组织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条件下决定;反对把耶路撒冷问题排除在中东和平进程之外的任何企图;立即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建立犹太人居住点;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国际保护。
阿拉法特在信中还要求梅杰首相敦促以色列撤出1967年阿以战争后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他指出,这是中东冲突的根本所在。
英国已对该信作了回复,但没有透露复信的内容。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9日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在这里说,巴勒斯坦人派代表参加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是巴勒斯坦人民及其领导人的基本权利。
马吉德说,他在访问突尼斯期间,将会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并表达阿盟对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支持。
马吉德说,9月将举行阿拉伯外长会议,以便协商阿拉伯对中东和会的统一立场。
访问期间,马吉德将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就中东和会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荣毅仁在世界华商大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
对世界各地华商援助我水灾地区表示深切感谢
新华社新加坡8月10日电 (记者蔡锡梅)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在新加坡世界华商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今后永远不会将已经打开的大门再关上,而是将更加开放。
荣毅仁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中国经济之发展与世界华商》的演讲。
他向大会简单介绍了中国近十年经济情况及发展前景。他说:1979年以后,中国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经过十年来的改革和开放,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速度显著加快,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他说:从今年起,中国开始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在这十年中,将深化经济体制的改革,其基本方向是:初步建立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体制,建立经济计划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将比1980年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打下基础。
他说:要实现上述宏伟蓝图,首先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中国不仅需要国内稳定,同时也需要有一个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而世界也需要中国保持稳定。
他说:我们强调自力更生,并不是要放弃对外开放,拒绝一切外援,忽视对外开放对经济发展的辅助作用。中国今后永远不会将已经打开的大门再关上,我们将更加扩大开放。在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在现有基础上,把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和智力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荣毅仁指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的基础是平等互利,所以要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不懈努力。他说,目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区域集团化的发展趋势方兴未艾。区域经济应有助于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交流,而不应蒙上垄断性、排他性的保护主义色彩。
荣毅仁在演讲中对世界各地华商慷慨积极援助中国的遭受严重水灾灾区,表示深切的感谢。
荣毅仁表示希望参加世界华商大会的各国华商为各自的国家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也为世界的经济繁荣作出贡献,同时也能够多多关心中国的发展,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他说,欢迎大家到中国投资办企业,推动各位居住国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这样做,有助于各国华人事业的开拓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中国的建设。

第6版(国际)

我人大代表团会见旅阿华侨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9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华侨代表,与他们拉家常,共叙同胞情谊。
在会见中,副团长宋汝棼代表王汉斌副委员长和全团成员向在阿根廷的侨胞表示亲切慰问,对在两万多公里之外的天之涯、海之角与侨胞聚会,感到格外高兴。宋汝棼说,侨胞们关心祖国兴旺发达,作为炎黄子孙,都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祖国经过10年来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有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有了相当的提高。
宋汝棼介绍了今年国内一些地区发生严重水灾和各方积极救灾的情况。他说,救灾工作很有秩序,进展顺利,这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祖国的凝聚力。
宋汝棼希望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为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世界华商大会在新加坡隆重开幕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10日电 (记者蔡锡梅)首次世界华商大会今天中午在新加坡隆重开幕,来自5大洲30个国家和地区70多个城市的800余名著名华商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世界华商大会将主要讨论发展经济和弘扬中华文化及传统问题,以促进世界华商之间的联系与友谊。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永裕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许多移居海外的华人经过艰苦创业,终于成为世界闻名的企业家,为居留国的经济发展与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希望本次大会能促进国际华商网的实现及建立友好关系。
新加坡前总理、现任内阁资政李光耀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世界各地华人的成功主要因素是“节俭、刻苦耐劳、重视教育、社群的信任和互相扶持。简单来说,就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他希望把这种文化价值观传给年轻一代。
大会特邀贵宾之一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在下午的会议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之发展与世界华商》的讲话。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孙孚凌及50多位中国工商界人士出席了本次大会。

第6版(国际)

一个远离祖国儿童的心意
本报记者 张启昕
8月9日,本报记者收到一封寄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来信,打开信件,一张50美元的支票落入眼帘。这是一个远离祖国的中国儿童为国内抗洪救灾寄来的捐款。
她名叫姜妮妮,父母是旅居加州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在来信中说,小妮妮听说祖国一些地区发生洪水灾害,灾区许多孩子不仅要依靠国家接济,而且还不能正常上学,主动提出把今年过8岁生日积蓄的50美元全部捐献给灾区的小朋友们。
父母对孩子的美好心意深为感动,立即用支票把小妮妮的捐款投寄本报记者,转交给灾区。
  (本报华盛顿8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旧金山华侨华人积极捐款赈灾
本报讯 美国北加州潮州会馆第六届理监事最近举行的第一次理监事会议决定,在当地华文报纸刊登广告,号召会员发扬“手足情、同胞爱的传统美德”,积极向中国灾区捐款。会员热烈响应。
四日上午,会馆中文学校的学生穿着整齐校服,敲打潮州锣鼓,会员们吹奏传统的潮州乐曲欢迎各界会员来会馆自愿捐款。会馆正副会长及各位理监事带头捐款八千七百六十美元,会员先后认捐三千一百八十美元。不少过路人也纷纷解囊,把捐款投入设在会馆门口写有“献出爱心,赈济同胞”的捐款箱。
美国旧金山中华总会馆号召所属成员献出爱心,赈济中国受灾同胞。阳合会馆及其各善堂已筹得六万多美元。
中华总会馆还决定八月七日为“全侨赈灾日”。
截至八月六日,旧金山华人、华侨捐款九万五千多美元。

第6版(国际)

海外捐赠集纳
▲澳大利亚贸易和海外发展部长尼尔·布卢伊特9日在堪培拉宣布,澳政府决定再次向中国灾民提供20万澳元的额外紧急援助。
▲连日来,马来西亚各社会团体、工商企业、学校、慈善机构和个人继续踊跃向中国受灾地区捐款。截至9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已收到捐款逾100万林吉特(2.7林吉特合1美元)。
▲日本各界继续踊跃向中国灾区捐款。自8月5日至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又收到捐款2000多万日元。捐款的有:日本社会党、日本全国市长会、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大阪市市长西尾正、高久株式会社社长高久泰宪等团体和个人。
▲截至6日,中国驻英使馆新闻处已收到英国各界朋友个人捐款1227英镑。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

第6版(国际)

荣毅仁拜会李光耀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8日电 (记者蔡锡梅)前来出席世界华商大会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下午拜会了新加坡总理公署高级部长、前总理李光耀。
荣毅仁首先对李光耀在新加坡国庆26周年前夕接见他表示感谢,并向他致以节日的祝贺。
荣毅仁说,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首先举办世界华商大会,为世界各地华商提供了加强互相联系的机会,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李光耀欢迎荣毅仁及中国工商界人士代表参加这次大会。
他希望中国继续发展沿海地区,并表示新加坡将积极参加上海浦东地区的开发。
荣毅仁是作为这次世界华商大会特邀贵宾于昨晚抵达这里的。

第6版(国际)

越南选举部长会议部分成员
 阮孟琴当选外交部长
新华社河内8月10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广播,越南第八届国会第九次会议根据新任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的提名,今天上午选举了部长会议的部分成员。
新当选的部长会议成员包括:部长会议副主席潘文凯、国防部长段奎、内务部长裴善悟、外交部长阮孟琴、商业旅游部长黎文哲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杜国杉。
在此之前,国会接受了部长会议部分成员的辞职请求。这些成员有:原部长会议副主席武元甲和童士元,原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阮基石,原国防部长黎德英,原内务部长梅志寿和原商业部长黄明胜。
据新华社河内8月10日电 越南驻苏联大使阮孟琴今天上午在越南第八届国会第九次会议上当选为外交部长,接替刚刚获准辞职的前外交部长阮基石。
62岁的阮孟琴70年代曾任越南驻匈牙利、联邦德国大使,并兼任越南驻奥地利、伊朗、瑞士大使。阮孟琴从1981年起任外贸部副部长。在1986年12月的越共六大和今年6月的越共七大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说
 非洲人应掌握自己命运
应由各国人民自行选择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
新华社阿比让8月9日电 (记者张荣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姆博8日在这里说:“非洲人应当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他们应当懂得没有任何人能赐予他们好运,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给自己带来幸福或厄运。”
姆博是在阿比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姆博在介绍他最近发表的有关“事实上存在的非洲重新殖民化的进程”的谈话时说,一些国家越来越想“指点”非洲人在政治上、经济上和财政上的行动,一些国家借口“非洲管理不善、存在贪污受贿和缺乏民主”,有时甚至在双边援助的幌子下,企图派他们的人到一些重要领导岗位上取代非洲人。
他还指出,非洲发生的大多数军事政变,不论怎么说,都是由外部挑起或支持的。他强调指出,现在非洲人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必须让非洲大陆承担起他们的全部责任。
他在抨击某些西方国家把实行“民主化”和“多党制”作为向一些非洲国家提供贷款的先决条件时指出,一个国家在政治上或在发展方向上走什么样的道路,应由本国人民自由进行选择。别人不能从外部强加一国人民实行什么性质的政治制度和走什么样的经济发展道路。

第6版(国际)

日中贸易上半年有较大增长
 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
新华社东京8月10日电 日本大藏省不久前发表的贸易通关统计报告表明,日中两国今年上半年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7%。
今年上半年日中贸易额为1.3765万亿日元,其中日本进口为8695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出口为5070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7%。
日方分析家认为,日中两国政府要人今年以来恢复交流,使日中贸易环境好转。另外,中国恢复经济增长,外汇储备增加。
此外,今年上半年日本对华出口在各领域都有较大增长,机械产品高达31.3%。去年出现下降的局面有了改善。这将有助于日中贸易取得更为理想的平衡。

第6版(国际)

罗国防部长会见我军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9日电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斯皮罗尤中将9日中午会见了以成都军区司令员张太恒中将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双方就两国军队建设问题进行了友好和坦诚的交谈。
张太恒一行4人于8月1日抵罗进行访问。
他们参观了罗首都、山区和滨海地区的部队、军校和工农业生产单位,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政府、驻军和劳动群众的热情接待。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指出
 耶路撒冷问题不应排除在和谈之外
据新华社开罗8月7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指出,耶路撒冷问题不应被排除在美国建议在今年10月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议事日程之外。
穆巴拉克在参观亚历山大附近的一座化肥厂时说:“以色列应该认识到,耶路撒冷在伊斯兰世界享有与在犹太教和基督教世界同样崇高的地位。”
他在谈到巴解作用时强调,“我们应认识到,巴解组织不能被拒之于谈判大门之外,因为没有巴解组织的首肯,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就不会有任何人能够出席和平会议。”

第6版(国际)

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发表最后公报呼吁
召开有巴解参加的中东国际和会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8月8日电 今天在这里闭幕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第20届外长会议发表最后公报,呼吁召开有独立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参加的中东国际和平会议。
公报说,会议“支持为在国际法基础上实现中东地区公正和全面和平作出的一切努力”。公报呼吁尽快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有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中东问题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公报高度赞扬埃及、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巴解组织所坚持的中东和平进程必须以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为基础的积极立场。
公报重申,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它完全有权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参加同巴勒斯坦问题和阿以冲突有关的会议”。
公报谴责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继续营建犹太人移民点,呼吁完全实施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以色列撤出阿拉伯领土的242号和338号决议。
公报还呼吁伊拉克政府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并对伊拉克人民所遭受的不幸表示同情。
伊斯兰外长会议是4日开幕的,45个成员国的外长出席了会议。这是自去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来该组织召开的首次外长会议。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由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率领的中国民政工作代表团9日结束对菲律宾的友好访问。代表团是应菲律宾退伍军人联合会的邀请访问菲律宾的。
▲由罗洛率领的中国翻译代表团一行4人7日结束了对缅甸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
▲中国政府向安哥拉政府提供贷款协定的签字仪式5日在罗安达举行,中国大使胡立鹏和安哥拉副外长皮诺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程绍良,9日代表中国政府将1000件中国茶具和咖啡具赠送给特多议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5日赠给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青年联盟900多件小型农具。
▲由中国援建的供水工程6日在斯里兰卡的普塔兰镇正式开工。
这个项目是根据中斯两国政府签订的协议用中国提供的贷款兴建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欧安会布拉格紧急会议结束
欧安会三十五国代表为解决南斯拉夫危机而召开的紧急会议九日晚上在布拉格结束。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强调,不允许在南斯拉夫使用武力达到政治目的,有关各方应充分尊重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各民族的权利。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者通过了停火呼吁书,一致同意将目前欧共体观察团的使命从斯洛文尼亚扩大到克罗地亚境内,并增加四名观察员。

第6版(国际)

南非白人极右分子同警察冲突
南非白人极右分子九日晚同警察在德兰士瓦省西部的芬特斯多普发生暴力冲突,造成至少四人死亡,五十三人受伤。
当天,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准备到一个礼堂,为即将在那里举行的南非国民党会议发表讲话。大约两千名极右翼南非白人抵抗运动支持者向守卫在礼堂门前执行警戒任务的警察开枪,扔石块,试图冲进礼堂,但被警察的火力催泪弹和警犬所击退。冲突持续了三小时。

第6版(国际)

尼日尔全国会议决定中止宪法
正在举行的尼日尔全国会议九日决定中止现行宪法、解散国民议会和全国发展委员会。
全国会议决定,在国家的过渡性机构未建立前,全国武装部队和准军事组织均由全国会议主席团领导和指挥。会议还决定暂时保留共和国总统赛义布的国家元首职务,在过渡政府总理选举之前,全国会议行使政府职务。

第6版(国际)

玻利维亚内阁改组
玻利维亚总统帕斯·萨莫拉九日对他的内阁进行了改组。
这是帕斯·萨莫拉执政两年来所进行的最重要的一次内阁改组。
九日,玻内阁全体成员突然集体辞职。随后,帕斯·萨莫拉更换了十七名部长中的八人。同一天,新任命的八名部长宣誓就职。

第6版(国际)

黎巴嫩政府允许奥恩离境
据贝鲁特报纸九日报道,黎巴嫩政府最近决定允许前军政府首脑奥恩将军离开黎巴嫩前往法国。
设在贝鲁特的“祖国之声”电台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根据黎巴嫩总统赫拉维的命令,奥恩有可能获得特赦,但条件是他必须停止任何反对黎现政府的政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