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日本羽毛球队回归乙级
 英格兰队奋战重返甲级
本报哥本哈根5月5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日本羽毛球队在两年前第一届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中,由于战绩突出,获乙级第一,因而上升到甲级。但本次杯赛连打败仗,又降回乙级。
日本队在小组赛中先后以0∶5输给南朝鲜队,以1∶4输给丹麦队,争第5名时又以1∶4输给瑞典队。按苏迪曼杯赛制规定,各级最后一名要降级,日本队只好回归乙级。
英格兰队上届降到乙级,本届比赛先后胜荷兰队、马来西亚队和中国台北队,获乙级第一名,终于重返甲级。

第4版(要闻)

日本世界体育节体操赛
 黄力平李莉获男女全能冠军
新华社东京5月5日电 (记者王守荣)中国体操运动员黄力平、李莉今天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世界体育节体操比赛中分别以57.6分和39.4分的总成绩获得男女全能冠军。
除东道主日本外,还有美国、苏联、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德国共7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了此次体操比赛。黄力平和李莉是中国体操队的新秀。今天,这两名选手以优美的高难度动作战胜了各自的对手,取得冠军,博得日本观众的好评。男子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为德国和苏联选手;女子第二名和第三名都是罗马尼亚运动员。
这次比赛是今年9月世界体操锦标赛之前的一次热身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五四青年大力杯”游泳邀请赛五月六日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银橄榄体育世界游泳馆举行。首都高校百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队获得团体前三名。八一队、海军队、北京队的优秀运动员同时也进行了测验赛。(佟大任)
▲北京市第二届机关运动会定于五月十六日举行。全市将有一百四十七个机关代表队一万一千人参赛。其中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七百余人。运动会设第七套广播体操、男女四乘一百米混合接力、拔河、同心协力跑四个集体项目;以及沙包掷准、跳绳、六十米趣味赛跑等个人项目。(林乔)

第4版(要闻)

国家民委负责人就西藏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及个人插手西藏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对西藏实行优惠政策照顾其特殊性
●只要达赖喇嘛停止分裂活动,政府愿意与他谈判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王宏伟、实习生乔国新)国家民委副主任卓加(藏族)今天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一些国家一方面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一方面又支持怂恿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搞了许多小动作。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插手西藏问题。
今天下午,国家民委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北京举行电影招待会,邀请中外记者观看了介绍西藏的影片。国家民委副主任卓加、陈欣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卓加说,最近达赖喇嘛频繁在国际上从事“西藏独立”的游说活动,企图使属于中国内政的西藏事务国际化。在与中央政府谈判问题上他反复变调子,出尔反尔,给谈判造成了许多困难。因此,过去谈没有结果,现在谈判迟迟未能举行的责任不在中国政府方面。
有记者问,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方针、政策是否充分照顾了西藏的特殊性?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欣女士回答说,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自治区是一个社会地理环境自然条件以及宗教信仰等方面都有其特殊性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民主改革之前,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长期处于封闭状态。正因为这样,中央人民政府对西藏实行较其他民族自治地方更宽、更优惠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如在农牧业方面,实行“土地归户使用,自主经营,长期不变”和“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政策,对农牧业免征免税,农牧民可以自由买卖自己的产品。在外经、外贸方面,西藏自治区有各类进出口商品发证权,所得外汇收入全额留用,不上交中央财政。所有这些,都体现一个精神,即使西藏的经济更快地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快地提高。
卓加在会上还重申,我国政府对达赖喇嘛的一贯政策没有改变,只要他真心诚意同中央政府改善关系,停止分裂活动,放弃“西藏独立”,中央政府愿意与达赖喇嘛进行谈判,也欢迎他返回祖国。卓加还表示,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这是西藏人民的盛大节日,西藏各族人民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这也是值得全国各族人民庆贺的一件大事。
在京的50多名中外记者出席今天招待会。会上放映了《我们走过的道路》、《喜马拉雅一山谷》、《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等3部影片。

第4版(要闻)

军事医科院研制成功乙肝试剂
 该试剂独家获卫生部新药证书
本报北京五月六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制的“乙型肝炎系列酶联诊断试剂”,在卫生部对全国五十三个肝炎诊断试剂产品的生产单位进行整顿验收中,独家获得新药证书,其五种产品首批获得生产批准文号。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军事医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发推广科研成果所取得的成绩,是对我国诊断试剂工作向正常发展的推动。
据了解,我国患过乙肝的人数颇多,而生产乙肝核心抗体诊断试剂的核心抗原,过去只能从肝炎病人尸肝中提取,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一九八三年,军事医科院生物工程所采用遗传工程技术构建了能产生乙肝核心抗原的工程菌,质量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该所进一步构建出新的核心抗原大肠杆菌和新的发酵工艺,使产品纯度提高五倍,总产量提高十七至二十倍,原料的月产量达到四亿人份。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在贺信中赞扬该所为保障人民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人民军队赢得了荣誉。

第4版(要闻)

为抢救溺水少年光荣献身
 欧阳泉平获“优秀大学生”称号
本报南昌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5月4日上午,江西省委宣传部、省教委和团省委隆重集会,授予为抢救两名溺水少年光荣献身的共青团员、九江师专数学系88级学生欧阳泉平“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学生、团员和广大青少年向他学习。不久前,江西省人民政府已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1990年7月8日午后,回到江西省彭泽县泉山乡龙边村过暑假的欧阳泉平,冒着烈日在棉花地里劳动5个多小时后,回家路过龙边水库,突然听到水库里传来呼喊“救命”的声音。他一看有两个少年在水库里挣扎,顾不上脱掉衣服与鞋子,就冲向水库,扑入水中。他竭尽全力进行救助,终于把两个14岁的少年推向了浅水,自己却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第4版(要闻)

中新两国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周慈朴)田纪云副总理和来访的新加坡副总理兼贸工部部长李显龙今天在会谈中表示要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并争取年内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田纪云在会谈中向客人介绍了当前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今后经济发展的设想及经济特区和开发区的情况。他对中新两国在双边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中新之间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广阔,中国政府将积极推动两国间经贸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关系。
李显龙说,新加坡对上海浦东开发区很有兴趣,愿意同中方开展合作。
李显龙指出,贸易关系是新中两国合作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新加坡愿意扩大同中国的贸易,把两国贸易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两位副总理还讨论了有关加强两国在旅游方面合作等问题。
同一天,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会见了李显龙副总理一行。双方着重讨论了科技合作问题。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副国务卿金米特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金米特时说,中国政府重视中美关系,为两国关系恢复和改善作出了很大努力,但两国关系改善需要双方共同努力。金米特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两国关系,建议双方继续保持磋商。双方还就中东等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金米特应我国外交部邀请,于5日抵达北京进行中美副外长级政治磋商。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同他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今天下午金米特会见了经贸部副部长佟志广,双方就中美经济和贸易关系交流了看法。

第4版(要闻)

南传上座部佛教徒二十多人赴内地参观
 赵朴初会见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朱冬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今天在京会见了云南南传上座部佛教赴内地参观团。
南传上座部佛教属我国佛教三大派别之一的巴利语系,长期在我国西南地区流行。南传上座部佛教同在藏族地区流行的藏传佛教和在我国其他地方流行的汉传佛教既一脉相承,又有差别。
赵朴初今天在会见这个由傣族、佤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20多人组成的参观团时说:“在旧中国,汉传佛教徒与上座部佛教徒接触很少;新中国成立后,上座部佛教与汉传佛教才开始接触,而且交往日益密切。这是中国共产党、各级政府对我们佛教事业大力支持的结果。”
参观团团长都龙庄说:“我们能从西南边疆来到首都北京,还要到上海、南京等地参观、交流,体现了党中央及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第4版(要闻)

我国6名中学生组成代表队
 参加第3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
据新华社天津5月6日电 (记者朱玉泉)参加第3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代表队队员遴选工作已于近日结束。
遴选工作由南开大学数学系和南开数学研究所承办。8位数学家组成的遴选委员会经过严格测试,从成千上万名爱好数学的中学生中选出了6名佼佼者:北大附中的张里钊、王绍昱、刘彤威,湖南师大附中的郭早阳,湖北黄冈中学的王崧,哈尔滨师大附中的罗炜。他们将代表我国参加今年7月在瑞典举行的第3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

第4版(要闻)

首届上海文学艺术奖揭晓
本报上海电 首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奖活动日前揭晓。朱践耳、朱屺瞻、蒋孔阳获杰出贡献奖。
获优秀成果奖的是:《曹操与杨修》(京剧)、《围城》(电视连续剧)、《母亲》(中国画)、《升》(雕塑)、《真的感悟》(文艺理论)、谢稚柳书法、《魂系何方》(话剧)、《意识流小说家伍尔夫》(文艺理论)、《无字碑》(交响舞剧音乐)、《山水情》(水墨动画片)。
上海文学艺术奖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上海文学艺术界的最高荣誉奖,并列为上海市常规性评选表彰项目。(尚寄)

第4版(要闻)

“中国文化与世界”国际学术讨论会召开
本报上海5月5日电 来自世界各地的140余名专家学者今天在这里欢聚一堂,举行“中国文化与世界”国际学术讨论会。
参加讨论会的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30多所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教授专家,向大会提交了70多篇论文。(萧关根)

第4版(要闻)

中日书画二人展在西安举行
本报讯 中日书画作品二人展,5月3日至6日在西安市举行。两位著名书画家——日本书究文化书艺院院长山田太虚和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西北分院副院长、有“牡丹王”称号的翟荣强联合展出他们的100多幅书画作品。此次书画联展是西安市对外友协、陕西省文联同日本有关文化团体主办的。(承作)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六日上午在北京同来访的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陈松德举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议会的情况,并就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六日晚在北京会见了以塞拉利昂劳工大会主席易卜拉欣·兰利为团长的塞劳大代表团。代表团应全总邀请于同日抵京。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六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社长涛崎忍率领的日本川崎制铁株式会社代表团。田纪云高度评价了川崎制铁株式会社同中国方面的良好合作关系,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美一议员造谣诬我赠送的纪念品为“出口”劳改产品
北京监狱长揭露“袜子事件”真相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曾经接待过美国众议员沃尔夫的北京监狱监狱长今天用事实揭露说,沃尔夫关于这所监狱的犯人所生产的袜子被用来出口的指责完全是造谣。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3月来华访问的沃尔夫最近在美参院外委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出示他在参观北京市监狱的工厂时得到的5双袜子,以此为“证据”,指责中国向美国出口劳改产品。
为了解事实真相,记者走访了有关人士。接待沃尔夫参观的北京市监狱监狱长周德钧回忆说,今年3月27日下午2时,美国众议员史密斯和沃尔夫等一行5人来监狱,参观了监狱的织袜车间和塑料制品车间。沃尔夫在参观织袜车间时,未经允许就将工作台上的几双半成品袜套拿起,准备装进衣服口袋。当他被告知不能拿走时,沃尔夫提出要出钱买,说是留作纪念。周德钧监狱长告诉他,这不是成品,如果他喜欢,可以送给他们几双袜子成品。
在参观完毕后,周德钧给每位参观者赠送了5双袜子作为纪念品,这就是沃尔夫在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听证会上出示的那几双袜子的来历。
周德钧说,在参观过程中,沃尔夫问这里生产的袜子是否出口,“我明确向他们说明,监狱的产品绝大部分在劳改系统自销,少部分通过正常渠道销往国内市场,绝对没有出口过。”
这位监狱长说:“我实在难以理解,沃尔夫先生明知这一切情况,但作为一个有身份的美国众议员,回国后怎么竟然置事实于不顾,用我们送给他们的纪念品作为证据制造谣言呢?”
陪同沃尔夫一行参观监狱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官员王德仁也对这位美国议员滥用主人的好客制造谣言的行为表示惊讶。他说,史密斯和沃尔夫两位美国众议员是外交学会的客人。他们提出想了解中国的宗教和计划生育问题。临来中国前,沃尔夫又通过美驻华使馆提出希望参观一家中国监狱,理由是他有一个女儿在美国一座监狱工作,他本人也对监狱感兴趣。“我们满足了他们的要求,真没想到监狱长送给他的5双袜子竟被捏造成所谓中国劳改产品出口的‘例证’”。
中国一位主管经贸的权威人士早些时候指出,中国经贸部门从未批准过劳改部门有外贸经营权,国家的经贸管理机构通过出口许可证和配额等行政措施进行管理,并有海关的严格监管,不允许劳改单位经营出口贸易。
司法部劳改局官员王东利说,对北京市监狱犯人生产的产品是否出口的问题,美国驻华使馆是清楚的。去年3月,王东利曾陪同美国驻华使馆的官员到北京监狱对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利润分配等问题进行了实地的详细了解,他们还特意看了产品的商标,他们知道这里的产品是没有出口的。
这位官员说,中国监狱组织犯人劳动,是根据中国刑法有关规定进行的,也是符合联合国《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标准规则》有关“服刑囚犯都必须工作”的规定的。他说,中国监狱组织犯人从事生产劳动,目的是使他们在服刑期间学到一技之长,这将有利于他们在刑满返回社会后的就业,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同时也可以改善犯人的生活与福利。他们在狱中从事生产劳动,和国营企业工人享有基本相同的劳动保护、医疗卫生等福利待遇。

第4版(要闻)

瑞典男队成功有因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中国选手马文革在一场下风球中,被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淘汰。马文革的失利早在意料之中,但是很多人仍寄希望这场中国男队向欧洲人挑战的最后机会。同样,邻台作战的朝鲜联队也只剩下了金泽洙一人。尽管金泽洙全力以赴,可还是被佩尔森连胜三局。男子单打决赛又一次在两名瑞典人之间进行,加上团体赛和双打,瑞典男队三冠在手,可谓满载荣誉。
人们总被告知,当今世界乒坛强手众多,群雄鼎立,这已成为中国男队无法独占高台的理由。既然水平接近,瑞典男队又何以包揽三项冠军,其中有两项还是蝉联冠军?
回顾世界乒乓球运动史,亚洲的日本和中国先后取得过技术主导和大包大揽奖杯的优势。更早的年代,欧洲的匈牙利男队也有过乒乓球的黄金时代。瑞典昔日没有这样光彩夺目的历史,其不懈的努力自然也不那么惹眼。
早在50年代末期,日本人还在打远台长抽,弧圈球尚处孕育时期,瑞典人不仅最早在欧洲乒坛操起了海绵拍,而且把日本的世界冠军荻村伊智朗请去,拜师学艺。不等学成本事,又一个新的乒乓时代由中国的快攻开创了。瑞典人多年往来于世界乒坛,对技术发展潮流的了解和掌握极有心计。70年代末80年代初,包括瓦尔德内尔在内的青少年选手被送往中国“留学”,人们今天看到这位金发球星和他的队友们自如地拨弄小小的乒球,可以想见瑞典人是怎样苦心学到日本的弧圈球和中国的快攻,并消化合成为快攻与弧圈球融为一体的世界乒乓新潮流。
话题回到今天上午的半决赛。马文革与瓦尔德内尔交锋几次从未得胜,总想找机会较量较量,每次都是看看有点希望,结果还是不成。
乒乓球这东西,一些大路的技术可以关起门练,但诸如判断力、接发球、关键球的处理等,则必须通过大量实战去积累经验,何况瓦尔德内尔发球之诡早就有“游击队长”之称。近年来,乒乓球的高档次比赛已不限于世界锦标赛,除奥运会、世界杯比赛外,国际上的巡回赛、公开赛、大奖赛常年不断,尤其是欧洲国家之间几乎每个月都有高水平的交锋。瑞典人是这类比赛的常客,不光国手上阵,还常派二线队伍练兵。本届男双冠军卡尔松和冯舍就是一例,年龄不过二十一二岁,已经是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的理想接班人。尽管这些比赛使诸如荷兰、比利时等二流水平的队伍受益不浅,但在这个圈子里周旋久了的瑞典队也借以保持了自己的良好状态。
打法先进、功底扎实、经验丰富,使瑞典男队有雄厚的实力再占世界乒坛主位。(本报千叶5月6日电)

第4版(要闻)

陈子荷和高军答记者问
乔红回球出界,21∶17,陈子荷和高军以3∶1获胜,两个人兴奋地拥抱在一起。
记者会见室内,两道例行的必答题又向两位冠军提出:此时心情,取胜原因。
高军:胜利不容易,感到很高兴。取胜是由于发挥较好。
记者:今天打得好在什么地方?
陈子荷:发挥出自己感到满意的水平。对方是上届冠军,只有拚对方。
记者:请问高军,团体赛决赛中输了两分,单打中输给耿丽娟,女双决赛前是什么心情?
高军:很想拿冠军。
记者:赛前研究过什么战术,比赛中低声谈什么?
高军:我们常在一起练球,相互熟悉球路,赛前只想拚对方,比赛过程中常互相鼓励。
记者:单项比赛的5项冠军中,仅有你们是直拍选手,你们对直拍打法怎么看?
陈子荷:现在直拍是难打,必须在现有基础上提高技术,增加变化,否则就不行。         本报记者 于青 (本报千叶5月6日电)
(附图片)
世乒赛女双冠军陈子荷(前)、高军在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开始角逐
新华社哥本哈根5月5日电 (记者高殿民、吴平)第七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今晚在这里的布龙比体育馆开赛。
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选手参加5个单项的角逐。其中,参赛的中国选手最多,达28名。
男子单打有151名选手参加,中国选手6名。在今晚进行的第一轮比赛中,中国的余立志以2∶1淘汰一名印度选手。其他5名中国选手第一轮均轮空。
女子单打有120名选手参加,中国选手6名。中国队参加第一轮角逐的选手只有周倩民。她以2∶0战胜对手,进入第二轮。
参加男双、女双和混双比赛的选手各有74对、67对和85对。中国3对男双选手、3对女双选手和两对混双选手在第一轮比赛中均轮空。
冠军将于5月12日产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她不该遗憾
——记乔红
2∶3,世界女子单打冠军乔红被李粉姬淘汰了。假如乒乓球比赛有计算小分的规定,乔红还胜了1分;假如为这一场比赛设立风格奖,乔红也没有输。但是,她毕竟不能卫冕了。她或许会遗憾,看看五局的比分吧:26∶24,20∶22,20∶22,21∶16,20∶22。这场比赛之前,乔红和朝鲜联队的李粉姬状态都不算好,团体赛都很少打单打。但这场女子单打半决赛,两人都无退路。上届世乒赛女单决赛提前重演了。
以往,李粉姬正手位是漏洞,反手却出球奇快。但是,今天双方都打开了,完全是一场典型的对攻战,比快,比凶,命中率都不低。
恰如乔红的教练曾传强所说,打到这份儿上,球路、战术都不错,发挥得也差不多,就看谁的意志上不出毛病。然而,两个多小时,五盘球都这么紧张,谁也难以从头到尾把弦绷得那么紧。要是咬不住,乔红说不定会输个0∶3。直到第五盘最后一球,双方退离球台三米多远,把着角对拉弧圈,七八个回合不见高低,充满男子选手打球的狠劲。李粉姬加力扣杀,乔红已退到挡板附近放起高球。要在平常,可以肯定这球不会再救了,但是她不能就这样认输。一板,两板,直到对方变线扣杀,她没有把球送回台面,但曾向那只橙黄色的小球奋力扑去……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本报千叶5月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乒赛花絮
男子单打和女子双打决赛都是由同一国家的选手争夺冠军,因而成为本届世乒赛唯一没有拉拉队喊声的比赛,赛场静得可以清晰地听到宋世雄转播解说的声音。
男单和女双决赛虽是同室操戈,却非例行公事,都是真刀真枪地干。两场比赛均无教练作指点,中国女队主教练张燮林,一身西服革履,坐在挡板外只管递饮料,一声不吭。队员还在激战,教练却先完成了任务。
男子单打冠军佩尔森在比赛后,分开众人,直奔看台上部瑞典电视台转播席,戴上耳机,足足“侃”了十多分钟,才下来受奖。而后,又紧紧地吻着圣·勃莱德杯,让摄影记者过足了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