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喜摘春茶
江苏省溧阳市沙河乡境内群山环抱,雾气缭绕,土壤肥沃,产茶的条件得天独厚。多年来生产的“桂茗茶”等名茶,销售国内外市场,受到茶客们的好评。图为桂林茶场的姑娘们在摘新茶。
陈哲摄

第1版(要闻)

扩大“分子” 缩小“分母”
江西采取措施控制人口增长
本报南昌5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健、本报记者余清楚报道:乡镇企业要上去,人口增长幅度要下来,二者如同一个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只有发展经济、扩大“分子”,特别是扩大乡镇企业这个最有潜力的“分子”,同时缩小人口增长的“分母”,才能得出小康水平这个理想的“商数”,这是江西省地、市、县委书记会议上代表们的共同看法。
江西乡镇企业在治理整顿中一直保持稳步发展的势头,但还存在投入少、水平低、效益差等问题,江西人口占全国的3.3%,而乡镇工业产值只占全国的1.5%。与此同时,江西人口增长速度过快,1982至1990年,全省平均每年增加56万人,年均自然增长率为16.1‰,这使乡镇企业的发展带来的经济增长被人口的过快增长所抵消。1990年,按江西农业人口计算,人均占有乡镇企业产值只有512元,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人口的增长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的重大制约。
控制人口增长已刻不容缓。为了有效地控制人口增长,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领导树立新的计划生育观,要使计划生育由部门工作上升为各级党政的一项基本工作,由临时突击性工作转变为农村基层的经常性工作,由单纯的节育工作扩充为从各方面努力配合的社会性工作。这次会上,与会专员、市长与省长签订了计划生育责任状。省里强调,今后凡在任期内没有完成人口责任目标的党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都不得记功评先和提拔;实行“一票否决权”,凡没有完成人口责任目标的地方和单位,一律不得参加经济工作和全面工作的评选,对弄虚作假的还要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陕西一批干部赴江苏挂职
内蒙古十万干部下基层
本报西安五月二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赴江苏定点交流、挂职学习的七十三名干部,今日傍晚从西安启程。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在上午举行的欢送会上勉励赴江苏的同志发扬延安精神,把江苏省发展商品经济的经验学到手,带回来,找到一条适合秦巴山区发展商品经济的路子。
陕西赴江苏挂职学习的七十三名干部,是经过各级党组织的认真挑选确定的。其中百分之八十六的干部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下,百分之七十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这批干部在江苏挂职学习暂定为一年。为了加强对这批干部的管理,陕西省委组织部设立了赴江苏挂职学习干部的管理机构,制定了管理制度和工作守则,并要求这批干部挂职学习期满时,向陕西、江苏两省省委和派出地呈交一两份质量较高的调查报告。
这批挂职学习干部抵达江苏后,将参加国务院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六月上旬全部到对口市县挂职学习。
本报呼和浩特五月二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最近从区、盟、旗、乡四级机关组织十万名干部分赴全区最贫困的旗、县,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并组织群众打一场经济翻身仗,帮助这些旗、县尽快脱贫致富。
内蒙古自治区去年就有十万名干部下基层,帮助基层打农业翻身仗,取得可喜成绩。在总结去年干部下乡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又组织十万干部下基层,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为全区经济上新台阶打基础。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对下乡干部还规定了严格的纪律。要求下乡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不搞特殊化。建立了干部劳动、学习、工作实绩、参加组织生活登记簿和干部吃派饭登记卡等。

第1版(要闻)

大庆油田重视和发挥产业工人作用的调查
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
大庆油田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培育树立起来的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庆把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技进步和发挥政治优势结合起来,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新的巨大贡献。据统计,30多年来,大庆累计生产原油10.7亿吨,生产商品天然气150亿立方米,在年产原油5000多万吨的水平上,已连续稳产16个年头;累计上缴财政870亿元,创汇280多亿美元;取得科研成果4.4万项,有280多项获国家和部(省)级奖励,油田开采工艺技术居于世界先进水平;先后派出8.8万多名干部、工人参加其他油田的开发建设,为发展我国石油工业输送了大批骨干。今日大庆,已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而且在世界上也是数得上的几个特大油田之一。特别要指出的是,大庆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创造了具有时代特征、体现我国工人阶级优良品质的“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成为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江泽民总书记1990年2月视察大庆后指出,大庆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应当十分珍惜,在实现四化的过程中,特别需要发扬大庆精神,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学习大庆精神。
在长期的实践中,大庆努力发挥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创造了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经验。这次我们在调查中感受很深的一条是,他们一贯重视和发挥产业工人的主人翁作用。
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既重视发挥脑力劳动者的作用,又重视发挥体力劳动者的作用。
开发大庆油田,是60年代初党中央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当时正是国民经济困难时期,一支数万人的石油大军来到荒无人烟的草原上,生产和生活上的条件都极其艰苦。石油会战工委作出学《实践论》、《矛盾论》“两论”的决定,同时依靠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创造了短时间建成大油田的奇迹,并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方面探索和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广大石油职工,在会战中发扬的“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精神,形成的“三老四严”的好作风,至今还鼓舞和教育着我国新一代的工人阶级。
随着生产建设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油田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科学技术有了很大发展,管理体制有了很大调整,职工队伍构成有了很大变化。但是,大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重视发挥产业工人作用的传统没有丢。他们在强调现代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时,没有忽视工人群众的作用;在强调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性时,没有贬低生产操作者的作用;在强调经济利益时,没有放松思想政治工作。他们之所以能这样,是同他们在指导思想上对产业工人作用有一个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分不开的。重视和发挥产业工人的作用,他们认为,第一,是由工人阶级在我国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决定的。我国广大职工既是国家的主人,也是社会主义企业的主人。发挥职工管理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力量源泉,也是社会主义企业特有的强大优势。第二,是由产业工人在社会化大生产中的作用决定的。产业工人是社会物质财富生产的直接承担者。任何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工具,任何科学的管理制度,离开了工人的操作和参与,离开了工人的责任心,都不可能发挥应有的效用。第三,是由工人阶级的阶级特性所决定的。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他们的先进思想和高尚道德品质对整个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正是基于上述认识,大庆油田对石油会战时期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传统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适应形势的要求、职工素质的提高、生产技术的发展不断得到完善。
二、加强民主管理,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充分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使企业领导者的权威和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相统一,使生产经营活动的集中管理同职工的民主管理正确地结合,大庆在发挥产业工人作用中始终注意解决好这个问题。从石油会战初期,大庆就建立了一系列民主管理制度。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他们又不断加以完善,使民主管理渠道不断拓宽。
——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大庆石油会战刚开始时,他们每年召开“五级三结合”(小队、中队、大队、指挥部、会战指挥部五级,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会议和技术座谈会,总结、检查工作,讨论、研究油田政治、经济、生产、技术上的重大问题。1962年开始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1987年以后,在贯彻《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过程中,结合油田实际,制订了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形成了局、厂(公司)、矿(大队)、车间(小队)、班组五级民主管理网。管理局每年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二级单位每年召开两次职工代表大会,认真落实《企业法》规定的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并以此作为考评企业、考核企业领导和评选先进经营者的一项重要标准。
——坚持政治、生产技术、经济三大民主制度。凡是油田的发展战略和涉及工人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他们都发动群众广泛参与。1985年大庆提出的“高产5000万(吨)、稳产再十年”目标,就是在广大职工共同参与下制定的。当时,油田组织1100名干部和技术人员下到各基层单位,与采油工人一起开展地下情况大调查,用5个多月时间,分析了每口油井的生产状况,编制了各个采油队的稳产计划,还组织各方面专家反复论证,最后经局党委正式讨论才确定下来。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大庆根据《建议》精神和全国石油工业发展的要求,广泛发动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正在制定今后十年和“八五”期间油田生产建设的主要奋斗目标。
——实行全员承包、目标管理。会战初期他们就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把油田生产建设的千千万万件事情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1981年,国家对大庆实行原油产量包干,经营管理机制比以前有了很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按照国家下达的任务,实行全员承包、目标管理,把任务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到基层,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这样做的结果,使企业改革坚持了正确的方向,更有效地调动了职工主人翁积极性,十年间共比包干产量超产原油3189万吨。
——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他们以推进技术进步、加强管理为重点,持续开展“人献一条计,井增一吨油”等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1984年以来,全油田职工提合理化建议17万多条,采纳实施6.8万多条,获经济效益2.06亿元。
三、实行群众监督,基层检查机关,工人检查干部。
大庆十分重视发挥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作用,坚持让基层检查机关、工人检查干部。他们认为,这既是增强广大职工当家做主意识、行使主人权利的重要方面,也是密切干群关系、加强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会战初期,会战工委就制订了以要求领导干部发扬艰苦奋斗传统,反对官僚主义以及坚持“三老四严”作风为主要内容的“约法三章”。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又根据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订了要求党政干部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为内容的“十不准”的规定。这些规定使干部自身约束有标准,群众监督有尺子。大庆每年都结合岗位责任制大检查和年终工作总结,对领导干部进行检查、质询和民主评议。前年他们组织了1500多名基层干部和工人代表检查处以上机关,指出问题325个,并根据职工民主评议,对10名不胜任的处级干部降职或免职。去年,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他们在全体干部中,开展了“干部形象讨论”,提倡实干、公正、廉洁、奉献。广大干部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用整风精神找差距,总结经验教训。这个讨论,从干部形象讨论发展到班子整体形象讨论,并扩展到行业形象、岗位形象、党员形象讨论。目前,全油田已召开讨论会6300场,有5.7万名干部登台讲自己的形象,有25万名职工、家属参加评议。各级领导干部在自己的管理对象、服务对象面前公开亮相,接受群众监督,从而促进干部更加自觉地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现在,大庆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调资、住房、分配、落户、招工、招生、转干等直接同群众利益相关的问题上,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全油田还建立有4600多个党风政风监督岗,聘请5500名监督员,设立举报电话、意见箱等,加强工人群众监督。
四、在分配政策上向生产一线倾斜,福利待遇一线高于二线,基层高于机关。
大庆的领导同志认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的满足,是劳动者积极性产生和不断高涨的基础。大庆在企业内部分配中坚持按劳分配原则,不搞平均主义,同时教育干部职工自觉抵制“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思想,树立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道德风尚。他们根据石油行业生产一线工作艰苦的特点,在对职工进行艰苦教育的基础上,实行向生产一线倾斜的分配政策,吸引、鼓励干部职工到生产第一线去工作。具体办法是:在工资分配上,钻井、物探等艰苦的一线岗位,工资向上浮动一级;在奖金分配上,一线高于二线,基层高于机关,领导干部的奖金不超过本单位职工奖金的平均数;在住房、副食品供应、子女入托、上学、就业等方面,实行生产一线优先。向生产一线倾斜的分配政策,拉开了生产一线、二线之间的收入差距,体现了按劳分配原则,有利于巩固和稳定生产一线队伍,促进生产发展。
五、加强生产第一线党的工作,做到队有党支部,班组有党员。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不断吸收产业工人中的优秀分子入党,是关系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提高党的战斗力,密切党同群众联系的重大问题。大庆历来注意加强党在产业工人中的工作,坚持按照党员标准,积极慎重地从职工中、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中发展党员。30多年来,大庆共发展党员54390名,其中生产一线发展党员29430名,占54%。为了发挥生产第一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庆坚持生产发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共产党员就到哪里去做骨干,把党员、把“精兵强将”放在生产第一线。从1984年开始,大庆在积极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的同时,合理调整党员的分布,抽调三级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动员后勤部门党员上前线,先后解决了包括新建单位在内的3368个班组无党员,543个基层单位建不起党的支委会的问题,现在一线生产单位基本实现了队有党支部,班组有党员。
六、从优秀工人中选拔干部,既强调文化知识,又重视实践经验。
大庆坚持干部“四化”的标准,注意从优秀工人特别是标兵模范、标杆单位中培养、选拔干部,从优秀基层干部中培养选拔领导干部。他们有计划、有步骤地把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工人选送到大专院校学习深造,把缺乏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送到基层代职或任职锻炼。30多年来,全油田从工人中选拔各类干部5.3万多名,目前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占70%。
工人阶级是一个整体。同生产工人一样,知识分子也是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一部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包括知识分子在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们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严格要求,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热情关怀”,全油田先后有3730名知识分子入党,有394人走上处以上领导岗位,有30人被选为全国、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七、关心职工生活,领导心里装着工人,工人心里装着企业。
在长期的实践中,大庆领导逐步确立了这样一些观点:一是全面关心职工生活,是企业领导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表现,是企业领导的责任。二是领导关心职工生活一分,职工就会关心生产十分。群众干劲越大,越要关心职工生活。三是要全面关心职工的生活,既关心生产和工作条件,又关心职工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既关心职工,又关心家属、子女;既关心在岗位上工作的职工的生活,又关心离、退休职工的生活;既关心职工的物质生活,又关心职工的精神生活。四是职工生活的改善,要建立在企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坚持自力更生,按劳分配,不损害国家利益和集体的利益。五是把关心职工生活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使职工从生活的改善中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本企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创业意识。经过30多年的努力,大庆已经建成“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社会主义新型矿区,职工安居乐业,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他们开荒种田,自力更生发展农副业生产,去年全油田职工和家属人均吃到自产蔬菜313公斤,自产肉54.9公斤,自产蛋43.8公斤,自产鱼6.8公斤,还解决了9.9万多名农村户口家属的用粮问题。他们改善了职工的居住条件,1979年以来,新建住宅楼716万平方米,同时改造了一批干打垒和平房,使全油田人均居住面积达7.3平方米。他们为勘探、钻井、油建等野外作业队伍配备了列车式营房、活动餐车,有的还建起了浴室、洗衣房、更衣室等。他们大力发展教育。全油田现有大、中专院校7所、中小学校396所、技工学校23所、在校学生达21万多人,有职工大学、职工中专和职工培训学校77所,形成从幼儿教育、普通教育到成人教育的较完整的教育体系。他们通过发展多种经营,广开就业门路,近10年安置了7万名青年就业。他们还建设了一批文化、体育等设施,能够自己编排制作广播电视节目,建设了闭路电视网,在边远地区修建了地面卫星接收站,基本形成了广播电视网络,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
八、加强宣传舆论工作,树立工人阶级形象,弘扬工人阶级正气。
在大庆,广大职工不仅是生产建设的主角,也是广播、电视、报纸和舞台上的主角。这些年来,大庆一直坚持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学铁人,立新功”活动。每年年底,组织职工开展评思想,比贡献,选模范,树标兵活动。会战初期他们树立了以“铁人”王进喜同志为代表的会战英雄,70年代树立了“钢铁钻工”吴全清等一批标兵模范,80年代以来又树立了“铁人式的好队长”申冠、“无私奉献的采油工”陈全友、“锐意改革的开拓者”李万仁、“矢志不渝的科技工作者”王思钧、“以农为本勤劳致富的好家属”栾桂英等一批标兵模范。这些先进模范人物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尊敬。每逢表彰先进时,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为劳模披红戴花,还把劳模全家人请到主席台上就座,一人当劳模,全家都光荣。大庆一经发现过得硬的先进典型,便集中时间,使用一切手段进行宣传,把他们叫得响响的,使他们的事迹“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使榜样成为教育职工奋进的强大动力。
九、开展劳动竞赛,人人争立功,队队夺红旗。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是调动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的一项实践活动,也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广大职工施展聪明才智和开展创造性劳动的有效形式。在大庆到处可见一派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场面。近年来,油田生产进入高含水期采油阶段,每从地下采出一吨液体,其中4/5是水。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油田稳产高产,必须加强勘探,搞好老油田挖潜改造和新油区开发建设,加强科技攻关和新技术试验。这就要求增加资金投入。在国家资金紧张,不可能大量增加新的投入的情况下,大庆发扬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眼睛向内,依靠工人阶级主人翁责任感,千方百计挖掘企业内部潜力。近几年来,他们发动和组织广大职工,围绕原油高产、稳产,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还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工种的特点,开展了争金、银、铜牌队活动和班组升级竞赛活动,调动了每个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他们组织的节约一度电、一方水、增加一吨油竞赛活动,使全油田每年增收节支1亿多元。
十、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教育职工进大庆门、做大庆人。
多年来,大庆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一是坚持不懈地对职工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教育。30多年来,大庆始终坚持“两论”起家的基本功,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职工。在社会上极少数人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时候,大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隆重召开了纪念“两论”发表50周年大会,举行了各种理论研讨会、读书报告会、经验交流会,教育职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和解决改革开放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前年,他们又把8万多册“两论”发到基层单位,成立了7741个学哲学小组,有11.5万多名职工参加,再次掀起学习“两论”的热潮。二是依靠群众自己教育自己,人人做思想工作,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大庆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冷静考虑一下过去,也思考一下未来的指示,结合纪念大庆油田开发30周年,在全油田广泛开展了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发扬大庆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大讨论、大总结、大找差距”和大讲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大庆好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活动。他们引导干部、群众讨论在前几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冲击下,多了点什么,少了点什么;坚持了什么,丢掉了什么。在这次教育活动中,老“会战”忆传统,青年工人讲理想,知识分子谈成长,出国人员话见闻,残疾病人说温暖,越讲对党的感情越深,越讲社会主义信念越坚定,到处充满歌颂社会主义好的浓厚气氛。三是注重养成教育,培养好的习惯、作风。大庆干工作强调要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验,要求“人人出手过得硬,事事做到规格化,项项工程质量全优,台台在用设备完好,处处注意勤俭节约”。新工人入厂第一课,大中专毕业生到大庆第一件事,就是组织他们参观铁人事迹陈列馆和会战第一口油井,请老会战、老劳模讲传统,还以不同的方式组织老工人与青年工人订立帮教合同,实行传、帮、带。长期的养成教育,培养和锻炼了新一代工人,大庆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一直保持了下来。去年以来,大庆先后分三批组织600多人的队伍,参加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职工们像会战初期那样,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出发。
本世纪最后十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十年。能不能在90年代巩固和发展80年代取得的成就,进一步促进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使我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跨入21世纪,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马克思曾经说过,最强大的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只要我们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一定能胜利前进,十三届七中全会提出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就一定能够顺利完成。

第1版(要闻)

要重视大庆经验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发表的这篇调查报告,虽然长了一点,但值得一读。
增强企业活力,不仅需要改善企业的外部条件,更需要眼睛向内,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不仅需要加强企业管理,注重技术改造,更需要职工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也是企业活力的源泉。我们应当从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发挥产业工人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大庆的十条经验,既有会战初期的老传统,又有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创造。他们的可贵之处,在于把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复杂矛盾时,多了些辩证法,少了点形而上学。在处理知识分子同生产工人、厂长负责制同职工民主管理、物质鼓励同思想政治教育等关系上,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从而使这支产业大军始终保持着“铁人当年那股劲”,老先进谱写出新篇章。
大庆重视和发挥产业工人作用的经验,是他们长期实践和探索的产物。借鉴大庆的经验,要实事求是,从本企业的实际出发。希望各行各业创造出更多的富有特色的新经验。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竹下登
说年轻一代要把中日友好接力棒传下去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前首相竹下登一行。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官员介绍,竹下是应邀前来参加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开业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竹下在担任首相期间和卸任后同李鹏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李鹏对竹下和夫人再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竹下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重要贡献。
他说,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的建成与中曾根、竹下两位前首相的关心是分不开的,希望这个中心将为促进中日两国青年的友好交往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政府将对中心的工作给予支持。
李鹏指出,中日两国的老一代政治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的领导人也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更重要的是要使两国年轻的一代把中日友好的接力棒传下去。
李鹏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情况。他说,不久前,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的基本精神,概括起来就是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
他说:“我国成功地治理了通货膨胀,生产也在逐步得到恢复,这为进一步进行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将为中日经济合作展示广泛的前景。”
会见时,竹下对来京参加中日青年交流中心落成典礼表示高兴。他说,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要利用这一良好契机把日中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推进。
竹下还就加强中日两国青年在语言培训等方面的友好交流提出了建议。
李鹏对竹下的建议表示赞同。
竹下还向李鹏介绍了他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看法。
会见后,李鹏设晚宴款待竹下和夫人,以及其他随行来访的日本朋友。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宴会。

第1版(要闻)

王震会见中曾根
本报北京5月2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家副主席、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国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及其一行。
两位老朋友见面格外亲切。王震说,中日关系在中曾根先生担任首相期间发展得很好。虽然两国关系其间也出现过一些困难,但经过双方努力,困难都得到了较好的克服。他说,中日两国各个层次政治家的共同努力对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是不可缺少的。
中曾根对此表示赞同,他说,王震和他都是日中友好事业老一代的掘井人。为了使日中友好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今后应该有更多的新一代掘井人。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为使其成为有意义的一年,日中双方应该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晚上,中日友好协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曾根先生一行。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代表王震名誉会长主持了宴会。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葡共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中央干部监察委员会委员卡洛斯·科斯塔,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中联部官员介绍,会见中科斯塔请宋平转达库尼亚尔总书记对江泽民总书记的问候。
宋平说,葡萄牙共产党是一个严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葡两党建立关系以来一直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给予同情和支持。他希望两党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友好合作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科斯塔是4月19日抵达北京的。他还到大连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首都11家新闻单位负责人笔谈
以求实务实精神宣传纲要
本报讯 “五一”前夕,新闻出版报编辑部约请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半月谈》杂志、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人口报的负责同志笔谈:如何以求实、务实的精神和作风,生动地、创造性地宣传贯彻好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
这11家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紧密联系实际,畅谈各单位宣传贯彻纲要的基本思路和具体安排。他们强调,在宣传贯彻纲要时,新闻单位要更系统、更深入、更生动地宣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针;要加大改革分量、强化改革意识的宣传,帮助群众明确无论是实现宏伟规划,还是解决当前工作中的各种矛盾,都必须立足于坚持改革,从改革、开放中找出路;要以务实、求实的精神选好题目、选准角度,生动形象地搞好经济报道,宣传改革成就,介绍国家重点工程,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宣传控制人口增长、实行计划生育,等等,使整个宣传更有针对性,更有说服力,让读者感到可读、可信、可亲。还要系统地、有声有色地宣传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人物,着重报道人民群众的英雄业绩,让职工、群众在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上唱“主角”。努力减少那些空泛平淡的一般化稿件,加重来自基层、来自实践第一线内容的报道。要提倡记者走出高楼大院,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讲实情、说实话、鼓实劲、求实效。
                (文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随车宣讲《铁路法》
王力坤 曾坤
4月29日深夜,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吴昌元、党委书记徐福根等,登上由乌鲁木齐开往北京的70次特快列车,随车宣讲《铁路法》,对照《铁路法》,现场找差距。
车厢里像是开了锅。一场别开生面的旅客代表与局领导座谈会开得正热火。吴局长说:“《铁路法》5月1日就要正式实施了,需要旅客和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贯彻好《铁路法》。”一位名叫周世铭的老人快语道:“40年来我每年乘车往返天津,常见车上缺医少药,遇到病号,还要广播寻医,这个问题可否解决。”局领导立即答复:“上月已配了兼职卫生员,并专设了医药箱。”
吴局长边给旅客倒水边说:“我们局在贯彻《铁路法》活动中,把给客车上水作为一个重点,投资95万元进行‘茶杯子’建设。现在喝水用水问题已改观了,有什么疏漏,请你们监督。”
一位军人说:“乌鲁木齐局列车秩序好,在全国不多见。我是你们的常客,遵守《铁路法》,维护铁路利益,不只是铁路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新疆煤矿建筑工程公司的维吾尔族工人买买提说道:“我经常乘乌鲁木齐局的车去哈密探亲,现在列车上随时可以吃到民族风味的清真饭菜,我们少数民族出门不发愁了。”他跷起大拇指夸道:“亚克西!”
夜已深,旅客都睡了,餐车里仍灯火通明。局领导还在和乘务人员一起,对照《铁路法》逐条检查存在的问题,并对乘务人员进行《铁路法》知识口试。领导见乘务员个个对答如流,脸上露出了笑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鞍山电业局安全生产一千天
截至五月二日上午十点整,年售电量达四十五点九亿千瓦小时的鞍山电业局,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一千天。这一新纪录,将全国大型供电企业安全生产历史最高纪录又提高了三百天。鞍山电业局拥有输电线路三千四百多公里,日供电量达八百五十万千瓦小时,担负着鞍钢和鞍山市、海城市四千六百四十二平方公里区域的三十八万用户的供电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金沙江皎平渡公路桥昨通车
在红军长征渡过金沙江皎平渡五十六周年纪念日的五月二日,一座连接渡口两岸的大型单孔斜拉公路桥正式剪彩通车。这座桥长二百九十五米、桥面宽八点五米,它的建成通车将为当地群众开发丰富的铁矿资源,发展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拉萨建成我国最长飞机跑道
一条长四千米、宽六十米、可起降波音七四七大型飞机的跑道在拉萨贡嘎机场全部贯通。据介绍,这是我国目前最长的飞机跑道。跑道从去年七月正式动工,短短九个月,就在海拔三千五百米处建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