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棉花煤炭等将是今年质检重点 技术监督工作要以质量为中心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唐虹)第二次全国技术监督工 作会议提出,棉花、羊毛、蚕茧、煤炭等质量问题较多的生产资料,将是今年质量监督检查的重点。
据1990年技术监督部门对71个城市纺织产品的质量分析,发现造成一些产品质量下降的原因,原材料质量差的因素占44.4%。据此,国家技术监督局决定会同有关部门,今年要大力贯彻《关于棉花购销价格和标准违法行为的处罚实施办法》,完成50万吨棉花的质量监督检验任务,使棉花品级相符率有较大提高;要贯彻国务院关于“批量交易、一律按净毛计价”的决定,打击不法分子在羊毛中掺杂使假的行为。
有些煤炭质量低劣,不仅影响能源设备更好地发挥效率和加工工业的产品质量,也浪费了运力。国家技术监督局将会同能源部门、交通部门,重点进行监督检查。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王清宪报道:技术监督工作一定要以质量为中心,只有抓住了这个中心,才能使技术监督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密结合。这是今天闭幕的第二次全国技术监督会提出的要求。国家技术监督局局长朱育理在讲话中说,监督是手段,不是目的。要利用技术监督工作在管理上和技术上的优势,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查处与帮促相结合、表彰与惩处相结合、扶优与限劣相结合。要既抓监督,又抓管理;既抓好流通领域,又抓好生产领域。目前,我国的质量监督主要是行政监督,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将加快推行国际上通行的产品质量认证办法,并逐步推行委托检验和公证检验。他还说,各级技术监督部门一定要加强统一管理、组织和协调工作。
袁宝华在会上就搞活大型企业的问题作了报告。

第2版(经济)

长效还本家庭财产保险在浙推开
本报讯 浙江保险公司适应群众的消费需求,设计并推广了长效还本家庭财产保险业务,受到广大城乡居民的欢迎。近日,温岭农民李菊夫一次交付保险储金1600元,保险金额达5.3万元。
据介绍,长效还本家庭财产保险有三个好处:
一是一次投保,长期有效。保险期限为10年,一次支付保险储金,不必年年办手续;
二是出险后,不论一次赔款是否低于或等于保险金额,保单继续有效;
三是到期还本。即在保险责任期限内,不论被保险人是否获得过赔款,只要实际保险期限满二周年后,保险公司均可全部归还保险储金。
 (柯文峻)

第2版(经济)

地矿部勘探队伍进入藏北勘查石油
本报讯 西藏具有良好的石油天然气勘查远景,地矿部已将藏北伦坡拉盆地、班戈盆地列为“八五”期间油气勘查区,首批勘查队伍近日出发,将于6月进入被称为“无人区”的工区开展油气地球物理勘探。据专家论证,西藏有找到中、小型油气田的可能。如果实现,对改善西藏能源结构,造福西藏人民有重要意义。
                       (钮惟恭)

第2版(经济)

中港合作建设经营香港8号码头东泊位
本报讯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和香港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将合作合资建设、经营香港第8号集装箱码头东区泊位。合营协议今天在北京签署,并组建了“中远——国际货柜码头(香港)有限公司”。将兴建的香港8号码头共有4个万吨以上泊位,设计集装箱年吞吐量为160万标准箱。      (王延荣)

第2版(经济)

我国提取复合酶的先进技术率先冲出实验室
本报讯 由解放军抗衰老研究中心丁克祥教授发明的提取SOD复合酶的先进技术率先冲出实验室,在阜新市SOD制备厂实现了工业化生产。SOD复合酶含有多种抗衰老、抗辐射的有效成分,目前,该厂生产的SOD复合酶开始在牙膏、化妆品、口香糖、眼药水、皮肤用软膏、清洁剂等产品中应用,已为众多的生化产品增加新功能、提高档次,开辟了广阔前景。     (郭伟志)

第2版(经济)

保险公司为南海一探井承保3600万美元
本报讯 中国南海西部石油公司和美国阿科石油公司等外国石油公司合作的南海大气区的一口重要探井于5月3日正式开钻。这口探井设计井深4843米,水深112米,由南海西部石油公司的“南海五号”平台承钻。为了避免在钻探期间发生意外事故,湛江市保险公司为“南海五号”办理了钻井平台一切险种,保险金额达3600万美元。
              (李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