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海湾战争后世界经济某些趋向
李红
海湾战争的硝烟渐渐散去,现在人们已可更清楚地看出海湾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及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某些趋向了。
海湾危机促使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经济进入衰退,另一些国家经济增长放慢。海湾战争后,油价回落、消费信心增强,加上海湾国家重建等因素,给西方经济带来一些有利的条件,但由于更为深刻的原因,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疲软之势难以得到根本扭转。
美国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失业率从去年夏天的5.3%达到今年4月份的6.6%。美国今年第一季度住房建筑开工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7%。再加上消费开支不振、外资流入减少,预算赤字居高不下,企业融资困难,因此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即使第二季度出现回升,复苏也将是十分缓慢的。这是因为美国经济衰退不只是由于高利率和石油涨价造成的,而且是各种主要矛盾逐渐积累和集中的反映,特别是80年代美国公私债务累积、生产率低、银行业虚弱造成的后果。80年代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29%,但消费开支却上升33%,公私债务合计近13万亿美元,为国民生产总值的2.4倍。
西欧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今年将继续下降。欧共体在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下调到低于2%。欧共体经济的这种状况是由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各成员国实行货币紧缩政策和企业投资减少等因素造成的。此外,陷于衰退的加拿大的各种经济指标也不乐观。日本经济增长速度比前也放慢了。
海湾危机和战争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海湾危机期间,油价暴涨使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恶化。中东国际承包和劳务市场的崩溃导致成百万的劳工逃离中东,也使很多发展中国家蒙受严重的经济损失。一些临近海湾的“前线国家”更是首当其冲。据英国一些民间组织的报告说,由于海湾战争,许多贫困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1%以上,有16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2%,受影响最大的国家如约旦、也门和斯里兰卡等,国民生产总值下降多达25%。
由于海湾危机和战争,南北经济差距进一步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处境更加困难。西方发达国家为了转嫁经济危机,继续利用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提高工业制成品价格、压低初级产品价格、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国际上利率居高不下。目前发展中国家外债总额已达1.341万亿美元,利率每提高1%将使发展中国家每年多付利息100多亿美元。由于国际市场资金短缺,发展中国家融资更为困难。发达国家的援助条件更加苛刻,一些西方国家把受援国是否接受西方价值观念、实行市场经济和政治多元化作为援助的条件,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
海湾危机和战争使很多国家对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有了紧迫感。海湾战争结束不久,欧共体即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总结海湾危机中的经验教训,要加快共同体的建设,除在经济方面加速统一市场的建设外,还要推进在防务、对外政策上的一体化进程。
美洲的区域集团化也在加速发展。墨西哥在加快同美国、加拿大关于建立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安第斯集团决定于今年底建立商品完全自由流通的自由贸易区。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于今年3月签署《亚松森条约》,规定1994年底建成拉美南锥体共同市场。这些都是拉美国家迈向经济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步骤。
亚太区域内各个经济实体之间的合作步伐也在加快。由于海湾危机,日本更加重视在亚太地区建立能源基地,重视同亚太地区的合作。东盟国家的合作在增强。马来西亚总理提出了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的建议。
非洲在海湾危机期间损失巨大。非统部长理事会提出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的建议,预计今年6月举行的非统首脑会议将通过这一建议。经济区域集团化是一股强大的潮流,它的发展与剧烈变动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是分不开的。
海湾战争之后,国际资金供不应求的局面进一步加剧。据西方金融界估计,海湾战后世界资金缺口大约为3500亿至4000亿美元,为80年代初世界资金短缺额的3倍。
这首先是由于美国长期的巨大财政赤字和外贸赤字造成大量资金短缺。过去美国所缺资金主要靠日、德资本弥补。现在日、德不断从美国市场抽回资金。两德统一,德国本身财政吃紧,已无力充当“资本输出国”的角色。日本银根紧缩、利率上升、收支盈余减少,资本输出下降。其次,据世界银行统计,东欧国家今年就需230亿美元。海湾地区过去有大量石油美元流向国际金融市场。如第二次石油危机后,中东产油国收入剧增,当时流向海外的美元达7000多亿。海湾战争使海湾国家的重建更需大量资金。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石油首富最近也出现了财政赤字。科威特、伊拉克的重建更需数千亿美元。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由于初级产品价格下跌、收入减少、债务负担沉重也都急需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