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体育)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心向奥运体育节”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昨晚,中国人民大学“心向奥运体育节”开幕,这是北京高校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节。会上宣读了全校同学写给北京市陈希同市长和中国奥委会何振梁主席的信。信中表示热烈拥护和全力支持我国申请举办2000年奥运会,并倡议全国大学生携手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国争办奥运。这次体育节的内容有男、女足球赛、篮球赛、排球赛、乒乓球赛、桥牌团体对抗赛、网球邀请赛以及羽毛球精英赛等;此外,还举办体育摄影展、图书展和体育知识讲座。体育节计划在6月中旬结束。
                        (马大薇)

第3版(经济·体育)

亚运村将栽花草林木近千亩
本报讯 北辰集团8000名员工,从4月6日开始在亚运村三个重点区域近千亩面积内,将营造树木5000多株,并栽植大批绿篱花草。
绿化后的亚运村,有望成为京都又一处风景名胜。特别是西园绿化基地和国际垂钓中心,绿树掩映碧湖,可供中外人士游览、垂钓、居住。
                   (刘军 刘伟)

第3版(经济·体育)

三项电子工业“七五”攻关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 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计算机系统研究与开发、计算机软件研究与开发三个项目,近日通过了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联合组织的国家级验收。这三个项目是以推动我国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及产业发展而确立实施的,是“七五”期间电子行业至关重要的庞大系统工程。经过五年攻关,共取得科研成果996项,部分攻关成果已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刘国胜)

第3版(经济·体育)

“七五”攻关项目“饲料添加剂开发”正式验收
本报讯 “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饲料添加剂开发”课题验收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这项课题共设置19个专题,总体水平处于80年代国际水平。在“七五”期间,该课题中的一些研究成果经一定范围推广已获利共约3552万元,全国饲料厂新增产值达7.83亿元左右。这项课题的研究成果,在“八五”期间均可形成工业化生产能力,对促进我国饲料工业的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李健新)

第3版(经济·体育)

中日合办土木建筑设计公司在京签字
本报讯 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和日本国株式会社白石合资的“珠富土木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于本月4日在京签字。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开展国际土木建筑工程承包、设计、施工、技术管理、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等业务。
                  (张雅心)

第3版(经济·体育)

野生酸枣饮料在济宁投产
本报讯 用沂蒙山野生酸枣作原料的“锦前”系列酸枣饮料,最近在山东省济宁天然食品饮料厂投产。经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分析,酸枣含有丰富的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含8种维生素、19种氨基酸;具有降压、理气等功能。来自日本的食品专家称:酸枣饮料原汁、原色、原味,是较为理想的饮料”。日本、新加坡已订货500吨。  (高岳 段瑞青)

第3版(经济·体育)
专栏:质量品种效益年

注重质量投资 建立保障体系
 青岛电视机厂六项指标同行第一
本报讯 青岛电视机厂不断强化职工的质量意识,在职工的头脑中筑起确保质量的大堤,使企业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开拓出新局面。1990年,10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中有6项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实现利税8300万元。
青岛电视机厂花上千万元建成了一条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并且采取了一系列质量保障措施。厂长授予质量管理部门一柄“尚方宝剑”——质量否定权,使质量管理部门成为最有权威的部门。一次,在进行破坏性试验时,在抽测的多台电视中,有一台电视的一个微不足道的部件出现了一点小问题,质量管理部门立即通知整个车间停产整顿,并把同期生产的几百台电视机全部拆包,重新处理。从厂长、总工程师到有关车间职工全都受到扣发当月奖金的处罚。
青岛牌电视机的早期返修率仅0.02%,这一数字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但该厂职工说:“不合格的产品对于企业来说,即使达到0.01%,对一个具体用户来说,就是百分之百。”于是职工们列出一个等式:0.01%=100%。他们开展“万点无差错”、“万只无破损”等项活动,力争在质量上对每一个用户负责。全厂职工在处理质量问题时,自觉理顺四种关系,即理顺领导与质量的关系,不搞“一言堂”;理顺质量与效益的关系,注重质量投资;理顺质量与数量的关系,产量必需服从质量;理顺产品创优与大面积生产的关系,不给创优产品吃“小灶”。
为了让产品质量的控制落到实处,青岛电视机厂在每一道工序上建立质量控制点,工序之间采取自检、互检和专检的方法,保证不合格品不流入下道工序。工段和车间则运用现代化手段,做到管理有标准,测试有手段,问题有记录,处理有依据,全厂形成一个自下而上的质量控制网络。
               (尹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