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王震在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会上说
优秀合格教师都应受奖励 李鹏李瑞环王震等会见理事会全体理事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理事会。李鹏、李瑞环、王震、李铁映、费孝通、雷洁琼、周培源、苏步青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参加理事会的全体理事,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国家副主席、基金会理事长王震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是李鹏总理提议成立的,至今已有5年。这是党和政府对中小学幼儿教育事业的重视,对中小学幼儿教师的关心。
王震强调,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负责奖励优秀、合格的教师。只要合格,一心一意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教师都应该得到奖励。今后,要逐年扩大奖励面,以鼓励广大教师终身从事这一职业。王震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的宣传,希望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友好人士关心支持基金会的工作。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代表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会上讲了话。
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柳斌向理事会作了5年来的工作总结,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个计划单列市、554个县(市)成立了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或筹委会,部分地区已基本形成了中央、省(直辖市、自治区)、县(市)三级定期奖励教师的体制。基金会已拥有资金7000多万元。全国县以上各级教师奖励(教育)资金总计达7.6亿元。5年来,基金会会同国家教委等有关部门表彰奖励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优秀教师2.1万名。各地区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配合教育行政部门表彰奖励省、市、县级优秀教师35万名。此外,还组织了近5000名优秀教师参加园丁之家、夏令营、出国考察、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奖励活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教师节将表彰奖励在教书育人,特别是在德育方面成绩突出的国家级优秀教师5000名,颁发全国优秀教师奖章、奖状和奖金。各省、市、县基金会也将同有关部门联合表彰省级、市级、县级优秀教师,总规模比往年有所扩大。

第1版(要闻)

履行公民义务为首都增添新绿
 中央领导和首都二百万群众植树
出席人大会议的一百五十多位代表等在京植树纪念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今天上午10点20分左右,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宋平、李瑞环等乘坐面包车来到京郊花乡公园,参加植树劳动。他们与公园职工一起,为150多棵桧柏、油松、白皮松培土、浇水,为这座正在兴建的公园增添了新的秀色。
江泽民同志来到一棵油松前,兴致勃勃地为树培土、浇水,劲头很足。他一边种树,一边向北京市的同志询问首都绿化情况。
他关切地叮嘱丰台区区长李英威:“植树造林要坚持不懈,但要注意不要挤占良田。”国家主席杨尚昆与往年一样,带着小外孙女一同前来植树。他一锹一锹干得挺起劲。当工作人员递来一桶水时,杨主席招呼周围的同志:种树要像个样子,咱们打个圆盘再浇水。有人问他:“您这是第几年参加义务植树了?”杨主席说:“自从邓小平同志发出全民义务植树的倡议,我这是第10年植树了,履行公民的义务嘛。”
李鹏和陈希同合栽一棵树。当栽完一棵后,李鹏提议“再栽一棵”。于是,两人又弯下身子,铲土、培埂、浇水,很快又栽了一棵。
地处京郊丰台区的花乡公园,是近年规划建设的森林公园,占地2400多亩。其中拟辟700亩建设世界公园,浓缩5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景点,成为北京新的旅游景区。在公园建设模型前,丰台区副区长杨宗奎向中央领导同志介绍了公园建设情况。江泽民、李鹏等同志饶有兴趣地听取汇报,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植树劳动结束后,中央领导同志还乘车参观了整个公园景区。
参加今天植树劳动的还有田纪云、李锡铭、吴学谦、秦基伟、丁关根、刘华清、杨白冰、温家宝等领导同志。
今天上午,姬鹏飞、陈慕华、宋健、邹家华、陈俊生、谷牧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北京市领导同志120多人前往北京市昌平县东小口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今天,是首都北京的义务植树日,200多万军民走出家门和营房,来到街道两侧、郊野荒山,参加植树劳动。
宣传声势大、发动广泛、参加人数多,是今年北京义务植树日活动的特点。由数万名少先队员组成的“绿色小信使”,把他们精心制作的绿化宣传卡送到千家万户。不少大专院校和林业科技部门的同志,在街头设立咨询站和宣传站。
上午9时,3000多名少先队员来到天坛公园土山旧址,拣石子,把树涂白,开展“红领巾为天坛增春色活动”。在石景山区老山片林区,4000多名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共同栽植“常青树”、“奉献树”,还有10对新婚夫妇植下了“同心树”。今天北京各大专院校的教师和学生共10万人参加了植树劳动。
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利用会议空隙时间,也加入到植树的行列。在玉渊潭公园,32个代表团的150名代表和出席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表彰动员大会的150名代表,老少三代为绿化首都种植纪念树。在北京饭店贵宾楼前,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霍英东先生也参加了植树栽花活动。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今天北京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200多万人,植树200多万株。
(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在参加植树劳动。
              蒋铎 胡敦志摄
上图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等中央领导同志兴致勃勃地听取北京市及丰台区负责人关于建设“世界公园”的汇报。
                        本报记者 蒋铎摄
左图为出席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和参加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表彰动员大会的代表,在北京玉渊潭公园樱花园植树。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听取文物局负责人汇报时强调
 抢救珍贵文物要有紧迫感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邹爱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6日上午在听取国家文物局负责人汇报时指出,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抢救好濒临危险境界的珍贵文物。
李瑞环说,中国历史悠久,文物宝藏极其丰富,有许多是稀世珍宝。目前,不少珍贵文物濒临毁灭的边缘,盗窃、走私文物的现象相当严重。如果因为我们的工作不力使珍贵文物受到损害,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我们将追悔莫及,成为历史的罪人。因此,要把保护、抢救珍贵文物,作为突出任务摆在文物工作的首位。
李瑞环要求文物部门下功夫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文物保护、抢救计划。全国保护、抢救的任务很重,需要分类分级,区别轻重缓急,五年干什么,三年干什么,一年干什么,要有规划和计划,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措施,然后一件一件地去办。
李瑞环说,近年来各级领导和文物部门在保护和抢救文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前要强调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倡知实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克服推诿、扯皮和拖拉现象。
听取汇报前,李瑞环同志参观了“中国文物精华展”,他认为近年来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要认真加以总结。

第1版(要闻)
专栏:1991:人大·政协盛会纪实

跨世纪的强国策
——“两会”代表委员纵议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本报记者 王谨 王咏赋
“80年代,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
十多天来,在“两会”会上会下,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各个阶层、各个民族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与李鹏总理报告中这一论断相呼应,道出这样一个共识:过去10年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是最基本的推动力;今后10年从温饱达到小康,要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21世纪上半叶跻身中等发达国家之列,还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跨世纪的强国之策!     1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人民振奋,世界瞩目
几天前,江泽民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人大代表团讨论会时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邓小平同志。这也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公认的。
1978年12月,当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历史性的决策,提出“对经济管理体制和经营管理方法着手认真的改革,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努力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时,相当多的人还预见不到中国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十多年后的今天再回过头来看,人们都会发现: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实为苦求苦索的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把强国富民的新“钥匙”。
来自汕头市的陈燕发代表说,过去汕头经济受三个方面的束缚:闭关锁海,常年战备,以粮为纲。改革开放以来,汕头开办了经济特区,抓开放,促开发,各项事业突飞猛进,跨入了经济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海南省代表李金云,当过7年海口市长,现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谈到改革开放,他兴奋地说:“不说别的,就说海口市的房子吧,解放前,海口建筑面积不到100万平方米,最高的楼才5层;1983年,建筑面积290万平方米,最高的楼是7层;现在,海口建筑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仅在建省的两三年里就崛起1000多座高楼大厦,最高的达28层。一个现代城市的雏形,已在海口出现。这不是我当市长有什么本事,而是我当市长时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期。”
沿海人的感受是如此,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嘉拉·降泽委员也深有同感。这位过去的土司、今天的州政协副主席说:“一个联产承包责任制,使甘孜的农业产值增加了10多倍。畜牧业也飞快发展,现在担心的是草场载畜量过高。人民的生活大为改善,僧俗群众对党的好政策真是五体投地。”
全国政协委员陈炎武说了这样带总括性的话:“民主革命时期,有三大法宝,现在也有‘三大法宝’,这就是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改革开放。”
    要增加我们的综合国力就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感到自满。”李鹏总理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共鸣。
赵宝江代表说,一个国家,倘若不参与生产国际化过程,是难以参与国际竞争的。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这一大趋势,才能争取在参与国际经济交往的过程中获得最大的比较经济效益。
蒋光化委员说,10年改革开放尽管增强了我们的国力,但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90年代完成《纲要》提出的任务,对进一步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太重要了。
改革开放绝非轻而易举、一帆风顺的事。兴奋中夹杂着困惑,庆功时又面临着现实问题,这大概是许多人现在的共同心境。“两会”代表、委员普遍清醒地认识到,原有体制的弊端还没有完全消除,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又出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但出路仍在于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需要新的思路,新的作为
今年是前10年和后10年的交接点。许多代表、委员认为,今后10年的改革开放,在吸收前10年经验的基础上,还要有新的思路,新的作为。
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教授冯玉忠说,推进改革开放,需要加强对改革开放理论的探讨与研究。理论滞后的问题要解决。理论的贫乏和脆弱,会使改革开放步伐受到限制甚至出现摇摆。他建议继续活跃理论空气,调动理论工作者,特别是调动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企业家或者称之为“实践着的理论家”,总结前10年的经验,丰富改革开放的理论,以指导今后的实践。
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还需要继续大胆实验,取得经验,以点带面。人大代表、福建省副省长游德馨说,改革开放之初,只有一个深圳特区,正是通过深圳的实验,逐步取得了经验,才出现了珠海、汕头、厦门特区和海南省这个最大的经济改革实验区。对实验第一线的改革家,要加以保护,不要因出了一点毛病就打棍子,否则谁还愿意站在改革第一线?
  如何继续推进改革?
甘肃代表王德雍说,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应是重要一环。作为一家大型企业的经理,他认为,大中型企业要活起来,除了国家提供优惠政策、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外,企业还要练好“内功”,提高素质,这方面的潜能是很大的。
福建代表张明俊说,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政治体制改革也要继续向前推进,否则就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当记者采访沿海省市的一些代表、探讨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问题时,梁广大、陈燕发等指出,扩大开放的前提是保持对外开放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已出台的政策要保持不变,并不断加以完善。此外,要继续在改善投资环境上下功夫,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浦东开发是90年代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事件。来自上海的代表认为,浦东开发并不简单地是5个经济特区和14个沿海开放城市开发区的开发模式的翻版,而是要从上海的实际出发,围绕局部再造城市功能,着重抓好金融、贸易、基础设施的“三个先行”,探索一条老城市改造的新路子。
回顾过去1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展望今后10年强国策的实施前景,“两会”代表、委员们充满着历史责任感。他们说得好:改革开放,利在当代,功在后人。全国人民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更好地贯彻、推进这个跨世纪的强国策!

第1版(要闻)

加强经济协作
 促进共同富裕 广东开展“富帮穷”活动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雷仲予、顾万明报道:广东省从今年起在全省开展“富帮穷”活动,组织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与山区贫困地区对口挂钩,建立长期、稳定的经济协作关系,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近年来,广东省经济发展较快,但富裕地区与贫困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珠江三角洲一些地区群众生活已达小康水平,而山区有25个县,人均年收入仍较低。为了缩小地区间的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由珠江三角洲的广州、佛山、中山、珠海、深圳、江门、东莞7市分别与贫困山区的清远、汕尾、阳江、和平、梅州、韶关、河源7个市县挂钩。根据互惠互利、有偿使用资金的原则,双方开展经济协作,开发利用山区资源,向山区转移一部分产业,办联合企业及原料基地、副食品供应基地。这些地区的财贸部门帮助贫困山区开拓市场,发展商品生产,解决农副产品销售等问题。
广州市与清远市对口挂钩后,市长黎子流带领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到清远市调查研究,确定了在清远市办原料基地、副食品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并根据有偿使用的原则,向清远市贷款1000万元,帮助解决建设资金困难。中山市为阳江市确定了一批扶贫项目,其中包括开发石英砂资源、发展淡水养殖业、提供优良鱼种,以及帮助建电站、港口等重点工程。

第1版(要闻)

西藏开发“一江两河”
新华社拉萨四月六日电 (记者王永治)西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开发工程——“一江两河”开发建设工程,已在日喀则地区、山南地区和拉萨市全面展开。今天,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毛如柏在拉萨向承担实施这一工程的地、市干部进行了动员。
毛如柏说,这一工程首批二十九个项目已经或将在今年动工,其中十八个项目要在年内完成。据介绍,这项工程计划在十年内完成。它的目标是在雅鲁藏布江及其两大支流拉萨河、年楚河流经的地区,建立起粮食和畜产品生产、副食蔬菜生产、轻纺加工和科技示范四个基地。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人一我十”
在本次人大分组审议会上,甘肃邓成城代表在发言中针对本省“条件差、底子薄、实力弱”的客观条件,提出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艰苦奋斗。也就是说,要以十倍于别人的努力追赶,使甘肃省以新的面貌、新的风采崛起于祖国大地。邓成城代表这番话所体现的冷静、务实、奋进的精神,不仅对于甘肃省和整个西部地区是一个激励,而且对于全国也有重要的警策作用。
在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我们取得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放眼世界,由于“时间差”,我们目前的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在国民生产总值基数扩大一倍多的情况下,下一个十年的任务将更加艰巨。面对这种情况,拿出“人一我十”的精神,以十倍的努力继续埋头苦干,对于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无疑是非常必要的。
薄一波同志在分组发言中指出:“我们要在这个世界生存下来,站住脚,就要有紧迫感,抓紧时间,一心一意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一我十、人十我百”体现的就是紧迫感和竞争意识。在发展经济这个大竞技场上,面对如林的强手,只有脚踏实地,加倍努力,奋起直追,才有希望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