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第688号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4月5日电 (记者杨跃华)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以10票赞成、3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第688号决议,要求伊拉克立即停止对伊拉克平民,特别是对库尔德族人的镇压。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法国、比利时、美国和英国共同提出的。投反对票的是古巴、也门和津巴布韦,中国和印度投了弃权票。
决议要求伊拉克进行公开对话,以保证伊拉克公民的人权和政治权利得到尊重。决议还要求伊拉克允许国际救济机构把救济物资运送给那些需要援助的人。
安理会的这一行动是由于大批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逃往邻国引起的。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尽力帮助那些难民,并且呼吁世界各国和各救济机构为救济伊拉克难民作出努力。
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安巴里谴责安理会的这一决议是“赤裸裸地干涉伊拉克内政”。他说,伊拉克政府邀请联合国派人去调查库尔德人的情况。
也门驻联合国大使阿什塔尔也说,这一决议干涉了伊拉克的内政,它开创了安理会背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一基本职责的危险先例。

第6版(国际)

意总理外长等会见朱镕基
 共同努力加强意中关系
本报罗马四月五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今天上午在总理府基吉宫高兴地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上海市市长朱镕基。他说,他很关心意大利同中国之间的合作。
朱镕基市长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安德烈奥蒂总理的问候,安德烈奥蒂总理表示感谢,并请朱镕基市长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朱镕基市长表示赞赏安德烈奥蒂总理为改善意大利、欧洲同中国的关系所作出的努力,并希望中国和意大利两国之间、上海市和米兰市两市之间已经存在的良好关系继续发展。
安德烈奥蒂总理表示赞赏中国政府在海湾危机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并愉快地回忆了他担任外交部长时对上海的访问以及与上海市前市长江泽民的会见。
今天上午,意大利外交部长德米凯利斯也在罗马普拉查大旅馆会见了朱镕基市长。朱镕基市长表示赞赏德米凯利斯为发展中意两国关系所作出的贡献。德米凯利斯外长赞扬中国政府一直在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欧洲、意大利同中国之间,存在着可以改善、而且能全面加强相互关系的一切条件,希望各方为此作出共同努力。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宝城参加了上述会见。
上海市和米兰市是一对友好城市。朱镕基市长应米兰市市长皮利泰里邀请于二日抵意进行访问。在此期间,朱镕基市长会见了皮利泰里市长和都灵市市长扎诺内、罗马市市长卡拉罗、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科隆博参议员、菲亚特集团常务董事罗米蒂、意大利商会联合会主席兼米兰商会主席巴塞蒂、意中商会会长冯塔那参议员。

第6版(国际)

印度商业部长斯瓦米说
 印中应交流经济建设经验
新华社新德里4月5日电 (记者米立功)印度商业部长斯瓦米今天在这里强调印、中两国应该加强在经济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
斯瓦米部长是在为期三天的中印经济发展经验研讨会的闭幕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印度和中国是邻国,占有世界总人口的约40%,在经济发展中有许多相似之处,理应经常交流经验。但这一点在过去三四十年中却被忽视了。
他认为,印度许多经济问题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很好研究和借鉴中国的经验。
曾9次访华的斯瓦米博士赞扬中国农业比印度搞得好。他说,中国计划经济的许多长处都是因为有了一个良好的农业基础才得以体现。
他指出,印中两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他今年1月份访华后,许多印度商人表示愿意同中国进行贸易。
这位部长鼓励参加研讨会的40多位来自中国、印度和英国的专家和学者把研究印中两国经济建设的经验作为一个长期的课题进行下去,为推动两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秘鲁总统藤森访华前夕指出
 秘中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利马4月5日电 (记者金沈俭)秘鲁总统阿尔韦托·藤森访华前夕在这里表示,秘中两国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交往和经济合作。
藤森总统在9日开始访问中国之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认为秘中1971年建交后,近20年来的双边关系发展很快,两国间的友谊与日俱增。
藤森总统说,他这次访问中国不仅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的传统友谊,同时要进一步发展两国间在其他方面的合作。他认为两国在经济、贸易、技术和文化方面可以达成一些具体协议。
藤森说,秘政府已得到一些国家的宝贵援助,其中包括中国。例如,秘面临药物奇缺、价格昂贵的困难,中国政府以赠送和贷款的形式向秘人民提供了许多药品,帮助秘鲁克服困难。
藤森将是秘历史上第一位访问中国的在职总统。他说,了解在世界上有代表性的、古老的中国文化是他多年的夙愿。他希望通过同中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能了解中国的现实。他表示将把秘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及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良好愿望通过这次访问带给中国人民。

第6版(国际)

就安理会通过有关伊境内库尔德族问题决议
我代表阐述中国立场
对伊国内局势关切,对土耳其和伊朗面临的难民问题表示同情;根据《宪章》,安理会不应审议任何一国内政问题并就此采取行动;这一问题涉及的国际方面,应通过适当途径解决
新华社联合国4月6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5日在安理会上,就中国对有关伊拉克境内库尔德族问题的决议投弃权票,作了解释性发言。
李道豫说:“我们对伊拉克国内局势及土耳其和伊朗常驻代表的来信中提到的大量难民流入他们的国家的形势感到关切,并且对由此而造成的土耳其和伊朗面临的困难表示同情。”
但是他指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它同时涉及一个国家的内政。根据《宪章》第二条第七款,安理会不应审议任何一国内政问题并就此采取行动。”
他认为,对这一问题涉及的国际方面,应该通过适当途径加以解决。他表示,中国支持秘书长通过有关机构向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他指出,“根据上述立场,我们对决议投了弃权票。”

第6版(国际)

南朝鲜执政党中央常委金辉源抵平壤
本报平壤4月5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南朝鲜执政的民自党中央常务委员、国际政治学教授金辉源今天飞抵平壤。
据朝中社报道,金辉源对记者说,他是自己决定来平壤的。他说,为了开展反对外来势力的运动,他突然成了反政府人士,不得不独自离去。
金辉源还在机场发表声明说,他来平壤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指出,恢复民族的正气,实现真正的自主独立和民族统一,有勇气的政治家应该站在最前面。他主张美国军队应该无条件全部从南朝鲜撤走。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伊利埃斯库
双方签署《苏罗合作睦邻友好条约》
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前来访问的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双方签署了《苏罗合作睦邻友好条约》。
戈尔巴乔夫总统说,这是苏联同东欧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这类文件,是“所有东欧国家间新关系大楼的一块好砖”。他指出,苏联同东欧国家的关系曾出现了“一时的间歇”,但现在可得出结论:“我们大家都是相互需要的”。
两位领导人高度评价了苏罗关系的发展和性质,但也指出了存在的“某些复杂性”。
两位总统还表示支持全欧进程的发展。双方指出,巴尔干国家、多瑙河流域国家、黑海沿岸国家的合作可以为全欧进程作出一定的贡献。
伊利埃斯库在5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罗马尼亚将“根据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原则”同摩尔多瓦、乌克兰、俄罗斯等苏联的一些加盟共和国发展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苏军总参谋长撰文指出
北约实际上在推行加强军事组织方针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 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苏军总参谋长莫伊谢耶夫大将在5日晚发行的《消息报》上撰文,指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在实际行动中推行加强北约军事组织的方针”。
莫伊谢耶夫认为,西方许多活动家的思维目前仍处在海湾战争的影响之下,北约首领希望该组织能在世界新秩序中起主导作用,并将其活动范围扩大到条约的责任区之外。
这位苏军将领希望某些北约国家仿效法国、德国和英国去年的做法,同苏联缔结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建立良好基础的条约。他说,“我们行动的基础不应是军事对峙和对抗,而是合作与信任”。

第6版(国际)

布什就伊拉克难民问题发表声明
称美机将向伊北部空投救济物资
本报华盛顿4月5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纽波特比奇发表声明称,为了接济伊拉克难民,他已指令美国空军的运输机从4月7日起飞往伊拉克北部上空,向那里的难民空投食品、毯子、衣服、帐篷以及其他救济物品。
布什强调,美国这一行动纯系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期望伊拉克政府允许这一努力得以实现而不加干预。

第6版(国际)

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说
伊将接受六八七号决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5日电 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安巴里今天说,伊拉克将在下星期正式通知联合国,它将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海湾正式停火的687号决议。
安巴里今天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讨论了实施停火条件的有关事宜。
联合国人士说,联合国秘书长将于4月6日向安理会递交一份有关部署联合国军事观察员部队的计划。
新华社巴格达4月6日电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萨迪·马赫迪·萨利赫今天在这里说,尽管联合国687号决议的条款不公正,他的国家不得不接受这一决议。
他是在国民议会讨论联合国的这项决议时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携带大型伽玛射线观测卫星
美“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本报华盛顿4月5日电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5日格林尼治时间14时23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宇航中心发射升空,这架航天飞机将于7日发射一个伽玛射线探测器。预计5名宇航员将走出舱外,试验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制造的空间站设备。这将是5年多来美国宇航员的首次空间行走。
由“阿特兰蒂斯”号载入太空的伽玛射线观测卫星重达17吨,造价6亿美元,是最灵敏的伽玛射线探测器,也是迄今美国送入地球轨道的最重的科学观测站。这个观测站配备4组仪器,其中3组分别监测宇宙伽玛射线的高能量、低能量和短暂爆发3种特殊形态;另1组拍摄来自超新星、银河系中心的伽玛射线图像。观测持续时间预期为2至6年。科学家相信,这将有助于人类认识目前天体物理学中的许多未解之谜。

第6版(国际)

海部结束访美回国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结束了对美国为期三天的访问,六日早晨回到东京。
海部首相回到东京时强调他的美国之行加强了日美关系。

第6版(国际)

孟议会选出议长
孟加拉国第五届议会首次会议五日选举阿卜杜尔·拉赫曼·比斯瓦斯为议长,谢赫·拉扎克·阿里为副议长。

第6版(国际)

秘鲁发生地震
据秘鲁民防局报道,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在秘鲁东北部发生两次里氏五点五级以上地震和多次余震,到目前为止已造成约三十八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和大量财物损失。
地震发生在距首都利马约九百公里的圣马丁省莫约班巴地区。影响最厉害的是人烟稀少的热带雨林地区。震后大雨影响了救灾工作。
地震波及秘鲁北部大部分国土,邻国厄瓜多尔也有震感。

第6版(国际)

马里组成临时政府
马里总理萨科五日在巴马科宣布组成临时政府。
临时政府由二十一名成员组成。巴萨里·杜尔任经济和财政部长;蒂埃库拉·东比亚任国防和国内安全部长;巴卡里·马利科任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苏莱伊马内·西迪贝任外交部长。

第6版(国际)

巴西恢复咖啡出口
巴西政府五日宣布,从本月八日起恢复中止了近半个月之久的咖啡出口。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柬抵抗力量三方领导人表示将参加雅加达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领导人宋双、乔森潘和拉那烈4月4日联名写信给柬埔寨问题巴黎会议两主席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和法国外长迪马,表示他们支持并准备参加4月在雅加达召开的有关柬埔寨问题的会议。
信件说:“我们再次重申,我们准备参加计划在雅加达召开的会议,并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早日召开,以便促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拖延这次会议的企图只能延长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