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将16年来首次告别考比伦杯
 朝鲜联队摘取世乒赛女团桂冠
本报千叶4月29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保存了16年之久的考比伦杯今天傍晚在这里易手,交给了朝鲜联队。中国队在决赛中以2∶3负于朝鲜联队,退居亚军。
中国队因乔红状态欠佳,起用陈子荷又把握不大,用兵布阵几乎没有选择余地。邓亚萍在第一盘失误太多,以7∶21、21∶17和18∶21负于俞顺福。高军要打败玄静和,似乎勉为其难,中国队以11∶21和15∶21再输一盘。渐入角色的邓亚萍在落后的逆境中,先与高军合作,以16∶21、21∶19和21∶13胜了李粉姬/玄静和,又在第四盘以21∶14和21∶16直取玄静和。高军在第五盘竭力与20岁的俞顺福周旋,两局均以19∶21失利。
中国女队从第3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起,头一回失去团体冠军,朝鲜联队教练和队员则在一阵“阿里郎”的歌声中踏上了领奖台的最高层。
法国队以3∶2战胜匈牙利队,获得第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有关共同组队参加世界青年足球赛
 朝鲜北南方达成具体协议
本报平壤4月28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4月1日至26日,朝鲜北南双方经过4次磋商,已就共同组队参加在葡萄牙举行的第6届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具体事项达成协议。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由双方同等的运动员组成混合队,分别于5月4日和5月8日在汉城和平壤进行两场选拔赛,然后从双方各选出9名最优秀的运动员。5月21日,在汉城举行授旗仪式后,即飞往葡萄牙就地进行赛前训练。北南足球联队由南朝鲜奥委会副委员长张忠植担任团长。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引弓待发
——写在世界羽毛球大赛前夜
进入丹麦的数十支羽毛球队,使哥本哈根郊区一个幽静的体育馆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各队像走马灯一样,以一小时为间隔,轮番到这里练兵。尽管如此,仍满足不了需要,东道主只好把训练时间延续到大赛开幕前的30日下午。
印尼队将庞大、整齐的队伍展示在大家面前,以壮军威。训练时,有意让神童阿迪、快马佐戈和魏仁芳等对练,以引起众人关注。
同印尼队紧挨着的是马来西亚队。吉隆坡市要员古阑那亲自督阵训练,并遣客座教头韩健和吴迪西来回在场上走动,似乎提醒印尼队,“不要神气过早,马来西亚队才是你们的克星”。印尼队近年来两次败在马来西亚队手下,曾发誓要终止这个历史。马来西亚队却偏偏不示弱。随后而来的南朝鲜队更有高招,教练叫朴柱奉、金文秀这一对“双子星座”绕场慢跑,暗示人们:“你们有这样的将才吗?”以上3支劲旅都在“示威”,展开心理攻势。
中国队深感本次比赛完全是硬碰硬,表面的东西一概不做。他们抓紧分分秒秒训练,“构筑工事、备足粮草”,让队员吃好睡好。为解决吃中餐问题,他们四处奔跑,终于请到一家华侨餐馆帮助提供饭菜。队员说,“能吃能睡就能打好仗”。
东道主丹麦队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作好充分的准备。他们“秘密练兵”,以游击方式训练。弗罗斯特这位老将不知藏到哪里练球去了,很难见到他身影。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哥本哈根4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一天连输两场球
中国男队只能争第七
本报千叶4月29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30多年来,中国男队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中还没输过这么惨。今天,他们先以2∶3被捷克斯洛伐克队淘汰,这是自第26届世乒赛以来首次失去决赛权。晚上,中国队在附加赛中又以0∶3败给朝鲜联队,明天只能与刚从乙级队升上来的加拿大队争第七名。
男子团体决赛明天下午将由南斯拉夫队与上届冠军瑞典队角逐。事实上,进入前四名的已无一支亚洲球队。朝鲜联队今天再度负于瑞典队,比分是1∶3。瑞典队在半决赛中3∶0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队。南斯拉夫队是接连战胜德国队和比利时队后,获得决赛权的。首次打入半决赛的比利时队明天将与捷克斯洛伐克队争夺第三名。决定第五、六名的比赛将在德国与朝鲜联队之间进行。
中国队今天两场比赛的比分是:2∶3负于捷克斯洛伐克队,陈志斌2∶0胜维米,马文革0∶2负于科贝尔·皮特,陈志斌/张雷0∶2负于科贝尔·皮特/扬基,马文革2∶1胜维米,张雷1∶2负于扬基。0∶3负于朝鲜联队,马文革1∶2负于金成熙,陈志斌0∶2负于金泽洙,马文革/张雷0∶2负于金泽洙/刘南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输球有所预料 队伍尚须磨练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评球
中国男队输给捷克斯洛伐克队后,主教练郗恩庭对记者说,今天陈志斌和张雷基本上打出了正常水平和既定战术,如果马文革再胜一盘,情况可能就不同了。但他比较拘谨,而捷克斯洛伐克队新手皮特打得出色,单打和双打都起了重要作用。中国队和对手都是弧圈类型的打法,我们的反手压不住,正手的威力就打不出来,很难把对手打乱。中国队本来技术风格比较细腻,捷克斯洛伐克队员反手球比我们打得更细,短球和变化都控制得很好。
郗恩庭说,新的赛制增加了胜负的偶然性,分组赛中实力很强的瑞典和朝鲜联队都遇到了意料不到的困难。对中国队来说,张雷是首次打世界锦标赛,陈志斌第一次打团体赛,马文革上届也没参加关键场次比赛,这样一支尚待磨练的队伍现在状态不稳,输球也是事先有所估计的。
郗恩庭对队员们开赛以来的表现基本满意,并认为这支有希望的队伍要实现“翻身”的目标,还需向世界乒坛优秀队伍学点东西。
中国女队团体决赛失利后,主教练张燮林认为邓亚萍第一局因发球被判犯规,心理上受到影响,后面的球本来不致打得那样困难。曾在十几年前参加过世乒赛团体决赛的张立说,高军的正手球一直是个弱点,最后一局在领先好几分的时候多次机会球攻不中,是过于紧张所致。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本报千叶4月29日电)(附图片)
朝鲜联队的李粉姬(左)、玄静和在女团的双打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既偶然又必然
——评中国男队负于捷克斯洛伐克队
虽然三天前中国男队曾以3∶2胜过捷克斯洛伐克队,赢得不“富裕”,但是,人们都认为当时中国队第一主力马文革状态不好,丢了两分,否则比分不会那么紧。谁知,中国队原班人马再战,竟以2∶3败阵。这场球原来并不被人看重,输球的原因似乎既有必然,又有偶然。
在用人上,中国队出场三块横板。马文革有前面败绩的阴影,心理和气势上吃亏。陈志斌“资格”最老,放在第一盘似乎有些不划算,而年轻新手张雷如果不是在关键的第五盘出场,压力轻些,得分的可能性也会多些。结果,陈志斌与对方的维米重逢,像上次一样,胜得毫不费力,两局都是21∶8,马文革还是在第二盘迎战科贝尔·皮特,比上次输得还厉害,15∶21,16∶21。陈志斌与张雷的双打上次是赢家,这回成了输家,比分也差得挺多。
在临场处理上,张雷的发球动作不太规范,已形成习惯,又不适应裁判员执法尺度,几次被罚分,甚至在17∶20的关键时刻被罚1分,实际上就失了1局。在被迫改用反手发球后,影响了战术组合。加之对手短球处理得好,中国选手不得已冒险与对方拚长球。教练郗恩庭称此为麻杆打狼,明知吃亏也得打。
除了这些亮在面上的原因外,还有无形的因素。郗恩庭多次强调,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场场都要当决赛打,但实际上,中国队一直憋着要跟瑞典和朝鲜联队较量,特别是想打瑞典队。这种要翻身和碰强手的愿望不错,但总得一步步来。就算论实力捷克斯洛伐克队不是很强,可中国队也必须拿这样的对手当作瑞典那样的劲敌来对付,尤其是在新赛制下,把宝押在马文革一人的两分上,一旦出问题,就不易挽回。如不是马文革第四盘赢了维米,轮不到张雷出战扬基,中国队就以1∶3输了。事实上,这种危险确实存在。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本报千叶4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宋健强调造就更多的科技企业家
 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杨兆波、本报记者蒋涵箴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今天结束的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上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国家和民族面临的紧迫的战略任务,如果能卓有成效地继续推进下去,将对“八五”和今后10年进一步搞好改革开放,深化科技、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宋健说,今后10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时期,迅速地建立和发展我国高新技术及其产业,与20年前发展尖端国防科学技术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总额,仅占工业制成品出口总额的5.2%;而美国和加拿大同类指标分别为42.7%(1986年)和30.3%(1987年)。他认为,尽管差距很大,但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充分利用改革开放的有利环境,我们是可以取得成功的。
宋健强调,近几年来,在高新科技产业领域里涌现出一批有学问、有胆略、有拚搏精神的科技企业家,他们以全新的观念创办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有关部门应该十分珍爱这一批新时期的开拓者,在这个基础上,争取培养和造就更多的科技企业家,唯有如此,我们的科技事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在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结束时,与会部分省市领导同志表示,今年3月,国务院又批准了2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颁布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表明了国家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愿望,回去后要抓紧落实,争取在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加速传统产业改造,提高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我国职工队伍出现五个变化
 一大批新生劳动力步入建设大军行列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吴士深、通讯员宋长青)随着一大批新生劳动力步入社会主义建设主力大军行列,最近五年间全国职工人数由1.23亿增加到1.4亿人,职工队伍的结构和素质发生五个可喜的变化。
全民职工增加速度快于城镇集体职工。1990年底,全民所有制单位有职工1.03亿人,城镇集体所有制单位职工人数为3500多万人,五年间平均每年分别递增3.8%和1.3%。
合同制职工正在成为企业生产的生力军。五年间全国合同制职工由1370万发展到1702万人。在全民所有制单位中,合同制职工占全部职工的比重已上升为13.3%。
女职工增加速度快于男职工。目前全国大约每8个职工中就有三名女性,女职工人数近5300万。女职工增加速度比全部职工增速快0.5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职工人数明显增加。目前全国从事第三产业的职工为6036万人,占全部职工的42.9%。与五年前相比,第三产业职工比重上升1.9个百分点。
职工队伍年轻化,政治文化素质显著提高。

第4版(要闻)

全国高校工作座谈会强调
 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本报深圳4月27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全国高等学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今天在深圳市宝安县结束。会议总结、交流了经验,强调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与会代表认为,从80年代开始,社会实践活动已由学生自发零散开展发展到有组织地大规模开展,成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一种好形式,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指出,10年来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进展的同时,也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学校,此项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还需要进一步形成制度,建立基地。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中宣部副部长李彦、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参加了会议并分别讲了话。广东省委常委方苞在会上介绍了广东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
这次会议是由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联合召开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口与计划生育

改变农民生育观要靠办实事
江苏省东台市海堰乡政府 黄振芝 徐桂全
一些农民坚持多胎生育的原因是传统的旧生育观念没有得到根本转变,这已成为社会共识。然而,如何帮助农民转变生育观念却是值得认真研究的。我乡果林村从一桩桩实事做起,让农民眼见为实,逐步改变生育观的做法,很有可取之处。
这个村从一九七九年至今,已有十二年没有发生过无计划生育,这在苏北农村是少见的。但在开头几年,该村干部也曾为抓好这件“天下第一难”事忙得焦头烂额,那时道理尽管成箩讲,但一些农民就是听不进,你查孕他躲,你堵生他逃。一时干群关系紧张,对立情绪严重。八十年代初期,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一班人看到,坚持要生二胎乃至多胎的几乎全是有女无儿户,便冷静分析了这些人对计划生育存有抵触情绪的原因。发现主要是这样的三种传统观念在作怪:一是为了传宗接代,认为不生个儿子就绝了户头;二是为了遗产继承,担心女儿终出嫁,肥水流归别人家;三是男尊女卑遗毒未清,总觉得将来没有男丁撑门户,后代就会被人欺负。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心对症下药,用办实事以改变群众的生育观念来做好计划生育的文章。首先在经济上改善和提高妇女地位。村里把一百多亩收益较高的果树园优先承包给懂行的妇女劳力,还专门创建了一个村办企业,优先安排妇女上岗,目前该企业一百五十多名干部职工中,妇女占百分之八十一;其次是鼓励妇女主政,村里几个支委和主任带头将子女改从母姓,并大力提倡女婚男嫁。村规民约规定,外村或本村小伙子嫁本村姑娘,村里负责优先安排或调整口粮田、责任田,本村小伙子嫁往外村的则开欢送大会;第三是在遗产继承上坚决维护妇女的继承权利。村里还采取措施保障女孩入学,规定女生中学毕业后,优先安排进企业或承包效益高的项目。
就是靠办这一桩桩小事,因为办得实实在在,该村农民旧的生育观念渐渐被淡化,许多原先曾坚持多胎生育的人在眼见为实中,看到生男生女都一样,就打消了过去的想法,主动采取节育绝育措施。
果林村的做法告诉我们,农民大多是实心眼的。他们有保守的一面,大道理不容易听得进,也理解接受得慢;但他们也有一个优点:在亲眼所见的事实面前,又是能接受新观念的。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征集工作全面展开
 征集工作今年六月三十日结束
本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的征集工作,目前正在澳门地区及内地工艺美术院校和团体中展开。
1999年12月20日,我国在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之后,澳门将成为我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的设计要求应体现“一国两制”的精神,并能反映澳门的特点,图案庄严美观。
评选委员会欢迎澳门各界人士和内地工艺美术院校、团体以及个人踊跃投稿。应征稿件需用40厘米乘40厘米的绘图纸绘制,着色并附图案说明。澳门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在澳门地区代收来稿,内地应征者可将来稿邮寄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处(北京807邮政信箱)。征集的截止日期为今年6月30日,并在9月30日以前通过编号密封的方式从全部应征图案中初选出区旗、区徽图案各15套。经在内地和澳门广泛征求意见后,再复选出三套区旗、区徽图案,由全体起草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定一套区旗、区徽图案,连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征集评选工作结束后,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将对进入初选的投稿者给予奖励,分别颁发一、二、三等奖。
                          (兰德)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迪马认为中法关系恢复正常
 双方就增设总领事馆达成协议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记者孙毅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法国国务部长、外交部长罗朗·迪马举行了会谈。两国外长都认为,中法两国关系已经恢复正常。
钱外长首先对迪马外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迪马外长的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进中法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
随后,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关于双边关系,迪马认为,法中两国之间存在着特殊的友好关系,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双方的利益是吻合的。两国都是负有世界责任的大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政治上保持密切关系十分重要。他说,1989年后,法中关系出现了一些困难,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表明,两国关系已经恢复正常。
钱其琛说,法国是首先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的是好的,尽管近两年来出现了一些曲折,但现在已逐步恢复了正常。他说,“中方一贯重视中法关系”。
钱外长说,中法两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当前国际形势迅速变化的情况下,两国经常交换意见就显得更为重要。
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钱其琛说,中法经贸关系是好的,去年双边贸易额达23亿美元。在欧共体国家中,法国已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他表示,中方希望两国的经贸关系能够继续加强,并建议两国在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能进一步发展。迪马外长赞成中方的建议。双方还就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交换了看法。
关于海湾问题,迪马说,法方很高兴地看到,两国在安理会是合作的。为恢复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该地区各国的现存边界不应改变,应当由联合国承担起海湾地区恢复和平进程的责任。联合国在解决库尔德难民问题上,也应当发挥重要作用。迪马外长还介绍了他最近会见阿拉法特的情况。他强调,“解决中东问题不能排除巴勒斯坦人,巴解组织仍然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钱外长认为,中法在中东和海湾问题上的立场是相似或一致的。他说,我们赞成向库尔德难民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中国已经向他们空运了一批物资。同时,中国方面也认为,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钱外长指出,解决中东问题不应该排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应当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行事。
关于柬埔寨问题,钱其琛强调,此问题只能按照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的框架文件、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以及巴黎会议的协议草案来解决。中国支持巴黎柬埔寨国际会议两主席同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下月在雅加达开会,并希望巴黎会议在条件成熟时尽早召开。
迪马表示,法国重视中国对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发挥的影响和作用。
此外,宾主还就欧洲、东北亚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钱其琛设宴款待了迪马一行。
罗朗·迪马应钱其琛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又讯 中法两国外长本着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加强两国领事关系的共同愿望,就增设总领事馆问题达成协议。29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同法国国务部长、外交部长罗朗·迪马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增设总领事馆换文。

第4版(要闻)

陈伯坚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向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杰出的新闻工作者、香港文汇报副社长陈伯坚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陈伯坚因病于1991年4月1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9岁。
陈伯坚同志1922年6月16日生于山东省黄县(今龙口市),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是在战火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优秀新闻战士。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在新闻战线上辛勤工作,鞠躬尽瘁。战争年代,陈伯坚同志经常深入连队、深入火线;抗美援朝期间,他又活跃在朝鲜战场,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热情报道我军官兵的英雄事迹;建国以后,他长期从事国际新闻的采编工作,曾任新华社驻开罗和巴格达分社首席记者,新华社国际部副主任、主任,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机关党委书记,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为新中国的新闻事业贡献良多。他到香港工作后,坚持党的方针政策,为开辟亚太地区的新闻事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陈伯坚同志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积极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改革开放政策,他为人正直、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作风平易近人,他的逝世使我党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是我国新闻界的一大损失。
送花圈的有李瑞环、秦基伟、姬鹏飞、王忍之、朱穆之、鲁平、周南、穆青、高狄等,以及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对外宣传小组、国务院港澳办、广播影视部、新华社、新华社香港分社、人民日报社、新闻出版署、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山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委等单位。姬鹏飞、吴冷西、曾涛等参加了告别仪式。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国际关系书记、前众议长何塞·罗德里格斯·伊图尔韦。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委内瑞拉客人是应中联部邀请来华访问的。27日,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了伊图尔韦。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黄菊代表市人民政府28日在上海会见并宴请了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宰因·阿比丁·本·阿里。本·阿里28日上午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侯捷陪同从北京抵达上海。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委托,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参议院议员久保田真苗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女议员代表团。这是日本社会党派遣的第一个女议员代表团访华,旨在了解中国妇女参政和妇女工作发展情况。代表团应全国妇联邀请于27日抵京。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联办版画展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邵建武)《北京—台北当代版画展》杰出奖评选今天在京揭晓。七位台湾版画家和十五位大陆版画家获奖。
这是海峡两岸版画家的首次作品联展。

第4版(要闻)

《我的家》与观众见面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五一”前夕推出大型歌舞晚会《我的家》,为广大职工观众演出。全总文工团的这台晚会百分之九十的节目是新作,有歌曲《在花园般的工厂里》、《纺织女工》、《这是我的家》,舞蹈《千姿百态》、《听泉》等。
         (袁希)

第4版(要闻)

庆“六一”影展将举办
据新华社电 我国将在五月下旬举办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影片展映月活动,活动开幕式五月中旬在北京举行。
由广播影视部、文化部、国家教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的这一活动中,展映影片有《红孩子》等三十部故事片,《三个和尚》等三十一部美术片,五部科教片和八部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