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咱们工人有力量”
本报记者 王清宪
4月27日晚7点30分,在气势磅礴的“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的大合唱中,1991年庆“五一”文艺晚会开幕。
“五一”文艺晚会年年有,但今夜的晚会却与以往不同。
全国总工会宣传部副部长邹一兵介绍说,今年的这台节目,最突出的特点是工人演,演工人,全部是从职工在当地演出并获得好评的300多个节目中选出来的,没有一个职业演员。
“五一”是工人的节日,要让工人登上舞台,一位中央领导就曾这样建议。
杭州市幸福丝织厂的舞蹈《芙蓉花》领舞便是今年的“五一”奖章获得者、挡车工安国贞。这个舞蹈编舞、作曲都是工人,反映的也是安国贞在集体中成长的主题。“劳模爱劳动,怎么也爱跳舞?”我问。安国贞说:“90年代劳模有新时代的特点,在劳动上是‘老黄牛’,在生活上也要丰富多采。”
“文艺演出和企业生产没有多大关系,厂长为何这么重视?”重庆西南制药一厂副厂长、随本厂演出队进京的阴国钺说:“我是代表我厂1500多名职工来的。我们的节目选上了,全厂职工都有一种荣誉感。职工精神振奋了,生产就上去了,这叫精神文明促进物质文明。”
听说,兰州铝厂党委书记为能送上自己企业的一台节目,千里迢迢,专程进京到全国总工会,恳请选入他们的节目,他说:“我们大西北工业落后,但我们工人也有自己的文化创造,选我们一个节目,是对我们大西北工人的激励。”
邹一兵副部长说,这些节目,大都是反映职工生活内容的。通过这台节目,不仅可以展示工人阶级的文化创造,推动企业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今年各省总工会都在以同样的方式组织“五一”晚会,这必将有力带动企业文化的建设。
工人阶级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同时也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不然,怎能唱“咱们工人有力量”呢!

第2版(经济)

廊坊加快科教兴农步伐
本报讯廊坊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广引人才、技术和科研成果,加快科教兴农步伐,着力提高粮食产量。去年全市在21%的农田遭受重大风雹灾害、25万亩农作物绝收的情况下,又增产1.1亿公斤粮食,其中通过实施科技增加的产量占1/3以上。
廊坊市在充分发挥本地科技人员作用的同时,利用靠近京津的条件,积极加强与中央和一些省市科研单位的联合,拓宽合作渠道,努力把廊坊建成各大科研单位的实验基地。两年来,全市与以中国农科院为主的17个科研单位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聘请了168名专家教授承担了15个具有攻关意义和重大示范推广价值的试验示范推广项目,并且有4项通过国家和省、市的联合验收,这些项目均取得了重大经济效益。中国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内主持的5000亩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平均亩产达到400公斤,比1989年增产110公斤。去年,由全国杂交玉米专家佟屏亚主持实施的“10万亩夏玉米集约化高产栽培示范推广项目”平均亩产达到518.2公斤,比项目实施前翻了一番多,最高亩产达到812.4公斤。
                  (朱丽雯 杨中秋)

第2版(经济)

建设银行将发行10亿元金融债券
本报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建设银行将从今年5月起面向城乡居民发行10亿元金融债券。面额为100元、500元、1000元三种;偿还期限2年,年利率为9.2%,高于同档次储蓄存款利率。计息办法为:按月发行,无论何日购买都从当月1日起计息,超过2年以上部分不计利息。建设银行大部分分支机构还将为购券者提供债券代保管、代兑付、代储存业务。
(建筹)

第2版(经济)

金鱼牌洗衣机发放“质量信用卡”
本报讯杭州洗衣机总厂决定从四月二十五日起在全国实行“金鱼洗衣机质量信用卡”制度:用户购买该厂产品后,凡出现质量问题需更换零件时,每台次均给予用户质量损失赔偿五元,并实行累计赔偿。用户需更新产品时,可持本卡,对原旧机酌情折价,调换该厂最新产品。
                  (王景仁)

第2版(经济)

男子性功能监测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医院研制的男子性功能监测仪日前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这项成果填补了我国医学中男性学科的一项空白,其性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一种对男子性功能无创伤、连续性的动态监测仪器。
                (谷其人 华明芳)

第2版(经济)

杭州冰箱厂开发两种新型冰箱
本报讯杭州电冰箱总厂在我国率先研制成功替代氟利昂的新型冰箱制冷剂R500,使用这种制冷剂生产的冰箱已批量投入生产和投放市场。使用R500制冷剂,可使原有的R12制冷剂的用量减少百分之四十,从而大大减少对大气臭氧层的破坏,产品成本不增加。与此同时,这个厂还在国内首先推出了具有“除臭保鲜”功能的电冰箱,该产品经国家技术监督局所属标准物质研究中心和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测试,认为这种冰箱有强烈的脱臭作用。
                   (李清)

第2版(经济)

两种印刷新产品投放市场
本报讯北京市京华印刷总厂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新近推出两种印刷新产品受到用户欢迎。新一代不干胶商标产品——滴塑不干胶商标,是在强粘不干胶商标上滴注冷凝树脂制成的,不退色,不变形。计算机票据专用配套信封可使计算机打印票据与打印用户通讯地址同步进行,适用于大量寄发信件的用户。
                    (荆华)

第2版(经济)

中蒙合资“满都海饭店”在乌兰巴托开业
本报讯坐落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的我国第一家中蒙合资企业——满都海饭店于近日落成开业。这座饭店是由建设银行内蒙古国际经济投资合作公司与蒙方共同投资经过几年的努力兴建落成的。(张良 傲腾)

第2版(经济)

我国高速载重汽车研制成功
本报讯四月二十五日,长春汽车研究所开发的解放GA141高速载重汽车,在沈大高速公路试验成功,填补了我国汽车制造业的一项空白。为适应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需要,长春汽车研究所对原来的载重汽车进行一系列改造。这种高速载重汽车在沈大公路行驶试验结果表明:每小时比一般载重汽车快三十公里,行驶一百公里的耗油量与一般载重汽车时速六十公里的耗油量相等。
(段心强)

第2版(经济)

“北羊南移”获得成功
本报讯“七五”攻关项目——“北羊南移”在四川万县地区获得成功。中国科学院南方草场办公室科技人员从一九八六年以来,先后引进二千多只新疆美尼奴羊、细毛羊和澳大利亚的罗姆尼羊在巫溪县红池坝草地饲养,经过越冬、越夏、产子、防治病等系列科研实验,终于摸索出一整套经验,现已发展到五千多只。
                       (罗茂城)

第2版(经济)

借助国家搞活大中型企业机遇
 湖南引导乡镇企业走科技发展之路
宜城镇乡镇企业背靠大企业登上新台阶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于磊焰报道:今年以来,湖南省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帮助乡镇企业认真分析生产、经营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办法,引导它们更快转上靠科技进步发展的轨道。省科委为此专门安排了一批推广项目,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
针对乡镇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的状况,湖南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乡镇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承包和服务,同时开展所乡挂钩、所厂挂钩、工程师服务团、科技小分队等形式多样的科技下乡活动。
为加快产品的开发,科技部门重点扶持发展了一批以乡镇企业为龙头的农村产业协会。平江县竹业协会把全县从事竹制品加工的乡镇企业组织起来,开发通风竹凉席、白玉扇等创汇产品,带动了穷困山区的经济发展。
目前,省里安排的445个“星火计划”项目,半数以上由乡镇企业承担。各地、市、县也在乡镇企业安排了一大批自己的“星火计划”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可培训乡镇企业各类管理、技术人员2.4万多人。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本报讯宜兴市炭黑厂前不久经化工部质量监测中心检测,12项质量指标全部符合国际标准。这家规模不大的乡镇企业目前已被全国四大橡胶生产企业中的三家指定为“一类供货单位”,产销两旺。今年第一季度,产值、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7%和256%。这件事预示着江苏省宜兴市宜城镇乡镇企业发展中的一个新势头:与国家大中型企业挂钩,甘心情愿当好配角,从而出现“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管理上水平”的可喜景象。
目前,宜城镇已有21家乡镇企业像炭黑厂一样,与大中型企业挂上了钩。镇党委、政府认为,实行搞活大中型企业的倾斜政策,决不是“抓大挤小”,而是“以大带小”。国家大中型企业活起来,势必要从乡镇企业中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国家大中型企业一方“找米下锅”,乡镇企业一方“投其所好”,就为发展壮大乡镇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为此,宜城镇引导镇办企业“高挂横联”,找“大靠山”,寻求发展壮大乡镇企业的新的生产点。企业纷纷派出精兵强将,南下北上,调查大中型企业的需求情况,介绍本地情况,建立合作关系。镇属的江苏省录音机宜兴配件厂瞄准国家大中型录音机生产厂家急需录音机橡胶配件的机遇,借助全国录音机机芯生产最大的生产厂家——无锡无线电厂的科技力量,开发了录音机橡胶配件新产品,然后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对39台国产配套设备进行了微电脑技术改造,使工厂成为江苏省第一家全部采用微电脑控制生产录音机橡胶配件的厂家。这样,产量提高6至8倍,带类及轮类录音机橡胶配件还双双获得机械电子工业部优质产品称号,产品覆盖率占全国录音机橡胶配件使用量的1/2。
               (邹高中 蒋永芳)

第2版(经济)

告读者
《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讨论,今天告一段落。我们特请吕东同志撰文作为这次讨论的结束语。
这次讨论开办以来,得到了众多读者的热心关注。大量来稿来信表明,我国工业实现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已成为各界人士的共识。在已发表的和更多未能发表的讨论文章中,既有悉心探究的理论成果,也有来自实践中的体会和经验。这次讨论,基本达到了“提高认识,交流经验,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的目的。
今天,我们对实现转变的必要性的认识更明确了。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中指出,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提高,是今后十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和基本指导方针。让我们在贯彻实施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实践中,在实现社会主义建设宏伟蓝图的奋斗中,写出比讨论文章更多更绚丽的篇章吧。
在此,谨向支持、关心这次讨论的同志以及广大读者致以诚挚的谢意!
中国工业经济协会
人民日报编辑部

第2版(经济)

坚定不移地走集约化经营的道路
吕东
去年7月以来,人民日报社和中国工业经济协会联合组织的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转变的讨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量的来信来稿认为这是我国经济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并且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这个问题,正如李鹏总理在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中提出的:“今后十年以及整个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面临着人口众多,建设任务繁重,资金短缺,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落后,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浪费资源的粗放经营是没有出路的,必须在提高经济效益上下大功夫,走集约化经营的道路。”这个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的正确阐述,应当成为我们统一认识的基础,并且可以作为前一阶段讨论的总结。
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必须使企业真正成为质量效益型、科技先导型与资源节约型的企业,为此,需要我们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做大量的扎扎实实的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前,最具现实意义的,就是切实遵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深入持久地把“质量、品种、效益年”的活动开展起来,在继续保持生产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尽快扭转产成品大量积压、“三角债”拖欠严重、经济效益下滑的被动情况。
产品质量差、技术水平低、品种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物质消耗高、经济效益低下,这是我国工业粗放经营现状的集中表现,也是我国经济生活中许多困难的症结所在。这种状况不改变,不仅工业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将会失去适应能力,而且整个工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也将难以发挥主导作用,从而使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种种矛盾也将难以解决。
走集约化经营的道路,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的活动,从近期目标来说,应当把国务院已经确定的各项有利于搞活企业特别是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逐步缓解由于外部条件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特别要健全和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内部经济责任制和厂长负责制,积极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和岗位技能工资制的试点,加快企业劳动工资制度的改革,把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依靠技术进步和管理进步使企业的质量、品种和效益取得明显的进步。
从长远发展来说,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工业生产的质量、品种、效益问题,真正实现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必须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按照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要求的宏观调控体系,制定明确具体的、具有约束力的产业政策和区域经济发展政策,合理调整工业布局和企业规模,实现整体结构优化与区域结构优化的结合,从而合理配置资源,避免重复生产、地区结构趋同所造成的严重浪费。必须继续贯彻“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逐步建立引进与创新、应用与推广、生产与科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管理体制,对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实现国产化实行一体化管理,使我国工业发展牢固地建立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基础上。必须坚持以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活力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协调配套地搞好流通、价格、财税、金融、外贸、计划、投资、劳动工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在政企职责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离的原则下,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成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建立起富有活力的企业制度以及统一、开放、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和协调、灵活、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我国工业就能最终走上集约化经营的道路,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开拓出更加辉煌的前景。

第2版(经济)

我国“三资”企业工会作用日益显著
 推动企业生产发展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本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开放伊始,外方有的人士对我国工会职能不太了解,往往把工会和罢工联系在一起,所以,对工会组织戒心颇深。近年来“三资”企业的工会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日益明显,全国已有的2294个“三资”企业工会不仅维护了企业职工的权益,而且推动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为合资企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广州标志汽车工业公司在去年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公司生产一度下降,工会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同时向法方总经理提出四点建议,生产被动局面立时扭转。
工会加强对职工进行党的开放政策的教育,使职工努力搞好生产。蛇口海运集装箱公司不少职工,一度认为自己受雇于人,是资本家的奴隶,思想上有自卑感,对企业前途漠不关心,公司工会及时开展思想工作,使职工认识到,引进外资、兴办企业有利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在外资企业工作也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一次失火事件中,职工奋不顾身,抢出大量财产,充分表现出主人翁的精神,该公司丹麦经理激动地说:“中国工人信得过!”
当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能。三资企业工会在纠正不合理劳动合同、纠正对职工不合理处分,督促企业改善劳动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连一有限公司劳动合同规定,女职工在合同期内,不准结婚、生育,否则予以辞退。工会认为这一规定违反中国有关法律,经交涉,得到纠正。
据了解,由于外商越来越认识到工会的作用,外资企业工会从维护职工利益和推动企业生产经营两方面考虑,沈阳、大连、江苏、天津、厦门、广州、蛇口等特区、开发区的一些“三资”企业都相继建立起“员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共同协商讨论生产经营、生活福利等各种问题。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湖北考察时强调
 确保粮食度夏 准备接收新粮
本报讯国务委员陈俊生最近在湖北省考察农业情况时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和粮食部门要再接再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已经收购上来的粮食安全度夏。同时,在粮仓和资金上积极做好接收夏季粮油的准备。
国务委员陈俊生、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昌安在考察中深入到基层粮站,察看粮仓,同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省粮食部门以及粮食主产区荆州地区粮食部门的同志进行座谈,分析去年和今年粮食收购保管形势,探讨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出路。陈俊生充会肯定了湖北省、荆州地区克服困难,积极组织收购,精心保管粮食的工作。
陈俊生说,目前南方气候转暖,阴雨增多,这给保管陈粮、高水分粮、露天存粮、低洼地和行洪区内的存粮带来很大的困难性,稍一疏忽,就可能出大问题。粮食部门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严格执行各项保管制度,防止发生坏粮事故;各级政府领导同志要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已经收购上来的粮食安全度夏。由于粮仓不足,今年的粮油收购很可能比去年困难更多,目前当务之急是在思想上、资金上、粮仓上做好准备。同时,抢建一些简易仓,准备好露天存粮的场地和设施。

第2版(经济)

地处长江流域的四川省平原、丘陵地带,几乎家家都种有竹林或竹丛,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新华社记者 金勖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