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朱镕基结束对德国访问
新华社波恩4月27日电(记者张宝青)中国副总理、上海市市长朱镕基今天结束对德国的访问,从法兰克福乘飞机回国。
在历时8天的访问期间,朱镕基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根舍以及其他高级政府官员进行了会谈,并同德国经济界、工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
朱镕基还在慕尼黑、沃尔斯堡和法兰克福等地参观了同上海有经济合作关系的德国公司,如西门子、大众汽车和霍尔茨曼建筑工程公司。
朱镕基还访问了上海的友好城市汉堡,并就进一步发展两个大都市之间的伙伴合作关系同德方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陪同朱镕基一行在此间访问的德国经济合作部有关负责人齐默尔今天在法兰克福说,朱镕基此次访德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德中双方都怀有进一步发展双边政治、经济合作关系的诚意。
德国是朱镕基此次西欧6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在这之前,他曾访问了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荷兰和比利时。

第6版(国际)

我使馆官员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国佛得角建交15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普拉亚消息: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临时代办宓世衡夫妇25日在中国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佛得角共和国建交15周年。
佛得角外交部长若热·丰塞卡等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友好人士出席了招待会。同日上午,丰塞卡外长和宓代办在部长办公室互换了双方外长的贺电。
在此之前,中国驻佛使馆和佛外交部联合举办了中佛友好合作关系座谈会、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图片展览和酒会。酒会上放映了中国风貌和稀世珍宝等纪录片。

第6版(国际)

我司法部长访问埃及
新华社开罗4月27日电 由司法部长蔡诚率领的中国司法代表团结束对埃及7天访问,27日离开这里前往西班牙访问。
访问期间,蔡诚同埃及司法部长赛义夫·纳赛尔和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双方交流了经验,探讨了两国在司法领域合作的途径。
蔡诚还出席了在开罗举行的亚洲和非洲法律咨询委员会第30届年会。

第6版(国际)

扎伊尔向我国医生授勋
新华社金沙萨4月27日电 据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最近签署的一项授勋令,扎伊尔国家勋章局局长恩库鲁法26日在这里向在金沙萨金唐博医院工作的17名中国医疗队成员授予扎伊尔国家骑士勋章,以表彰他们为扎伊尔人民所作的良好服务。
恩库鲁法在授勋仪式上赞扬了中、扎两国在医疗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高度评价中国医生在扎伊尔的工作。

第6版(国际)

朝鲜政府代表团抵越南
新华社河内4月27日电 应越南政府的邀请,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自1969年以来朝鲜到越南访问规格最高的代表团。
李钟玉一行到达河内后,受到了越共中央书记、越南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阮决的欢迎。阮决今天下午与李钟玉举行了会谈,晚上设宴招待了朝鲜贵宾。

第6版(国际)

泰国就越南建议发表声明
 强调必须全面解决柬问题
新华社曼谷4月28日电 泰国外交部27日晚发表一项声明,拒绝越南提出的关于停止经越南、老挝和泰国领土向柬交战双方运送武器的建议。
声明说,暂停向柬交战双方提供武器必须作为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部分。
《曼谷邮报》今天援引泰国外交部的声明说,越南在建议中重申,它愿意同老挝和泰国一起,确保任何国家不得利用越南、老挝和泰国领土向柬埔寨交战双方运送武器,并愿意接受国际监督和控制。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谈内外政策
 确保经济稳定平衡发展为东南亚和平作出努力
新华社曼谷4月25日电 泰国总理阿南·班雅拉春今晚在曼谷说,泰国政府将继续执行有利于对外贸易发展和外国投资的自由经济政策,并将尽快解除军管。
泰国总理阿南是在泰国外国记者俱乐部作出这番表示的。
他说,目前,他的临时政府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国家在目前过渡阶段,能有效地行使其职能,使泰国经济稳定而平衡地向前发展。
在谈到对外关系时,阿南说,泰国政府将继续作出努力,为整个东南亚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并力争缩小东盟国家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各种差别。
他说:“泰国将继续同东盟其他成员国密切合作,加强同它们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并使东盟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一体化,以便使东盟市场变得更为充实,使东盟国家成为共同投资的地区。”
他说,泰国政府还将加强同邻国的关系,并发展同其他经济大国的经济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阿联酋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友好合作
强调海湾国家应依靠自己力量维护安全
新华社阿布扎比4月28日电(记者吴毅宏)阿联酋联邦最高委员会成员、富查伊拉酋长国酋长哈马德今天在这里指出,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只有依靠海湾国家自己的力量才是可靠和有保障的。
哈马德酋长是今天上午在富查伊拉酋长办公室接见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黄振时说这番话的。
他强调说,海湾战争结束后,海湾国家应该加强自身的合作和协调,共同担负起维护本地区和平和安全的责任。他指出,阿联酋总统扎耶德不久前对沙特、科威特、巴林、卡塔尔4国进行的工作访问,目的在于同这些国家领导人协调在上述问题上的立场。
哈马德酋长批评有些西方舆论对海湾局势进行不负责任的渲染。他说,有人企图通过这种宣传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哈马德说,中东问题错综复杂,应该一项一项落实解决,不应草率从事。他认为任何匆忙决定都可能给问题的解决造成新的困难。
哈马德酋长重申阿联酋希望同中国进一步进行友好合作。他表示,富查伊拉酋长国将在许多领域同中国进行有效的合作。

第6版(国际)

天涯纵远 友谊相连
郭景哲
格奥尔格·斯塔夫斯基先生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老听众,去年是他在十四年里第十八次来中国自费旅游。他的许多朋友对此感到惊讶,问他为什么,他笑着说:“中国深深吸引着我,我迷上了中国。”
斯塔夫斯基中等个儿,高鼻梁上架着一副黑色宽边眼镜,透过镜片,那双褐色眼睛炯炯有神,蕴藏着坚毅与自信。他三十八岁,家住德国西部雷克林豪森城,是当地邮电局的职员,上中学时,读了一些有关中国的书籍,从此对中国产生了兴趣,随着年龄的增大,对中国的兴趣愈来愈浓。一九六九年的一天,他收听到来自北京的德语广播,兴高采烈地对周围的朋友说:“我找到了及时了解中国的渠道,那就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德语广播节目。”从那一天起,他不间断地收听来自遥远的北京的声音,并与电台建立了通信联系。这时,斯塔夫斯基萌发了一个念头:将来有机会一定亲眼去看看这个屹立在东方的文明古国。
一九七七年的夏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邀请第一个西德听众代表团来华访问,斯塔夫斯基是其中的一位。他怀着激动而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中国的土地。他与电台的翻译、播音员促膝谈心,在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参观,受到热情接待。他游览了名胜古迹、登上了万里长城,还接触了普通的中国人。中国的悠久历史、灿烂的文化使他赞叹不已。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和人民的热情好客更使他入迷。回国以后,他积极主动为当地报纸写文章,向亲朋好友介绍访华见闻。他逢人就说:“中国太大了,太美了,一次是看不够的。”从此,他省吃俭用,积攒旅费,决心多去几次中国。开头每两年来一次,后来一年一次,有时一年来两次。十多年里,他的足迹遍及中国各地:西藏高原的风光、厦门鼓浪屿的浪花、桂林的山水、哈尔滨的冰雪、海南岛的椰林,都使他留连忘返。每次旅游,他都是兴致勃勃,以饱满的热情在笔记本上写下密密麻麻的所见所闻,拍下一组组反映中国风土人情、建设成就的照片。他赞叹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巨大变化,夸奖深圳特区的高速发展,在宏伟壮丽的亚运村,他伫立良久。
斯塔夫斯基每次访华后,总要向亲朋好友和邮局的同事展示自己拍摄的反映中国风貌的照片;同时还一边放映幻灯片,一边有声有色地解释,引起德国人民的极大兴趣。为了让更多的德国人民了解中国,他几次组织德国旅游者到中国观光,亲自带队、导游。
斯塔夫斯基发自内心热恋中国之情溢于言表,他动情地说:“经过十八次游览中华锦绣河山,我对中国的了解更多了,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更深了,结识了许多朋友,他们是那样质朴、憨厚、勤劳、好客。我高兴地看到新中国正在努力进行经济改革,取得惊人的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这些德国人知道的很少,应该让更多的德国人了解中国。我愿为增进德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自己的努力。”这位普通德国人发自内心的话充满着对中国的激情,使人深深感到,天涯纵远,友谊相连。

第6版(国际)

叙利亚伊朗两国总统会谈
 讨论了海湾地区安全等问题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27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说,如果目前为实现阿以和平所作的努力失败,以色列应受到指责。
阿萨德在为来访的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他所希望的是“建立在结束以色列占领、解放被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族权利基础之上”的和平。
他说,美国总统布什已声称,美将为在符合联合国决议的情况下解决阿以冲突而尽一切可能的努力。
阿萨德说:“我们之所以欢迎美国立场的这种变化,首先是因为我们希望实现公正、全面的和平,其次是因为我们在这种变化中看到了美国的积极姿态。”
他还说,如果目前的和平努力失败,叙利亚和阿拉伯人将不负任何责任,“导致失败的将是坚持不妥协立场的以色列人”。
拉夫桑贾尼在讲话时表示,伊朗“认为以色列及其保护者应对这一地区的不稳定和紧张局势负责”。
拉夫桑贾尼还赞扬了“叙利亚在同以色列的侵略行为作斗争时所采取的坚定立场”。
两位总统还讨论了战后海湾地区的安全、伊拉克库尔德族难民的困境和黎巴嫩局势等问题。
双方还呼吁国际社会保证伊拉克的领土完整。
这是拉夫桑贾尼于1989年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出国访问。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将加强武装力量
新华社阿布扎比4月27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新任国防大臣阿里·萨巴赫·萨利姆今天说,科计划以高科技军事装备和强化征兵政策加强其军事力量。
阿里本月26日出席了在阿布扎比举行的骆驼赛,并就海湾战争后的局势同阿联酋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他说,由于科威特人在国家的人口构成中不能满足国防需要,所以科威特要依靠先进武器。
科威特人目前仅占全国170万人口中的40%,其余均为外国侨民。
据报道,科威特已向美国提出价值19亿美元的新军火订单,包括40架F—18战斗机、一批炸弹和空对地导弹等。
据报道,美国将从1994年开始交货。届时科将成为西方国家以外第一个获得最先进军用飞机的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各国青年

寻找职业的苦恼
本报记者 张启昕
今年春季,美国大专院校将有100万大学毕业生寻找职业谋生。这批大学生于80年代繁荣时期跨进高等学府。当时他们以为,受了高等教育,就能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职业。由于去年夏天开始进入经济衰退的美国,劳工市场惨淡,就业机会锐减。今年3月失业人口已经超过860万人。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更甚于往年。
《纽约时报》最近对全国25所大学的高年级学生和学校当局安置工作的顾问作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由于经济衰退,各部门到校招工的人数减少,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竞争更为激烈。
被拒之门外,是美国大学毕业生寻找工作时经常遇到的苦恼。往年,对于那些从没有名气的大学出来的学生,找一份合适工作是不容易的,而今年,即使名牌大学的学生,寻求职业也不容易。格伦·洛克伍德就是一例。他是普林斯顿大学历史专业的高才生,说一口流利的法语、西班牙语和马来语,可是他却无法在他申请的42家国际性公司里谋到一份工作。
耶鲁大学文科学生马修·林格尔说,他原以为进入耶鲁就有了能找到称心如意工作的台阶。不料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向55家咨询广告公司提出申请,得到的回答千篇一律,“当前本公司招工有限,你的才力恐怕不能适应本公司之需要”等等。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生安德鲁·艾布拉姆斯说,他们有一种身陷悬崖的感觉。入学时,大家谈论如何能赚钱,而如今他们只求能被雇用,而不被拒之门外。
学无所用也是美国大学毕业生碰到的家常便饭。纽约一家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所去年10月作了一次调查,发现大学高年级生中,60%的人担心找不到他们所学专业的工作。一般来说,一个美国青年进入大学,四年寒窗,在学费和生活费用上要开销10万美元,但取得一纸大学毕业文凭后却无用武之地,实在令人寒心。
新泽西州的拉特格斯大学一名专修政治学和历史的女学生珍妮弗·法雷尔,原来本想进政府机构或某个大单位谋职,但这些单位直截了当地说,他们连她的个人简历也不屑一顾。另一名专修新闻学的女生说,她已收到一大叠回绝她申请的回信。她准备在家闲住一年,贫困度日,等待机会。
由于失望,许多学生只得听天由命。得克萨斯大学学生安德烈·纳尔逊说,到处奔波谋职,已使他不再有任何抱负或幻想了。他说,什么理想,什么愿望,一切听天由命吧!
在美国,许多大学生上学是向政府、银行或亲属借债来维持学业和生活的。对他们来说,毕业求职不仅是谋生手段,也是为了还债。长岛大学一名女学生克里斯廷·赫德森,虽然在大学期间一边学习一边做秘书工作,但仍欠下2万美元债务。这笔债务在6个月后就必须开始偿还,因此她说,无论如何得找一份工作做。
美国大学毕业生的种种遭遇,正像美国报纸所说,使他们陷入一种“令人沮丧的苦斗”。
    (本报华盛顿电)

第6版(国际)

伊斯兰事务最高委员会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开罗4月27日电伊斯兰事务最高委员会第4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时通过一些决议和建议,主张把巴勒斯坦问题作为中心问题,呼吁伊斯兰国家竭尽全力去执行联合国有关巴勒斯坦人民自决和建立一个独立国家权利的决议。
会议强调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的必要性,并要求尽快落实第19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建立一个伊斯兰法庭的决定。
会议建议在阿拉伯和伊斯兰各国实现经济一体化,强调各国对本国资源的主权,建议成立一个伊斯兰共同市场。

第6版(国际)

伊拉克解散人民军
新华社巴格达4月26日电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由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发布命令,立即解散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民兵组织——伊拉克人民军。
伊拉克人民军是70年代组成的,约有85万人,在海湾危机期间,曾一度扩充到数百万。
与此同时,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今天还颁布法令宣布,从5月15日开始允许伊拉克人出国旅行。

第6版(国际)

危政府与游击队达成谈判协议
本报墨西哥城4月26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危地马拉政府今天下午在墨西哥城与危地马拉全国革命联盟(游击队)就国内谈判的内容与进程达成协议。
这次谈判进行了3天,是危地马拉内战30年来政府与游击队首次坐在一起进行的谈判,目的是履行双方1990年在挪威达成的通过政治途径实现国内和平的协议。这次谈判就进一步谈判的进程与内容达成并签署了协议。
危地马拉政府代表团团长克萨达说,双方下次谈判定于5月下半月在墨西哥或另一个中间国家进行。根据协议,届时将讨论关于危地马拉社会非军事化、军队在民主社会中的作用、游击队加入国家政治生活的基础以及彻底停火等问题。

第6版(国际)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
载有七名宇航员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于二十八日格林尼治时间十一时三十三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飞向太空。“发现”号原定于二十三日发射,因一电子元件出现故障而推迟。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四十次发射。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芬兰组成新政府
芬兰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二十六日任命了以中间党主席埃斯科·阿霍为总理的新的一届芬兰政府。
这届新政府是在三月十七日议会选举后经过五星期的磋商,由中间党、保守党、瑞典人民党和基督教联盟联合组成的。
新总理埃斯科·阿霍现年三十六岁,是芬兰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一位总理。
原总理哈里·霍尔克里所领导的以保守党为主的联合政府已于二十六日辞职。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总统险遭袭击
尼加拉瓜内政部证实,二十七日凌晨,马那瓜的洲际旅馆遭袭击,当时尼总统查莫罗夫人正在那里参加一次社交活动。
内政部的一份公报说,二十七日凌晨,两个身份不明的人乘坐一辆小型卡车向洲际旅馆所属的拉卡瓦尼亚饭店开枪射击,当时,这位女总统和她的亲属正在这家饭店参加她的外甥女的婚礼。公报还说,这次恐怖活动使一人受轻伤,警方立即进行搜捕,但未能抓到凶手。
事后,查莫罗夫人已安全离开出事地点。(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国会代表团抵平壤
以国会外交委员会委员长朴定洙为团长的南朝鲜国会代表团一行二十五人,于二十七日通过板门店抵达平壤,参加二十九日在平壤举行的第八十五届各国议会联盟大会。
这是南朝鲜国会议员第一次通过板门店前来平壤。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