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工商部门架桥牵线 个体商贩积极运销
杨湖蒜薹市场客户云集
本报讯地处淮河之畔的安徽省颍上县杨湖蒜薹产区,今年2.2万亩蒜薹又获大丰收,产量超过2000万公斤。由于县工商部门主动为供需双方架桥牵线,组织个体贩运户积极运销,杨湖蒜薹市场吸引了大批客户,购销两旺。
颍上杨湖位于淮河之畔的贫困区,人多地少,农民有传统的种蒜薹技术。蒜薹属时鲜菜,生产、销售季节性强,又不宜储存。3年前,由于各方面服务跟不上,信息不灵,流通不畅,农民种蒜丰产不丰收。为改变这种状况,县工商部门和个体劳动者协会急蒜农之所急,协同税务、交管、公安、供销和银行等部门,积极为蒜农出主意,想办法;当地银行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金用于蒜薹流通;供销部门引进先进品种。工商部门产前向全国各大城市有关部门发电报,或去人去函求买主,签合同。交通管理、公安、检疫部门在所在地成立综合领导小组进行统筹管理。在多方协作下,杨湖蒜薹市场自1988年后日渐兴盛,至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蒜薹专业市场,日交易量70万公斤以上。市场的繁荣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全面发展,户均年收入仅蒜薹一项达720元以上,高者达到5000元。
目前,凡是来该专业市场购鲜菜的外地客商,2小时内可装车上路,当地工商等部门24小时值班为顾客服务。
县工商局从为买卖双方服务出发,制定了“三保证”(保证客户人身安全、财务安全、买卖公平)、“五不准”(不准哄抬物价、刁难顾客、压级压价、敲诈勒索、掺杂使假)、“一送行”(每装好一车,由工商部门派人送出境)的一条龙服务和管理措施。受到全国各地客户的赞扬。
                     (张秋实 高保生)

第2版(经济)

“四轮”齐转搞活流通 每天发出100车皮鲜菜
  化州大力发展南菜北运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张建军、本报记者高保生报道:广东省化州县发挥优势,努力开拓市场,短短几年发展成为全国有名的北运菜生产基地。该县年种植各类蔬菜达15万亩,运销到北方各地达22万多吨。
化州县气候条件优越,适宜冬种北运菜生产。为了扶持北运菜生产发展,县委、县政府首先抓好流通环节,疏通渠道。他们采取国营、集体、联合体、个体一齐上,“四轮”齐转,多渠道、多形式搞活流通。县工商部门为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大开绿灯,凡是申请经营北运菜的个体运输户,都简化手续,优先办理营业执照,随到随办,从不过夜。与此同时,他们为经营者穿针引线,提供信息,指导和帮助他们开展购销业务。铁路部门千方百计安排车皮调运。今年以来,全县已发运北运菜12万多吨,销往北方20多个城市。
为了培育北运菜专业市场,县里优先提供资金,优先安排经营场地。1988年以来,县工商部门先后投资800多万元,新建、扩建市场14个,同时在各乡镇增设20个果菜批发市场,总面积15万平方米。近年来,全县还新建冰厂8间,解决了蔬菜保鲜问题。现在,全县直接进入流通领域经营北运菜的单位有605个,其中个体运销户就达456个,从事供销的人员达4000多人,与北方各大中城市建立了稳定的购销关系。购销旺季,每天从化州境内向全国各地发出的北运菜达100多个车皮。

第2版(经济)

经贸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 美国对我施加压力将影响双边正常贸易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记者刘霄报道:经贸部新闻发言人刘向东今天就美国将我列为“特殊301条款”重点国家一事指出,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中美双方曾就这一问题进行过多次磋商,现美国单方面引用其贸易法对我施加压力,这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
4月26日,美国贸易代表宣布将中国列为未能对美国的知识产权提供充分、有效保护的所谓“特殊301条款”重点国家。刘向东指出,美方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中美两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继续合作,同时也将给双边正常经贸合作带来极为消极的影响。
刘向东指出,众所周知,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采取了许多措施,有关的立法日臻完善。短短几年,我国先后公布了“商标法”、“专利法”和“著作权法”,并参加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和“关于商标注册的马德里协定”,外国的知识产权可以依照中国法律受到保护。目前,我国正在积极研究加入“伯尔尼保护文学艺术作品公约”和“国际版权公约”的可能性,并即将实施著作权法,制定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准备修订“专利法”,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
刘向东说,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应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美国也是随着本国经济发展达到目前水平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水平不可能立即完全达到美国现在的标准。美国方面试图把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并不惜以采取贸易报复措施相威胁,这样就违背了国家间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纠纷的原则。
刘向东表示,任何阻碍中美贸易往来的举动,只会使双方利益都受到损害。我们希望美国政府以中美关系大局为重,尽快将中国从“特殊301条款”重点国家名单中撤掉,使这一问题能得到妥善解决,使两国经贸关系得以顺利发展。

第2版(经济)

王丙乾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
 国有资产管理要探索增强企业活力路子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记者颜建军报道:第二次全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今天闭幕。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会上提出,国有资产管理要以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为重点,紧密结合经济管理和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在组建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继续进行股份制经营试点;在发展中外合资企业等改革开放中,相应进行建立适应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有利于增强大中型企业经营活力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方法的试点。
王丙乾指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应从改进和加强所有权管理方面下功夫。当前特别要通过参加试点,探索对以资产为纽带的企业集团实施产权管理的体制和方法,以及对投资公司、行业总公司和有关部门实施产权管理的体制和方法。同时,还要参加“税利分流”的试点工作,试验和探索税后利润逐步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管理的途径和方法。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商品经济比内地发达,有他们的特殊条件和情况,可以进行充分的试验和探索,为内地改革的推进提供经验。
王丙乾强调,在发展商品经济的进程中,既要强化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又要强化所有者的产权管理,发挥所有者对经营者的激励和制衡作用。从政企分开、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适当分离的改革方向看,要通过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行使相应的资产所有者专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提高国有资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管理国有资产的存量、增量的收益,不断壮大国有资产的积累,从根本上扩大社会主义财源,支持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王丙乾说,国有资产管理在治理整顿中取得明显成绩,但是家底不清、管理不严、秩序混乱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因此,今明两年要做好清产核资的各项前期工作,继续抓好“治乱”工作,检查纠正各种侵害国有资产、导致国有资产和产权收益流失以及损害资产保值增值的问题。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努力搞活鲜活产品流通
即将立夏,鲜活农副产品上市旺季随之到来。如何组织好流通,既让消费者吃到价廉味鲜的农副产品,又让生产者有利可图,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随时密切关注的事情。颍上县杨湖蒜薹市场之所以搞得活,关键是工商管理部门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对众多的个体运销户既管理又扶持。
与一般商品不同,鲜活产品上市集中,不易贮运。一种产品往往是短时间在一地集中成熟,却不能靠一个城市或几个城市集中消化,需要迅速分流到四面八方。这种特殊的集散方式,国营商业部门难以一家包揽,而成百上千的个体运销户,却在运销鲜活产品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个体运销户参与农副产品流通,是党的政策所允许的。实践证明,只要组织好,就能一举数得。广东、四川等地近两年柑桔大丰收且销运顺利,主要得益于此。那种一听到个体户就摇头,只讲严加管理,不讲热情扶持的态度是不对的。一个专业市场的形成发展、个体运销户的有序活动,没有工商部门的服务和扶持是不行的,沟通信息、组织货源、寻求卖主、提供担保等,都离不开工商管理部门。希望各地参照颍上县和化州县的经验,对个体运销户既管又扶,让他们为搞活鲜活农副产品运销多出几分力。

第2版(经济)

全国企业技术进步会议提出
 鼓励人才成长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王清宪报道:今天闭幕的第七次全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行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劳动工资制度,鼓励人才成长,切实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
国家计委副主任房维中说,我国科技、经济的发展,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才能顺利进行,这就必须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素质。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各项工作中,要突出地抓好队伍的建设。要把专业队伍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解决企业技术进步和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上来。
房维中说,平均主义只能养懒人,伤害先进者的积极性。在企业内部,要真正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动多创造多得,少劳动没有创造的少得,拉大工资奖励的差距。人才的竞争要有一系列政策措施,但这一条是很重要的,每个企业都可以实行。可以说,哪里冲破收入分配的平均主义,那里就会出现人才辈出的局面。要把现有企业改造好,特别是把大中型骨干企业系统地改造好,这关系到今后经济发展的全局。
大会公布了获得“七五”国家级企业技术进步奖的108家企业的名单。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4月26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届理事会和成立大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出席了大会。首届理事会选举柴泽民任会长。该协会是中国国内的民间性、外向型社会团体,它将在对外联络、咨询服务、学术交流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向海内外提供服务。
(刘国胜)

第2版(经济)

高档全能麻醉呼吸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由航天中心医院和航空航天部二院四部等单位联合研制的MAV—I型全能麻醉呼吸机,日前在京通过技术鉴定。该机设计合理,功能齐全,手术操作方便、安全,填补了我国高档全能麻醉呼吸机的空白,接近80年代末的国际先进水平。
        (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