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在会见党建理论讨论会代表时强调
 高度重视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在思想上筑起抵御和平演变的“钢铁长城”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本尧)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说,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全党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和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和应用。
江泽民、乔石、宋平、李瑞环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出席全国党建理论讨论会的代表,围绕着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建设进行了座谈。
江泽民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对实践发挥着巨大的指导作用。他在重温革命导师关于党的理论建设的教导,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以及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后说,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大威力,是历史反复证明了的。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加注意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否则就会犯极大的错误。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目的是为了应用,用于认识中国的具体实际,用于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用于指导我们的革命和建设。
江泽民指出,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要识别和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图谋,最重要的是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思想上筑起抵御和平演变的“钢铁长城”。
他说,国内建设和改革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一方面,我们面临大量开创性的、前人没有提出或没有涉足过的课题,面临大量错综复杂的矛盾;另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每天都在创造新事物、新经验。这就特别要求我们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理论的探索、概括和新的创造。
江泽民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把综合国力搞上去。但是,怎样才能把经济搞上去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充分发挥我们党和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我们是唯物主义者,承认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的最终决定作用。(⑴⑶)
我们又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充分肯定精神对物质、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政治对经济的强大的反作用。把生产力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原理庸俗化,轻视、贬低甚至否认精神、社会意识、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政治的反作用,不是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上是极为有害的。越是经济建设和日常事务繁忙的时候,越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越要关心政治,关心人的思想和精神状态。我们不能见物不见人,以免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我们一定要牢记邓小平同志的告诫:“在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以后,全党要研究如何适应新的条件,加强党的思想工作,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我坚信,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才越能促进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我多次强调了这一点。
江泽民指出,当前,我们国家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经济正在继续向好的方面发展,同时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关键是我们的精神状态要振奋,要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努力提高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扎扎实实地把我们自己的事情搞好。
宋平同志在座谈会上讲话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前夕,召开党建理论讨论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探讨当前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总结历史经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的。党建理论研究空气日益浓厚,研究水平也在逐渐提高。这样一种好的势头,应当继续发展。各级党委都要重视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把它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总结我党的伟大实践,把党建设好,把党建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维澄、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邵有民、广东省委政研室主任张振宇、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修身、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廷同在座谈会上汇报了党建理论讨论会的情况。

第1版(要闻)

李鹏听取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代表汇报时说
 认真清产核资 提高经济效益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徐耀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李鹏总理昨天在听取第二次全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代表的汇报时指出,在改革开放中如何搞好国有资产管理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是我国在今后十年初步建立起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新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他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从我国国情出发,积极探索,在实践中逐步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与管理方法,保护国有资产权益不受侵害,促进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使全民所有制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整个国民经济蓬勃发展。
李鹏说,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方面的主要标志包括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当然,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还要适当发展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其它经济成分,使它们成为公有制经济的有益补充。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也有其它分配方式为补充。我们实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还较低,经济还不够发达,加上资源相对短缺,因此更需要通过计划经济,从总体上保持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和资源合理配置,集中必要的财力、物力进行重大建设,更好地调节收入分配,保持社会公正。实际上资本主义制度也有各种国家形式的干预和控制。社会主义制度也要运用市场机制,开展竞争,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按照市场需要从事生产经营,促进技术进步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⑴⑵)
李鹏说,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目的:一是保护国有资产,使国有资产的权益不受侵害,保证全民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二是促使国有资产经营效益的提高,形成自我发展与自我约束的机制,促进经济不断发展。
李鹏说,由于我国各地区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水平、投资来源、管理权限等不同,因此,国有资产管理的形式也应从实际出发,采用多种管理形式和方法,建立适应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方法,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实践探索过程,才能逐步形成。
在谈到今明两年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应抓什么时,李鹏总理指出,要以保护国有资产权益不受侵犯,整治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中混乱现象为主要目标。特别是要摸清“家底”,着重解决国有资产状况不清、资产闲置浪费、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收益流失等问题。要认真做好清产核资的前期准备工作,抓好试点,有重点地、分期分批地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切实抓好所有权的界定和产权登记工作。要加强产权管理,包括抓好承包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的制定和考核、股份制试点中国家股权的管理、中外合资企业中的中方国有资产产权管理、闲置资产的调剂利用等工作。这些工作很具体,难度大,一定要发扬务实精神,一件件地落实,一件件地切实办好。
李鹏最后说,建立适应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任务,是改革的需要。而这项改革涉及的面广,既制约着也受制于各方面的改革,需要与其它方面的改革配套进行。
第二次全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是4月23日在北京开始举行的。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一年多来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新进展和新经验,部署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研究讨论国有资产管理的“八五”计划纲要和十年规划的设想。各地区、各部门及部分企业主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汇报。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汤丙午和来自地区、部门、企业的5位代表在会上作了汇报。
王丙乾、罗干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汇报会。

第1版(要闻)

李鹏李瑞环会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会议代表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具有战略意义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邹爱国、张锦胜)李鹏、李瑞环等领导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出席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全国技术市场会议和全国邮电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的代表。
李鹏总理在会见出席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和全国技术市场会议的代表时,热烈祝贺两个会议的召开,祝愿会议获得圆满成功。他说,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现在有了30来个区的规模,它的产生和发展,将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和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李鹏说,我们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给了一些优惠政策,目的是为了使高新科技能进一步得到发展。他说,在开发区内的不属于高新技术的产业,不能享受这些优惠政策,而对于那些不在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应给予鼓励和支持。办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历史任务。这一重担首先放在了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肩上。各级政府、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过去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积极的支持,今后大家要继续努力,以改革开拓精神,发展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为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鹏在会见出席全国邮电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的代表时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邮电通信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向出席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鹏说,邮电事业是一项重要的事业,也是一项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中,邮电通信等都摆在了重要的地位。我国邮电通信现代化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希望在未来的十年中,邮电系统在运用科技方面有更大的进步。
李鹏说,邮电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与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他要求邮电部门的同志,发扬老一辈邮电职工的光荣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工作同实现国家“八五”计划和今后十年经济建设宏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实现我国邮电通信现代化建功立业,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鹏强调,邮电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行业,希望同志们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加强行业廉政建设,坚决地、自觉地纠正和消除不正之风,真正做到“人民邮电为人民”,使邮电行业在人民心目中树立良好的信誉。
参加会见的还有:倪志福、宋健、罗干等同志。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会见阿里总统
 指出政治改革绝不能离开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记者孙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宰因·阿比丁·本·阿里时指出,中国在长期的斗争中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我们今后的政治改革不论如何改,绝不能离开这个总原则。
江泽民在向客人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还说,我们在建国前的几十年里,可以追溯到1919年,一直为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而奋斗,建国以后,一直在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不断努力。
会见时,江总书记对本·阿里总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国与国之间加强往来,各国领导人进行互访,对促进相互了解很有意义。他表示相信,中突之间的往来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阿里总统对此次来中国访问,亲自领略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伟大的人民感到高兴。他说,中国和突尼斯有很多共同点,作为突尼斯共和国的国家元首和突尼斯执政的宪政民主联盟的主席,看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国家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中国成功地解决了11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这是一个奇迹。”
江总书记还向阿里总统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特别是如何根据自己的国情进行经济建设的经验。
本·阿里邀请江总书记访问突尼斯,江总书记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记者孙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北京表示,中国愿意同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所有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争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
这是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主席尼古拉斯·伊萨和夫人时作上述表示的。
江泽民说,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特别是我们第三世界国家,过去有着共同的命运,现在都面临发展经济的任务。中国希望有一个国际和平环境,搞好我们的建设。
他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同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发展关系。他表示,伊萨主席的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伊萨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解决了11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这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伊萨对江总书记说,这次访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将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经历之一”。
宾主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见。
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成立于1977年,是厄瓜多尔的执政党。中厄两党于1986年建立了友好关系。
伊萨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4月20日来华访问的。先后在上海、广州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参加了广交会。

第1版(要闻)

全总特邀劳模代表进京欢度节日
 首都举行“五一”文艺晚会
李瑞环丁关根倪志福等同劳模代表一起观看演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今年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一百零五周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特邀七十四名全国劳动模范和一九九一年五一劳动奖章和劳动奖状获得者的代表进京,同首都各界群众共庆“五一”节。
今天全部到达北京的这七十四人,是新中国创业者和建设者的杰出代表。他们中有工人、厂长经理、工程技术人员、文化艺术和教育工作者、医务人员、党群工作者等。他们将参加四月二十七日举行的“咱们工人有力量”五一文艺晚会、四月二十九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等各项活动。
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郑万通介绍,一九九一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有一千零四十七人,其中一线职工占百分之四十二,经营管理人员占百分之三十二点七。今年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共产党员比过去几年明显增多,占百分之八十七点四。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在二十九日的庆祝大会上向他们颁发奖章和奖状。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王清宪报道:“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大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那激昂人心的旋律拉开了今天全国职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晚会的序幕。李瑞环、丁关根、倪志福等中央领导同志同全国劳模代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及全国邮电系统劳模一起观看了今晚的文艺演出。
工人演工人是今天晚会引人注目的特点。舞台上的演员全部是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他们表演的舞蹈、男女声独唱、话剧小品、相声等十五个节目大都反映了工人的生活。在晚会上,大连金州重型机器厂任诚安表演的口哨吹奏,青岛纺织机械厂孙爱华表演的京剧清唱以及重庆西南制药一厂表演的舞蹈,博得了全场一阵阵掌声。据全国总工会介绍,晚会节目是从全国各地推荐的三百多个节目中精选出来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努鲁丁·汗中将一行。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官员介绍,李鹏对有机会再次见到努鲁丁感到很高兴。他说,中孟是近邻,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中孟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和相似的观点。努鲁丁参谋长是孟加拉新政府组成后来访的军方最高领导人,他的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中孟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孟加拉已故总统齐亚·拉赫曼为建立和发展中孟友好关系所作的贡献。他表示相信,以卡莉达·齐亚总理为首的孟加拉新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李鹏请努鲁丁回国后转达他对齐亚总理的亲切问候,并欢迎她在方便的时候访华。
努鲁丁会见时表示,孟加拉政府、武装部队和人民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情谊。他高度评价李鹏总理1989年对孟加拉的访问,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孟中友好合作关系。他强调,孟加拉新政府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友谊。在今后岁月里,孟加拉政府和武装部队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作出积极努力。努鲁丁还转达了齐亚总理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参加了会见。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也分别会见了努鲁丁一行。

第1版(要闻)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国务院决定下月调整粮油统销价
各地区各部门在此期间一律不得“搭车”涨价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从国务院有关方面获悉:国务院最近决定,从1991年5月1日起调整粮油统销价格。
据介绍,这一决定是国务院在全面分析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按照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精神,为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逐步理顺价格关系,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向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这次粮油统销价格的调整,是在农业连续两年丰收,集市贸易粮价平稳,国家为保护农民利益而储备了大量粮油的基础上进行的。这对于解决粮油购销价格倒挂,搞活粮油流通,理顺工农、城乡关系,促进节约用粮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提高城镇居民定量粮油销售价格,在充分考虑国家、企业和个人承受能力的情况下,按照国家、企业、个人共同分担的原则,国务院决定给城镇居民以适当补偿。对个别特殊困难户和从事繁重体力劳动、吃工种粮较多的职工,将分别由有关单位和企业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照顾和补贴。
为保证这次粮油统销价格改革平稳出台,国务院已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粮油提价连锁反应,各地区、各部门在此期间一律不得“搭车”涨价。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专人负责;要认真做好粮油供应工作,加强粮油票证管理;要认真抓好“菜篮子”,确保菜价基本稳定;要积极组织货源,保证群众生活日用必需品的供应。各级物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此期间要强化对市场的监督管理,对违反规定哄抬物价的各种违法行为,要依法公开处理。
据悉,为杜绝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内外勾结等各种套取国家粮油差价的违法行为,商业部、物价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商业、粮食、物价部门在调整粮油统销价格期间,设立举报电话,依靠群众,加强监督,对各种违反规定的行为和违法行为要从严公开处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级粮食部门为保证粮油供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尽管在一些地区一度出现了群众排队购买粮、油的现象,但由于货源充足,所以总的来说,市场平稳,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良好。

第1版(要闻)

王震会见木村一三
 说马克思主义绝对没有过时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许忆纯)国家副主席、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木村一三。
会见中,两位老朋友愉快地回顾了过去交往的情景。
王震说,我们是老朋友,所以直率地谈几句哲学问题。现在有一些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在走下坡路。但是,我们认为马克思主义绝没有过时,它指明了人类发展的必然之路。我们将坚定地走马列主义所指引的道路。他说,我们的基本路线不会改变,我们的开放政策将更加开放,我们将更加坚定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王震说,中日两国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应世世代代继续下去。这对亚洲、乃至世界和平有重要意义。
木村一三说,他对中国的前途很乐观。中国正在从事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创举。他相信中国将会克服各种困难,取得改革开放的胜利。
会见时,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在座。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赞比亚议长
 表示中国愿为实现议联章程发挥作用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许忆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说,中国作为各国议会联盟成员,愿为实现议联的章程发挥作用。
万里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赞比亚国民议会议长穆利契塔时讲这番话的。穆利契塔在赴朝鲜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会议第85届会议的途中,在北京作短暂停留。
会见中,万里对赞比亚在维护南部非洲地区团结、稳定和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对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赞比亚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完整,在建设国家、提高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万里说,他很欣赏卡翁达总统的一句话,即中赞两国是“全天候朋友”。他希望加强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关系。
穆利契塔说,赞、中人民的往来在赞比亚独立之前便开始了,赞比亚的独立斗争从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外国统治的斗争中受到很大鼓舞,并从中吸收了很多经验。
他说,赞比亚非常珍惜两国间的关系,特别是现在起步的两国议会间的交往。他表示希望继续发展这种关系,并将它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他还对中国政府在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内对赞比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中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设宴招待了穆利契塔一行。

第1版(要闻)

石油川东钻探一公司60121钻井队广大职工,发扬铁人精神,艰苦奋斗,争创一流。近年已夺得全国钻井战线“同工种基层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铜牌1枚、金牌2枚。图为该队钻工取钻作业的情景。
雷开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