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主席作客我使馆时说
 中国坚持社会主义改革适合国情
希望继续发展古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哈瓦那4月25日电(记者周淑霞)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说,中国的改革“适合中国国情”,“是坚持社会主义原则、真正而有秩序的改革”。
卡斯特罗是应中国大使陈久长之邀在中国大使馆做客时说这番话的。
卡斯特罗认为,中国解放以来解决了十亿人口的吃饭、穿衣问题,这在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可能的,“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卡斯特罗说,中国南方的气候和古巴相似,两国可在农业方面加强合作。卡斯特罗还希望继续发展古、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苏发努冯主席接见我大使时表示
 加强老中两国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苏发努冯25日在他的寓所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老挝大使梁枫。
苏发努冯在接见时说,老中两国一向保持着友好的关系,我本人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希望老中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得到加强,中国的改革、建设取得更大的成就。
梁枫表示,衷心感谢老挝党和政府在他任职期间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衷心祝愿老挝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第6版(国际)

科特迪瓦总理接见我大使时指出
 科中关系良好 合作潜力很大
本报阿比让4月25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科特迪瓦总理瓦塔拉25日下午会见了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蔡再杜,就科中关系发表了亲切友好的讲话。
瓦塔拉总理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他说:“自1983年科中建交后,两国各方面的关系是良好的。”他感谢中国对科特迪瓦在政治上给予的支持和经济上提供的援助。他说:“中国在经济建设,特别是在农业方面有很多经验。希望两国加强合作,两国合作的潜力很大”。
蔡再杜大使对他就任科特迪瓦政府总理以及他担任此职后在稳定国家经济、整顿行政部门、加强社会治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向他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和发展目标。

第6版(国际)

南南合作的璀璨明珠
谢邦定
在中国、突尼斯、科威特三国领导人和政府的重视、关心和鼓励下,经过几年来三国专家和工人的开拓性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复合肥料工业项目——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磷铵—氮磷钾工厂,已在太平洋西岸、中国秦皇岛海滨平原拔地而起。这是南南合作的一颗璀璨明珠,凝结着中、突、科三国人民的才能和汗水。
中、突、科这项合作项目,孕育、起步于八十年代中期,建成、投产于九十年代初,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与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创建的规模大、技术新、产品优、效益好的服务农业的重要工程。资金由中、突、科三国提供,再加上国际信贷,总投资为五千八百万美元,其主要原料则是突尼斯的磷和中国的氨。这项工程的设计、技术、设备、工程、管理都具有八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年生产高效磷肥磷酸二铵四十八万吨或氮磷钾三元复合肥料六十万吨。经过去冬今春试验性运行、生产,证明工程及产品质量优良,处于世界先进行列,为今后优质、高效生产、经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展中国家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同发达国家相比,在经济、科技发展水平上有很大差距,但他们也有自己的长处和特点。突尼斯和科威特,就国土面积和人口来说,都属小国。但是独立以来,由于发扬了本身优势,在社会经济发展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突尼斯有丰富的磷矿资源,在磷矿勘探、采选和后加工方面,近二三十年来有适合自己国情的独创性发展,现已探明的磷酸盐矿可采储量达十一亿吨,年产量约六百万吨,在世界产磷国中居第四位。突尼斯磷矿和磷化工的富集工艺、配套成龙、坑口工厂、创新技术、商品磷矿和磷加工产品的多样化,在非洲遥遥领先,在世界上也有其独特地位。科威特自六十年代中期开始勘探、开采石油,很快成为中东和世界重要产油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处于世界领先行列。
突尼斯、科威特在同发达国家交往同时,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合作。中、突、科三国八十年代以来在政治友好关系和经济互助合作方面无论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都有着新的重大发展,三国在秦皇岛的化工领域里的合作即为一例。中国领导人十分重视中、突、科这项南南合作事业,并给以高度评价。我国政府和化工等有关部门领导人和专家同突、科同事竭诚合作,求实创新,经过博采众长、科学论证、国际招标、优质施工,及时、胜利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这不仅是南南合作的一次成功的尝试,而且在中国同阿拉伯各国人民悠久友好历史上谱写了崭新的篇章。

第6版(国际)

苏共中央全会闭幕
 通过《关于国内形势和摆脱经济危机途径》等决议
本报莫斯科4月26日电记者周象光报道:苏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联合全体会议经过两天的讨论后,于25日宣告闭幕。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国内形势和摆脱经济危机的途径以及组织问题。
全会听取了内阁总理帕夫洛夫作的关于国内局势和摆脱经济危机的途径的报告后,开展了讨论。帕夫洛夫对会上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会议对各种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后通过了《关于国内形势和摆脱经济危机途径》的决议。
全会同时还通过了《关于共产党员在人民代表苏维埃中工作的决议》等文件。
据塔斯社报道,会议讨论过程中,针对一些人的发言,戈尔巴乔夫提出了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职务的问题。苏共中央政治局为此举行紧急会议,一致决定:从国家、人民、党的最高利益出发,不审理戈尔巴乔夫提出的关于他辞去总书记职务的问题。全会通过了政治局的决定,在参加表决的349名与会者中投赞成票的为322人。
全会选举吉尔吉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曼巴耶夫为苏共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摩尔多瓦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叶列梅和全军党委书记苏尔科夫为政治局委员。鉴于巴克拉诺夫已就任隶属于总统的国防会议副主席,全会解除了他的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全会批准苏共中央书记法林任苏共中央国际政策委员会主席。
会议结束时,戈尔巴乔夫作了总结发言。

第6版(国际)

苏美外长会晤
 讨论了召开中东国际和会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4月25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别斯梅尔特内赫同美国国务卿贝克25日在苏联北高加索山城基斯洛沃茨克举行工作会晤,双方讨论了海湾战争后的中东局势和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问题。
苏联外长在会晤结束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苏美都认为,目前存在解决中东问题的可能性,应尽量利用这一机会。他还说,在召开中东和平会议问题上苏美双方“观点相吻合的领域明显扩大”。
贝克也表示,现在比过去有更好的机会来解决中东问题,应该利用这一机会,虽然还存在着不小的障碍。
贝克是在结束他最近进行的第三次中东之行之后前来同苏联外长讨论中东问题的。今天,他同苏联外长会晤后启程前往以色列访问。
苏联外长向记者透露,他也将于5月访问以色列。他说,苏联同以色列的关系正在发展。
据塔斯社报道,在这次两国外长的会晤中没有讨论苏美首脑会晤问题。

第6版(国际)

柬抵抗力量三方接受临时停火建议
 要求尽快召开柬问题雅加达会议
本报曼谷4月26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柬埔寨抵抗力量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柬民族抵抗力量三方同意接受在柬埔寨实行临时停火的建议。
声明说,柬埔寨抵抗力量同意1991年4月22日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共同发表的呼吁柬埔寨各方遵守停止敌对状态的建议,声明同时强烈要求越南和金边政权接受这项停火建议。
声明还说,柬埔寨抵抗力量支持联合国安理会5常任理事国1990年8月28日拟定的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框架文件和1990年11月26日在巴黎起草的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协定;我们多次呼吁与柬埔寨冲突有关的其他各方面也能这样做。
柬埔寨抵抗力量再次呼吁,尽快在雅加达举行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和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参加的紧急会议,进而为重开关于柬埔寨问题巴黎会议协调委员会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厄瓜多尔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基多4月25日电(记者王洪勋)厄瓜多尔总统罗德里戈·博尔哈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钢华,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博尔哈总统对最近几年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认为,这种关系已达到建交以来最好水平。
4月22日,厄瓜多尔外长科多韦斯曾代表博尔哈总统授予王大使厄瓜多尔大十字勋章,以表彰他为加强中厄友好合作关系所做的工作。

第6版(国际)

瑞典决定恢复对华援助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25日电 瑞典政府25日决定恢复对中国的援助,并要求瑞典国际技术经济合作委员会做好恢复援助的准备。
瑞典对外援助大臣耶尔姆—瓦伦说,瑞典恢复对中国援助的重点将集中在促进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等项目上。

第6版(国际)

我民政部长访问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保险和社会事务部长阿迈勒·奥斯曼22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民政部长崔乃夫。
会见中,双方回顾了两国在民政、社会安全方面的合作,并交流了在发展及社会福利事业方面的经验。与此同时,他们还谈到了家庭手工业、小工业、照顾残疾人、幼儿保健和农村发展问题。

第6版(国际)

我救援物资运抵伊朗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25日电 中国政府向伊拉克难民提供的首批救济物资,今天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飞机运抵德黑兰。
这批重62吨的物资包括帐篷、毯子、药品和衣物。

第6版(国际)

我人大代表团抵平壤参加议联大会
新华社平壤4月25日电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姚广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乘飞机抵达平壤,前来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85次大会。
朝鲜议会小组副委员长李梦浩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各国议会联盟第85次大会将于4月29日至5月4日在平壤举行。

第6版(国际)

日本一些在野党和群众团体
 谴责向海湾派遣扫雷舰队
新华社东京4月25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在野党和群众团体今天强烈谴责和抗议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向海湾地区派遣自卫队扫雷舰队。
今天下午,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大会上,各党代表对日本政府昨天夜晚正式决定向海湾派遣自卫队扫雷艇进行紧急质询。社会党、公明党、共产党等在野党强烈谴责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
社会党书记长山口在向海部首相质询时说,向海外派遣扫雷艇是日本政府从根本上改变专守防卫基本立场的极为严重的决定。他说,不在国会进行彻底的讨论,也不求得国民的充分理解,就向海外派遣自卫队,这不能不说是践踏宪法精神的暴行。
公明党书记长市川说,不经过充分的讨论就决定向海外派遣自卫队,这就使文官制政府仅仅流于形式,给日本的将来留下一个大祸根,政府的所为是无视国民的。
共产党书记局长志位指出,日本政府向海湾派遣扫雷艇是企图为向海外派兵打开一个突破口。他强烈要求政府撤销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扫雷艇的决定和计划。
日本的一些群众团体今天继续举行各种抗议活动,反对政府违反宪法、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扫雷艇的决定。
今天下午,数百名争取和平组织的代表在日本防卫厅的正门前高呼反对向海外派兵的口号,并通过防卫厅的官员向海部首相和池田防卫厅长官递交了要求撤销这一决定的请愿书。
今天上午,3名现役自卫官到日本防卫厅表示强烈反对派扫雷艇到海湾。
连日来,已有数名扫雷部队的自卫官表示拒绝去海湾地区。

第6版(国际)

美英法要伊军撤出伊北部难民区 英军在伊北部与伊警察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5日电美、英、法政府已正式要求伊拉克军队于本周末之前撤离伊北部的难民区。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说,美、英、法3国昨天晚上通知伊拉克在联合国的官员,要求伊军立即撤出靠近土耳其边境的扎胡镇。
菲茨沃特说,伊拉克军队的撤离对于解决日趋严重的库尔德族难民问题“至关重要”。他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以确保该地区的安全”。
新华社伦敦4月25日电 据英国电视台报道,在伊拉克北部山区援救库尔德族难民的英军士兵今天在扎胡镇与伊拉克警察发生一起冲突。
电视台引用驻伊拉克北部地区英军一名指挥官的话说,这场冲突是在正在扎胡镇巡逻的英军突击队员发现伊拉克警察试图逮捕一名库尔德族人之后,进行干涉时发生的。这名库尔德人当时已因车祸受伤。
但该电视台没有报道在这次冲突中是否有人员伤亡。

第6版(国际)

埃及将从土购买美式战斗机
埃及将从土耳其购买四十六架在土耳其制造的美式F—16战斗机。
据土耳其《每日新闻》援引土军方和政府人士的话说,这些飞机将由土耳其航空工业集团生产。
这将是首次把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制造的F—16战斗机出售给第三国。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格达电话通讯已经恢复
伊拉克交通运输部长穆埃尼二十四日宣布,巴格达的电话通讯已经恢复。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穆埃尼说,巴格达同伊拉克其他十个城市之间的电话联系也已恢复。他还说,沟通全国的电话通讯网将在六个月内重新启用。(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黎进步社会党开始交出武器
由琼布拉特领导的黎巴嫩进步社会党已经开始将其从叙利亚方面得到的武器交给驻在贝卡地区和东贝鲁特的叙利亚军队。
“人民之声”电台二十五日援引进步社会党人士的话说,该党准备将其他武器交给黎巴嫩政府军。
黎巴嫩政府根据塔伊夫协议的精神作出决定,限定黎所有民兵组织必须在四月三十日之前交出武器。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喀麦隆总统任命新总理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二十五日颁布一项总统令,任命萨杜·哈亚图为喀麦隆总理和政府首脑。
这是喀麦隆政府自一九八五年以来首次设总理职务。比亚总统是根据国民议会最近修改的喀麦隆宪法签署这项委任令的。哈亚图在被任命为总理前,曾担任过总统府秘书长和财政部长职务。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本扫雷舰队驶往海湾
本报东京4月26日电记者于青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6艘扫雷艇和510名官兵组成的“海湾扫雷派遣部队”,今天上午离开设在神奈川、广岛和长崎的基地前往海湾。
这支扫雷舰队将于5月末抵达海湾,并加入多国部队。与此同时,日本参议院举行全体会议,各党代表继续就向海外派遣扫雷艇问题进行紧急质询。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总理表示
 伊准备同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恢复关系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25日电 伊拉克总理哈马迪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准备同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恢复关系。
哈马迪说,伊拉克总是着眼于未来,并准备揭开新的篇章。他表示愿意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并呼吁双方共同采取行动改善关系。
据报道,伊拉克曾于今年2月宣布中断同反伊联盟成员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的外交关系。
与此同时,哈马迪拒绝了美国提出的伊军士兵撤离北部为安置库尔德难民设立所谓“安全区”的要求。他说,伊拉克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其内政,美国和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权要求伊拉克这样做。
哈马迪说,伊拉克没有生物武器和核武器,他指责美国企图以伊拉克没有向联合国安理会如实汇报其武器情况为由,推迟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

第6版(国际)

简讯
▲马里总理萨科24日接见了中国驻马里大使刘立德。
刘立德大使向萨科总理转达了李鹏总理对他就任总理的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并通知他说,中国政府决定向马里政府提供价值人民币100万元的食品援助。
▲中国同博茨瓦纳25日在哈博罗内签署了医疗合作议定书。根据该议定书,中国将向博茨瓦纳派遣由13名专科医生组成的医疗队。
自1980年以来,中国已先后向博茨瓦纳派遣了5支医疗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中非武装部队医疗保健中心赠送140箱医疗器械和药品的仪式15日在班吉举行。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突尼斯共和国首都突尼斯市是座历史名城,它由新旧两个城区组成,其建筑风格和市容各具特色。图为旧城麦地纳的阿拉伯市场。 新华社记者 刘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