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保护长白山中药资源
长白山区是我国三大药材基地之一。清代皇帝康熙、乾隆亲自制定了长白山区封禁政策并监督施行,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这里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据1982年经济植物资源调查和1986年中药资源普查,长白山区有中药材及经济动植物近2000种,贮量200多万吨,是我国东北重要的天然生物基因库,也是我国珍贵中药山参、剌五加、北五味子、中国林蛙、长白瑞香等的唯一产区。
由于目前药业经营混乱,乱采滥剥中药材情况严重,致使长白山区野生药材资源日趋枯竭。这里已有部分珍贵中药物种濒于灭绝,如东北虎、草苁蓉;有些遭到了严重破坏,如黄蘖、天麻、刺五加、哈什蟆、桔梗、贝母等;山参、长白山白眉蝮蛇等资源也锐减。如此发展下去,我们将面临资源枯竭,中医药材难以为继的状况,必将危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药材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物质基础,是保护人民健康,防病治病的重要财富。吉林市政府已设立了中药生物资源管理站,授以这个站六项职权,现已着手建立中药生物资源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过渡区及县乡保护管理网络。
为了挽救、保护、使用好长白山中药资源这一财富,让子孙万代永受其泽,长春中医学院院长、教授邓明鲁等36名专家、学者和中医药工作者建议:国家应在吉林市保护中药资源的现有基础上,迅速筹建长白山中药资源保护管理局,以利于加强统一领导,统一协调和管理,创出经验,搞好示范。国家中药主管部门、国家科委和林业、农业、水利、畜牧、环保等部门都应协力支持中药资源保护工作,将其列为国家及国际资源保护科研开发项目,为保护和发展药源,为人类健康多作贡献!
               吉林省吉林市 侯笠夫

第5版(读者来信)

制定连山区矿业发展规划
我区境内有各类矿产资源38种,从事矿产开采的企业176家。在这176家企业中,可以采选钼、铅、锌、金等矿种的选矿厂只有4家,而且,除了钢屯镇选矿厂有能力回收部分共生伴生矿物外,其它厂尚无此能力。全区约有60%的共生伴生有色金属矿物被白白扔掉。铅锌矿中伴生的金、银等其它矿物,都被以铅锌的价格出售。
这些企业中,做过较细致地质勘探工作的矿山企业仅有65家,多数矿山企业没有开采矿山资源的详细材料。矿产资源底数不清,影响了生产设计的准确性,致使部分矿山生产服务年限无法核定,阻碍了对矿产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
由于我区境内的矿山企业过多,致使总采掘量过大。另外,许多企业的开采技术水平低,煤矿回采率只有40%,铅锌矿回采率为60%,钼矿回采率在50—80%之间。再加上个别矿山企业,特别是个体采矿者在采矿时,存在着严重的采富弃贫、采易弃难等短期行为,造成大量矿产资源的浪费。
建议有关部门大力宣传和坚决执行矿产资源保护法,禁止片面追求产量,进行破坏性开采的现象发生。同时,加速工艺改造和技术革新,改进现有选矿厂的技术设备,提高选矿回收率。另外,要尽快开展矿产资源的普查工作,制定全区矿业发展规划,克服短期行为,搞好合理开发。
辽宁锦西市连山区委办公室 岳华

第5版(读者来信)

抓紧研究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一九九○年第四次人口普查表明:我国的老年人口已近一亿,占总人口近百分之十,预计到二○二五年将达到二亿八千多万,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九点三四。按照联合国的规定,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以上称老年型人口,我国人口将在二○○○年进入老年型人口的行列。据统计,我国目前平均七个有工作能力的人负担一位老人,到二○○○年平均六人负担一位老人,到二○二五年将减少到三人负担一位老人。有关人口学专家认为,要努力使社会的劳动人口与退休人口比例保持在三比一以上,这个比例是支撑社会的最低界限,一旦超过,不仅会导致社会养老负担过重、通货膨胀等经济问题,而且会引起一系列政治、社会问题。
面对人口的迅速老龄化,我们必须抓紧现阶段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尚不太高的有利时机,尽快研究制定老龄化问题的对策,以减缓乃至消除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为此,我建议:
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老龄化问题的预测和研究,并把解决的方案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之中,确保贯彻落实。要逐步建立健全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保障体系。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完善,社会保障资金负担不尽合理,管理没有统一机构。这种状况必须加以改革和完善。要改变过去全部由国家和企业包下来的办法,建立国家、集体、个人共同负担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要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筹集、积累社会保障基金和储备基金,以缓解老龄化问题带来的资金短缺、社会和劳动者负担过重等困难。还要加速制定社会保险法及有关保障老年人权益的法规,使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得到法律的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 潘启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语

劣质商品坑苦了俺!
我不常买东西,以前吃、穿、用啥事都是老伴管。近来我自作了几次主张,给自己“武装”一下,结果令人痛心!
我在城里个体户开的浙江丽丽皮鞋店里选了一双“一见喜”牌皮鞋。穿了才3天,鞋面掉皮,裂开了口子,后来干脆连底带帮脱落下来,我找到鞋店评理,店主却不承认。
入了冬,我又想买双棉鞋。有天我看见本地一个小商贩沿街叫卖棉皮鞋,就上前观看。小贩说得天花乱坠,哄得我硬是买了一双大头靴。买后老伴一看,说是花柴皮纸做的。果真没穿几天,一遇潮,靴子全走了样。
快过年了,我想买件新衣服。可巧一天骑车上班,路遇一个自称是沈阳一家高级服装厂的推销员向我问路,说是带着样品来推销呢子大衣的。俺一听,就想让他卖给我一件。他答应说:“卖给别人200元一件,为感谢你指路,100元卖给你。”于是,我就买了一件。回到家才发现做工粗糙,不少地方是用碎布凑的。
我自己作主就买过这几次衣物,却接二连三地上当。家里埋怨,同事笑话,自己心里也不是滋味。我把自己的遭遇讲出来,意在请有关部门制定严格的措施,管一管这些商店、商贩,不能再叫他们坑人了。河北邯郸市 张银富口述 王志军 张培儒 霍光东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招聘乡镇干部中的问题及对策
从农民中招聘乡镇干部是农村干部制度改革的一项措施。近几年来,为了适应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解决乡镇干部紧缺问题,安徽亳州市先后从农村村级基层干部、复退军人和回乡高初中毕业生中招聘了一批乡镇工作人员。这批招聘人员大多数文化水平较高,熟悉农村情况,工作积极认真。但是,由于招聘制度不够完善,招聘时把关不严,招聘后放松了管理,因而出现了失控现象。
招聘人员过多,加重了农民负担。到去年10月底,全市乡镇招聘人员达到1796人,平均每个乡20人以上,是乡镇国家干部总数的3倍。每个聘用人员年工资、奖金、补贴及其他费用近2000元,全市仅此一项增加农民负担200万元以上。
招聘渠道乱,助长了不正之风。有的地方不经集体研究,随意招聘,一些人乘机安排自己的子女和亲属。有位区干部5个子女全部被招聘。还有的区乡领导干部从外区、外县甚至外省招聘自己的亲戚。这些私招乱聘的做法,在群众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部分招聘人员政策水平差,法制观念淡薄。相当一部分招聘人员是刚毕业的学生,缺乏领导工作经验,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动辄罚款、训人。还有些招聘人员各方面素质差,违法乱纪,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由于招聘人员中干部子女、亲属多,加上市直部门都以自己工作重要不愿清退本部门的招聘人员,清理整顿招聘人员工作的难度相当大。但亳州市委、市政府把这一问题当作保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康发展的大事来抓,去年10月做出决定,彻底清理整顿乡镇招聘干部。并制定了具体的清理整顿方案:
对乡镇工作人员定编定岗。在编制限额以内,国家干部不足的,可从现有招聘人员中补足;超过编制限额的招聘人员一律清退;任何部门不得在规定的岗位以外招聘人员。
全面考核,择优录用。各区组成考核工作组,对现有聘用人员进行考核。对招聘前为村干部或复退军人,聘用后表现积极,群众威信较高的,优先聘用;对表现不好的,即使缺编,也不能聘用。
严格按照程序上报审批。凡需招聘的人员一律上报市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审批,然后签订为期一年的聘用合同。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防止出现新的人员膨胀。全市统一制订招聘与辞聘制度,包括招聘人员培训、考核、工资管理制度等。
亳州市专门成立了清理整顿区乡招聘人员工作领导小组,经过3个月的努力工作,共清退区乡私招私聘人员575名。
魏岗区有5位领导干部的子女被解聘;古城区委书记的一位亲戚因不符合条件同样被清退。很多被清退的人员也从大局出发,对市委决定表示理解、赞成和支持,有的人临走前还向乡镇提了不少好的建议,并表示回去后遵纪守法,带头致富,做一个好公民。通过清理整顿,提高了区乡招聘人员的素质,减少了冗员,完善了招聘制度。
  安徽亳州市委宣传部 张伟 李景彪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农民为什么不愿交纳提留款?
农村提留款,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农户征收的用于农村福利、文化、其他公益事业以及村干部工资的款项。近几年来,许多农户不愿交纳提留款。催收提留款、计划生育和粮食生产,成为农村干部最感头疼的“三大难题”。我县某乡去年底交清提留款的农户仅占50%,有的农户有8年没交提留款,欠款最多的户达800多元。乡里无奈,只好组织“催收队”,逐户催收。这不但增加了乡村干部的工作量和经费开支,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
那么,农户为什么不愿交纳提留款呢?通过调查,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农民对提留款的认识不够。群众不明白交提留款的意义,就不愿交钱。
提留款的数目太大。有的村在提留款的开支上缺少计划,开支过大。农户负担过重就会闹情绪,不交款。
干部没有认真负责地为农户解决困难。如一些纠纷没有解决,个别农户的承包地、子女户口等问题没有妥善解决。于是一些农民认为,干部没为他们办实事,不愿交提留款。
个别村没有定期公布账目,农民对村财务有怀疑、不放心。少数干部确有贪污、挪用的现象,引起群众不满。
一些村干部只一般号召,不去做工作,怕得罪人,农户不交钱,便去请“催收队”。
个别农户确有经济困难,无力交款。如缺少劳力户、受灾户以及因地理环境、交通闭塞等因素造成的贫困户。四川江津县广兴乡 庞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小南垭车站化肥被盗
近年来,我公司所属的成都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发到外地的化肥在小南垭车站转运期间被盗严重,每次参与偷盗的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被盗的化肥少则几吨,多则几十吨。如去年9月22日,成都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从猫儿沱发往贵州大坪站的一火车皮化肥,在小南垭车站转运期间被盗254袋,计10.16吨,价值6600元。9月29日这个公司发往南白镇16车化肥,在小南垭车站转运期间被盗855袋,达35吨,价值2万多元。据统计,去年1至9月,一些盗窃分子在小南垭车站偷盗化肥达167吨,价值10多万元,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请有关部门重视小南垭车站治安联防工作,采取措施,依法打击化肥盗窃分子,以确保国家财产的安全。
中国农业生产资料公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衡阳站外货运列车屡遭哄抢
2月21日下午1点半钟左右,一列从广西开来的火车在湖南衡阳东站站外停车会让。列车刚刚停稳,附近的农民三三两两涌上去,几个青年爬上靠首车的一节车厢,用尖刀割开篷布,将一包包白糖往地上扔,下面接应的人或用肩扛,或用自行车驮。参加这一行动的不少于150人,在短短半个小时里,至少有250包白糖被抢。
这样大规模的哄抢行动不是偶然的。近年来,盗窃、哄抢列车货物的事件逐渐增多,从夜间到白天,从小偷到大抢。一些人对列车货物装载情况比较熟悉,什么车装什么货,能估计得八九不离十。对此,附近公安派出所和铁路公安人员都曾出面干预过,但问题依然如故。
这里的哄盗现象越来越严重,应当引起当地政府和领导人以及铁路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 广西柳州铁路局宣传部 易承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眉县毁田栽种果树令人担忧
去冬今春,我县农村麦苗长势很好,不知哪里刮来一阵“风”,许多农民在责任田里栽种苹果树,致使绿油油的麦田被毁。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全县在良田里新栽苹果树5000多亩。
据了解,造成我县农民大种果树热的原因:一是受去年苹果价格上涨的影响。二是农民种苹果所得大于种粮收入。
我县部分农民毁田栽种苹果树,盲目性很大。照此下去,势必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因为去年苹果价格高是在胶东、辽东遇到大的自然灾害的特定条件下造成的,这种价格现象不可能持续下去。从我省苹果发展布局看,渭北地区、陕北南部苹果生产基地的果树,现已陆续进入盛果期。其果味、果型、色泽,有些和我县的相同,有些优于我县。为此,有关部门应及早引导农民,调整粮、果种植比例,以保证粮田面积。陕西眉县县委宣传部 王祺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对石安高速公路的管理
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石(林)安(宁)公路,自今年1月初开通以来,已多次发生交通事故,27天内共伤亡25人,路基及其它设施被毁坏30余处,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这条公路沿线河多、桥多、村寨学校多、交叉点多。加上管理不严和宣传不够,经常有自行车、马车、拖拉机上高速公路行驶,甚至一些行人在高速公路上散步,有的人还在路边摆摊设点。因此,加强对石安高速公路的管理已迫在眉睫。
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对私自闯入高速公路者,按交通法规给予批评或处罚。同时,要建立健全巡逻制度,便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沿线的农村、厂矿、学校要加强交通法规宣传,使人们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习惯。云南昆明市解放军某部 姜广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地方电视台多播农技科教节目
近几年来,广大农民越来越重视农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但由于很多农民文化水平较低,一些介绍农业技术的文章看不懂,影响了农技知识的普及和运用。
这几年,不少地方建立了县级电视台。如能利用电视传授农技知识,将会收到较好的效果。因为电视教学具有形象生动、易懂易学等特点,容易被广大农民接受。去年,我县电视台曾播放了葡萄栽培技术讲座,受到广大群众欢迎,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我县经济发展。
希望各地电视台为发展农业着想,多为农民播放一些农技科教节目。河北滦县供销大楼 史志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可耐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

问游客
经过首都各界18万大军103天的奋战,今年3月上旬,颐和园昆明湖240年来第一次大规模清淤工程终于完工。然而,就在蓄水放船的同时,又出现只顾自己方便、随手乱扔废物的游人。碧波重漾的昆明湖上飘浮起烟盒、饮料罐、果皮、纸屑等各式各样的垃圾。
试问翩翩游客,何日才能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
北京 朱波3月17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