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办事效率 消除拖拉作风
 辽源市政府急事即办
本报讯 为了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强化政府机关的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吉林省辽源市政府一年来实施以快速启动、高效运转为核心的“急事即办”工作法,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
过去,市政府的干部常常感到一天忙到晚,一年忙到头,但还有许多事忙不完,甚至忙而无功;而群众的许多急事、难事却因为“依序办事”而迟迟得不到解决。市政府领导研究决定,先从“急事即办”抓起,反对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让机关干部增强责任心,提高办理公务的科学水平,让群众改变对机关工作的印象。
“急事即办”工作法就是运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在组织、管理、制度、方法等方面进行总体设计,把上级交办的,下级呈报的,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市政府一个时期内主要工作任务都纳入“急事即办”的轨道。市政府把各部门、岗位和个人的日常工作全部分解为若干项目,按“急事即办”的原则和要求,制订出具体标准、程序、职责并跟踪考核。目前,辽源市政府机关办事节奏明显加快,特急件当即办理,急件的处理也不过日。群众通过“市长公开电话”提出的重要问题,一般当日就可得到答复。下级呈报材料,半月后得不到批复即可视为批准。
“急事即办”工作法,促进了辽源市经济发展。去年市政府接到纺织系统告急信:因外地供纱单位停产,库存棉纱仅能维持几天。市政府当即向省政府求援,原料很快解决。
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辽源市政府更重视。市建材厂被兼并后,部分职工工资和福利待遇失去保障,群众情绪出现波动。市长听到反映后立即批示由劳动部门牵头组成调查组,会同工厂领导、工人代表商量,迅速解决了问题。
                 (王明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

“我首先是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徐如俊
他身高不足1.2米,全村1000多个人、27名党员,却推举他担任村农工商联合公司经理,去年3月又把他推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12岁那年,他为学校挑水,伤了脊柱,小腰板弯曲变形。他虽然成了残疾人,但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残疾人看待,他说:“我是残疾人,我的腰直不起来,但我的大脑、双手与正常人一样,我首先是共产党员。”
走进天津市静海县东双塘乡西双塘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陈立新来,全村老老少少没有一个不佩服的。一位头发斑白的农民说:“跟着立新干,大伙儿有信心,西双塘有希望。”
陈立新,也曾经哭过,为自己只长岁数不长个儿苦恼过。但他很快想通了,自己要顽强不屈地与病魔抗争,不让后来人再受与自己同样的遭遇。
初中毕业以后,因家庭困难,他回村里了。他不能干力气活儿,而他硬要到生产队去劳动。人家干一天能挣10分,而他只能得3分。1983年,村里落实土地承包责任制,有人担心陈立新从此要挨饿,可他就是不相信。起初,他进城跑蔬菜买卖,后来又经营木器家具。虽然他的力气不大,但比正常人更舍得吃苦。为了搞贩运,他南到过上海,北去过黑龙江,仅1年多工夫就赚了3万多元钱。生意越做越活,门路越来越宽,到了1985年底,他手上就已经有十几万元的存款了。
陈立新成为西双塘村名副其实的首富,但村里其他身患残疾的人,依然是“家庭的包袱,社会的累赘”。当时村里连买办公纸的钱都掏不出来,哪有能力来照顾残疾人呢?1986年初,陈立新说通了家人,毅然放弃一家公司的高薪聘请,决定回村兴办福利工厂,让遭受与自己同样不幸的人,都能有参与劳动的机会,成为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陈立新起早贪黑,既忙厂房设计,又忙机器安装。资金不足,他献出了3万元存款;原料没有着落,他进城去跑。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一座以生产提花线毯为主的村办福利工厂试车投产了,不仅使全村的残疾人得到了安置,全乡74名能出家门的残疾人也全部成为福利厂的职工。投产第2年,职工人均月工资收入达到了152元。去年,厂里拨出3万元,买回一辆专门接送残疾职工的大轿车,早上接他们进厂,晚上送他们回家,中午厂里免费供应一顿午餐。残疾人不再愁眉苦脸了,他们真正成了福利工厂的主人。
几年来,陈立新不仅为残疾人办厂,还给他们当“红娘”,先后为7名“光棍儿”说上了媳妇。
陈立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对全体党员说的头一句话是:“心里要装着群众,实打实地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村里人念念不忘,1年来他和村干部为大伙儿办了这样几件事:在村子西边,投资400多万元兴建高档餐具厂,基建、安装已近尾声,计划今年5月底试车投产;
去年三夏前夕,陈立新在地里连续转了3天。望着快要发黄的4000多亩小麦,他断然决定:把村里准备买小轿车的14.5万元全部拿出来,买1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同时,村里还拨出5000多元,为全村的大小农机具进行了全面维修。往年三夏,需要大忙15天左右,去年用上了联合收割机,仅用6天就完成了;
集体投资20万元,群众集资近3万元,正在修建1座教学楼。坐在村办小学破旧教室里上课的学生,今年年底可望搬进新楼;
今年春节,村办业余河北梆子剧团,从正月初一演到十五,村里人瞧村里人演的戏,老老少少过了个从来没有的快乐新年。这个剧团先后排练了13个传统剧目,演员发展到了70多人。令人瞩目的是:过去他们当中有的是出了名的赌徒、浪子,自打进了业余剧团,白天上班,晚上排练,判若两人。去年以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聚赌、偷盗事件。往年难抓的计划生育工作,已经连续3年没有一个计划外超生。
这一桩桩、一件件事儿,把散了的人心收拢了,使外出挣钱的人回来了,给全村人带来了信心,带来了希望。在西双塘村的村民眼里,陈立新已经不是一个残疾人,而是一个精明能干、毅力顽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带头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广西一批先进集体个人受表彰
新华社南宁4月17日电(记者陆汉魁)受国家民委委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昨天在南宁市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大会,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90个先进集体和102名先进个人。
出席表彰会的有来自各条战线的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等兄弟民族代表。国家民委副主任文精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和广西驻军、武警广西总队的负责人出席这次民族团结盛会。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在会上强调,今后要深入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坚持改革开放,加速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民族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完善广西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不断推动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火车跑得快 要靠车头带
 通铁分局党委深化党员教育
本报讯 内蒙古通辽铁路分局党委采取系统教育、引导实践的方法,不断深化党员教育,努力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火车头”。
这个分局有党员7400多人,分布在跨越4省区的1600多公里铁路线上。近两年,分局党委针对不同时期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从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高度出发,不断深化党员教育工作,注重从根本上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从1989年初开始,分局党委做出区分层次、多种途径、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党员系统教育规划,同时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一个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主的党员干部系统教育和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为主的工人党员系统教育,同时在全分局展开。去年以来,党委书记黄世玮已调查了百余个基层党支部,具体指导系统教育工作,督促检查规划的落实。
通铁分局党委注意把对党员的系统教育与引导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党内各项活动,引导党员把所学理论付诸行动。在领导干部党员中,全分局开展了“创四好、做表率”活动;在工人党员中开展“党员责任区”、“立功竞赛”等项活动。两年来,全分局党员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6万多件,义务献工2万多小时,解决生产关键问题1000多项,防止行车事故近百起。在分局级各类先进人物中,80%是党员,在省、部级劳模中,党员占90%。党员队伍素质的提高,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也带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出现了新的局面。近两年,这个地处边远地区的铁路分局,先后被国家民委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内蒙古自治区先进企业”、“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周伟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肃党纪国法 坚决扶正祛邪
 陕西查处三起报复纪检干部事件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最近,陕西省严肃查处了3起报复殴打纪检干部事件,对无理取闹、辱骂殴打纪检干部的两名党员干部和一名教师,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拘留。
西安市新城区工商局家畜市场管理所原所长张国生1989年9月因受贿问题被逮捕,后认定构成犯罪、免予起诉,于去年2月释放。
今年2月25日,张到区工商局纪委办公室质问副书记李元禄“是谁整的材料”,对李进行辱骂,并用茶杯打在李的胸部,还揪住李的衣领推搡、殴打。临潼县农业局干部刘孝先,因索贿问题,被县纪委给予留党察看1年处分,刘对此不满。去年3月16日,刘将县纪委书记乔志文堵在办公楼前,揪住衣领推搡辱骂,引起围观,影响极坏。1990年,西安市勘察测绘院前院长因巨额受贿罪被判处死缓,院纪委在查处此案时,曾找过本院生产科副科长李某了解情况。今年2月17日晚,李的丈夫、西铁五中教师刘云龙到院纪委书记刘福增家质问,并挥拳殴打刘,致使刘面部、胸部、臂部受伤,心脏病复发,住院治疗。
陕西省纪委对这3起报复打骂纪检干部事件十分重视。省委书记张勃兴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严肃查处。省、市、区纪委仅用15天时间,就将这3起案情查清,并对3名违纪违法者进行了严肃处理:张国生被开除党籍,同时给予行政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一年处分;刘孝先被开除党籍;刘云龙由公安机关依法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