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蒲城出现百家粮食银行
陕西省蒲城县涌现出108家“粮食银行”,一年来为当地上万户农民代储小麦505万公斤。近年,蒲城县50%以上的农户余粮可供食用2—3年。农村一家一户储粮条件差,虫蛀鼠咬造成粮食损失和浪费,这个办法,解决了农户的难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功率柴油机制造技术先进
我国大功率柴油机制造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始销往西欧、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生产的中、高速柴油机,耗油率已从原来的218—245克/千瓦小时降到180—207克/千瓦小时。大修期从6000—10000小时提高到20000—60000小时。燃料油从原来只能烧0号柴油降到可燃用最高为3500秒的重油。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六盘山铁路隧道已全面铺开
全长5240米的六盘山隧道工程最近全面铺开。该工程是国家“八五”期间重点工程宝(鸡)中(卫)铁路的控制工程。担负施工任务的铁道部第16工程局一处的施工人员,已将大量设备运抵现场。目前,明洞已经开挖完毕。
                    (程福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日联合开发肉类新型食品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与日本有关机构合作,近年在肉类基础科学肉类加工和肉类流通领域开展8项研究课题。先后承担国家科委等单位下达的科研课题54个,开发了发酵生火腿、共挤香肠等50多种肉食新产品,并转让到全国20多个省市的100多家企业,先后制定了肉类食品及测试方法的63项国家标准。
                          (存生)

第1版(要闻)

航空工业40年成就卓著
 10名贡献突出的科技专家荣获航空金奖
江泽民李鹏聂荣臻王震刘华清邹家华题词写信薄一波讲话祝贺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张何平、何黄彪报道:为航空工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功臣元勋等1200多名代表今天在首都隆重集会,庆祝中国航空工业走过40年艰苦奋斗光辉历程、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立志再展鸿图、再创新业、再立新功。江泽民、李鹏、聂荣臻、王震、刘华清、邹家华等题词或写信表示祝贺,勉励航空工业战线的同志们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到会祝贺。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航空工业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当代航空工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高投入、高附加值、高出口创汇的高技术产业。随着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航空工业必将在政治、经济、国防、科技、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希望航空工业的同志们面对高科技激烈竞争的90年代,要有紧迫感,充分发挥航空工业战线人才、技术和设备的优势,突破现有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副部长何文治讲了话。他们表示,40年的历程已成为过去,新的登攀始于足下。要进一步促进航空工业的振兴和发展,千方百计保持航空高技术发展势头,不断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要再展鸿图,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航空工业创建40年来,涌现出许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今天,10名为发展中国航空工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荣获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颁发的航空工业最高荣誉和最高奖励——航空金奖。
他们是:歼八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强五飞机总设计师陆孝彭、我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制造管理专家陆颂善、我国第一代航空发动机设计制造管理专家程华明、航空机载雷达专家朱克昕、海防导弹总设计师彭历生、航空材料专家颜鸣皋、国际知名的焊接专家关桥、获国家发明一等奖的“沙丘驻涡火焰稳定器”发明者高歌、国际知名的铸造专家周尧和。
会上,64个为航空工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受到表彰,93名先进工作者获航空航天工业部劳动模范称号。62名为创建和发展我国航空工业呕心沥血的老同志获特别荣誉奖。

第1版(要闻)

研究创作现状 促进小说繁荣
 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四月十七日讯 记者张首映报道:本报文艺部与中国作协创研部于本月十六、十七日在京联合举行小说创作研讨会。会议对近年来小说创作的经验和教训、创作现状、发展途径进行了探讨,为繁荣小说创作献计献策,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
与会者认为,小说创作在整个文学艺术创作中占有重要位置,优秀的作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抓好小说创作的繁荣,是促进文艺创作全面繁荣的一个重要方面。
会议探讨了近几年小说发展的态势。与会者从新时期小说创作的总体格局中,肯定了当前小说创作的成果,评论了不少新的作品,指出了前几年和目前小说创作中的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与会者认为,小说创作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热情讴歌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把社会主义主旋律和多样化统一起来,更广阔更深刻地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面貌,抒写民族正气;认真借鉴中外小说创作的经验,勇于探索,积极创新,进一步满足时代和群众的需要,争取小说创作的更大繁荣。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作家、评论家马烽、邵华泽、郑梦熊、玛拉沁夫、梁光弟、李准、郑伯农等四十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说”与“考”
毛志远
报载,辽宁省推行干部考任制,有5199名“没门子”者进了机关。而省委某领导的儿子因没考好,照样被拒之门外。变“说”为“考”,令人信服。
“说”,是“软”法。一个人行不行,不能光凭嘴说。当然,靠人们的嘴巴介绍、推荐或自荐也是发现人才的一条途径,但难免产生片面性,有的人想用你,净拣好的说;不用你,尽挑不利的说,主观随意性太大。虽然有考察,但事先定了“说法”,先入为主,影响全面考察,领导容易通过。于是,群众中流传着这么一幅对联:“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考”,是“硬”法。一个人行不行,光靠口说是不够的。以考试为主,辅之以全面的考察,就比较客观公正,有利于防止任人唯亲,做到任人唯贤。通过平等竞争,把真正符合条件的人才选拔进来,将逐步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于是,有人就改了原来的对联:“考你行,你才行,行是真行;考不行,就不行,说也不行。”
由此可见,“说”不如“考”。一些地方的政府机关招干实行考任制,实为明智之举。

第1版(要闻)

一季度国内市场稳定繁荣
 社会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13%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姜军)记者从商业部获悉,今年一季度国内市场回升速度较快,出现了稳定繁荣的好局面。
1至3月,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22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与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大体同步。农村市场已开始启动,农村销售摆脱了负增长的局面,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粮食、食油、生猪、食糖、鲜蛋等多年来供应偏紧的主副食品,供求改观,有的货源相当充裕。
据商业部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一季度市场有以下几个特点:1、春节市场进入旺期较早,旺期比往年长。2、从市场回升速度看,经济发达地区比一般地区快,城市比农村快。3、批发企业销售回升步伐加快,扭转了去年以来批发一直落后于零售的局面。4、居民消费层次提高,高档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大件耐用消费品和名、优、新商品销售强劲,一些新型耐用品,如取暖器、美容器、空气加湿器等小家电商品出现热销局面。
市场回升速度加快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首先,一季度消费性现金投放较多,职工的工资及个人其他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0.2%。社会集团消费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一季度社会集团消费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1%。此外,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以及产品结构有所调整后,适销产品的增加,也推动了市场的回升。

第1版(要闻)

把整个生命献给崇高的事业
——记优秀共产党员、著名谷子专家李东辉
新华社记者 杨树勋 景如月 本报记者 陈国琦
1990年11月30日,是国家“七五”谷子育种攻关课题验收会举行的前一天。然而,就在这天傍晚,这个课题的主持人、69岁的著名谷子专家李东辉,却因操劳过度心脏病猝发,倒在了会议场所——北京朝阳宾馆。
全国“七五”谷子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果,有些研究方面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是,这位为振兴中国谷子事业苦苦奋斗了41个春秋、为“七五”谷子攻关耗尽了心血的老科学家、优秀共产党员,却再也没有睁开眼睛,亲眼看一看这些最新成果通过验收的场面。
验收会上,人们呼唤着李东辉的名字,悼念着他那卓著的业绩,追思着他那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
“谷子事业胜过我的生命,我离不开它”
李东辉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多少年来,为摘掉谷子低产帽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他总是执著地追求着。
1980年9月初,他在参观试验田的路上出了车祸,一根肋骨被撞折,身上多处受伤,昏迷近四个小时。
不久,他就像往常一样四处奔波起来:繁育良种,参加专业会议,做学术报告。这期间,他经常一阵阵剧烈地咳嗽。同志们多次劝他去医院看看,可工作一忙起来,他就又忘了。
一天深夜,时针已指到两点。李东辉还在起草谷子科研协作会文件。突然,一阵撕心裂肺的咳嗽,把老伴从睡梦中惊醒。她赶忙下床拿痰盂,见里面尽是血,一下子惊呆了。李东辉却不在意地继续写着。老伴心疼了:“东辉,你这么干不要命啦!”
第二天,老伴强拉着他去医院拍了胸大片,没等结果出来,李东辉背上十多公斤的谷种,又挤上公共汽车下乡了。
“中心型肺癌,淋巴结转移。”诊断书上这10个无情的字,宛如晴天霹雳。所领导决定让李东辉立即到北京复查、治疗。
那天夜里,李东辉辗侧难眠。人生的一幕幕如电影一般在眼前浮现。他想到了孩子,想到了老伴,也想到了死。然而他想得更多的是他孜孜以求的谷子事业。十年动乱,他被下放劳动,有劲无处使。现在政策好了,科学的春天来了,他又成了中国农科院一个谷子重点科研项目主持人,成了《中国谷子栽培学》主编之一。他把几年的工作,一个接一个的研究课题,已经在人生的时间表上排得满满的,然而,可恨的癌症却要夺走这一切。他不甘心向病魔屈服,决心用最顽强的毅力,夺回生命的每一分钟。
住进医院,李东辉做了最坏的准备。手术的前几天,他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靠在床头上,伏在小柜上,不停地写呀画呀,恨不得把压手的工作都干完。
中国农科院几位同志来看他。李东辉只字不提病情,而是取出一叠材料交给他们:“农科院委托我筹备全国谷子科研协作会,我起草了部分文件。看来会是难以参加了,请你们一定要把会开好。”
所里的领导来了。李东辉拿出一张他画好的“示意图”,一边咳嗽,一边指着说:“这是我画的广西基地谷子品种种植图,收的时候一定要按图上的要求进行,分先后收割,分品种装袋。”
1981年5月18日,医生把鸭蛋大小的癌瘤连同左肺叶和两根肋骨一起摘除了。
术后化疗,痛苦异常。每化疗一次,都引起揪心的呕吐。吐完后,李东辉漱漱口,往被子上一靠,两腿一弓,就又写了起来。同病房一位年轻人,对李东辉的精神十分佩服,又难以理解。他问:“老同志,您都这样了,还写个啥劲呀?”李东辉笑笑说:“谷子事业胜过我的生命,我离不开它。”
在手术后的半年时间里,李东辉不仅坚持学习健身气功,而且修订了《中国谷子栽培学》第二稿,撰写了《谷子品种志》河北部分,还制定了谷子育种新计划。
“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要一年当三年用”
1982年春节前的一天,李东辉对老伴说:“广西试验基地的播种期快到了,过几天我准备去。”老伴一听就急了:“那怎么行!你刚做完这么大的手术,身体还没好咋能跑这么远。”
李东辉说:“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可培育出一个品种却要六七年,我要冬去海南、春到广西、夏回河北,一年完成三年的育种任务。”老伴劝他:“你的科研成就已经不少了,你好好休息休息也说得过去了。”
的确如此。李东辉的科研成就在谷子界是名声赫赫的。50年代,他主持选育的“沙农号”8个谷子系列品种,在张家口地区推广180万亩,实现了建国后的第一次谷子品种更新。70年代,他研究成抗倒伏抗病害的沟播栽培技术,并研制出谷子沟播机,使谷子亩产由原来的100公斤,猛增到300多公斤,受到联合国农业研究中心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专家的高度评价……
李东辉可不这么看。在他眼里,谷子是一种国宝。因为谷子起源于中国;是耐旱耐瘠薄的作物,又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粮食品种。我国有大面积的干旱瘠薄土地适合种谷子,但由于科研跟不上,造成谷子产量低而不稳,以致播种面积越来越小。每想到这些,李东辉就有一种历史的负重感:我们这一代谷子科研人员如果不能尽快摘掉谷子低产帽子,就愧对祖先,愧对党和人民。自己取得的那些成绩,离这种要求差得太远了。
老伴说不服他,就把83岁的婆母从北京接来。李东辉是个孝顺儿子,但,老母亲的劝说也没有动摇他。老伴又让小外孙拉他的后腿,李东辉非常疼爱外孙,他嘴上哄着外孙说:“好,好,老爷不去。”可心里的老主意却根本没有变,一转身却又去找所领导。所领导被磨软了,只得答应让他老伴陪他一起去。
1982年的除夕之夜,在万家团圆、庆贺新年的时候,李东辉和老伴孟庆怡带着1000多份谷种,乘上南下广西的列车。李东辉倚窗望着车外的大好春光,心情异常激动,高兴地赋诗一首:“癌症尚缠绵,老夫广西去南繁,一年当做三年用,提前跨进2000年。”
来到广西邕宁明阳农场试验基地,人们还在过春节,一时雇不到帮工。老两口便自己动手干了起来,从整地播种,到扬花灌浆,他们没日没夜地泡在地里。谷子成熟了,又开始细致的考种,经常忙到深夜,累得腰酸背疼。
6月初,他们带着从广西收获的谷种,返回河北夏播;9月底老两口又把从河北选好的种子,带到海南,开始新的一轮繁种。李东辉就这样追逐着时间,加速着良种繁育。
1987年11月,李东辉出席了党的“十三大”。党中央科技兴农的战略方针,使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大会闭幕的第二天,他就乘飞机直达海南岛育种基地。他深知,自己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更感到时间的宝贵。他在日记中写道:要活够1988年的每个24小时。争取时间就等于延长生命。他生命的时间表,正是这样一小时一小时地安排啊!
在生命的最后9年中,李东辉从海南、广西到黑龙江,从山东、河北到新疆,在十三个省区谷子主产地马不停蹄地奔跑。9年间,他有7个春节是在南繁基地或路途上度过的。9年间,他完成了23年的常规育种量,培育出“冀谷11”、“金谷米”等五个新品种,还选育了一系列夏谷不育系等优良品种资源。
“振兴中华,首先要振兴自己”
李东辉经常对人说,他一生有两件大喜事,第一件,是解放后,共产党让他走上了农业科研岗位。1944年,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农学院,但在解放前却失业。是共产党为他开通了一条为谷子科研事业而奋斗的道路。第二件,就是1982年12月3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感到自己的生命和党的事业溶化在一起了。
在一次演讲会上,他响亮地提出:“振兴中华,首先要振兴自己”,表达了他从自身做起,向人民奉献一切的决心。
1983年7月,李东辉受到河北省政府通令嘉奖,后来又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1985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面对众多的荣誉,李东辉仍像往常一样拖着病弱的身躯南繁北育,以超常的毅力同时间赛跑,谁知,命运的打击又一次向他袭来。
1985年8月的一天,陪同李东辉走南闯北四年的老伴在北京转车时,突然晕倒在火车站。送往医院一检查,竟是胃癌!恰在这时,李东辉被全国谷子专家推举为国家“七五”谷子攻关课题主持人。
老伴住进医院,李东辉多想在她身边多守会儿呀,然而“七五”谷子攻关论证会、“宁黄一号”谷子新品种鉴定都在等着他。
他把老伴安顿好,马上赶回石家庄,再到南宫市。参加完鉴定会又连夜返回北京。
老伴动了手术,但癌细胞大面积扩散,无法切除,病情一天天加重。这时,“七五”谷子攻关课题上马的工作也进入紧张阶段。李东辉白天忘我地工作,晚上去病床前照看老伴。在那些天的日记中,记载着一天天的工作内容,也记载着老伴一天天的病情,而他自己也常被咳嗽、胸闷和失眠的痛苦所折磨。
1986年8月中旬,转回石家庄治疗的老伴已是滴水难进了,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8月19日,“七五”谷子攻关课题的合同要在北京签字。李东辉要去,儿女们哭着拦住他不让走。李东辉难过地对孩子们说:“这是大事。全国的谷子专家都在那儿等着,我这主持人不去怎么行!我办完了事马上就回来!”
21日晚,李东辉回到老伴的病床前。老伴费力地将眼睁了一道缝,嘴动了动,似乎要说什么,但再也没有发出声音。两个女儿埋怨道:“妈妈老是喊你的名字,可你……”此时此刻,李东辉心如刀绞,他紧紧握住老伴的手,泪水糊住了双眼。
老伴终于走了。李东辉感到非常悲痛和内疚。老伴毕业于中国大学生物系,在北京有舒适的工作和生活,但她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撇下儿女随李东辉到张家口坝下农科所工作。她是细菌肥料技术人员,退休后,外单位曾高薪聘请她,她没去,却当上了丈夫的义务助手。
一个多么好的伴侣呀!
李东辉把老伴的骨灰安放在卧室的桌子正中,上面摆上两人共同培育的新品种谷穗和一个小花圈,花圈两旁挂上他亲手写的挽联:“支持谷子科研南北奔波积劳成疾无恨悔;促进技术改革呕心沥血‘包改’成功慰天灵”。
中秋节,孩子们回来团聚,李东辉在饭桌上摆一只空碗一双筷子,对孩子们说:“这是你妈的。”接着倒一杯酒洒在地上,默默地说:“我对不起你们的妈,她是为了我,被拖累死了。”
李东辉把对老伴的无限哀思化成一种新的奋进力量。老伴火化后的第二天,他就安排隆尧试验基点的验收会,第三天又到北京研究“七五”谷子攻关的有关事项,接着从北京就直奔吉林。
“七五”谷子攻关全面展开,他更忙了,对攻关的每一进展,他都要亲自检查。五月的黑龙江下雨后冷得人直打哆嗦,他踩着泥泞到地里看苗;十月海南烈日如火,他汗流浃背地观察谷子受光情况。1989年4、5月份,李东辉连续到山东、河南、山西、黑龙江等攻关单位检查工作。回到石家庄后,累得舌根发硬,两手发颤,话都说不清了,他仍把助手叫到跟前用笔在纸上歪歪扭扭写下几行难以辨认的字,布置急需办的工作。
同志们十分关心李东辉的生活和健康,建议把他的二女儿调到所里工作,以便在生活上照顾他。他说:“她不懂谷子,我不要。谷子所是为谷子事业办的,不是为子女们办的。”
“您的丰碑立在我们心里”
李东辉去世的噩耗传出,许多人泣不成声。
一位在南宫市垂杨镇工作过的干部,到谷子所本想去看望老专家,却不料得到老专家去世的消息,他立刻流着泪回去给乡亲们报信。许多农民、干部一听就哭开了:“李专家呀,李专家!您给垂杨带来了成堆成山的粮食,可你自己从没拿走一粒小米!”为推广夏播谷技术,李东辉在垂杨镇忙碌了8个炎夏,终于使全镇24个村夏播谷面积扩大10倍,亩产由原来几十公斤提高到370多公斤。群众看着干旱贫瘠土地上年年出现的丰收景象,传出了一句顺口溜:翻身不忘共产党,吃米想起李专家。人们聚集到镇政府,要求到石家庄吊唁,他们自动凑出400元钱和一些食品,送到谷子所,算是为李东辉送行的一点心意。
在南京进修的王天宇、程汝宏接到讣告,连夜赶回石家庄。他们一见到李东辉的骨灰盒就抱住放声大哭:先生啊,先生!您待我们年轻人,是严师又是慈父。王天宇忘不了,那天雨夜他在地里观测谷子的光合作用,您深夜两点踩着泥泞送上一碗亲手做的热汤面。程汝宏忘不了,他的母亲病了,您把自己的两棵人参让他带给母亲补养身体。是您,在李红平患了重病住院时,每天做两顿营养餐,亲自送到病床前;是您,在王志民外出进修时,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00元钱寄给他做生活补贴……在您的关怀教育下,谷子所的年轻人一个个成为谷子科研的主力,不少人入了党,承担起国家课题主持人的重担。
谷子所的同志们悲痛地说:“老所长是拚命工作累死的呀!”在生命的最后5天里,为开好验收会,他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听汇报,一件一件检查筹备工作,一趟一趟挤公共汽车请与会专家,一次一次与科研人员切磋交流,直到生命最后一息。他没死于癌症,却操劳过度被突发的心脏病夺去生命。
人们在清理李东辉的遗物时,看到家里只有一台37厘米彩电和几件旧家具,还有那挂在墙上堆满地上的谷种和标本;他留下的存款只有753元,而他留给子女的信上却写着:“死后把抚恤金做党费上交,以谢党的恩情。”李东辉同志,您一生简朴,没给子女留下什么财产,却给人们留下无穷无尽的精神财富!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党委决定按李东辉遗愿把他的骨灰安葬在武安市磁山镇。
磁山是中国谷子的发祥地,出土的大量谷类证明7300多年前这里就已大面积种植谷子。这里也是李东辉生前的最后一个科研基点,他1990年5月来到这里,在仅仅半年多的时间里,一面搜集整理了武安农民“种谷十八法”,一面推广种谷新技术,还提出了建立以磁山为中心的中国谷子带的设想。
1990年12月13日,李东辉的骨灰安葬那天,磁山镇的男女老少冒着寒风站在路边,从早晨一直等到下午,许多人连中午饭也没吃。骨灰安葬后,人们在墓碑前哀思凭吊,久久不肯离开。
60多岁的老汉霍九桓望着李东辉的遗像抽泣着说:“李老专家呀,您说过要把磁山建成谷子高产区,可是您的计划刚刚实行,就这么快走了。”
垂杨镇农业技术员路学礼颠簸250多公里赶到磁山,来到李东辉的墓碑前,代表2万多垂杨人民深深地鞠了3个躬,含着泪说:“您的墓碑虽然立在了这里,可俺们垂杨人早就在心里给您立了碑。”
李东辉同志的事迹深深打动千万人的心,中共河北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向这位事业重于一切、使命高于生命的优秀共产党员、科学工作者学习。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李东辉同志,您就像一棵生命力顽强的谷子一样,把根深深扎在神州大地上,您抗病灾、耐瘠薄,却给人们带来一次次丰收的喜悦。您生命的种子将一代接一代地繁衍,在祖国大地母亲的怀抱中得到永生。
(附图片)
李东辉在实验室。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李东辉在观察谷子新品种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第1版(要闻)

学习李东辉的无私奉献精神
本报评论员
“您的丰碑立在我们心里”,这是群众对优秀共产党员、著名谷子专家李东辉的评价。李东辉献身于祖国和人民,献身于自己无限热爱的工作,为发展谷子事业耗尽了心血。他的奋斗足迹,他的人生道路,令人感动,催人奋发。
李东辉走的是一条革命的道路。他作为一个既了解旧中国的苦难,又参加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老知识分子,特别是作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光荣入党的共产党员,深深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所以,他舍身忘己,无私奉献,努力去促进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在他的身上,集中地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有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高尚品德和革命精神。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也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李东辉这样的先进分子发挥表率作用,才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使党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李东辉去世后,他工作过的地方的农民说:“翻身不忘共产党,吃粮想起李专家”,赞扬他为农民带来了成堆成山的粮食,却没有拿走过一粒小米。这表明,他确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他解决了人生观这个根本问题。有些人即使有点知识、有点本事,如果成天只考虑“自我价值”、“实现自我”,那就不可能对祖国和人民有多大贡献。
李东辉走的也是一条知识分子的成功之路。他深知,科研工作艰苦复杂,必须脚踏实地,严肃认真。他不顾重病缠身,不顾年近古稀,不畏严寒酷暑,坚持深入到生产、科研第一线,苦干四十一个春秋,才获得了累累硕果。他的成功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知识分子仍然要坚持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还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青年知识分子尤其要有这种精神。要想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不扎扎实实下苦功夫是不行的。在科研工作中,没有什么“捷径”,更没有什么“秘诀”。
李东辉有一句话:“振兴中华,首先要振兴自己。”这句话很有普遍意义。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了实现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宏伟目标,我们需要动员千百万甘为社会主义事业献身的建设大军,需要有更多李东辉式的先进人物。我们希望各条战线的同志都来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像李东辉那样,为伟大的时代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军院校招生选拔优秀士兵
最近全军院校招生现场会强调,要进一步严格学员选拔标准,统一选拔程序,真正把优秀士兵送进军校。目前许多部队结合实际摸索出一套较为规范的选送学员的程序和措施,初步形成了优选学员苗子、严格军事科目考试和文化统考、院校复试的招生工作一条龙制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城乡储蓄今年继续增长
浙江省城乡居民储蓄今年继续增长,到3月底,储蓄余额达343.8亿元,比年初增加3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8亿元。与此同时,一季度全省商业资金回笼达9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