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技·教育·文化)

新辟羌塘草原自然保护区成为最大高原珍稀动物园
据新华社拉萨电(记者多穷、彭树杰)记者最近从西藏自治区环保局获悉,林业部已决定将面积为20万平方公里的藏北羌塘草原建为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珍稀动物园”。
羌塘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的昆仑山脉、唐古拉山和南部的冈底斯山之间,东西长约1200公里,南北宽700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这个地区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不到1人,俗称“无人区”。
据了解,羌塘高原是世界上至今生态环境仍保存完好、未经深入研究的区域之一。
这里仍保存着许多西藏高原特有的动物,如野牦牛、藏野驴、藏羚、藏原羚、盘羊、岩羊、棕熊等,还有狼、雪豹、猞猁、藏雪鸡等。

第3版(科技·教育·文化)

金丝猴在梵净山繁衍达700只
据新华社电(记者陈云珍)10年前不足400只的世界濒危动物黔金丝猴,目前在我国唯一的栖息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州省梵净山的丛林中已繁衍发展到6个群体700多只。黔金丝猴又称牛尾猴,属灵长类,是第四纪冰川南移时的“遗老”,因此,动物学界称其为“活化石”。1903年,英国人汤姆斯依据伦敦大不列颠博物馆陈列的一张兽皮为其定名黔金丝猴。

第3版(科技·教育·文化)

建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 增强企业开发新技术活力
湖南实施专利技术创产值38亿元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我国专利法实施6年来,湖南省充分发挥专利技术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实施专利技术2125项,累计创产值38.8亿元,新增税利5.5亿元,创汇3745万美元。
许多专利技术开发后,形成了新的支柱产业。偏僻的湘西地区黔阳县安江镇,4年前从长沙引进一项专利“汉字字根积木”,很快,这个儿童智力玩具产品形成了山区小镇的新产业,建立了闻名全国的安江儿童智力玩具集团公司,产值达1860万元,约占全镇总产值的40%。
专利技术的实施,促进了一些地区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楠竹资源十分丰富的平江县,过去因缺乏开发技术,眼看着大量楠竹积压在竹场,造成很大浪费。该县白玉扇厂实施竹制品漂白生产方法专利后,全县先后办起15个楠竹深加工企业,开发出竹胶板、竹跳板、晒垫、白玉扇、竹节拼花地板等十多个新产品,畅销省内外,增加产值1.7亿元。
尤为可喜的是,一批大、中型企业实施专利技术后,增加了活力,增添了后劲。湖南湘潭锅炉厂利用专利技术先后开发出19个新产品,其中两个新产品获得部优产品称号,3个获机电部节能产品称号。1985年以来,这个厂产值翻了两番,利润增长5倍。株洲南方动力机械公司积极开发本企业专利“边三轮摩托车”,去年新创产值1亿多元。
为促进专利实施,1987年湖南从省财政划拨给省专利局100万元作为开发资金。接着,省政府又作出规定,企业要从销售总额中提取1%用于科技和新产品的开发。现在,省、地(市)、县三级财政,均从财政支出中提取5%,建立了科技发展基金。这些经费渠道为专利实施提供了物质条件。

第3版(科技·教育·文化)

北京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郝庆)北京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今天召开,由此拉开了北京计划生育宣传月的序幕。
在宣传月中,北京市将开展知识竞赛、演讲会、报告会、座谈会以及文艺演唱、板报、展览、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人口意识和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还将根据群众需要,进行有关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等科学知识教育。

第3版(科技·教育·文化)

长治实施科技集团承包
本报讯 山西省长治市组织市直33个科技协(学)会的266名中高级科技人员,为全市科技兴农办实事,对70项农村科技项目实施集团承包。所承包项目以3年为期,定任务、定效益、定奖励。到1993年期满,可为全市新增粮食1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2亿元。
    (王天平)

第3版(科技·教育·文化)
专栏: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

祖庙变成了博物馆
海军广州舰艇学院 郑伟鹏
我的家乡广东汕头市,是著名的侨乡。改革开放以来,这里的群众富裕起来了,尤其是农村,大多数农民都盖了新楼房。农民手里钱多了,百业兴旺起来了,但也有令人头痛的事,那就是这里的迷信活动也兴盛起来了。前几年回到家乡,经常会碰上庙会。人们抬着不知哪路神灵,前面有小孩装扮的“小鬼”手擎阴阳旗引路,锣鼓开道,浩浩荡荡在乡间街上游行,引来不少人看热闹。办丧事也讲阔气比排场,极尽铺张浪费之能事。逢年过节的祭祖活动更是隆重,耗费了大量钱财。个别地方甚至不修学校而修庙。随着农村富裕程度的提高,这些迷信活动似乎也一年比一年盛。
可是这次寒假回乡,我很惊奇,尽管农村热闹不减往年,却不见这些敬神活动了。正月初四那天,我到我们邹村乡的郑氏始祖祠参加春节座谈会。
往年春节这郑氏始祖祠是祭祖、敬神的场所,总是香烟缭绕。会不会叫我这个郑氏子孙先磕头跪拜祭祖再座谈呢?进了祠堂抬头一看,原来“郑氏始祖祠”的旧匾换成了“邹村博物馆”金字匾。一打听,馆长是以前的老村长。
嘿,祠里焕然一新。大堂里从前摆的是神牌、供桌、香炉,现在却陈列着农民的书法、绘画作品。里面一间像是潮汕民间艺术陈列室,放着家乡的剪纸、潮剧的脸谱、各色各样的彩灯,都是农民自己做的,十分精巧。
馆长介绍说,现在农民在农闲时写字、绘画、做脸谱头像、做彩灯的很多。这次博物馆征集作品,农民们争得可激烈哩,都想把自己的作品摆进来。再往里走,是一间“家乡名人介绍室”。记得这里从前是摆祖宗牌位的地方。
如今那些牌位收藏到别处去了,这里成了介绍家乡古今著名人士、有贡献的专家包括本乡出生的著名企业家的地方了。目的是以他们的事迹教育后人,为家乡建设作贡献。祠里还在建一个图书室,刚建了一半。
座谈会上,大家畅谈家乡建设成就。博物馆馆长说:“我们抓住家乡民间艺术这个好东西建立博物馆,这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很受大家欢迎呢。”他拉着我的手说:“你是咱们家乡的文化人,请你多出主意,帮助我们办好博物馆。”
座谈结束了。这时,门外响起了锣鼓声,舞狮队过来了。彩狮、彩球、彩灯……展示了家乡特有的民间文艺的风采。欢乐的人群,欢快的锣鼓,把我吸引进了节日的欢快气氛中。

第3版(科技·教育·文化)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浙江省黄岩市残疾人戴文明,写信给有关部门,表示身后将遗体提供给医院。年初,台州地区残联理事长代表残疾人向戴文明致谢,并给他佩上“志愿献遗体”绶带。 谢国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