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美国
本报华盛顿4月9日电 以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佟志广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昨天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包括经贸部、国家科委、机电部、国务院法制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专利局的高级官员。
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就中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磋商,并就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其它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年会结束
 呼吁采取具体行动加强区域合作
据新华社汉城四月十日电(记者戚德良)为期十天的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四十七届年会今天在这里结束。
会议通过了《汉城宣言》,呼吁各国为本地区的经济及社会发展而加强全面合作。
《宣言》说:“区域合作至关重要,促进亚太地区所有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扩大这种合作的关键”。《宣言》敦促经社委员会各成员国及准成员国为在未来的世纪中更有效地迎接经济及社会发展的挑战而加倍努力,并采取具体行动加强区域合作。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促进亚太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汉城行动计划”等决议。
在“促进亚太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汉城行动计划”的决议中,与会代表要求经社委员会各成员国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以加速本地区的工业及技术的开发,同时呼吁发达国家、联合国有关组织及其他国际机构积极支持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加速工业及技术的开发。
与会代表对本地区仍然存在着严重的贫困、饥饿、营养不良、疾病、文盲等现象深表关注。“区域间支持消除贫困”的决议敦促各成员国采取紧急措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减少贫困,消灭贫困。
考虑到海湾危机严重地影响了本地区多数国家的经济发展,“向亚太地区遭受海湾危机影响的国家提供援助”的决议呼吁各成员国、联合国有关机构、其他国际财政机构及发达国家采取紧急必要的行动援助这些受害的国家。
此外,今天的会议还正式通过决议,欢迎和支持中国明年春季在北京组织召开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四十八届年会。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组建联合国观察团
 对伊科边境非军事区实施监督
新华社联合国4月9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决定组建联合国伊科观察团,以便对伊拉克和科威特接壤处的非军事区实施监督。
安理会4月3日通过的关于海湾正式停火协议要求尽快向伊科非军事区部署联合国观察团。该非军事区自伊科两国1963年签订的一项协议记录确定的边界向伊境推10公里,向科境推5公里。
根据安理会今天通过的决议,观察团将在200公里长的非军事区和40公里长的阿卜杜拉水道巡逻,防止可能发生的侵犯边界行为及敌对行动。
据联合国人士介绍说,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将各派20名军事观察员参加观察团。这将是5个常任理事国首次共同派员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表示
 巴解准备同以色列谈判
新华社伦敦4月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9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采访时说,巴解组织准备同以色列谈判解决中东问题。
他说,“我们准备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同我们的敌人——以色列政府开始对话。”
但是他反对阿拉伯国家分别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他说,“这是行不通的。”

第6版(国际)

贝克与以色列外长会谈
 以表示愿同阿拉伯国家举行和平谈判
新华社开罗4月9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外长列维今天在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贝克会晤时表示,以色列愿意在美国的主持下同阿拉伯国家举行和平谈判。
列维说,如果苏联同意美以提出的条件,以色列政府将同意苏联参加中东地区和平会议。但列维没有说明美以提出的条件的具体内容。
列维同贝克会谈时,重申了以色列政府1989年制定的计划,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举行选举,并实行有限自治。
据报道,贝克表示,在美国正式接受以色列的主张以前先要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进行磋商。贝克认为,他同列维的会谈“非常具有建设性”,但是距离实现中东和平还有一段路程。
贝克与列维会谈后又会见了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沙米尔认为,推动中东和平的时机已经到来。他宣布要在本周末释放大约1000名在押的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突尼斯4月9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在耶路撒冷谈及中东和平问题时说,“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实现和平尚须走很长的路”。
贝克是在同以色列外长列维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贝克表示,“我们保证全力以赴推进和平进程,并保证制订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的方案和计划。”
贝克称,美国并不反对今后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但美国认为,现在召开“时机不合适”。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代表团会见贝克
 巴代表团人士会见后感到失望
据新华社安曼4月9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巴勒斯坦代表团今天在耶路撒冷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时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
代表团向贝克提交了一份备忘录。巴勒斯坦代表团由被占领土上6位巴知名人士组成,其中包括东耶路撒冷阿拉伯研究协会主任费萨尔·侯赛尼、伯利恒市长伊利亚斯·弗雷杰和加沙红新月会会长海达尔·阿卜杜勒·沙姆。
新华社开罗4月10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巴勒斯坦领导人9日在耶路撒冷同美国务卿贝克会谈后指出,美国和以色列对阿拉伯被占领土政策没有明显变化。
报道说,6名由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认可的巴勒斯坦领导人分别同贝克会谈后都表示失望和困惑。6人小组的负责人费萨尔·侯赛尼指出,以色列所谓召开中东地区会议的主张有许多疑点,必须加以澄清。巴勒斯坦人仍希望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他强调,巴勒斯坦人不喜欢美国提出的所谓“双轨谈判”的主张,即以色列一方面同阿拉伯国家进行谈判,另一方面又同巴勒斯坦人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一次“填补空缺”的会议
本报记者 姚立
在历时7个月的海湾危机中,欧共体未能用“一个声音说话”,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个“缺席者”。为改变这一形象,总结欧共体“在海湾危机中的经验教训”,加强欧共体在对外政策上的一致性,以不再错过对中东问题的发言机会,欧共体应法国的要求,于8日举行了非正式首脑会议。
会议时间只有半天,与会首脑未能深入讨论有关主题。但从会议情况看,他们表现了较大的一致性。首先,在援助伊拉克库尔德难民问题上,会议很快就提供1.5亿欧洲货币单位(约合1.8亿美元)的援助达成协议,其中1亿从欧共体的预算中调拨,另5000万由成员国分别承担。其次,英国在会议一开始便提出在伊拉克建立库尔德居民“飞地”问题。与会首脑尽管在对“飞地”的称谓上有不同看法,如法国总统密特朗更愿称之为“保护区”,但最后也通过了这一建议,并将它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密特朗总统认为,12国磋商这类政治问题时没出现大的分歧意见,表明“欧洲在政治上向前迈进了”。法国《解放报》指出,欧共体在共同对外政策的实用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演习”。
此外,为了加强欧共体对战后中东地区局势的影响,发展与该地区有关国家的“传统联系”,从而维护欧共体的切身利益,与会首脑从政治、安全和经济合作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的原则主张,显示出欧共体要发挥其“积极作用”的愿望。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在会议开始前突然提出要同时召开西欧联盟外长会议。这一要求立即被欧共体的9个西欧联盟成员接受,欧共体的其它3个非成员国也以观察员身份与会。会上,外长们主要讨论了如何落实首脑会议刚刚达成的援助库尔德难民问题。此间人士指出,法国提此建议,是希望将西欧联盟纳入欧共体的范畴,以弥补欧共体不具备军事功能之不足,推动欧共体未来共同安全和防务政策的形成。在这个问题上,英国、荷兰持不同看法,担心这样做会影响北约的地位以及欧美关系。眼下,这场讨论仍在欧共体有关政治联盟的政府间会议中进行。此间有的舆论认为,这次西欧联盟外长会议能和欧共体首脑会议同时举行,本身就具有“实际意义”,尤其是在欧共体试图制定共同安全政策之初,“任何微小的进步都有其重要性”。
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曾在首脑会议前表示,希望此次会议能“填补”欧共体在海湾危机中的“空缺”。此次会议能否达到这个目的,目前尚难断言。不过海湾战争毕竟给欧共体以教训,欧共体在痛定思痛之后,或许能在政治合作方面迈开较大的步伐。
          (本报布鲁塞尔4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图为造型新颖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议会大厦。
本报记者 刘正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