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编导刻意求新 节目短小精悍
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筹备就绪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秦杰)在1991年的最后一个夜晚,中央电视台将为人们献上一台名为《祝福明天》的元旦晚会。导演张子扬说,这是中央电视台献给全国电视观众的一张大大的贺年卡。
这台没有主持人的90分钟晚会,在演出中将用诗的语言屡屡打出字幕,向全国人民祝福。晚会上献歌的歌手,有不少曾在国际大赛中获奖。刘维维、郑咏、阎维文以及港台歌星方季惟、钟镇涛都广为观众熟悉,本年度的“欧洲歌后”、瑞典歌星卡罗拉将演唱她的成名佳作《风之情》。宋丹丹、黄宏的小品新作《婚礼》;冯巩、牛群的相声《91,热门话题》是晚会的重头戏,这些节目突破了原有艺术形式的框架,在贴近时代、贴近生活方面堪称近年来同类作品中的上乘之作。
晚会导演张子扬是中央电视台的青年导演,他曾执导1990年元旦晚会,推出《超生游击队》、《卖大米》等至今仍为观众津津乐道的精采节目。这位毕业于戏剧学院的青年导演在晚会上刻意求新,精益求精。为了达到短小精悍,加大信息量,他把3个小时的节目压至90分钟,容纳了23个节目,最短的小品不到两分钟。在形式上,他注意运用电视手段,在歌手演唱时,大量运用祖国的山川景色,从布达拉宫到秦始皇兵马俑,从胜利油田钻井台到新疆羊群。并力求生活化,突破一般歌手演唱舞台化的程式,使歌手的表演与内容糅合成有机体。结束时的主题歌《祝福明天》则将晚会推向高潮。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应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邀请,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马德拉斯市,出席印共(马)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三十日在北京会见了原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长、前华约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一行,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库利科夫元帅一行应邀于十二月二十四日抵京,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曾设宴欢迎。库利科夫一行先后访问了北京、大连、上海等地。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西藏为伦珠陶凯大师举行葬礼
新华社拉萨12月30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西藏宗教界今天为日前辞世的色结堪苏·伦珠陶凯大师按照藏传佛教礼仪进行了火葬。
伦珠陶凯大师生前是西藏三大寺之一色拉寺的堪布赤巴(主持)和宗教博学拉然巴格西,后来担任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和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享有藏传佛教习俗五大葬礼中的第二等——火葬。法体火葬仪式,在拉萨北郊色拉寺附近的颇荣卡天葬台举行。在众多喇嘛的诵经声中,伦珠陶凯大师的法体被安放在一座状似香炉的白色火葬炉里,法体穿着他生前的绵缎高僧法衣,面容用一块红绸包裹着。在场的僧尼和群众纷纷献哈达、磕头、碰额,然后,法体和数十条哈达封在葬炉内,由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地珠活佛点火。
12月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以及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军队、政协、佛协的有关方面领导人来到伦珠陶凯的寓所,与法体告别。几天后,西藏自治区将为色结堪苏·伦珠陶凯大师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播撒“热情、欢乐、希望”的种子
冬奥圣火传到顾拜旦故乡
本报巴黎12月30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29日下午7点,第16届冬季奥运会圣火传递到法国北部诺曼底的米尔维尔镇。
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奠基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的故乡。米尔维尔镇的居民800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火炬仪式。在《欢乐颂》乐曲声和热烈的掌声中,火炬传递者将火炬庄重地放置在顾拜旦故居的门环上。法国青年和体育部长费雷德里克·伯蕾坦专程赶到米尔维尔镇,她在典仪的讲话中指出:“这里是冬奥火炬传递中最重要的一站。就在这个镇上,顾拜旦产生了创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思想。今天我们在这里,向这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致以崇高的敬意。”说完,她将火炬传给一位年轻的接力者,他持火炬沿顾拜旦故居旁的池塘绕行一圈。
冬奥火炬是12月14日从希腊运到法国巴黎的。法国从当日起就开始火炬传递活动,迄今已有800多年轻人参加了传递。按计划,火炬将于2月8日传到冬奥会阿尔贝维尔的主会场,5500人将参加传递仪式。这里的舆论认为,两周来,火炬传递已经在法国人心中播下了“热情、欢乐和希望”的种子,使奥运精神得到弘扬。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英乒乓球对抗赛难解难分
两次较量双方各胜一场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英乒乓球对抗赛第一场比赛今天在英国的奥斯特尔举行,中国队以4∶3获胜。
中国队今天出场的是于沈潼、谢超杰、陈宏宇。英国队上阵的是陈新华、艾伦·库克、马修·赛义德。
在前六盘单打中,谢超杰先后以2∶0和2∶1胜库克和陈新华。于沈潼以2∶0胜赛义德,但以0∶2负于库克。陈宏宇连输两盘,以0∶2负于陈新华和赛义德。在决定胜负的第七盘双打角逐中,于沈潼和陈宏宇以两个21∶13击败对手陈新华和赛义德。
中英两队将进行七场对抗赛。
新华社伦敦12月30日电 中英男子乒乓球对抗赛第二场比赛今天在英国的伯恩茅斯结束。经过近4个小时的较量,英国队以4∶3险胜中国队。
英国队今天获胜的关键人物是前中国队老将陈新华。他先后以2∶0的相同比分战胜了中国队的丁松和于沈潼。此外,英国的普里恩先以2∶1战胜丁松,后又与队友库克合作,以2∶1战胜了于沈潼和谢超杰,取得了这场比赛制胜的一分。
中国队今天所得的3分是由谢超杰战胜普里恩、库克和于沈潼击败库克获得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美《游泳世界》评出今年最佳选手
中国跳水运动员三人上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周宗欣)美国《游泳世界》杂志一年一度的世界最佳游泳、跳水运动员评选已经揭晓。
21岁的1米板、3米板“双料”世界冠军高敏连续第六年当选为世界最佳女子跳板跳水运动员,是这家权威性的杂志于1980年开始评选最佳运动员以来连续当选次数最多的。
湖北选手伏明霞连续第二年被选为世界最佳女子跳台跳水运动员。今年1月,在第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年仅12岁的伏明霞夺得跳台跳水金牌,成为水上运动历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
14岁的孙淑伟因夺得世界锦标赛男子跳台跳水金牌,被评为今年世界最佳男子跳台跳水运动员。他是《游泳世界》杂志历来选出的最年轻的男子最佳运动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夏威夷国际青年女子越野接力赛
中国队后劲不足成绩欠佳
新华社檀香山12月29日电 日本B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1991年夏威夷国际青年女子越野接力赛中战胜上届冠军肯尼亚队,以1小时39分47秒6的成绩夺魁。
中国队以2小时43分37秒5的成绩取得第六名。其中山东的陈秀英、王道华和辽宁的李远丽分列前三区的第三、二、三名。中国队至第四区和第五区名次分别降到第四和第六名。

第4版(要闻)

国办等听取二十五个部门情况汇报时要求
“纠风”工作要严抓不懈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副秘书长李世忠、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主任徐青近日分别听取了国务院25个部门“纠风”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对当前和明年的“纠风”工作提出了要求。
参加汇报的有铁道部、公安部、国家计委、邮电部、能源部、经贸部、农业部、轻工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出版署、国家医药局、中国工商银行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他们在会上介绍了一年来“纠风”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在听取了汇报后,罗干指出,去年“8·29”国务院电话会议和今年南昌会议以来,各部门领导重视,在“纠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能估计过高,目前发展还不平衡,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行业不正之风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群众意见仍然很大,各部门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争取在“八五”期间抓出明显成效。
在谈到下一步“纠风”工作如何开展时,罗干指出,1、要进一步认识“纠风”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他说,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多次讲了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性,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关键是领导要重视,不论所谓有“油水”的部门,还是自认为“清水衙门”的单位,都要认认真真地抓。2、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连续抓几年,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不能紧一阵子、松一阵子。明年要继续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要与经济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进行。3、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复。要紧紧抓住思想教育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证,领导干部是关键这三个重要环节,通过经常的思想教育和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把成果巩固下来。4、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最近关于坚决刹住用公款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各部门都要加强监督检查,采取切实措施,保证这个文件的执行。对违反规定的一定要严肃处理。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广东调查研究时强调
统一战线是我党巨大政治优势
新华社广州12月30日电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统一战线不仅是中国革命的一大法宝,也是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一大特色,是我们党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优势。”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丁关根最近在广东作调查研究时一再强调的。
12月22日至29日,丁关根同志在广州、深圳对统战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他分别与省市的统战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举行座谈,了解情况,交流思想,听取意见。
他说,广东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两个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广东统战工作的形势也是好的。在党的领导下,统一战线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当前国际风云变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党的第二步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克服困难、胜利前进的强大力量源泉。
他说,90年代,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是十分光荣而繁重的。广东的统战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务实的方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他说,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督促检查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把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大事来抓。他要求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加倍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宏伟战略目标,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浙江严格清理“大盖帽”
对统一着装的“大盖帽”不搞“一刀切”,有国务院明文规定的开绿灯放行,此外则不留情面地“切一刀”
本报讯 据经济日报报道:真让人难以想象,一个不算很大的浙江省曾有过一支十分庞大的执法队伍——统一着装的各种“大盖帽”竟有56种之多。
12月10日上午,浙江省副省长柴松岳在全国财政会议期间的一个座谈会上介绍说,浙江的56顶“大盖帽”中,制装费最贵的每套达1800元,最廉的每套也有500元。该省有位乡长竟有5顶“大盖帽”:土地专管员、物价监督员、食品卫生监督员……他的5套制服,如果每套按500元计,也需2500元。
4300万人口的浙江有96万人吃“皇粮”,如果每增加1万名统一着装的“执法者”,制装费就至少要增支500万元。
据悉,浙江的着装问题不是“全国之最”。有关统计表明,目前,在国家三令五申不得随便以公款统一着装之后,全国仍有非法的公费着装者300万人,假若仍以每人需500元制装费计算,这批人制装费就需要15亿元。
令人欣喜的是,浙江在管理统一着装上动了“真格的”,这里的“大盖帽”减少32顶。然而,摘掉这些泛滥成灾的“大盖帽”也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浙江省对统一着装的“大盖帽”不搞一刀切,有国务院明文规定的都开绿灯放行,而这之外的则不留情面地“切一刀”。

第4版(要闻)

解放军报年终述评全军各级领导和机关改进作风
落实之年重求实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求实——深入实际,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成为今年全军各级领导和机关改进作风的最引人注目的特点。“作风要扎实,工作要落实”。军委领导同志的这一要求,在全军上下已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军委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继续下大气力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并指出,领导作风问题,说到底,是一个端正思想的问题。作风是受思想支配的,是党性观念、政治觉悟以至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改进领导作风问题,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从思想深处把为谁当官、为谁工作的问题解决好。军委和总部还派工作组总结了某集团军“老老实实抓落实、扎扎实实打基础”的经验,广泛进行了宣扬。全军上下从端正工作的指导思想抓起,全面抓落实,大兴求实之风,成了各级改进领导作风的明确方向和奋斗目标。
领导作风上的求实,突出表现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风气正在形成。去年,全军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的通知精神,师以上机关组织了三至四批工作组下基层。这一做法,今年又有新特点:深入高山、海岛、边防,勤到偏远、艰苦、困难大而又问题多的连队。高级干部和总部机关在这方面带了好头。
求实,就要摒弃运动式或带运动色彩的工作方式和作风,坚持做好艰苦细致的经常性工作。求实,就要严治虚假,力戒浮夸,敢于报优揭短。“去名利之累,重百世之功”,对于那些虽不显山露水,但有利于加强部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认真抓好,即使在别人受表扬、出了名时,也坐得住“冷板凳”,“宁可三年不出名,也要把基层打扎实”!求实,就要破除习惯性形式主义,坚持朴实高效的要求。今年抓落实工作,各级都对沿袭成癖、习以为常的形式主义引起了警觉。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求实,就要克服大而化之、作风粗疏的现象,以细治漂,以细求实。
各项工作要落实,必然会遇到一个如何把上级精神与本单位实际结合好的问题。既脚踏实地,又有所创造,才是真正高标准的求实。这正在成为各级领导和机关共同的追求。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以求实为标志,各级领导机关的作风建设又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也要看到,领导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由来已久,积习很深。改进领导作风,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我们继续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

第4版(要闻)

精打细算的日本财团
——访日见闻点滴
文汇报记者 应延安
编者按 接待工作要力求节约,这是强调多年、但在有的地方和单位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老问题。本报今天刊载上海《文汇报》记者采写的访日见闻,请大家看看日本一个财团是怎样接待国外宾客的。目前,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处处精打细算,事事注重实效,十分重要;即使富裕了,艰苦奋斗的传统也不能丢掉。那种讲排场、摆阔气、重吃喝的做法,不仅浪费物质财富,引起群众反感,还会给来宾一个坏印象——
说明你华而不实,管理不善,不是个好领导,与你打交道不可靠。
1991年10月20日至26日,日本国大阪府国际交流财团邀请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士,赴大阪考察访问。该财团处处精打细算的作风,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0月20日,客机降落在大阪伊丹机场。一出机场,前来迎接的日本朋友请我们上了出租汽车。我们不禁一愣:这么大的财团难道没有自己的车队?事后打听到,财团不设车队。如果拥有一支庞大车队,要付购车费、维修费等,还要付驾驶员高额报酬。而请来客坐出租车,只需付一笔车费,节省了一笔空驶费和候时费。真会算帐。
我们被安排到一座五星级宾馆。到了宾馆,财团的池田局长直截了当地说:财团除了负责在宾馆住宿、用餐和交通费外,其他费用,如洗衣、打电话等均由你们自己负担。在宾馆打市内电话也要自掏腰包。
我和同行的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张文蔚都不懂日语,原准备从国内带一位翻译,日方没同意。他们为我们聘请了一位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当翻译,工资以天计算。在几次大型研讨会上,日方又聘请翻译公司一位日语更好的专业人员当翻译。从中国带翻译和在日本请计时高薪翻译,对日方来讲,达到了同样的目的,支出却大大降低了。
在日方举行的欢迎宴会结束后,接待人员把发给宾客的小胸卡一张张回收起来,放在一个盒子中。财团接待小姐对我们说:“这胸卡虽值不了多少钱,但回收起来可以继续使用。这代表一种企业精神。”

第4版(要闻)

安徽省委领导查看灾民生活
肯定寿县组织大批干部深入灾区现场解决问题的做法
新华社合肥12月30日电 元旦前夕,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副书记孟富林、杨永良等负责同志顶风冒雪,分头赶赴灾区,查看灾民们在大雪之后生活安排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从23日开始,安徽省由北向南普降大雪,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严寒天气。灾区人民的生活究竟落实得怎么样?庵棚牢不牢,会不会被大雪压倒?吃的烧的有没有?这些时刻牵动着省委领导同志们的心。他们从12月27日开始,便分头行动,赶赴灾区。
卢荣景同志在短短3天中,先后到了寿县、霍邱、六安三县重灾区的10多个乡村。一路上,他挨门挨户地走进灾民的庵棚,仔细查看门窗进不进风,漏不漏雪,床上垫的盖的能不能御寒。在寿县九龙村小桥村民组,他看到王树礼家的庵棚门边有一道裂缝,再三叮嘱他一定要堵上,不要漏风漏雪冻坏了身体。省委书记看得这样细,感动得老王不知说什么好。
在查看中,卢荣景对寿县县委、县政府组织6000多名干部冒雪深入灾区现场解决问题的做法十分赞成。他说,能不能经受住大雪给救灾工作带来的考验,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能否很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曾经遭受了灭顶之灾的肥西县三河镇等地,孟富林同志看到许多灾民的生活已基本妥善安排,感到十分欣慰。他要求基层干部一定要帮助灾民过好雨雪关、年关和春荒关。一级抓一级,包干负责,绝不能麻痹松懈。
杨永良同志在肥东县、长丰县等地重点查看特困户,当他听到薛桥村一位五保户灾民反映烧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后,立即要求乡干部一定抓紧解决。
省委几位书记所到之处,灾民们无不深深感受到党的温暖。有的群众说:“发大水的时候,领导干部来看望咱,大雪之后,领导干部们又来看望,真是把咱灾民时刻挂心头,共产党的干部就是好啊!”

第4版(要闻)

首都节日舞台群星荟萃,好戏连连。
上左图:评书演员田连元表演小品《闯红灯》。
上图:河北省井陉拉花队表演舞蹈《井陉拉花》。
上右图:北京杂技团的碟子转得多么迷人。
下左图:中央芭蕾舞团的《葛蓓莉亚》再展风采。
下图:王继珠表演京剧《扈家庄》。
下右图:苏红的新歌婉转多情。  吕惠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