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
双方通报了本国情况,就扩大经贸合作交换意见并签署会谈纪要
新华社明斯克12月28日电 (记者竺承军)中国政府代表团28日在白俄罗斯进行访问。这是最近三天来代表团访问的第三个国家,26日和27日代表团曾先后访问了乌克兰和俄罗斯。
今天下午,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在部长会议大楼会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会见时白俄罗斯各经济部门的负责人也在座。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向他转告中国政府已正式承认白俄罗斯独立,并请他转达李鹏总理对白俄罗斯总理克比奇的问候。米亚斯尼科维奇对此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尽速报告本国领导人。
上午,李岚清和白俄罗斯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拉德克维奇举行了会谈,双方通报了本国的近况,并就扩大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签署了中国和白俄罗斯经济贸易关系发展问题会谈纪要,并就互设商务代表处换文。同时,中国政府特使王荩卿和白俄罗斯外长克拉夫琴科就两国建交的原则也进行了会谈,双方商定对一些具体细节今后将继续讨论。
拉德克维奇在政府别墅设午宴招待代表团。宾主共祝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不久前,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三国在这里签署了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协议。最近的阿拉木图会晤后,明斯克已成为前苏联11个独立国家联合体协调中心的所在地。
代表团已于今晚返回莫斯科。

第6版(国际)

巴解执委会会议发表声明
呼吁美国推动以色列继续和谈
新华社突尼斯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经过两天的会议之后今天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制止以色列阻碍中东和谈。
声明说,美国应该信守诺言并承担责任推动以色列继续进行谈判。
巴解组织赞扬参加中东和会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对以色列企图从根本上阻挠和破坏和谈所采取的原则性和负责的立场。
声明说,巴解组织执委会在会议期间研究了参加中东和会的各阿拉伯国家的态度,并且赞赏约旦代表团捍卫巴代表权和巴民族属性的立场。
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十二月十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第二阶段会谈,因程序性争执而于十八日休会,并定于明年一月七日复会。
另据报道,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对突尼斯一家报纸发表谈话时指出,阿以第二阶段谈判的破裂是由于美国对以色列的顽固态度采取不干涉立场而造成的。
卡杜米警告说,除非美国发挥真诚和负责任的中间人作用,否则阿以和谈不会有任何进展。他还强调,无论中东和平进程持续多久,巴人民及其领导者都将始终为实现和平而努力。

第6版(国际)

简讯
独联体成员国讨论武装力量问题
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代表26至27日在莫斯科召开协商会议,讨论联合体武装力量的组织构想问题。联合体武装力量临时总司令沙波什尼科夫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原苏联统一的武装力量已变为联合的武装力量,但这种方案并非使所有国家都感到满意”。他说,乌克兰、摩尔多瓦和阿塞拜疆打算建立本国的军队,这些军队将通过统一的战役计划与联合武装力量联系起来。
12月30日,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首脑将在明斯克举行会晤,讨论原苏联的核武装力量和常规武装力量等问题。
科济列夫谈俄罗斯对外政策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29日对俄罗斯记者表示,俄罗斯的对外政策方针和近年来的苏联对外政策没有重大区别。
科济列夫说,苏联从1985年开始奉行的对外政策摆脱了意识形态的束缚,重视国家的现实利益。俄罗斯外交部将继续执行这一方针。
在谈到俄罗斯外交部的组成情况时,科济列夫说,俄罗斯外交部工作人员计划约2700人,其中一部分来自原苏联外交部。
叶利钦发布有关土地制度命令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7日发布的一项命令规定,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工作人员可以自由退出上述农业组织,并组建私人农场。命令说,退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农民可以相互交换自己即将得到的土地和财产股份,可以对其进行租赁,甚至交付银行作信贷抵押。此命令从发布之日起生效。
俄同独联体国家组建经济合作委员会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7日命令组建俄罗斯联邦同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经济合作国家委员会,并任命弗拉基米尔·马希茨为该委员会主席。
据塔斯社28日报道,马希茨现年38岁,经济学副博士。28日他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该委员会将在跨共和国经济委员会的基础上进行组建。
根据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不久前达成的协议,跨共和国经济委员会将于今年12月30日撤消。
原苏总统办公室转归俄总统
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从12月27日起转归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使用。
报道说,原戈尔巴乔夫办公室门上的牌子已换上了叶利钦的名字,而叶利钦原在列宁山上的一幢小别墅则给了戈尔巴乔夫使用。
此外,原苏联最高苏维埃在克里姆林宫的财产转归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后,一部分由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使用,其余部分交给了一些经营机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以多边谈判将按期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开罗12月27日电 俄罗斯联邦驻开罗大使波里雅科夫昨天在这里说,尽管原苏联已经解体,阿以多边会谈仍将按原计划在莫斯科举行。
波里雅科夫是在同阿盟秘书长马吉德会晤之后向记者发表这番讲话的。
他说:“我们仍按计划接待1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中东问题多边会谈。”
马吉德说,他希望独立国家联合体将继续支持阿拉伯事业,包括实现巴勒斯坦的民族自决权。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朝鲜半岛走向缓和
本报记者 周必忠
今年是朝鲜半岛局势明显走向缓和的一年。由于朝鲜北南双方同时分别加入联合国,北南签署《关于北南和解和互不侵犯及合作交流协议书》以及有关各方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提供了良好基础,使朝鲜半岛的缓和及民族和解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加入联合国问题,是北南双方争执多年的问题。今年7月,北方基于对国际形势和半岛局势走向的分析,决定申请加入联合国。9月,北南双方同时分别被联大接纳为新成员。朝鲜北南加入联合国,推动北南关系的改善,为朝鲜半岛的缓和注入了新的活力。
去年9月开始的北南高级会谈,一段时间里曾原地踏步。今春以来,由于南方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会谈被推迟。但是从今年10月起的两次北南高级会谈,却打破了前三次会谈的胶着状态,取得了重大突破。12月13日,北方总理延亨默同南方总理郑元植在汉城签署了《关于北南和解和互不侵犯及合作交流协议书》。这是双方当局间自1972年签署“7·4”南北共同声明以来达成的第一份正式文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长期以来,在双方进行的多种级别的接触和对话中,围绕消除政治军事对峙状态和实行合作交流孰先孰后的问题各执一端。在最近两次高级会谈中,双方冷静地考虑到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彼此的现状,从本民族人民的愿望和将来的前途着想,互相作出让步,终于在长期争论不已的问题上达成共识。这项协议书的签署,将进一步消除朝鲜半岛长期以来的政治军事对峙状态和北南双方的隔阂,加强了北南对话与协商,增进北南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朝鲜半岛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积极意义。
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近年来朝美和朝鲜北南之间形成了尖锐的对立。美国和南朝鲜渲染朝鲜正在“开发核武器”,要求朝鲜签署核保障协定,接受国际核调查。朝鲜政府在明确否定“开发核武器”的基础上,强调北方不反对核查,但应当同时调查南方的核基地。今年7月朝鲜政府再次提出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区的建议。9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将撤走部署在南朝鲜的核武器。随后,南朝鲜于11月8日也提出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建议,并宣布了将不制造、不保留、不储存、不配备和不使用核武器的5项原则。11月25日,朝鲜外交部就签署核保障协定问题提出了4点新建议。朝鲜北南方及美国在核问题上的灵活态度,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12月22日,在南朝鲜宣布美国已从南朝鲜撤走其全部核武器之后,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又发表声明表示,朝鲜将签署核保障协定,并通过有关程序接受调查,同时要求同美国就有关问题进行协商。
此外,朝鲜北南双方今年的体育交流,即使在高级会谈中断期间,仍继续进行。今年2月,双方联合组队参加国际性的体育比赛。11月,北方妇女代表团首次通过板门店,前往汉城与南方代表聚首一堂。今年双方的间接贸易也一直保持活跃的势头。这些既是缓和的表现,也是对缓和的推动。
朝鲜半岛的缓和势头正在不断发展,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区问题、美军撤出南朝鲜问题、和平统一的方式等问题上双方还存在分歧。
人们希望,经过北南双方的共同努力,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势头能够持续下去,并加快和平统一的进程。

第6版(国际)

1991年国际大事回顾
▲12月11日,欧共体第46届首脑会议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闭幕。经过两天激烈的讨价还价,会议通过了经济与货币联盟条约和政治联盟条约。12国首脑同意分3个阶段实施经济与货币联盟,确定通过协调成员国的经济、货币政策,最迟于1999年开始进入第三阶段,即建立欧洲中央银行和实行单一货币。英国有权自行决定是否进入、何时进入这第三阶段。丹麦也将根据公民投票的结果,决定是否参加货币联盟。政治联盟条约规定,诸成员国将实行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明确西欧联盟是欧洲政治联盟的组成部分,这样,欧共体自1957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被赋予防务职能。本届首脑会议标志着欧共体在加紧经济一体化建设的同时,积极向政治一体化迈进。   (魏崴)
▲12月11日至16日,李鹏总理应印度总理纳·拉奥的邀请对印度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时隔31年之后中国总理对印度的首次访问,也是对1988年拉·甘地总理访华的回访。访问期间,李鹏总理同印度领导人进行了多次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对当前国际形势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认为各国之间应该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基础,建立国际新秩序。双方还认为,边界问题不应成为改善和发展关系的障碍。访问期间,两国还就领事、边境贸易及科技合作等签订了5项协定。
        (王士芳)
▲12月25日晚,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通过中央电视台发表告人民书说,鉴于独立国家联合体成立后形成的局势,他决定停止自己在苏联总统职位上的活动。戈尔巴乔夫说,他支持各族人民的独立自主和各共和国拥有主权,但同时主张保留联盟国家的完整性。他说,事态的发展“肢解”和“分裂”了国家,对此他“不能同意”。
戈尔巴乔夫回顾了他1985年以来走过的道路,并说他是既“感到担心”同时又“抱着希望”离开自己岗位的。
戈尔巴乔夫1985年3月出任苏共中央总书记,1990年3月当选苏联首任总统。       (张健)  (未完待续)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军事工作组首次开会
讨论在柬实行停火问题
新华社金边12月28日电 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军事部门混合军事工作组今天上午在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秘书处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在柬埔寨实行停火的问题。
联合国驻柬埔寨的首席军官马歇尔·科里登主持了会议。联合国赴柬埔寨先遣团团长阿陶尔·卡里姆致词。
卡里姆说:“这次军事会议在柬埔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将解决柬埔寨目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混合军事工作组的工作就是保证实行停火,使柬埔寨局势稳定。我深信,科里登将军和所有在座的将军能够完成这些任务。”
卡里姆说,他作为先遣团团长将为混合军事工作组的工作提供指导。他预祝工作组的工作取得成功。
柬埔寨4方的军事代表和柬高委秘书处的4方成员出席了混合军事工作组的会议。

第6版(国际)

曼德拉拒绝德克勒克组阁建议 反对联合临时政府持续十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据南非《星期日明星报》28日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拒绝德克勒克总统提出的关于组成联合临时政府的建议。
德克勒克曾建议与非国大等组成联合临时政府,以便使黑人同白人分享权力,但这种安排要持续10年时间。
曼德拉在对《星期日明星报》发表谈话时指出,非国大如果接受德克勒克的建议就会“落入陷阱”,因为这将使国际社会放弃对南非的压力,并使德克勒克放慢向黑人多数移交权力的速度,因此非国大坚持临时政府任期不能超过18个月。
曼德拉还表示愿同右翼白人进行接触,目的在于使他们相信南非多数人不会接受他们建立白人家园的要求。

第6版(国际)

12月28日,国家教委慰问团与我留日学生联欢。图为留学生请慰问团团员董文华(前左一)签名。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