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市长救草鸮 养大再放生
本报讯 安徽省芜湖市副市长朱广银不久前从两名“食客”手中救出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鸮。
11月30日晚,朱广银步行回家时,在住宅附近发现两位“食客”提着两只鸟。他上前一问,原来这鸟是从一位农民那儿买来的,准备宰杀后“美餐”一顿。朱广银发现这鸟不同寻常,便打电话给市林业局负责人,要他们速来鉴别。经鉴定,这两只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鸮的幼鸟。
鉴于这两只幼鸟还无独立生存能力,朱广银嘱咐林业局工作人员将它们送到动物园收养。为了唤起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市林业局局长提议:在1992年爱鸟周期间,由副市长朱广银将这两只草鸮放归大自然。朱广银满口答应:“好!养大再放生。”
    (林万国)

第4版(要闻)

王效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原第五机械工业部顾问王效明因病于11月30日在京逝世,享年82岁。
王效明生于辽宁省昌图县,早在青年时代,就积极投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31年他在哈尔滨参加反日会,从事推翻敌伪政权的救国工作。1932年,他历尽艰辛找到了中共满洲省委,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革命的道路。同年他在哈尔滨组织反日救国军,因内奸出卖被日寇逮捕入狱。狱中他遭受敌人的严刑拷打,但坚贞不屈,严守组织秘密,出狱后于1935年参加抗日联军。
王效明在抗联中先后担任第五军军部参谋、抗联7军政委等职,率领抗联部队与日寇浴血奋战,参加并指挥大小数百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任吉林市警备司令等职,率部参加了围攻长春的战役。
建国后,率炮兵第六师组建了海军海岸炮兵学校。1955年王效明被授予少将军衔。
转到地方工作后,王效明任中央监委驻五机部监察组组长和五机部监委副书记。他秉公办事,执法严明,及时处理了许多违纪案件,维护了党的纪律和尊严。
王效明在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贡献给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

第4版(要闻)

造福当代 惠及子孙
——全国人大常委审议三峡工程考察报告侧记
新华社记者 何平 张宿堂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修建一座规模巨大的三峡工程,这是一个世纪以来,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梦想。
上,还是不上?早上,还是晚上?这个类似哈姆雷特式的问题伴随着梦想一直争论至今。
今天,出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的委员围绕着陈慕华副委员长作的三峡工程考察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对一项具体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审议,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历史上还属首次。
在人民大会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外,悬挂着五幅有关三峡工程的图表。会前、会中、会议间隙,列席会议的三峡工程筹建机构的同志随时结合图表解答着委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我是主张三峡工程早上、快上的。”刚刚参加了三峡工程实地考察工作的邹瑜委员明确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这次考察中,沿途广大群众、干部对我们至今没有对三峡工程的兴建作出决断提出了批评。尽管语言很尖锐,但却反映了他们要求早上三峡工程的强烈呼声。”接着,这位曾担任过国家地震局局长的委员从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阐述了兴建三峡工程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
邹瑜的意见代表着参加考察的20多位委员的看法:“我们认为,三峡工程越推迟兴建,由于人口增多等原因,淹没损失越大,移民费用越多,安置工作难度也相应增加。”为此,邹瑜呼吁人代会尽早审议三峡工程建设方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些委员亲自参与了三峡工程的决策和论证。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委员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认为,兴建三峡可以解决华东华中等地的缺电问题。现在,烧煤形成的酸雨对生态环境影响很大,土壤质量下降,农作物减产,植被遭破坏。同时,不治理三峡,洞庭湖的治理也无法解决,长江的航道也得不到改善。厉以宁特别指出,兴建三峡,是整个长江流域、也是西南及贫困地区开发的一个契机。
治理江河,造福人类,这是人们千百年的梦想。三峡工程考察组成员楚庄从古代大禹治水的传说,讲到民主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提出的治理长江的方略,从国民党的政治腐败、经济凋敝,讲到新中国的兴起。他指出,历史把兴建三峡的重任放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也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才能胜任。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筹划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起,国家对此作了长时期的、多层次的、多学科的、多部门的综合论证,一些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也从不同角度对三峡工程提出了许多质疑和不同意见,其论证时间之长、工作量之大、投入力量之雄厚,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这说明中央对兴建三峡工程是十分慎重的,体现了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精神。
曾担任过周总理秘书的顾明委员早在1958年就曾随总理考察过三峡。他认为:“黄河、长江都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没有黄河、长江,就没有炎黄子孙。长江之利很多,但长江之害亦匪浅。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是在与洪涝、干旱作斗争中生存发展起来的。”作为几十年来三峡工程决策的见证人和参与者,顾明主张三峡工程早上、快上。他说:“水火无情,我们必须加强忧患意识。兴建三峡的事不能再拖了!”
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在全国人大常委会4个分组会议厅,出席会议的100多位委员发言一个接一个。有热切的企盼,有多方的论证,也有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泥沙的防治、移民的安置、经济的承受力等,不少委员也在发言中提出了一些疑虑和担心。
东北农学院教授王金陵委员指出,三峡工程的泥沙问题应引起特别重视。
移民问题是兴建三峡工程中一个复杂困难的问题,也是委员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张有隽委员说,如决定要上三峡工程,必须解决好库区移民问题。为此,必须仔细调查研究,措施要真正落到实处。
黄玉昆等一些委员在发言中强调,鉴于以往不少“钓鱼工程”的教训,三峡工程在投资概算上一定要力求准确、实事求是。如果概算不实,不仅会影响工程顺利建设,而且对国民经济计划安排也会产生影响。他们建议从立法上对资金投入进行调整,从有些基建项目上挤出一些资金,以保证三峡工程投资的落实到位。段苏权委员在赞同三峡工程上马的同时,对修建的时机提出了不同意见。他主张,三峡工程再推迟几年,待财政有所好转,国力进一步增强,那时修建更为稳妥。
讨论在热烈地进行着,尽管委员们的意见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结论:三峡工程是兴利除弊、富国强民、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宏伟大业,无论是上、不上或早上、缓上,都是该作出决策的时候了。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第4版(要闻)

福州公开征集工作建议
半月内收到答卷28785份 一些建议已被市政府采纳
据新华社福州12月27日电 (记者褚言义)福州市公开有奖征集工作建议,成为福州市民目前的热门话题。
这是福州市为进一步调动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实现领导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而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
问卷11月中旬在福州晚报刊登后,市民争先恐后把自己的意见反馈给市领导,仅半个月全市就收到答卷28785份,其中对明年的工作建议有24536条。
对群众提出的工作建议,市里已整理成10大类共193条,向全市各职能部门作了通报。有69条建议已被吸收到明年全市的工作计划中。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述评

请群众监督法官好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孙本尧述评:法官也要群众监督吗?广东佛山市石湾区法院作了肯定回答。他们于今年10月10日聘请14名所辖区内的民主人士、镇村干部和群众为廉政建设监督员。近几年,各级法院在廉政建设上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法院干警在立案、审理案件中,有无以权谋私、徇私枉法、收受贿赂?有无态度蛮横、压制群众或侵犯群众利益?有无利用职权经商或从帮助他人经商中捞取好处?石湾区法院紧紧抓住这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请群众加以监督。
法院规定,监督员如发现法院干警有上述违法违纪问题或线索,可用书面、口头、电话等方式直接向法院人事、纪检部门或院长反映。对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纠正干警违法违纪行为成绩显著者予以奖励。
石湾区法院的做法值得赞扬。他们认识到法院工作好坏的最终裁判员是人民群众。离开群众的监督和支持,工作是做不好的。现在,法院工作中也有困难。但是,石湾区法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廉政建设上知难而进,这正是可贵之处。

第4版(要闻)

天津新闻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
本报天津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国内第一个新闻纠纷调解委员会,日前在天津市成立。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经天津司法局批准成立的这一组织,旨在及时正确地调解涉及新闻的民间纠纷,增进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新闻工作者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并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遵纪守法、尊重社会公德的教育。

第4版(要闻)

深圳专业作家实行聘任制
本报深圳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深圳专业作家将打破“铁饭碗”,实行聘任制。
近日出台的深圳专业作家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专业作家的聘任条件、义务和权利。要求受聘专业作家深入生活,每年创作发表一定数量和质量的作品。对在省以上主要文学评奖中获奖的给予奖励,对有突出贡献的给予重奖。每年考核一次,每届聘期三年,可以续聘。对受聘作家严重违反聘任规定或明显不符合聘任条件的,分别给予处理直至解除聘约。     (王楚)

第4版(要闻)

“金珠玛米”为穷困地区送电
数千户藏族农牧民告别酥油灯
新华社拉萨12月27日电 (记者刘永华)西藏驻军积极为偏僻、穷困地区群众解决用电困难,近几年使数千户藏族农牧民告别了酥油灯、松明子。
西藏电力紧张,居住在偏远地区的群众用不上电,靠酥油和松材点灯。驻守在这些地方的部队利用当地水源,投入大批人力、财力,帮助地方修建小型水电站40余座,装机容量达3000余千瓦。部队修建电站时,把群众用电列入计划,增加装机容量,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偏僻、穷困地区群众用电问题。有的部队还为贫困的村庄和群众解决电杆、电线、灯具等,把电送到家家户户。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亚东县驻军,为全县解决了2/3的电力,还无偿为400多户农牧民架线安灯。珠穆朗玛峰脚下某兵站从生产收益中拿出2.7万元资金买电杆、电线,在新年前把电送到锡清乡小学和80多户农牧民家里,使过去连点灯都困难的山里人,今天也用上了收录机、电视机。同时,为当地农业生产、多种经营提供了能源。

第4版(要闻)

临沂国防教育形成网络
拥军优属工作落在实处
本报讯 山东临沂市国防教育形成网络。市区及县、乡有关部门利用培训班、广播、录像、演讲会、知识竞赛及发放国防教育材料、举办军事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兵役法》、《民兵工作条例》、《军事设施保护法》等。
国防教育的深入进行,促进了拥军优属工作的开展。全市成立了“三八”服务队、助耕助工队、拥军优属服务队等服务组织2620余个。临沂市还克服困难,为驻地部队解决了300名儿童的入托入学困难,安置部队家属就业396人,扶持、帮助2600余户优抚对象发展生产,使他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秦玉新)

第4版(要闻)

榜上虽无名 脚下却有路
当阳市万名落榜青年开荒山成果丰
本报讯 湖北省当阳市万名落榜青年扎根荒山搞开发,今年人均创产值1300元,为落榜青年找到了一条施展才华之路。
当阳市委、市政府积极为落榜青年创造施展才华的良好环境。当部分落榜青年自发组织起来开发荒山时,市委、市政府拨出专款,为他们架设线路、管道,修铺公路,做到水、电、路“三通”。市委还明文规定,对落榜青年承包的“三荒”开发基地,在提留和税收上,头3年实行减免政策,并在资金、化肥、农药供应上实行倾斜。全市一万多名落榜青年纷纷上山安营扎寨,在青山绿水间建功立业。1989年春,陈院乡落榜青年傅心友肩扛开山锄来到离家10多公里远的叶家窝荒山上,凭着一双勤劳的双手,砍荆棘除杂草,取土造田30多亩,种植柑桔2100株,并在柑桔田间套种花生、蚕豆,还发展了30棚黑木耳,年收入过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全乡180多名青年加入了开发荒山的行列,一年开发荒山2300多亩。
今年,万名落榜青年共开发荒山5万亩,创经济效益2000万元,有150人先后受到团省委、地、市委的表彰。
  (陈宏灿 李容新)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外向型民办高校在长春诞生
据新华社长春12月27日电 (记者陈美凤)东北第一所多学科、外向型的民办高等学校——吉林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日前在长春成立。
吉林省对外语言文化交流中心创办的这所学院,重点培养从事对外语言文化交流、外向型企事业单位口、笔翻译和外贸商务洽谈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学院现有英语、日语、俄语3个系。目前在校学员804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影视文化进入康巴雪山草地
本报讯 现代的影视文化已进入康巴雪山草地的千家万户。
四川省民族地区现已建立700多座电视发射台和转播站,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建有电视中心台1座,电视人口覆盖率达总人口的65%左右;近40万只广播喇叭进入农牧区的村寨、帐篷之中。
四川省民族地区现有16个专业文艺团体、众多的业余文艺演出队和僧侣藏戏团。
甘孜、阿坝、凉山3个民族自治州及10余个民族县已建立各类文化管理机构和事业单位近700个。
用民族语言翻译成的电影片,深受少数民族人士的欢迎。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栖霞建筑如霞似锦
本报讯 位于胶东半岛的栖霞县城,幢幢楼房风格各异,有梯形的、三角形的、扇面的……建筑物的颜色也赤橙黄绿、五彩缤纷。
栖霞县在城建工作中,着力体现“如霞似锦”的特色,要求新建筑不得重复设计,外表装饰色彩鲜艳明丽,以使栖霞县城名副其实。近年来,城建委审批和承建了一百三十多幢大楼,造型设计无一重复。这个美丽整洁的小城今年夺得山东省城市建设的大奖——“齐鲁杯”。
           (景林 金凤)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姑娘小伙美容有术获文凭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27名中国青年昨天获得国际专业美容师称号。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文凭颁发仪式上,获得这一称号的26位姑娘和1位小伙子,将一束束鲜花送给他们的老师——国际美容化妆大师、香港的宋丽娜女士。
由首都宾馆开办的这届国际级美容文凭班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由宋丽娜女士授课的这个文凭班,设日妆、晚妆、新娘妆、摄影妆、特技妆以及皮肤护理、健胸、减肥等课程,学习的全是目前最先进的化妆技术。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希望有关各方协商解决客机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利比亚正采取措施对泛美航空公司客机爆炸事件进行调查一事发表了评论。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注意到利比亚已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愿同国际社会合作。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通过协商使问题妥善解决,避免采取任何有可能使事态复杂化和加剧地区形势紧张的行动。

第4版(要闻)

武警部队元旦起启用新车牌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武警部队车辆管理和运输工作的正规化建设,经公安部、武警总部批准,武警部队将于1992年元月1日起启用新式车辆号牌,同时使用新的车辆行驶证和驾驶证。旧的车辆号牌于1992年3月31日后停止使用。
新式号牌由武警标志、核发单位代号、警种标志、车属单位代号、序号五部分组成。例如:WJ31N1234,WJ为武警标志,31为核发单位代号,N为警种标志,12为车属单位代号,34为序号。
新式号牌由武警总部后勤部指定专门厂家制作,不仅式样统一、严肃醒目、美观大方,而且有特殊记号,便于识别真伪,防止伪造。为避免一副车牌两车使用的不良现象出现,新式号牌分主号牌、副号牌。主号牌为红色警种标志,挂在车前,副号牌为橄榄绿色警种标志,挂在车后,主、副号牌同时使用才有效。
    (晋文)

第4版(要闻)

牛头明王铜像制成将赠日
据新华社成都12月27日电 (记者王文俊)记者从成都市佛教协会获悉,赠给日本的一尊牛头明王铜像在成都制成。
牛头明王是佛教无量寿佛的愤怒化身。铜像重700多公斤,高2.04米。这尊铜像是由中国的几位民间人士集资制做赠送给日本埼玉县八王寺的。它将成为日本埼玉县八王寺的镇山之宝。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了“牛头明王”4个字。

第4版(要闻)

普通劳动者剪影
千千万万平凡的人,在无私奉献中创造伟业。新年将至,我们谨向战斗在各条战线的普通劳动者道声辛苦,恭贺新年!祝他们再立新功!
 ——编者
左上 送邮员张道彩:风雨兼程12年,奔波在淮北的邮路上。
 李彪摄
右图 巡道工王祥云:为过往许昌的列车“护航”,27年无事故。 司志乾摄
左下 中学教师王同贵:这位河南清丰县的生物教师,成了国内研究螳螂、瓢虫的专家。       王亚光摄
下图 勾兑员范国琼:宜宾五粮液酒厂“神舌”、国家评酒委员。
张在璇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佛殿内的强巴佛像高22.4米。
建这座佛像用去紫铜皮11万公斤、黄金8千两、大金刚石30个、大珍珠300多颗。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镀金铜佛。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枝叶旁逸如纤云舒展,陈列于扬州盆景园的黄杨盆景“巧云”,曾获第一届中国盆景展览一等奖。  茅永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