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尔卑斯山冰雪干尸测定获新发现
巴黎和斯德哥尔摩的考古学家们用放射性碳测定法,对阿尔卑斯山冰雪中的猎人干尸进行测定后获得了新的发现。
英国《独立报》说,测定结果表明,这位猎人死于公元前2866年至2616年之间的某个时候,比原先估计的要早600到800年。
冶金学家对他的斧子进行的分析表明,斧子不是用青铜制作的,而是用纯铜制作的。对猎人的装备进行的初步验证表明,他的14支30英寸长的箭是用榛木制作的,而他使用的弓是用紫杉木制作的。考古学家认为,这位猎人拥有金属斧表明他的地位非常显贵。在新石器时代末期,绝大多数猎人只配有石斧。  这具干尸是3个月前在意奥边界意大利一侧冰川里发现的。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辞去武装力量统帅职务
核按钮已交给叶利钦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5日电 据莫斯科电视台报道,戈尔巴乔夫25日晚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后,也辞去了苏联武装力量最高统帅的职务,并于当地时间19时20分把核按钮交给了叶利钦。
参加核按钮交接仪式的还有独立国家联合体武装力量临时总司令沙波什尼科夫空军元帅。
另据报道,叶利钦25日在俄罗斯议会回答代表们提问时说,独立国家联合体的核按钮只有一个,并且委托俄罗斯总统掌握。

第6版(国际)

俄罗斯议会批准关于核武器的协定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5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议会25日批准了独立国家联合体4个核国家关于核武器的协定。
这项协定是白俄罗斯、哈萨克、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4国首脑于21日在阿拉木图签署的。
根据协定,4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将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如认为有必要使用核武器,俄总统须和协定参加国协商决定。

第6版(国际)

宫泽首相发表新年贺词
确信日中关系定会取得新发展
新华社东京12月26日电 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在提前出版的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与中国》1月1日号上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确信,今后的日中关系定会取得新的发展。
宫泽首相在贺词中说,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如果把这20年以人作比方,明年正好是迎来20岁成人节的一年。他说,日中关系经过20年曲曲折折的道路,现在已确实发展成像大人一样稳定的关系。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新的一年将是日中关系最名副其实的一年。
宫泽说,他获悉日中两国都在计划举行多种多样的活动,纪念邦交正常化20周年。他表示相信,通过这些活动,今后的日中关系定会取得新的发展。
宫泽首相在贺词中赞扬日中友好协会多年来为促进日中友好关系取得的巨大成就。宫泽认为,为建立稳定的日中友好关系,像日中友协那样,脚踏实地地进行日常的交流是最为重要的。宫泽希望日中友协全体会员今后倾注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努力,为建立新的日中友好关系做出贡献。

第6版(国际)

朝劳动党全会讨论北南高级会谈成果
选举金正日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本报平壤12月25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于24日召开六届十九中全会,高度评价第5次北南高级会谈的成果,并决定了今后争取促进自主和平统一的任务。
据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报道,在全会上,北方代表团团长延亨默就第5次北南高级会谈的成果及今后争取促进自主和平统一的任务作了报告,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作了结论。
全会对第5次会谈签发《关于北南和解、互不侵犯和合作交流协议书》,并决定通过双方代表接触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给予高度评价。全会一致认为,协议书对于结束北南间对峙状态,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实现民族团结,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全会认为,保障朝鲜半岛的和平是应当优先加以解决的最迫切的任务。
全会认为,为了实现北南间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应该推倒分裂的障碍,撤除有碍于实现自由往来和全面开放的对峙时代的一切产物。
另据报道,中央全会选举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金正日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研究动态

东南亚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孙毅报道:广东省国际技术与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最近在广州举办了“东南亚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中国的改革开放”研讨会。七十多名学者、专家就东南亚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区域性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者认为,八十年代以来,东南亚各国和地区的经济结构已发生了显著变化: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而东盟国家则从资源密集型转向熟练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充分利用国际分工的变化,使产品结构从单一品种向多品种、从低性能产品向高性能产品转化。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此外,这些国家和地区还利用跨国公司的内部分工,加强了该地区产业结构的互补性,使之提高了该地区的整体竞争力。
与会者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结构调整颇有成效。这些国家和地区生产的商品依靠国际市场竞争来实现的部分日益扩大,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增长中所占的比重迅速增加。到八十年代末,该地区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制成品出口都超过了初级产品。经过调整,这些国家和地区吸引外资的能力也大大加强。外资流入的扩大,使该地区经济与世界市场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显示出该地区的经济出现持续发展的势头。
当然,东南亚各国和地区以大量外资带动的经济结构调整也带来了一些诸如基础设施不能与制造业同步发展、科技力量薄弱等问题,从长期看必将影响其经济进一步向资本密集型的发展。
与会者认为,伴随着东南亚各国和地区经济高速发展出现的内需增加,市场规模扩大,以及为解决经济发展瓶颈,对基础设施投资的迅速增加,无疑有利于我国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进一步合作。但是也应该看到,特别是东盟国家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引进大量外资,使其出口产品不但数量增长很快,且质量也日益提高。此外,东南亚各国为适应日本、美国和亚洲“四小”等国家和地区向外进行产业转移的机会,对外国投资制定了许多优惠措施,使其投资环境大大改善。
与会者提出,在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中,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地位不断提高,正在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热点地区,如何利用这一地区的优势,促进我国出口,深化改革开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第6版(国际)

美欧国家对苏联解体作出反应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5日宣布辞职前后,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就苏联的解体作出反应。
美国总统布什25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承认前苏联所有加盟共和国的独立。
布什还说,美国将迅速与俄罗斯、乌克兰、亚美尼亚、哈萨克、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建立外交关系。美国驻前苏联大使馆将成为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布什说,美国支持俄罗斯继承苏联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并将提出使亚美尼亚、哈萨克、吉尔吉斯成为联合国成员的倡议。
法国外交部25日发表公报说:“俄罗斯接管和承担前联盟的权利和义务。对此,法国认为从国际法意义上无需再加以承认。”
德国外长根舍25日在外交部散发的一份公报中说,德国政府支持俄罗斯接管前苏联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的席位。公报说,俄罗斯的这一要求是合法的。
欧共体发言人在戈尔巴乔夫发表辞职演说后宣布,欧共体正式承认俄罗斯为前苏联的继承国。这位发言人还说,只要独立国家联合体中的其它共和国保证履行前苏联签署的条约,承担有关文件中规定的对国际社会的责任,欧共体也准备予以承认。
西班牙外交大臣奥多涅斯说,西班牙政府希望同俄罗斯联邦保持与前苏联同样的关系,并准备承认那些实现政治保障和安全承诺的其它独立共和国。
加拿大总理25日晚宣布,加拿大将同俄罗斯和乌克兰建立外交关系,并准备同独立国家联合体中的其它国家谈判建交问题。

第6版(国际)

苏第六次非常人代会倡议小组声明认为
有必要保留苏人民代表议员团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5日电 主张召开苏联第6次非常人民代表大会的“倡议小组”25日在莫斯科发表声明指出,在明斯克和阿拉木图发表的文件“不是以宪法的程序通过的”,而各共和国领导人忽视大多数人今年3月在全民公决中赞成保留苏联的愿望“尤其令人不能接受”。
据塔斯社报道,“倡议小组”认为,在目前这个复杂的时期,有必要保留苏联人民代表议员团作为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唯一机构,并且还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召开人民代表大会都是必要的。声明建议,这次大会可在明年1月至2月间举行。
“倡议小组”警告在围绕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问题上“不要过早乐观”,因为阿拉木图签署的文件中规定的独立国家之间关系的基础“在许多方面是宣言式的,缺乏具体内容”,文件“对国家在经济、政治和军事等方面实际存在的一体化程度也估计不足”。

第6版(国际)

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闭幕
会议讨论并协调海湾及国际问题立场
据新华社科威特12月25日电 (记者丁文、郝春喜)为期3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第12届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科威特城闭幕。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主持了会议并发表了简短讲话。
会议闭幕时发表的公报说,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卡塔尔和阿曼6国首脑在会议期间讨论了科威特遭受伊拉克入侵、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发展进程、阿拉伯目前局势、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同伊朗的关系和国际形势等问题。
公报没有谈到成立海湾联合部队的问题,只是说从吸取科威特被侵略的教训出发海湾合作委员会最高委员会强调必须继续进行军事和安全方面的协调与合作,在统一战略的设想框架内加强防御能力。
公报在谈到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同邻国伊朗的关系时说,6国领导人“强调了同伊朗改善关系的愿望,并对双方关系有具体和积极的发展表示欣慰”。
公报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原则立场,并强调最高委员会对实现中东和平努力的支持和准备参加中东问题多边会谈的决心。
公报在谈到前苏联局势时说,在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遵守国际条约和协议的情况下,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准备承认这个联合体的成员国。
会议决定委员会第13届首脑会议将于1992年12月在阿联酋召开。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红场易旗纪实
本报记者 周象光
公元1991年12月25日晚7时许。莫斯科。隆冬中的红场。
由于莫斯科电视台头天就预报了戈尔巴乔夫将在今晚7时发表辞职演说,许多人便预料克里姆林宫顶上将要更换旗帜。莫斯科市民,还有许多外地人冒着凛冽的寒风赶来观看这一历史性场面。一些人带着半导体收音机来到红场,一面等,一面收听戈氏的辞职讲话;电视和摄影记者在选择拍摄角度;人们在谈论着自己的看法,并不时抬起头来,眺望着在暮色中飘动着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旗。人群中,有的举着苏联国旗,有的举着过去加盟共和国的国旗。
看得出来,此时此刻,人们的感情是十分复杂的,对联盟的解体态度也很不一致。有人在高声呼喊口号:“苏联万岁!”一对来自乌克兰的老年夫妇说:“怎么能没有联盟呢?苏联分裂成15个国家,就不再是一个大国了。”一位来自雅罗斯拉夫尔的工人说:“这标志着俄罗斯又复兴了,现在就看叶利钦有没有办法防止饥民造反啦!”几名女青年说:“换旗是自然的,因为苏联已经不存在了。”来自格鲁吉亚的一个俄罗斯人反对易旗,这时,人群中开始争论起来。他们的观点各异,有的甚至截然对立,对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的评价也不尽一致。有一位中年妇女插进来无可奈何地说:“挂什么旗都可以,只要让人们有吃的就行,因为我有六个孩子。”一位来自萨拉托夫的青年工人说:“这么大的事件应当举行一个仪式,现在的做法未免太简单了。要知道我们几代人生活在这面旗帜下,我从小就知道我是苏联人,没想到这么突然就改变了祖国”。另一个人说:“举行不举行仪式无所谓,重要的是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只说空话不干实事。”
7时25分,戈尔巴乔夫电视讲话结束了,苏联总统府的屋顶上出现了一个身影。人们屏住了呼吸。7时32分,那面为几代苏联人熟睹的镰刀锤子旗开始徐徐下落、下落……7时45分,一面3色的俄罗斯联邦国旗取而代之,升上了克里姆林宫上空。此时此刻,广场上的人们意识到,克里姆林宫已成为俄罗斯的总统府,苏联从地图上消失了。
莫斯科的夜空开始飘起雪花,气温明显下降。但仍有不少人陆续来到红场。人们还在红旗落地的地方发表自己的看法,还在那里争论……
           (本报莫斯科12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1991年国际大事回顾
▲10月30日,中东和平会议在马德里召开。会议由美国和苏联任两主席。叙利亚、约旦、巴勒斯坦、黎巴嫩和以色列派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埃及、海湾合作委员会、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以及联合国和欧共体作为观察员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开始3天为全体会议;4天后转入以色列同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双边实质性谈判;两周后进行多边谈判,讨论地区安全、水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军控、难民事务等问题。11月3日,阿以双边谈判开始在马德里举行。双方就第二阶段谈判的时间、地点等问题争执不下。后经美国斡旋,阿以双方于12月10日至18日在华盛顿举行第二阶段双边谈判。由于双方分歧年深日久,谈判没有取得成果。
           (朱梦魁)
▲10月31日,赞比亚举行全国大选,反对党“多党民主运动”主席弗里德里克·奇卢巴以压倒多数的选票超过自赞比亚独立27年以来一直担任总统的肯尼思·卡翁达,当选为赞比亚共和国新总统。11月2日,卡翁达宣布辞职,奇卢巴在首都卢萨卡宣誓就职。
这次大选是赞比亚自1968年以来首次举行的多党选举。“多党民主运动”在150个议会席位中赢得126个席位。
新总统奇卢巴现年48岁,从60年代末以来一直从事工会运动,长期担任赞比亚工会大会主席,今年3月出任“多党民主运动”第一任主席。
           (张仓吉)
▲11月5日至10日,应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中越两国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处理两国边境事务的临时协定》。这次两国领导人的高级会晤,意味着“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今后两国关系应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两党之间的关系也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正常往来。这次访问实现了中越两国、两党关系正常化,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吴佳兰)
▲11月7日至8日召开的北约罗马首脑会议,通过了《北约新战略概念》及《关于和平与合作的罗马宣言》等,确认欧洲安全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北约防务应作调整。
会议指出北约今后主要任务是开展政治合作,处理危机和防止战争,并决定把奉行20多年的“灵活反应战略”改为“应急战略”,加强常规力量的快速反应能力,在重新肯定美国的主导地位的同时,承认西欧盟国有权决定共同的安全防务政策,主张北约、欧安会、欧共体、西欧联盟及欧洲委员会“共存互补”。首脑会还决定成立北大西洋合作理事会,其成员除北约16国外,还有东欧5国、波罗的海3国以及苏联。12月2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首次会议,通过今后工作程序的协议。
                  (魏崴)
                  (未完待续)
(附图片)
12月3日,参加中东和会第二阶段会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哈南·阿什拉维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英发明耐核冲击塑料涂覆材料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一名理发师发明的一种塑料涂覆材料,可保护军舰、坦克和飞机免受核冲击的损伤。
英国法恩布鲁防御研究所代表海军部,今年6月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基地,使用这种材料进行了模拟核爆炸试验。试验时,他们将8块玻璃纤维、塑料和树脂材料,其中两块涂覆有这种新材料,暴露于模拟核爆炸试验场。结果表明,这种塑料涂覆材料能够保护军事装备抵御核爆炸产生的高温和冲击波。
英国航天舰空军用飞机部门也对这种材料进行了试验,认为这种材料非同一般。

第6版(国际)

加拿大制成微波供能飞机
加拿大科学家制成一种用微波从地面供给能量的电动飞机。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种飞机被称为“静止高度中转平台”,它能静止在约二十公里的高空,可作为蜂窝式电话的信号中继站或考察地球的空中站。它由地面发射台发射的微波束控制并提供能量,飞机表面每平方米在微波的作用下至少可产生十瓦的功率。

第6版(国际)

美合成新型甲肝疫苗
美国研究人员合成了一种实验效果极佳的甲肝疫苗。
这一成果是宾夕法尼亚州西点的科学家们与约翰·霍普金斯等医院联合取得的。只需一次注射,这种疫苗就可刺激身体产生杀死甲肝病毒的保护性抗体,药效几乎100%,并在7年之内持续起作用。
迄今为止,人们靠大剂量注射抗体(伽马球蛋白)的办法来预防甲肝。
这种方法有效率虽可达80%到90%,但药效持续时间短,通常需要每隔6个月注射一次。  (本栏均系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