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大雪初降重灾区
新华社记者 沈祖润 陈先发
12月24日夜,呼啸的北风刮来安徽沿淮重灾区的第一场大雪。一夜纷飞,遍地皆白。
25日晨,记者雪地驱车,直赶淮河。
越往北,风越寒,雪越大。一到瓦埠湖边的长丰县庄墓乡,好大雪!沟填平了,枝压弯了,有些碗口粗的树都被冰雪压断了。但一排排拱形的、尖顶的、平顶的各种窝棚、简易住房却平安无事,像戴着绒绒白帽子的雪娃娃,笑傲风雪。
记者冒着大雪,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10多华里,串了4个村庄,挨户察看灾民的过冬房:那骨架有钢筋焊的,有毛竹扎的,有木材架的,非常坚固。
薛桥村69岁的五保户孟宪成指着他的窝棚对记者说:“你瞧,俺这棚子用了12根粗钢筋,再大的雪也压不垮!”在这里,巧遇正逐村查看窝棚的乡党委书记朱正山,他说:我们乡干部分4路,一早儿就把全乡4000多个窝棚、简易房查了个遍,没有一个倒的。
外面大雪纷飞,窝棚里暖意融融。许多灾民翻开身上穿的羽绒服、新棉袄、滑雪衫、皮夹克,争着告诉记者自家领了几件衣服。薛桥村孟凡珍翻开身上穿的棉袄、毛衣,说:“首都亲人千里送寒衣,俺穿在身上暖在心。”66岁的谢克举老汉抖着身上的羊皮大衣,乐呵呵地说:“全乡5万多件衣服中最好的一件发给俺了。看,这羊皮大袄多厚,羊绒多长!下磨盘大的雪,也冻不着俺。”
庄大圩村许多农舍在今夏被洪水荡平。如今,离村子3里多地的一片高岗上,40多幢一砖到顶的新屋披着银装,排列整齐。村民朱庆霞激动地对记者说:“昨夜大雪不停,俺夫妇俩盖着两床北京亲人送的被子,怎么也睡不着。念叨着,要不是党亲政府亲,俺这一家子还不知在哪个雪窝子里挨冻呢!”

第4版(要闻)

为西藏经济振兴献计献策
开发“一江两河”专家咨询组成立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汪金福)西藏“一江两河”综合开发国家专家咨询组今天宣告成立。
在今天召开的专家咨询组成立会议上,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的书面发言,他对专家咨询组的成员表示感谢。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给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以建设稳定的高原农业生产体系为目的的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综合开发工程,将历时10年、投资10亿元。这一工程是西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规模综合开发项目,也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它的实施将为西藏自治区下个世纪的经济振兴奠定基础。以中科院副院长、土壤学家孙鸿烈为组长的专家咨询组包括18位农业经济、地质、林业、畜牧、植物、生态、水利、环保、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专家。咨询组的成立旨在为“一江两河”开发建设的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帮助审查规划和项目,推动科技工作的开展。

第4版(要闻)

煤炭英模塑像将立博物馆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近日决定,在中国煤炭博物馆分期分批为煤炭战线有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塑像。
据了解,第一批塑像的7名英模是:马六孩、侯占友、郝晓明、丁百元、李瑞、王竹泉、节振国。

第4版(要闻)
专栏:小资料

金币知识问答
北京读者钟生来电:贵报26日报道熊猫金币重5公斤、面值1万元。是否售出时每克黄金才值2元人民币?
中国金币总公司金宣答:金币是以黄金为原料加工铸造的由国家银行发行的一种特殊的法定货币。我国目前发行的金币主要有两种:普通金币和纪念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金币都标有面值,其面值同金币本身的实际价值不等,是象征性的,在金币发行时销售价格按每枚金币含金量的国际价格加上生产成本等费用以及纪念性、发行数量来确定。金币进入市场后其市场价格随国际金币市场价格起伏。

第4版(要闻)

北京新闻移动通讯网设备引进签字仪式举行
据新华社深圳12月26日电 (记者刘沃民)为组建北京新闻移动通讯网的设备已经敲定,昨天由北京电视台、深圳乐施通讯有限公司、乐施香港有限公司为一方,同瑞典、美国爱立信GE移动通讯公司为另一方,双方代表在深圳正式签订引进设备的合同。
这份合同规定:引进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800MHz集群无线通讯系统,组建北京新闻移动通讯网。总投资额为4900万元,通讯网用户量为4000个。北京新闻移动通讯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用移动通讯网,具有通话、数传、传真和图像传递等功能。北京新闻移动通讯网是为北京申请举办奥运会的配套工程,预计明年夏季开通使用。

第4版(要闻)

电视连续剧《联林珍奇》在京展播
李瑞环称赞该剧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风采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别具风味的对联电视连续剧《联林珍奇》展播式及中国名家名联书法展览开幕式,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写信称赞电视剧利用现代化传播手段,将我国历代名联、书法艺术、民族风情、名人轶事融为一体,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故事性、知识性,向人们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风采。李德生、肖克、王任重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戏剧界祝贺舒强戏剧活动六十年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王力军报道: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等七家单位于昨日在京联合召开座谈会,祝贺舒强同志从事戏剧活动六十周年。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高度称赞了舒强同志六十年来所取得的杰出的艺术成就,祝贺他为党和人民的艺术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号召戏剧界向舒强同志学习,为繁荣社会主义的文艺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

第4版(要闻)

炎黄艺术馆举办名家画展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徐怀谦、王霞光报道:炎黄艺术馆举办的馆藏当代名家画展和任伯年画展今天在京开幕。
馆藏当代名家画展共展出三百三十件作品,参展的十五位画家包括人物画大师蒋兆和、黄胄,山水画大师李可染、何海霞等,花鸟画大师王雪涛、李苦禅等,工笔画大师俞致贞、刘力上等。该馆同时展出了清末中国画大师任伯年的人物、花鸟和山水作品四十余件。

第4版(要闻)

澳门集邮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讯 《澳门集邮展览》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这次邮展是北京市集邮协会和澳门集邮协会联合主办的。参展邮集共一百框、一千二百个标准贴片,全部由澳门集邮协会提供。

第4版(要闻)

“神盾杯”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 为庆祝建党七十周年以及公安部建部四十二周年而举办的“神盾杯”在党旗下文艺作品征文活动评选揭晓,近日在北京举行了授奖仪式。报告文学《不惑的太阳树》等十八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杨锦)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参加奥运会集训队伍全面投入冬训
目标:成绩作风精神面貌全面超过上届奥运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李贺普)我国参加1992年奥运会集训队伍训练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提出,中国运动员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任务是,全面超过上届汉城奥运会,其中包括金牌数、比赛作风和精神面貌。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取得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比赛资格的项目有男篮、女排、乒乓球、羽毛球、田径、体操、举重、射击、射箭、击剑、摔跤、现代五项、游泳(包括跳水)、柔道、自行车、皮划艇、赛艇、帆船、马术,此外足球、网球、女篮、水球、男排和拳击能否取得资格将于明年参加预选赛后确定。为备战奥运会,这些项目的集训队伍正在北京、昆明、郑州、肇庆、海口等地冬训。
为加强对奥运会集训队伍的组织和领导,国家体委成立了以袁伟民和徐寅生为首的领导小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家足球集训队热身赛轻取对手
本报佛山12月25日电 国家足球集训队今晚在佛山亮相,以4比0战胜佛山队。
四个入球是在下半时由三员个人能力较强的队员射入的。李晓、高洪波各入一球,谢育新入两球。最精彩的入球是谢育新12分钟时射门被挡出,再用胸部停球,转身加速,逼至门前小角度射门,一脚破网。上半时,国家集训队配合失误较多,曾被佛山队几次打反击,相当被动。
  (陈士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苏国际象棋对抗见分晓
我队男胜女负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燕舞杯中苏国际象棋对抗赛经过九轮激战,今天在此间降下帷幕。
中国男队以23∶13的总分击败象棋王国苏联队,这是自1958年中苏进行双边对抗赛以来,中国男队首次获胜。中国男队在九轮比赛中6胜2平1负。今年全苏团体赛第一台冠军勒普提安在此次比赛中保持不败,以5胜4平居中、苏参赛者个人成绩之首。
由于中国夺得女子国际象棋个人世界冠军,又有3人进入世界八强之列,人们曾预计中国女队有望获胜。结果,中国女队战绩是2胜3平4负,以16∶20的局分负于苏联队。中国秦侃滢、苏联杰米娜和波波娃积分相同,个人排名并列第一。
中国男队的叶江川通过比赛达到国际特级大师标准分,徐俊和汪自力各获得一个国际特级大师标准分。 (肖旭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部分新闻媒介评出今年十大体育新闻
本报讯 部分新闻媒介最近评出今年十大体育新闻。
新华社体育编辑部评出的头条国际体育新闻是泛美运动会古巴获金牌数首次超过美国。
中国体育报、中央电视台和苏州钢铁厂联合评选的头条国际体育新闻是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男子百米、跳远和四乘一百米接力世界纪录被打破。
上述两项评选都以北京正式向国际奥委会申办二○○○年奥运会作为今年国内十大体育新闻之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武警拳击散手大赛鸣金
本报讯 武警部队拳击散手大赛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24日晚在北京月坛体育馆鸣金收兵。山东总队、北京总队和湖北总队分获拳击、散手和武术套路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
这次武警拳击、散手和武术比赛,结合武警部队执行任务的特点和实战要求,各总队选手表现得十分顽强,打出了水平和风格。一批优秀新手战胜了全国锦标赛的前三名,而王亚为、于川、韩志成等老将经验丰富,善于以巧取胜,后发制人。
              (熊林林)
(附图片)
武警部队拳击比赛中的场面。 熊林林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上海霞飞日用化工厂26日在京举行迎春联欢会。联欢会上,厂长范国城向国家体委训练局捐赠1万元人民币,此款将用于改善运动员文化教育条件。
      (小文)
▲中国青年杂志社和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最近共同举办征集中国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口号活动。
征集活动至明年6月份止。   (陈玉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中国队教练刘文哲谈中苏国际象棋赛
中、苏国际象棋对抗赛的结果,多少有些出乎人们赛前的预测。虽曾有人料到中国男队可能首次战胜对手,也决没想到胜势如此之大,而中国女队的失利更是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中国队教练刘文哲赛后说,从整个赛事和选手的积分情况看,中国队技术水平确有提高。
从1983年起,中国国际象棋运动仅用两年时间便实现了称雄亚洲、走向世界的初步目标,基本稳定于世界八强之列。在亚洲赛、世界杯赛、奥林匹克团体赛这三大赛事中,中国队屡创佳绩。特别是女队整体实力突飞猛进,先是刘适兰和吴敏茜相继独闯世界八强,马尼拉之战谢军登上世界棋后宝座,彭肇勤、王频和秦侃滢在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区际赛全部进入八强,轰动国际棋坛,以致有女子国际象棋将出现“中国现象”之说。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看好我女队自在情理之中。应该说,此次中国女队失利,首先是输在实力上。来自象棋王国的苏联女队阵容强大,四名选手在全苏比赛中名次最低的是第四,完全代表对方最高水平。对抗赛的赛制使棋手可以从容应对,进退大有余地。在对方沉着冷静、下法平稳的情况下,中国女队显得有些急躁,特别是开局失利后,状态不够理想。
在谈到下届奥林匹克团体赛和八强赛时,刘文哲说,上届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国女队排名第三,有争夺下届冠军和进入八强赛前两名的实力;中国男队上届获团体赛第六,虽然进步较大,但国际棋坛强手云集,进入前六名仍是困难重重。
                     肖旭慧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财经委向常委会汇报土地法实施情况
土地形势仍严峻 统一管理须加强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根生今天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视察四川、河南、辽宁3省实施土地管理法情况的汇报时说,从总的情况看,各省市认真贯彻实施了《土地管理法》及各省制定的《土地管理实施办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执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他说,《土地管理法》颁布以来,各省市县都把保护耕地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制定了配套法规,建立了土地管理机构,强化土地执法检查,加强土地管理基础工作。各省把《土地管理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普法规划,深入进行宣传教育,增强了全民的土地国情、国法、国策意识和法制观念。
从全国情况来看,在1986年前每年发生违法占地案件200万件,近两年下降到每年50万件。1986年净减少耕地960万亩,1990年已降低到200万亩。遵照国发(1990)8号文件精神,各省还清理了1987年以来地方政府越权批地案件,维护了《土地管理法》的严肃性,遏制了以权代法、以言代法、以罚代法的现象。但是,对实施《土地管理法》的成果还不能估计过高,土地管理的任务仍相当艰巨。首先是,执法难依然存在。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土地法制观念还比较淡薄,违法案件继续发生,查处工作仍面临不小的阻力。其次是,城市土地统一管理还没有解决,成为当前的突出问题。其三是,《土地管理法》本身不完善,有些条款可操作性差,在实践中产生了日益突出的矛盾,亟需进一步修改完善,以适应土地管理工作不断深化的需要。
张根生指出,从全国情况来看,人多地少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即使大力压缩非农占地,由于经济建设需要,也还要继续占用一些耕地;就是能够保持耕地总量不再减少,人均占有量也要下降,预计到2000年将减到人均1.2亩,到2020年将减到1亩以下。因此,全国都必须对土地形势的严峻性和人地矛盾的尖锐性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建议国务院考虑今后把征收的土地使用费、耕地占有税至少有一半以上用在土地开发上,收好、管好、用好,对于贫困地区应适当照顾,中央、省、市、县都要专款专用,取之于地,用之于地。
他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城市土地统一管理,切实贯彻城市国有土地有偿使用的法律,应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的基础工作。
他说,视察中,各地反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尚需进一步配套、衔接并修改完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国家土地管理局及早考虑研究《土地管理法》和有关土地的各项行政法规的修改完善,同时建议国务院尽快审定《土地监督检察条例》,及早出台,以使土地监督检察向法律化、制度化方面发展。
张根生说,这次视察中,省、市、县普遍反映各级人大在实施《土地管理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到之处,当地政府和土地管理部门一致反映人大常委会的严格监督就是有力的支持,有些阻力大的违法占地案件和部门之间的矛盾,很多是在人大常委会支持下解决的,发挥了人大对法律实施的有效监督。

第4版(要闻)

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汇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
基础教育充满活力 依法治教任重道远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冰今天在向常委会作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汇报时指出,《义务教育法》实施5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步入了建国以来发展的最好时期。
他说,《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提高了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对基础教育的认识,增强了依法治教的观念;推动了9年制义务教育在我国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行,特别是促进了农村教育的普及;促进了“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体制的逐步落实,调动了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办学的积极性,给基础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深化了基础教育的改革,使教育方针得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快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步伐。
刘冰说,通过检查,我们发现在《义务教育法》实施过程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依然存在,这就影响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因此,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在依法治教方面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表明了人们法制观念上的差异,摆在我们面前的宣传和实施《义务教育法》的任务还相当繁重。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进一步在全社会增强教育法制观念,提高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对基础教育的认识,仍然是把9年制义务教育继续推向前进的首要问题。第二,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的执法意识和执法职能是依法治教的中心环节。第三,排除各种干扰,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是贯彻《义务教育法》的核心问题。第四,建设一支合格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实施义务教育的根本关键。第五,教育经费紧张问题仍是困扰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在教育投入上体现教育的战略地位,舍得在基础教育上花本钱下功夫。
他指出,通过5年来实施义务教育的检查,我们认为:有《义务教育法》和没有这个法大不一样;有了法之后抓执法和不抓执法大不一样;坚持执法检查,监督法律实施和不抓执法检查、不去监督法律实施大不一样。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继续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对实施义务教育工作的监督作用,把《义务教育法》的贯彻执行作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点之一,为进一步推进9年制义务教育,实现“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关于义务教育的目标做出更大的努力。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办毛泽东诗词演唱会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刘梦岚报道:为纪念毛泽东诞辰98周年,全国政协京昆室今日在京举办“毛泽东诗词演唱会”。
在今天的演唱会上,骆玉笙、红线女、李世济、杨乃珍、张继青、李维康、李谷一等名角用歌曲、戏曲和曲艺等艺术形式,将毛泽东诗词奉献给首都观众。
今天的毛泽东诗词演唱会是在国家副主席王震的支持下,由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的。
李瑞环、李铁映、叶飞、廖汉生、雷洁琼、王任重、周培源、王光英、马文瑞、胡绳、程思远和首都的千余名观众出席了今天的演唱会。观看演出的还有毛泽东的亲属毛岸青、邵华、毛新宇。

第4版(要闻)

电视片《毛泽东军事思想》摄成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26日电 (通讯员刘笑伟)系统反映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大型电视专题系列片《毛泽东军事思想》,在毛泽东诞辰98周年之际摄制完成。
这部系列片共有7集,它以翔实的史料,珍贵的历史镜头,生动地反映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全面介绍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战争观和方法论;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中关于人民军队、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国防建设等问题的论述。这部电视专题系列片是解放军总参谋部委托军事教育学院摄制完成的。

第4版(要闻)

长沙纪念毛泽东诞辰
本报长沙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宣传部和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在长沙联合召开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八周年纪念会。省委书记熊清泉、省长陈邦柱等省党、政、军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省委副书记杨正午代表省委、省政府在会上讲了话。会上,首次放映了歌颂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湘籍老一辈革命家的电视系列片《三湘风流》。

第4版(要闻)

钱外长与贝宁外长会谈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泰奥多尔·奥洛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
钱外长说,国际形势包括非洲形势在继续发生重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一极化”是行不通的。当前,一些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南北差距扩大。因此,加强南南合作和地区合作尤其重要。他说,中国过去支持非洲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今后也会继续支持它们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所作出的努力。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同贝宁的友好合作关系。
奥洛说,贝宁十分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希望中国日益强盛。他邀请钱外长在适当的时候访问贝宁,钱外长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结束后,钱外长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午宴款待贝宁客人。

第4版(要闻)

中日两国政府签署一项换函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一项旨在使我国的减免税能够让日本投资者切实得到实惠,以利于中日经济技术合作发展的换函,于今天在北京签署。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和日本国驻华大使桥本恕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换函上签了字。
根据换函规定,日本厂商来华投资,依照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细则中的有关规定所享受的定期减免税、减低税率征税以及再投资退税等一系列优惠,除了国际运输和银行金融行业外,日本国政府在对其计算征税时,都要视同已征税给予税额扣除。换函将从1992年1月1日起执行。
据悉,目前我国已同32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除个别国家外,一般都列入了减免税视同已征税抵扣的条文规定。

第4版(要闻)

12月25日安徽降大雪。长丰县庄墓乡的灾民们穿着首都各界人士捐赠的羽绒服、新棉袄高高兴兴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