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

新乡税务帮大中型企业促产增收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市税务局积极帮助国营大中型企业促产增收,在政策上照顾,资金上扶持,管理上指导,生产上帮助。今年1月至10月,大中型企业完成税收比去年同期增长13.26%,预计将超额完成5.4亿元的全年税收任务。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一、利用信息促产,为企业牵线搭桥;二、利用智力促产,帮企业培训财务人员;三、搞好资金促产,帮助企业筹措资金,解决贷款;四、利用行政手段促产。
         (张积贵 刘秀云)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短讯

四川:建立成都平原耕地保护区
据新华社成都12月26日电 (记者熊小立、凌云)四川省政府今天宣布建立成都平原耕地保护区,同时公布了《四川省成都平原耕地保护区耕地保护条例》。按规划,到2000年,成都平原优质耕地可控制在758.89万亩,仅比现在减少26.11万亩。由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四川省成都平原耕地保护区耕地保护条例》规定,保护区内所有耕地的使用必须经过规划,对全部耕地划定保护范围和等级,严格审批程序,提高用地审批层次,同时规定对占用保护区内的耕地,按不同等级加重经济补偿。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短讯

吉林:开办农作物统筹保险
据新华社长春12月26日电 (记者杜晓明)吉林省保险公司近日确定从明年起,对全省东风、梅河口、辉南、磐石、桦甸、敦化6个市县的全部乡镇和梨树、东辽、舒兰等11个市县的部分乡镇开办农作物统筹保险。这种新开办的农作物统筹保险规定,凡国营、集体或个人种植的农作物,都可以场、站、乡、村为单位统一向保险公司投保农作物种植成本保险。保险作物在种植过程中因水灾、霜灾、雹灾遭受的直接损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赔款额与农民当年投入的生产成本相当。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短讯

广东:珠海发展“旅游农业”
据新华社珠海12月26日电 (记者顾万明)广东省珠海市积极发展“旅游农业”,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农、副、工、商、贸齐头并进。珠海市毗邻港澳,风光秀丽,四季常绿。珠海市农村开发的“旅游农业”,是指把单一的农业生产转化为兼有观赏型、娱乐型、科技型的综合产业。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短讯

江西:于都输出劳力14万
据新华社南昌12月26日电 (记者蒋秋里、通讯员袁久蒙)江西老区于都县已有14万富余劳力有组织地输出到沿海特区,他们每年挣得的两亿元收入相当于全县49万亩耕地的产出效益。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员在外工作,开了眼界,长了见识,纷纷将钱投入土地、山林和其它建设,并且把在外地学到的技术、管理知识带回家乡,从而促进了本县的经济发展。

第2版(经济)

简讯
▲安徽省合肥洗衣机总厂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生命,树立高标准,坚持严要求,凡出厂洗衣机均为一等品,不产二等品。据安徽省消费者协会反映,合肥洗衣机总厂的用户投诉为零。        (陈宝善)
▲北京市交通银行自今年四月办理保险以来,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业务健康发展,承保金额达八十五亿元,保险业务收入一千八百万元,促进了首都保险市场的繁荣。            (建兴)
▲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山西省闻喜三五三一厂,在解放牌胶鞋一度滞销的情况下,把目标转向农村市场,年产胶鞋一千八百万双。成本降低,薄利多销,让农民穿上实用价廉的解放牌胶鞋。企业的经济效益也连年上升。 (王继晟 杜禹)
▲地处渤海岸边的河北乐亭县,利用浅海水域和潮间带大规模发展贝类养殖,已向一百四十六万亩浅海投放贝苗一百三十一吨。  (魏建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军民合用机场近日竣工,并通过了验收。从此可起降波音、麦道等大中型客机,将大大促进北国边陲重镇的经济繁荣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孙大军)
▲江苏省江阴稀土材料厂一期工程日前建成投产,形成年处理稀土精矿三百五十吨的生产能力。该厂是我国稀土系列产品专业生产厂家之一,整个生产过程均按国际标准严格管理,主要产品有十二个高纯单一氧化物。  (邵卫东)
▲一种适用于家庭、学校、商店等场所停电时应急的照明工具——两用气体灯,已由上海沪吉气炉联营厂和北京厨具餐具公司怀柔综合加工厂合作生产,批量投放市场。  (新文)
▲一种将取代药物、石膏、钢板固定治疗骨折的现代仪器“骨折电动治疗仪”近日在辽宁问世。这项已获国家专利的科研成果取中西医治疗骨折的优点,利用电控机械传导产生的水平冲击波作用于骨折部位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骨折愈合而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张和平)
▲四川建川机器厂生产的QD55A电冰箱压缩机,最近在轻工业部组织的全国首届电冰箱压缩机分等分级检测中各项指标均为A级,列为推荐产品。第一批三千台使用建川压缩机的电冰箱,已销往有“冰箱王国”之称的意大利。
      (晓度)

第2版(经济)

情系高原
——青藏铁路采访记
董海旺 刘俊才 郭小郑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一条国内最高的铁路横卧其间。它穿越沙漠、戈壁、盐湖、沼泽,全长846.9公里。这就是兰州铁路局管辖的青藏铁路。这条钢铁大道1984年正式开通,7年多来载运货物1000多万吨,运送旅客300多万人次,对青海、西藏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列车闯入“无人区”
8月中旬,我们沿青藏线实地采访。
列车穿越了轨面最高、两端高差18米的关角隧道后,便爬上了海拔3300米的航垭车站。这段176公里的线路,处于被人们称为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的“无人区”。
一下车,我们便遇上了兜头的狂风和弥漫的黄沙。高山缺氧使我们感到胸口阵阵发闷,狂沙的袭击,更让人行走艰难。可是在沙漠之中,拿信号旗的年轻人,却像石柱子一样稳稳地站着,一丝不苟地发出发车信号。
接待我们的是刚下夜班的两位小伙子,他们介绍说,这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1985年3月,一场严重沙害袭来,旋风卷着沙粒直往铁道上抛。车站职工想尽办法,挡风清沙,保证趟趟列车安全通过。到今年8月,这个站已实现2800多天无事故,被兰铁局命名为优秀中间站。
“这么艰苦,习惯吗?”“慢慢会习惯的,苦中有乐嘛。”车站职工都抢着回答:“看到一列列火车从眼前驶过,千百名旅客送给我们微笑,一切苦累就都无影无踪了。”
车站和养路工区职工在“无人区”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他们工作上密切合作,生活上互相关心。车站缺粮,工区主动送上;工区少油,车站就提去几瓶。离开航垭时,我们环顾四周,除车站这几排平房外,能看到的只有茫茫沙海和黑石山群。
少有的“地方特产”
南山口站,三面环山,一面临湖。湖是盐湖,不见水,只见盐壳上的沙石,与戈壁滩没什么区别。站长介绍:“我们这儿最出名的‘地方特产’是‘三个蚊子一盘菜,四个老鼠一麻袋’。”为了防止蚊虫叮咬,工人们都有“防蜂罩”,热天也得戴手套。
我们原计划在戈壁车站采访半小时,可下车只3分钟,我们就被蚊子咬了,每人身上都被叮了五六个大包。据介绍,这些车站每年都要花一大笔钱买驱蚊虫的药品。
这里昼夜温差近摄氏30度。在南山口站采访时,中午我们正吃西瓜,外面突然下起了冰雹。气温骤然下降,我们又不得不围着火炉取暖,真是“抱着火炉吃西瓜”啦!
养路工区的小伙子告诉我们:“在这儿工作,每天都要把四季衣服穿一遍。”可不是,白天我们在线路上见面时,他们个个都光着膀子抡大镐,傍晚见面时就都穿上毛衣了。尽管气候恶劣,可他们出勤率仍在98%以上。
一人苦,换取万人安
青藏线54个车站工区,处处体现着“宁愿一人苦,换取万人安”的“青藏人”精神。
松如沟车站是风的王国。站长指着扳道房对我们说:“这段铁路常常被风沙埋没,有时候扳道岔要用撬杠。”去年7月一天深夜3点,狂风骤起。很快,沙石侵入一段线路道心,临山养路工区工长潘玉龙带领20名工人,从10多公里外及时赶到现场,苦干4个多小时,清除了覆盖在道心的厚厚黄沙。
前年4月的一天,一场罕见的大雪覆盖了整个二郎、南山、关角、天峻地区,一些路段积雪1米以上。险情就是命令,4个工区的职工深夜零点出动,突击铲雪。关角地区,地处风口,大风把3名女工几次从道心吹倒在路肩。雪团灌进他们的靴筒,化成水又冻成冰,有的同志裤筒冻板后被折成两节。可谁也不顾这些,都一个劲地奋力铲雪。
清沙护路,不只是养路工区的事,每遇风沙,车站职工、火车司机都自觉参战。一次,于寿机班担当507次客车牵引任务,列车行至陶力至尕海间时,前方的一段钢轨被沙子埋住。于寿和另一名工人立即自己动手清除3公里长线路上的沙堆。清完沙,他俩双手都渗出了鲜血。我们多次问一些青年养路工:“你们就不想往好地方活动活动?”他们的回答是干脆的:“只要有铁路,就得有养路工。我们走了,不是还得派人来吗?”
洒向高原都是爱
西宁分局1984年刚接管这条线路时,全线31个车站中,有20个无电,23个无水,文化设施更是无从谈起。
全线女工占职工总数的23%,未婚女子少得可怜。面对这种状况,兰州铁路局和西宁分局把情洒向了高原,对艰苦地区实行了倾斜政策,奉献出了一片片爱心……
——从1986年开始,先后为无电车站购置了45台小型发电机,为车站和工区配备了电视机、录像机、录音机,建立了图书、阅览室、游艺室。在柯柯、察尔汗、南山等人口集中的地区建起了电视差转台。分局组成两列高原生活列车和送水车,每月定时为职工运送生活用品。在格尔木、德令哈、柯柯三地区修建职工“鸳鸯楼”、“扎根亭”,3260户迁入新居。各级工会、共青团纷纷开展当红娘、搭鹊桥活动,帮助职工解决婚姻问题。有的站段还把已经建立恋爱关系的青年男女调到一个工区。
……
组织上把爱送给了职工,工人们便把一切献给了铁道事业。8年来,全线先后有676人入党,1700多人入团,600多人提干,1900多人被评为各级先进生产(工作)者。(附图片)

第2版(经济)

邹家华指出明年要继续稳定物价
实行物价总水平控制责任制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昨天出席全国物价工作会议时说,12年来价格改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沿着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方向,取得了实质性的重大进展。在以往的价格改革中,物价部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物价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表示真诚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邹家华指出,明年要继续做好稳定物价工作,坚持实行物价总水平的控制目标责任制,抓好“菜篮子”工程、保持“菜篮子”价格基本平稳,从严控制各项服务收费标准的提高、努力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对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控制要从严,调整要慎重。同时,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加强和改进价格的调控管理。他还勉励物价干部要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开拓新的工作领域,为推进我国的价格改革,全面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物价工作任务作出更大成绩。
邹家华强调,价格是国家调控经济运行、优化资源配置重要的经济杠杆之一,改革越深入,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越发展,价格的地位和作用就越重要。物价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物价工作的领导。实现价格改革的目标有一个过程,不能急于求成。放开价格必须根据主客观条件,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要做到放而有度,放而有序,放中有管,绝不能放任自流,撒手不管。要制定相应的法规,以规范各方面的价格行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振兴,保持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

第2版(经济)

我国石化生产创历史新纪录
朱镕基代表国务院向石化战线祝贺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超文、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八五”第一年,我国石化工业取得长足进展。中国石化总公司实现利税、完成工业总产值、加工原油和生产成品油及其乙烯、塑料、合成橡胶等主要化工产品的产量全面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代表国务院向做出优异成绩的80多万石化职工表示热烈祝贺。
朱镕基副总理说,我国石化工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由于中国石化总公司利用了集团优势,取得了规模效益,这是国营大企业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今天召开的中国石化总公司第九次直属企业经理(厂长)会议上,盛华仁总经理介绍说,1991年,我国石化工业在国内原油不足、运输紧张的情况下,生产经营创出了新水平。据统计,今年石化总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720亿元,销售收入达到780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8.2%和22%。全年加工原油11104.3万吨,生产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4大类油品5482.8万吨,生产乙烯165万吨、塑料145万吨、合成橡胶25.5万吨、合成纤维41万吨、合成氨328万吨、尿素510万吨,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部创出历史新纪录。
石油工业的高产值、高速度是在高效益的基础上取得的。今年石化工业增收减支多达几十亿元,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全年实现180亿元利税,成为我国经济效益较好的国营大企业集团。

第2版(经济)

对四百三十六个县的审计表明
部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没到位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鹿永建、实习生刘红灿)在我国大规模农业综合开发逐浪成潮之际,审计机关通过审计发现:第一期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有三亿多元没有到位,应引起各地重视。
据审计署有关同志介绍,今年全国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四百三十六个县,对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年第一期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使用情况依法进行了审计,共审计了县以上管理部门和用款单位一万二千多个,审计金额二十九亿元。结果表明,绝大多数资金及时到位,产生了良好的效益。但也有百分之十三的资金滞留在各级主管部门,没有及时到位;地方配套资金中有零点五六亿元没有配上,农行贷款计划也有部分没有完成。
这项审计表明,挤占挪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违纪问题也比较突出,共查出违纪金额八千五百三十七万元,占审计总金额的百分之三,其中挤占挪用资金为五千六百万元。
为了保证我国农业综合开发的健康发展,国家和各地有关部门对使用农业开发资金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查处。

第2版(经济)
专栏: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

兰州华兴厂发挥“中”的优势
本报讯 记者于宁报道:甘肃省中型企业兰州国营华兴电子机器厂,面向市场需求,发挥自身优势,生产出消费者欢迎的“华夏”牌电热水器,今年销量突破10万台大关,居全国同行业首位。不久前获“中国青年报杯消费者第一选择”金奖。
两年前出现的市场疲软,也波及到华兴厂,产品积压,资金沉淀。厂长高盛林发现许多城市普遍存在洗澡难,越来越多的家庭把目光转向方便、卫生的家用电热水器,这种投入少、产出快、市场容量大的产品正适合具有较先进的技术设备的中型企业华兴厂生产。“中”有“中”的优势!全厂职工同舟共济,连续作战,在不长的时间里接连开发生产出2—6型“华夏”牌电热水器5代产品,1990年当年就生产7万台,投放市场后,因价廉物美功能好,很受消费者欢迎。

第2版(经济)

良好的开端
——国家技术监督局局长朱育理谈“质量、品种、效益年”
本报记者 朱剑红 新华社记者 唐虹
“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轰轰烈烈开展了近一年。回顾这一年的工作,国家技术监督局局长朱育理肯定地说,这项活动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产品质量趋于稳定,更重要的是它为未来的质量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朱育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质量工作是个长远而又艰巨的工程,指望“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使产品质量水平“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然而,正是这个活动夯实了抓质量必不可少的社会基础。以下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一是全社会的质量意识普遍增强。继上海率先提出“质量是上海的生命”之后,各地方、各部门纷纷提出了类似的口号,并制订了适合自己情况的具体目标和相应措施。二是涌现了一批像武汉钢铁公司这样的质量效益型的企业,他们为企业摆脱困境、步入正轨开创了一个良好的道路。三是促使企业从严治厂,在建立质量责任制,提高产品的一次投入产出合格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经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
据统计,我国产品质量近两年呈明显提高趋势,但朱育理认为,从整体上看,我们的质量状况还是不容乐观的,提高质量水平的任务还是艰巨的。此外,假冒伪劣品仍屡禁不止,有若干个假冒伪劣产品的集散地,生产和销售劣质产品,对消费者危害极大。他说:“制造假冒伪劣商品是一条自我毁灭的道路,必须采取坚决措施打击和取缔。”

第2版(经济)
专栏: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

吉林审计机关帮企业提高效益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审计机关对全省啤酒行业56户企业的经济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169条建议,并帮助企业制定了整改措施。近日,审计机关进行“跟踪”检查,发现有18户企业通过落实审计建议已收到明显效果,减亏增盈1920多万元。其中,原来亏损的10户有6户已由亏损变为盈利。
近年来,吉林省啤酒生产企业经济效益每况愈下,56户企业中,有36户亏损,有的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今年上半年省审计机关重点检查了企业的内控制度和经济效益,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整改措施。
            (沈计书)

第2版(经济)
专栏: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

北京又一批企业成为改革试点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杨青)北京化工集团公司、北京玻璃总厂等49家国营大中型企业近日分别与市政府签订了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协议。到现在全市已有67家国营大中型工业企业进行享受更多经营自主权的试点。
北京市共有国营大中型企业501家。本着优先搞好重点企业的原则,北京市将一批生产经营方向符合北京市“八五”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主导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企业有较好管理基础、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有较强承受能力的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允许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改革形式。

第2版(经济)

上海船厂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要,积极承接国际修船业务,今年1—11月份承修外轮达33艘,创汇1350万美元。
刘炳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