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综述

农民寄予的厚望——
社教工作要富有成效
最近一段时间,本报收到许多有关对在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的反应信。从来信看,社教在农村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随着社教工作的开展,广大农民对通过社教解决农村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企盼越来越殷切,寄予的希望也越来越大,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希望通过社教加深对党的农村政策的理解。福建南平地区驻政和县东坪社教工作队的李铮、祝石梁来信说,经他们广泛调查了解到,这些年党的农村政策使农民得到了实惠,农民从心里感激党和政府,但一些地方对政策宣传太少,很多政策农民不清楚,群众盼望通过社教弄明白党在农村的有关政策。
二、希望重点解决好村领导班子问题。河北永年县广播电台的王玉彬来信反映,农民普遍希望通过社教选配好村里的领导干部。有的农民说,挪用公款、大吃大喝、婚丧嫁娶搞铺张浪费等问题大都出在一些村干部身上,只要党员、干部起到表率作用,群众中出现的问题也就好解决。群众盼望有一个办事公道、有觉悟、有谋略、能带领大家致富的村领导班子。
三、希望对村里的集体财务进行清理,并予公开。四川涪陵等地的一些读者来信反映,农村集体财务问题是当前群众关注的热点,农民企盼对村里的集体账目进行清理,并向群众公布结果,接受监督。有的来信还提出对个别不法“暴发户”的非法收入要按有关政策法律严肃处理。
四、希望在社教中注重培养青年农民入团、入党。据四川达县县委社教办公室反映,目前一些农村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有的村党支部多年没有发展一名新党员;还有个别支部书记怕发展党员“进了班子,挤了位子”,因而限制一些符合条件的青年农民入党。
五、希望社教工作队进村后狠刹赌博、迷信等不良现象,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一些读者在信中说,很多农民都对当前农村中的落后习俗,如红白喜事搞攀比、请客送礼等感到苦恼,盼望能制订一些合理合法的乡规民约,移风易俗,帮助农村创造一个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推动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就社教工作的方法问题,有的读者建议应立足于群众自我教育。山西吕梁地委宣传部张树明、刘照兴两位同志来信认为,实践证明,由社教工作队下乡驻村帮助当地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确实是社教的一种好办法,特别是对于那些后进村来说,效果更为明显。但是,中国农村点多面广,县以上党政机关的干部数量有限,派驻了社教工作队的村只占一部分。所以,农村社教应注重自我教育。乡、村两级党组织须消除依赖思想,上级如果派工作队来,就积极配合工作;没有派工作队来,就根据本乡、本村实际,主动地开展工作,把社教活动搞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本报记者 李晋鸿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虚假邮购广告为何屡屡得手
近来,邮购广告中的虚假广告仍屡禁不止。从我们查处的几则案例可见一斑。
请看刊登在北京某家大报上的一则广告:“我们新疆维吾尔吉木乃五金制品厂专门生产优质马靴,采用当地优质牛皮,靴筒采用优质山羊皮。”经查,所谓“优质牛皮”实际上是人造革,所谓“优质山羊皮”实际上是化纤布,而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根本就没有这家企业,刊登广告者是个个体户,他借此骗取巨款。
有人在一家集邮杂志上刊登一则邮购邮票广告:“拥有各种各地美丽珍邮,一切邮品均附有《永久性保用证》,保证不含花纸头……”广告刊出后,10343位集邮爱好者汇款购票,结果得到的却正是花纸头。这人花几千元广告费,却骗得10多万元。
北京某单位在一家报纸刊登一条办笼养林蛙培训班的消息:“林蛙饲养并不复杂,全国各地均适宜,若每人养20笼,半年可获利2万元以上,包销产品,合同公证,提供种蛙,每对10元,请一次付清报名费550元。”主办单位既收取了培训费,又推销了种蛙,但又使多少人走上致富之路呢?不妨听听北京市延庆县13人的联合投诉:“我们养殖的种蛙大部分死亡,繁殖出来的林蛙也无销路,损失惨重。”
邮购广告中的虚假广告之所以多,其原因是:
有些广告客户唯利是图,见利忘义;
受害者不加分析,盲目轻信;
广告经营单位对广告客户审查不严,为了创收到处拉广告,为虚假广告开了绿灯;
有些部门对虚假广告的危害性认识不够,管理不严,甚至从局部利益出发,为虚假广告提供证明,加盖公章,收取管理费,对广告的真实性不负责任;
有关部门对广告客户的违法行为追究不力。
如何治理邮购广告中的虚假广告呢?
应加强广告立法。现有《广告管理条例》还不够完善,广告行业中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无法可依,给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加强舆论监督和广告协会的作用,对虚假广告及时揭露,使其成为“过街老鼠”。
邮购广告形式多样,门类繁多,涉及面广,必须加强行业间的协同管理。例如根据有关规定,药品广告必须由当地省级以上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其疗效、性能进行严格审核发给药品广告审批表;邮购种子广告应由当地种子公司对广告的真实性进行审批。这就使广告管理部门有了可靠的管理依据。对那些无行业主管部门的邮购广告,建议由广告管理部门对其产品、货源进行市场调查后统一代理,方能进行广告宣传。
         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吴志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保护青皮林
青皮树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珍稀树种。1981年,科学家在海南省万宁县的海岸边发现了一片方圆1.6万亩的青皮树林,后来,这儿被划为“青皮林保护区”。可到了1988年,青皮林只剩下了9000多亩。原来,有人盯上了这片土地,因为这里不仅有优质木材,还有丰富的钛矿藏。不少人一轰而上,砍了大树,挖了小树、破土采矿。
万宁县林业公安分局警力有限,青皮林保护区的管理人员不到10人,有时护林人员进山护林,竟被“红了眼”的人们痛打一顿。于是,他们向驻地武警求援。1988年的一天,近百名不法人员偷偷进入林区,砍倒了数百棵树,挖地采矿,6名护林人员闻讯赶来,却被打成重伤。消息传回县城,武警海南省总队万宁县中队中队长李相平带领5名战士立即赶赴现场。将为首的几个不法分子当场抓获。
人押回来了,机器缴回来了,但武警官兵们却丝毫没有放松警惕。3年来,仅万宁县中队就先后收缴砍伐采矿工具100多件,抓获毁林人员近百名。李相平说:“破坏青皮林的行为目前仍然时有发生,我们将尽力做好护林工作,当青皮林的卫士。”
                 武警海南省总队 陈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少来点公费赞助庆典
近年来,公费赞助悄然兴起后,愈演愈烈。如果翻开报纸、刊物,打开电视机、收音机;如果走到街巷里,人们不难发现公费赞助已成为一股风。一些单位逢事必大办庆典,广邀佳宾拉赞助。除工程奠基、大厦落成、新产品投产、商店开业等必庆外,还有十年一大庆、五年一小庆的各种厂庆、校庆、店庆,以及年年皆有的各种产品获奖庆功,有些单位甚至连召开会议也要大造声势,普天同贺。赞助单位在电视台点歌曲、致贺词,广而告之。
一些单位把赞助多少钱款当作衡量单位之间关系亲疏的标准,以致赞助单位之间互相攀比,赞助费不断加码,有些部门甚至采取摊派的手法,硬性向下属企业要赞助。大量的资金就这样在你来我往、你接我请的赞助热里耗费掉了。
公费赞助庆典,不仅影响了廉政建设,也影响企业生产和经营,应当少搞。
                  湖北浠水县 余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衡阳县有奖募捐问题多
我县1989年至1991年6月5日止,共发行各种社会福利奖券149万多元,已结账收入76万多元。今年7月中旬到8月中旬,我县审计局对全县社会福利有奖募捐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财务管理混乱。账、券、钱、物由一人经管,既负责报销发票,又负责发票签字。两年内县募捐办只记过两次流水账,也没有开设银行账户,全部资金活动由储蓄以现金结算,储蓄户头多,利息难以清算。
奖券结算分配不清。6月5日,县募捐办原经办人移交账目时,表中反映该县15个区、镇及县直有关单位共欠交奖券款10万多元,其中11个区、镇欠交53908元,经调查核实,这些单位只欠交47405元,缺少的6503元,去向不明。
县募捐办大部分中奖登记名册无据可查,涂改伪造结账单的问题也很严重。如1991年2月,县募捐办向市募捐办实交中奖券8904元,记账时改成9904元,经调查取证,是募捐办经手人将中1000元奖的2个奖券改为3个,从而多计中奖支出1000元。
吃喝开支过多。3年来,县募捐办共列支非福利性支出33533元。其中招待费(含会议费)支出12660元;发放个人、集体奖金7177元。由福利金列支的“三项康复”支出54650元中,招待费支出就有6366元。
建议有关部门完善财务制度,堵塞漏洞,严肃处理贪污挪用募捐款的违法行为,把募捐款切切实实用在社会福利事业上。
                  湖南衡阳县 蒸审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取缔走私旧服装市场
近来,武汉市出售走私进口旧衣服的摊点渐渐多了起来,所占据的市场也愈来愈大。起初,只在武昌中华路一带设有摊点,如今,汉口江汉路也设有六七个摊点。小贩们出售的衣服有旧西服、旧羊毛衫、旧毛呢大衣、旧茄克衫等。这些衣服的价格不一,便宜的15元1件,贵的75元1件,衣服上污迹斑斑,有一股福尔马林味。
呼吁有关部门打击不法商贩,取缔走私旧服装市场。
               湖北武汉驻军某部 殷湘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手扶拖拉机管理
近年来,不少农民纷纷购置农用手扶拖拉机,我县12个乡已拥有1000来辆。由于手扶拖拉机数量的增多,加之有些驾驶员文化素质、技术水平较低,因而事故频繁。有些农民购买手扶拖拉机后,让不懂操作技术的孩子驾车行驶,造成交通事故。有些驾驶员年轻逞强,驾车你追我撵,互不相让;有些驾驶员酒后驾车,酿成大祸。有的驾驶员在拉运货物的同时超载带人,车遇陡坡,爬不上去而倒退,滑入深崖。
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村手扶拖拉机的管理。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 吴振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他有权出卖父亲送的房子吗?
编辑同志:
1988年春节前,刘某把家产分给了3个儿子。4间房子留1间自己住,其余3间每个儿子各得1间,并说从此房子归儿子们各自所有(当时未立字据)。最近,在外地工作的大儿子小刘回老家,将分得的房子卖给了别人。他父亲知道后,生气地说:“这是祖上的房屋,只要我还在,就不准你卖。”请问,小刘有权出卖这间房屋吗?
                湖南耒阳市委宣传部 熊艾春
熊艾春同志:
你在来信中所说的问题,是民法中关于房屋赠与及处分问题。
赠与,是指一方当事人自愿将自己所有的财物无偿地给予对方当事人所有,对方当事人也表示接受的行为,其中也包括房屋赠与。按照规定,房屋赠与在城市应当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所有权才算正式由赠与人转移给受赠人;在实践中,对赠与合同的效力没有争议,或者有争议但已将房屋交给受赠人管理或使用的,一般也认为赠与房屋的所有权转移,但应补办房屋产权的过户手续。农村房屋所有权转移,一般不办过户登记手续,但有的规定要办契税手续。
小刘的父亲生活在农村,将自己的3间房子分给3个儿子每人1间,这是一种房屋赠与行为,他的3个儿子也表示接受。这样,房屋赠与的口头合同就成立了,当然这要有证据。如果当地政府对农村房屋所有权转移没有特别规定,这3间房子就已经归到刘家3兄弟各自所有了。就你信中所说的情况看,小刘的父亲只是反对小刘卖房,并没有对赠与合同的效力予以否认,在一般情况下,小刘的父亲已经对这些房子不再享有所有权了。小刘对接受赠与的1间房,享有完全的所有权。他可以占有、使用、收益,也可以进行处分,即出卖、转让、赠与,甚至拆毁。这种处分,是所有权人的法定权利,任何人不得进行干涉。小刘要卖房,这就是行使他对该房的处分权,是合法的。
当然,老年人爱惜祖产,不愿售与他人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小刘在行使自己的权利时,也应耐心地做一些思想工作,力争与父亲沟通思想,取得一致意见,以免伤害父亲的感情。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年年征收广播费 为何不闻喇叭声
目前,我县的各个乡、镇、村正在征收广播维修费。因为广播维修费没有标准限额,各乡、镇便自行定额按人平均摊派。
我县的农村有线广播,在七十年代到八十年初的十几年中发展很快,全县共有喇叭一万七千多只。近几年,有线广播急剧滑坡,杆倒线断,人为破坏严重,喇叭锐减到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了,乡、镇广播站成了空架子,而广播维修费照收不误。不知这些钱都派了什么用场。
           湖北通山县杨林乡广播电视站 李传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工程队成避风港 超生现象无人管
近几年来,我们工程局承建的工程项目分散,工期紧迫,少不了有部分土石方要包给外地民工队干。包工队里的民工,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在工程队附近村庄租房,或在山沟里搭小屋安营扎寨,一住就是两三年,一些民工把计划外怀孕的妻子接到工程队里来生育,工程队成了超计划生育的“避风港”。
去年,我局有民工夫妇一百五十对,其中八十对夫妇超生一至三胎。呼吁有关部门管管工程队里的超生者。
             铁道部十六局二处指挥所 张光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不花钱用水电气 孤岛上能源浪费大
我是部队的一名测量工作者,自一九八三年以来,每年都到黄河三角洲的孤岛上作业,看到那里的能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孤岛上有许多油井,废油沟沟洼洼随处可见。岛上的自来水是黄河水净化的,费用很高,电力也很紧张,有的要靠外地供电,但那里的水龙头整天哗哗地流水,路灯昼夜通明,无人过问。经了解,孤岛上的水、电、气用户不用掏腰包,这是不是造成能源浪费的一个原因呢?
              山东淄博市张店驻军某部 藏登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文物资源遭破坏 金华山变成采石场
我县的金华山以及金华山左支松岗山、右支中科山、刘家山、彩带山、美女山,构成金华山景区。明代徐霞客曾来金华山考察。金华山石崖上,有公元七至九世纪的许多摩崖石刻,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松岗山、中科山、刘家山、彩带山、美女山的景色瑰丽多彩,松林深处有大片历代名人墓。
近几年来,这里刮起了一股破坏自然资源、毁坏文物风景的歪风。一些人乱砍滥伐,非法捕杀珍禽异兽,毁林开荒;不法分子还内外勾结,毁墓盗墓,古遗址惨遭毁坏,金华山附近的人和外地人乱撬乱采金华山景区内的佛塔、石刻、碑坊,卸下的砖石作为建房石料出售,把金华山景区变成了采石场。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保护金华山文物风景。
            云南剑川县西门下营盘 杜德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像所学校吗?
铜陵市红光小学门前的校牌被永久家具厂的厂牌取代了(见右图)。该厂在这所校园内做家具生意已有2年,6间教室被用作工作间和仓库,制作的家具和原材料杂乱无章地堆放在校园内,不仅学生行走十分不便(见下图),还影响教学秩序。
奇怪,家具厂怎么办到小学校里来了!
安徽铜陵市 齐应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