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柬高委会议因金边宵禁将延期举行
西哈努克呼吁安理会协助维持治安
据新华社金边12月22日电 (记者晏明)金边市民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金边当局向外国商人出售工厂和土地并解雇工人,反对金边当局官员的贪污腐化行为,到了21日形成高潮。当天下午,大批学生卷入示威活动,警察开枪,直至今天早晨枪声未息,金边市面动乱。洪森发表电视讲话,认为学生示威是非法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21日举行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秘书处会议上呼吁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驻柬最高委员会的代表以及其他国家使节协助维持金边社会治安,以便更好地执行巴黎和平协定。
原定21日上午在金边举行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因金边市面动乱而延期。因而,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民柬方面成员乔森潘和宋成也不得不推迟从曼谷赶来金边开会的计划。
另据报道,柬金边政权外长贺南洪22日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金边市从21日晚起实际上已实行宵禁。

第6版(国际)

巴以明年一月七日再次会谈
新华社安曼12月21日电 曾出席第2阶段阿以会谈的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厄内加特今天证实,巴勒斯坦代表和以色列代表将于1992年1月7日再次会谈。
厄内加特对新闻界说:“我们已与美国以及苏联官员达成协议,会谈将于1月7日在华盛顿再次举行。”
厄内加特说,以色列已接受了上述会谈日期,但它对会谈的地点犹豫不决。
厄内加特说:“阿拉伯人希望仍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但以色列却重弹老调,要将会谈地点移至中东。”

第6版(国际)

古巴采取节能措施
新华社哈瓦那12月20日电 古巴政府今天颁布了一系列节约能源的措施。
这些措施主要有:某些工厂停工,其人员充实到农业生产等部门;精简中央及其附属机关的人员;减少公共交通工具;缩短电视台的播出时间;汽油供应实行配额制等。
这些措施是古巴政府在《格拉玛报》上刊登的一份公告中宣布的。公告说,采取上述措施是因为苏联未能履行向古巴提供燃料、食品和原材料的协议。
公告还说,尽管古巴1991年遇到经济困难,但是国家仍然致力于重要的经济建设项目,主要是发展粮食生产、生物工程、医药工业和旅游业。

第6版(国际)

美贴现率降至27年最低水平
布什说低利率将振兴经济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宣布,把贴现率由4.5%降到3.5%,目的是通过刺激投资和消费来振兴美国经济。这一贴现率是近27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此之前,美联邦储备委员会曾先后五次降低贴现率,把贴现率由1990年7月美国经济衰退开始时的7%降到4.5%,但收效不大。
美国联储会宣布调低贴现率后,摩根保证信托公司,花旗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等美国各大商业银行纷纷宣布将把优惠贷款利率降低一个百分点,即降低到6.5%。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20日说,美国联储会再次降低贴现率将有助于政府振兴疲软经济的努力。
他在一项书面声明中说:“很显然,最后这个季度的经济是停滞不前的,失业的人太多了。降低利率对刺激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投资将起重要作用。”
美国商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亨特却说,降低利率将抑制经济的衰退,但不足以使经济摆脱停滞状态。

第6版(国际)

美欧农业争端分歧深刻
乌拉圭回合农业谈判未果
本报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美国和欧共体间半年一次的部长级例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议未能就美欧在乌拉圭回合中的农业谈判达成协议。
参加会谈的欧共体现任主席国、荷兰首相吕贝尔斯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我们之间在农业问题上仍存在着“深刻分歧”,这很令人失望。他表示,欧共体已为促使谈判的成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美国也应做出相应的努力。
美国国务卿贝克表示,谈判没有达成协议,但双方的立场有所接近。
美欧双方均表示,他们对关贸总协定总干事昨天提出的乌拉圭回合协议草案还要进行研究,但就目前情况看,有关农业方面的条款是“不可接受的”。
会议还讨论了苏联的局势及协调援苏问题。

第6版(国际)

南盟第六次首脑会议闭幕通过《科伦坡宣言》
重申以互谅精神促进南亚合作
新华社科伦坡12月21日电 (记者李政)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简称南盟)第六次首脑会议今晚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闭幕。会议通过了《科伦坡宣言》。
南亚七国领导人在《科伦坡宣言》中重申,遵循南盟宪章所规定的原则和目标,以互谅的精神促进南亚地区的合作,充分尊重主权平等、独立、各国领土完整,严格遵循不使用武力、和平解决纠纷和互不干涉各自内政的原则。
他们再次强调,通过南盟成员国之间更紧密的合作,促进本地区的自力更生。
关于人权问题,七国领导人认为民权和政治权利以及经济权利和社会权利,是互相关联的,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因此人权问题不应按照狭隘的、排他的政治观点去解释。
《宣言》指出,恐怖主义在南亚地区的蔓延,影响所有成员国的安全和稳定。《宣言》敦促各成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面履行南盟关于镇压恐怖主义协定所规定的义务。
七国领导人认为环保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这方面的主要责任应由发达国家承担,因为大多数污染的扩散起源于这些国家。
这次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南亚扶贫委员会,对南亚七国扶贫的经验进行深入研究,并向下届首脑会议提出建设性报告。
会议决定,第七次南盟首脑会议将于1992年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
南盟成立于1985年,其成员国有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巴基斯坦、尼泊尔和斯里兰卡。

第6版(国际)

“民主南非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曼德拉说本次大会向民主新南非迈出第一步
本报约翰内斯堡(南非)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为期两天的“民主南非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二十一日下午一时在约翰内斯堡落下帷幕。会议在废除种族隔离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
南非政府、各政治党派和黑人代表在会上陈述了各自对建立一个新南非的立场和看法。
与会各代表团于二十日签署了《意向宣言》。
该宣言宣布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南非国家。新南非将没有种族隔离和其它形式的歧视和压制。
宣言表示要为共同治愈过去的分裂创伤和所有方面取得进展而努力工作,要在民主的价值基础上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的社会。
在为时两天的会议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与会代表和国际组织的观察员,他们普遍对这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
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这次“民主南非大会”的意义在于这是南非历史上第一次所有南非人、包括占人口多数的黑人代表坐在一起商讨和决定国家之未来。这次大会向民主的新南非迈出了第一步,是今后进行政治协商过程的新开端。
“民主南非大会”第一次会议是本月二十日开幕的。第二次会议定于明年三月底前举行。

第6版(国际)

1991年国际大事回顾
▲7月18日至19日,拉美19个西班牙、葡萄牙语国家和欧洲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葡萄牙在墨西哥中部城市瓜达拉哈拉举行了第一次伊比利亚拉美首脑会议。这次会议是由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发起的。会议发表了《瓜达拉哈拉声明》。声明说,拉美国家有共同的地理、历史和文化联系,有条件加速本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和加强与伊比利亚半岛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以对付未来的挑战。西班牙和葡萄牙对拉美一体化进程表示支持。声明认为,外债、通货膨胀、贩毒和贫穷等是拉美各国面临的严重问题。拉美国家将加强合作,共同对付这些问题。会议决定建立伊比利亚美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大会制度,大会成员由讲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的美洲和欧洲的主权国家组成。下届伊比利亚拉美首脑会议将于1992年在西班牙举行。
        (张金江)
▲7月29日,苏美两国的谈判代表在日内瓦草签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7月31日,两国总统在莫斯科正式签署了该条约。
按条约规定,两国将在7年内把各自的三种战略武器运载工具(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削减到1600件,据此,苏联将从现有的2500件减少36%左右,美国将从现有的1800件减少11%左右;这些运载工具运载的弹头削减到6000枚,其中的陆基和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的弹头不超过4900枚,据此,苏美双方将从各自现有的两类导弹的总数中分别削减50%和35%;条约对轰炸机运载的导弹的计数作了特殊的规定,只把航程超过600公里带核弹头的空基巡航导弹计入条约规定的弹头限额内。
条约规定了较为严格的核查措施,其内容包括:交换有关数据,对武器系统的改装和销毁进行现场核查,对洲际弹道导弹的生产设施进行连续监视,对“可疑地点”实施质疑核查等。双方还将建立“联合监察委员会”,以监督条约执行情况。条约采取分阶段裁减原则:双方在条约生效后7年内分三个阶段完成裁军任务,每个阶段按商定的比例进行。
舆论认为,美苏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虽然在数量上裁减了一些核武器,但当今世界上核武器最多的仍然是美国和苏联,它们仍应负起首先进行核裁军的责任。
               (廖先旺)
▲8月2日,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与来访的智利总统艾尔文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了一项两国边界协议,从而解决了两国间长达180年之久的边界争端。协议划定了23个悬而未决地段的边界线,仅剩一块500平方公里的“荒漠之湖”的争议地段交由一个国际委员会仲裁。阿根廷与智利共同边界长达数千公里,自独立以来两国间一直存在边界争端,这成为长期以来影响两国关系的一个因素。边界协议签字以后,艾尔文总统说,阿根廷人和智利人之间不再有不信任和猜忌的理由了。
                   (李志明)
▲8月10日至13日,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应李鹏总理的邀请对我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海部俊树作为国会议员和内阁大臣曾三次来我国访问,担任首相两年来这是第一次正式访问我国,这是中日关系史上引人瞩目的重大事件,标志着双边关系的全面恢复。访问期间,海部首相与李鹏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江泽民总书记和杨尚昆主席分别会见了海部首相。两国政府还签署了关于文化无偿赠款的换文。日本政府决定向我国追加150万美元的紧急救灾援助。此次访问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王纲)
▲8月19日,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宣布,鉴于戈尔巴乔夫总统因“健康状况”不能视事,他本人即日起履行总统职务,同时宣布成立“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宣布对苏联部分地区实施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此后又发布了一系列命令和决定。但“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及其发布的命令遭到俄罗斯联邦总统等人的坚决反对。22日凌晨戈尔巴乔夫总统自休假地返回莫斯科,宣布他已重新控制了全国局势,并下令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成员的职务,撤销其发布的各项决定。
在此之后,俄罗斯联邦政府接管了部分本属联邦中央的权力,还颁令暂停苏共活动。8月24日,苏共中央总书记辞职;尔后苏共中央委员会自行解散。各共和国党组织或宣布脱离苏共,或宣布更改党名,或宣布停止活动,执政70余年的苏联共产党从组织上解体。与此同时,又有12个加盟共和国先后宣布独立,苏联联盟瓦解,政治、经济、社会危机更加严重。          (张健)
                     (未完待续)

第6版(国际)
专栏:简讯

简讯
  叶利钦说卢布为11国共同货币
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21日在莫斯科表示,刚刚结束的阿拉木图11个独立国家首脑会议已经商定把卢布作为11个国家的共同货币。他说,如果今后有哪个国家决定发行本国的货币,必须同其他各国协商。
叶利钦还说,每个国家将独立地执行自己的经济政策。我们只就有关价格、改革的阶段和期限等问题进行协商,其余问题完全由各国自己决定。 (本报专电)
  乌克兰就联合体性质发表声明
乌克兰共和国议会20日发表声明,反对把独立国家联合体变为一个拥有自己的权力和管理机构的国家实体,反对赋予该联合体以国际法主体的地位,认为联合体范围内的协调机构不能具有政权的性质,它们作出的决定应该只是建议性的。
这项声明还说,该共和国准备建立自己的货币单位、自己的银行和海关系统,发展自己的交通和通讯网。
  苏总统机构人员开始撤离克里姆林宫
苏联总统机构的工作人员21日已开始撤离克里姆林宫,俄罗斯联邦总统机构的工作班子即将迁入这座建筑物。戈尔巴乔夫总统班子的人是根据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命令撤离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宫的全部财产,包括建筑物、住宅以及外汇等动产和不动产均转归俄罗斯,直属戈尔巴乔夫总统的克里姆林宫卫队、特种部队阿尔法小组以及同国内外联系的政府通讯系统也已转归叶利钦指挥。
  莫斯科等地群众集会反对物价上涨
数千名莫斯科市民22日上午冒雪在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入口处举行集会,表达对生活水平下降的不满。
不少人打着横幅、标语和红旗。有的人还举着苏联国旗和列宁像。在集会上发言的有人民代表、经济学家和作家。他们反对物价飞涨,要求电视台真实反映社会现状和劳动人民的疾苦。
  圣彼得堡22日也举行了类似集会。
  西拉耶夫改任俄常驻欧共体代表
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已签署总统令,任命西拉耶夫为俄罗斯常驻欧洲共同体总部(布鲁塞尔)的代表。
西拉耶夫曾任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8·19事件”后,他出任苏联国民经济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和跨国经济委员会主席。
  全苏工会联合会改组为跨国工会中心
全苏工会联合会21日决定改组为跨国工会中心。这决定是该会理事会2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作出的。这次会议认为,国内政治和社会经济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原苏联领土上诞生了一个个独立国家。因此,跨国工会中心将负责协调原苏联各共和国工会的行动,并把在市场条件下对劳动群众给予社会保护的基本职能转交给各独立国家的工会组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