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的第二届联合会杯国际射箭赛十四日进行了男、女团体赛,印度和中国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
▲老年人锻炼和健康引起大家关心,北京市老龄问题委员会、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及中国老教授协会,从十二月十四日—十九日在中国工艺美术馆联合举办首届中外老年健康用品博览会,十多个省市及西欧和澳门的近百个单位参加。
会上推出许多锻炼健身器械及保健饮料等。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圣塘山绞股蓝茶受到教练和老同志的欢迎。这之前费孝通还题词。
    (杨青)
▲北京康乐宫有限公司举办的首届台球大赛于日前结束。来自北京和港澳地区的五十多位台球高手汇聚一堂。经过激烈角逐,冠军被北京庞卫国夺走。
                         (劳动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冬奥圣火到巴黎
本报巴黎12月15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在希腊奥林匹亚山点燃的奥运圣火,昨天下午运抵巴黎。法国总理克勒松夫人在戴高乐机场代表法国政府迎接圣火光临法兰西大地。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爱丽舍宫举行迎圣火仪式。火炬传递到香榭丽舍大街后,巴黎市长希拉克宣布欢迎圣火庆典正式开始。他说,参加今晚庆祝游行的有1万名年轻人,他们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充满着友爱,象征着奥运精神。
游行者举着代表高山、寒风、冰雪以及滑雪运动的各种图案,不断地向天空抛洒用泡沫塑料做的“人造雪”。游行队伍的最后,是一只巨大的模型大雪球,象征着冬季的地球。数万巴黎市民参加了这一盛大典仪。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观看了今晚的表演。
从15日开始,火炬将环绕法国传递一圈。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副总理日前强调
加快改革企业人事、分配和保险制度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傅刚)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日前在全国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分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说,进一步加快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分配和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是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各级政府和部门都要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于劳动人事制度改革,邹家华说,企业要逐步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要通过优化劳动组合,提高劳动效率;对于富余的人员要认真安排好,可以进行培训,发展第三产业等。要注意从工人当中培养选拔管理干部和技术干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些工作岗位就需要大学生来操作。按照工作岗位的需要和本人的实际条件,工人可以当干部,干部也可以当工人。他说,对于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要逐步实行聘任制。无论是管理干部还是领导干部都应当能上能下,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享受什么待遇。
邹家华说,分配制度改革要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目前存在的工人吃企业“大锅饭”和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状况,以及在有些企业中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和干好干坏一个样,企业亏损还继续发奖金等现象要通过分配制度的改革加以解决。本来工资高低就应该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而奖金是奖励超额劳动和有特殊成绩者,现在有些企业中奖金也成了“大锅饭”;奖金过大,就难以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工资分配的高低要和经济发展水平、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情况相适应,要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好坏相结合。当前尤其要向苦脏累险岗位和生产第一线倾斜。对于岗位技能工资制可以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
关于社会保险制度改革,邹家华说,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希望各地认真组织落实。此外,有条件的地区还应积极探索待业保险的办法,做好待业保险工作。
阮崇武、陈锦华、于洪恩、吕东、刘仲藜、李世忠、张彦宁、程连昌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致电宋健时说
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兴旺
本报讯 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非常健康兴旺,并且朝气蓬勃地在继续向前发展——12月5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博士致电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国务院知识产权领导小组组长宋健时,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作了这样的评价。
鲍格胥博士在电报中,对他上月在北京访问期间受到友好热情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从我1979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在短短的时间内,中国已步入知识产权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国家的行列。最近,中国成立了国务院知识产权领导小组,这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立场。他说,这次与中国知识产权界领导人关于知识产权事务方面的讨论是富有成效的。他重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愿意进一步增进同中国的密切友好合作关系。     (国专宣)

第4版(要闻)

总参表彰训练和管理工作先进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孙茂庆、马晓春)一批在我军现代化建设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师、旅和个人,今天受到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通报表彰。
这次受到表彰的15个军事训练、17个管理教育先进师、旅和100名“四会”教练员,都是在我军坚持战斗力标准、实现军事上过硬、开展轰轰烈烈的群众性大练兵热潮中涌现出来的突出代表。他们当中有全面过硬的陆军某精锐之师,有被誉为“铁甲雄风”的某坦克部队,有堪称“海上蛟龙”的海军驱逐舰某支队、“一代天骄”航空兵某师和“长空利剑”第二炮兵某部。百名在练兵中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工作的“郭兴福式”优秀教练员,是从我军数十万教练员中选拔出来的尖子。
总参谋部的通报号召全军各部队和广大官兵,要以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为榜样,注重质量建设,开创我军训练和管理工作新局面,努力实现政治上合格、军事上过硬,把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第4版(要闻)

费孝通赵朴初就《中国的人权状况》发表谈话
人民当家作主 宗教信仰自由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日前就《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四十二年的努力,在我国已经消灭了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全国十一亿人民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作为人权的首要部分的生存权得到保障,这是有口皆碑、举世公认的事实。中国的农民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农民的生活变化,反映了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人的人权状况的巨大变化。
谈到对我国实行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时,费孝通说,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问题,都和我们进行协商,认真听取我们的意见,同时还吸收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民盟的成员多是文教科技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在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成为一条重要的民主渠道,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作用。这生动地体现了我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点。
全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在谈话中说,宗教信仰自由是基本人权的重要内容。新中国的诞生,使得我国各民族广大的佛教信徒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真正享有了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权利,结束了信教群众受压迫剥削、歧视侮辱的黑暗年代。
他说,在新中国,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佛教徒的社会政治地位得到空前提高,享有充分的政治权利。在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组织中都有佛教界的代表和委员,就国家大事参政议政。各教派和各民族的佛教徒之间建立了平等相待、彼此尊重、和睦相处、团结友爱的新型关系,真正实现了各教派、各地区、各民族佛教徒的大团结。佛教界在建立全国和地方佛教团体、整修寺庙、保护佛教文物、发展佛教文化教育事业、解决佛教自养、开展国际佛教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得到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的支持。我们要用亲身的经历,向国内外的有关人士说明人权在新中国的实践,尤其是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方面的成就。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滥行着装该纠正
本报记者 陈国琦
最近,记者到基层采访,发现广大群众对一些部门和单位滥行着装反映强烈,认为这是行业不正之风的一种新的表现。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不合理着装的人数已超过4万,涉及十数个部门和单位的十几种人员。这些部门和单位,有的违反国家关于“批准着装的权限集中在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级人民政府无权批准”的规定,擅自决定自行着装;有的则是由借装变为正式着装,扩大着装范围;有的还任意提高服装面料质量,一人一年开销超过千元。滥行着装的结果,加重了财政负担,诱发、助长了行业不正之风,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为了根治这个“顽症”,河北省提出了几条严格清理的措施: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着装范围的规定,对不应着装的部门和单位逐一登记,坚决纠正。对属于着装范围的,逐家逐户清理服装标准,对擅自提高面料质量或增加品种的,超出规定标准的费用由着装人员自己承付30%—60%。二是切实清理整顿行业服装生产厂家和销售市场。三是今后发生滥行着装及任意提高面料质量现象,从严追究批准人的责任,并由着装人员自理费用。
对省政府的上述措施,广大群众拍手拥护,同时他们建议,清理滥行着装应该上下通力,齐抓共管,动真的,来硬的。

第4版(要闻)

钱学森的八十寿辰
光明日报记者 刘敬智
我接到了一张听课证,时间是12月11日下午两时,内容是于景元等一批知名的系统工程学专家介绍钱学森和他创立的系统工程学说。那天,我骑上自行车,顶着凛冽的寒风,下午2时整赶到了中关村五所的学术报告厅。
令我惊喜的是,钱老也来了。他穿着件颜色已褪得发黄的棉军大衣,戴着一顶60年代流行的蓝色制服帽,坐在第一排,静静地、认真地听着中青年专家们的讲解。
6位专家讲完之后,钱老也上了讲台。
钱老有些兴奋,他说,系统工程学的创立和发展是集体工作的成果,我不是讲客套话,搞科技工作的都清楚,没有单独一个人可以干出开天辟地的事,都是大家互相启发,才能有新的概念和新的进步。当然,这里面的功劳也有我钱学森一份,要说系统工程学的成就,是我和大家共同创造的。
在将近20分钟的发言中,钱老谈到了科学民主,谈到了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科学研究,尤其是系统工程学的研究,也谈到了科学家应当爱国。钱老说,我这个人就是有那么点犟脾气,什么洋人不洋人,对的我接受,不对的照样批评……
此时的钱老容光焕发,嗓音洪亮。
钱老发言后,中国科协副主席高镇宁走上了讲台。他说:“今天是钱老的80寿辰……”
人们愕然,脸上现出惊奇和喜悦。
高镇宁又说,钱老从不准我们为他祝寿,送的蛋糕、水果也一律退回,还要批评……今天,是他的80大寿,我们只为他准备了半斤茶叶,可是,还是被他退了回来。
会场活跃起来,啧啧的赞叹声不绝于耳,接着是经久不息的掌声……
              (原载12月14日《光明日报》)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科技合作项目洽谈会结束
新华社厦门12月14日电 (记者王怡珩)历时3天的海峡两岸科技合作项目洽谈会今天在这里结束。洽谈会邀请了印尼科技界、工商界人士参加。来自大陆200多个研究院、所的500多名专家、学者、科技开发管理人员,与台湾、香港、印尼科技界、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取得了满意的成果。
会议期间,各方共签订合同、协议、意向性协议90多项。其中参加本届洽谈会的大陆各研究单位洽谈技术转让、合作开发及建立产品推销点意向性协议共60多项。
洽谈会期间,台湾陈特事业机构董事长陈源发先生介绍了台湾科技界、贸易界的现状及对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的需求和对两岸科技交流的展望后表示,要把此次参会单位提供的资料带回台湾,尽快与台湾各有关人士联系,抓紧落实,以便双方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马耳他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广州12月15日电 (记者王传真)马耳他共和国总统文森特·塔博恩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深圳经香港回国。
塔博恩一行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部长陈敏章陪同,于12日从上海抵达广州。当晚,广东省代省长朱森林在东方宾馆会见并宴请了马耳他贵宾。
塔博恩一行在广东访问了广州市、番禺县、深圳经济特区,参观了国营企业、乡镇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并到渔民家里作客。塔博恩称赞广东充分利用改革开放政策,资源得到了开发,生产力得到了提高,经济建设有了很大发展。他希望马耳他与广东在旅游、航运、金融等方面进行合作,并表示要在马中两国之间建立永久的友好与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藏装,登上时装舞台
新华社记者 吴华国
一台藏族时装表演,赢得了慕名而来的17个国家100多位外国朋友的阵阵喝彩,也令在座的西藏各界人士引以自豪。
7日晚,拉萨假日饭店歌舞厅人声鼎沸。7时许响起古朴、典雅的西藏古代宫廷乐,第一位藏族模特儿白芨,头戴镂金雕银、珠光宝气的“巴珠”(藏族妇女头饰),身穿长袖曳地、佩挂纷繁的藏袍,踏着具有民族风格的台步向观众走来了。顿时,台下响起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站在一旁的总导演黄万瓈显得很兴奋。她对记者说:“几千年来,西藏人民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服饰文化,然而藏装独立地走上时装大舞台这还是第一次。”
传统的藏装像一幅幅生动的民情风俗画,引起了100多位外国朋友的极大兴趣。来自法国的一位朋友说:“我看过世界上很多时装表演,但只有今晚的表演是最具民族特色的。”
当20多位模特儿身着用藏族传统面料邦典制成的超短裙及其他各式现代藏装出现在观众面前时,台下观众兴奋不已。年轻的服装设计师张健介绍说:“这些现代藏装,都是根据西藏现代青年审美要求而设计,充分体现了他们爱美、求美的高雅情趣。”

第4版(要闻)

昆明总医院医护人员妙手回春
一“植物人”恢复知觉
据新华社昆明12月15日电 (通讯员白铁国、记者段建勋)连续昏迷145天的回族青年马鸿刚,经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精心治疗护理,近日奇迹般恢复知觉。
马鸿刚是云南玉溪磷肥厂工人,今年6月5日上夜班时因煤气中毒,致患缺氧性脑病,成了毫无知觉的“植物人”。9月13日转入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后,医护人员除安排病人作高压氧、电针刺激和用脑活素等脑病新药治疗外,还摸索研究出中药配方,精心配合治疗。10月下旬,病人先是眼皮会眨,以后眼球转动有神,咀嚼功能逐步恢复,大小便也有了反应。经鉴定,病人意识清楚。

第4版(要闻)

“公元杯”青年摄影大赛拉开帷幕
本报讯 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建70周年,由中国青年杂志社与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报刊工作者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公元感光材料工业总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年‘公元杯’彩色摄影大奖赛”12月10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王首道、余秋里、耿飚、康世恩、雷洁琼、王光英、马文瑞担任此次大赛的组委会名誉主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奇葆担任组委会主任。评委会由全国著名摄影家组成。
   (张建玲)

第4版(要闻)

中日签订海底光缆系统建设和维护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实习生马朝阳)中国—日本国海底光缆系统建设和维护协议今天在京签字。
这个光缆系统将直接连接我国上海南汇和日本九州宫崎,计划在1993年12月投入运营,其设计容量相当于能同时提供7560条电话电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财务决算结束
节省资金六千多万元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第十一届亚运会财务工作由于贯彻群策群力、厉行节约、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有力地保证了亚运会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亚运会财务决算于最近结束,并经国家审计署审计。
最近,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主持会议,听取了关于第十一届亚运会财务决算的报告。亚运会的资金筹集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全国人民及海外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所筹集的资金共达221538万元,其中有国家支持,海内外人士捐款等社会集资,国家体委等中央部门和北京市、秦皇岛市等各地支持及票务等收入。海内外热情支持亚运会的动人事例举不胜举,感人至深。亚运会总计支出215404万元,用于新建、改扩建和维修35座体育场馆。电子服务工程,市政工程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和运动会经费的开支。收支相抵,节省资金6134万元。有少量应收款物正在回收中。
亚运会财务决算已经审计署审计。审计署认为,亚运会组委会领导重视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制定了必要的财务、物资管理和监督制度,做到了财务收支真实,会计帐目清楚,资金使用效果比较好。但是有些环节也存在执行制度不严,有少量集资收入未及时收回上交和少量物资帐物没有核对清楚的现象。审计署要求组委会确定专人负责抓紧清理,防止和减少损失。
亚运会财务决算汇报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同意决算报告。陈希同讲话指出,经过财务审计等部门的辛勤工作,共同努力,亚运会财务决算准确,审计认真,兢兢业业,善始善终,为今后举办大型体育活动树立了好样子。他强调,对亚运会所有款物一定要做到四个必须:帐目必须清清楚楚;钱、物必须笔笔件件有着落;应收款物必须如数收回;亚运会结余款物的分配使用,必须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苏国际象棋对抗赛开始
第一轮我男队胜苏联 女队战和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燕舞杯”中苏国际象棋对抗赛今天开始比赛,经过5个多小时战斗,中国男队2胜2和以3∶1战胜苏联队;女队和苏联队战平。
中国选手叶江川、徐俊和对手战平;叶荣光、汪自力分别胜苏联阿纳斯塔西安和阿姆巴楚米安。我女棋手国际特级大师秦侃滢、王频和对手握手言和。15岁的小棋手诸宸负于莫斯科女子冠军乌曼斯卡娅。在最近世界女子区级赛中取得并列第一名的我国女棋手彭肇勤后手战胜今年全苏冠军玛特维耶娃。这盘棋下得十分精彩。彭肇勤利用子力活跃,展开攻势,在后双车象5兵的相同子力下,利用对方王翼和底线的空虚,以凌厉攻势造成绝杀。今天比赛非常激烈,8盘棋中有6盘棋的时间都非常紧张,最后两分钟还要走6、7步棋。  (肖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奥队获“银荔杯”足球赛冠军
本报柳州12月15日电 中国足球集训队和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今天在“银荔杯”中国足球精英赛上再次交锋,结果,国奥队以2∶1战胜国家集训队,夺得冠军。
开场仅1分钟,国奥队就获得一次罚点球机会,结果16号蔡晟过于紧张,一脚打偏。此后双方都各有几次射门良机,均因门将的出色表演而未果。36分钟时,国奥队利用一次任意球将球罚至禁区,9号郝海东头球点到门前,16号蔡晟抢点射进。下半场国奥队仍不放松进攻,4分钟时3号黎兵沿右路带球助攻到禁区角上,然后突然横传给郝海东,郝海东抬脚打门,被傅玉彬扑出。但在混乱中,国家集训队后卫不慎将球碰进自己大门。国家集训队并不慌张,10分钟时,由高洪波罚点球破网。
这次比赛的名次是:国奥队、国家集训队、辽宁队、广西队。主办这次比赛的柳州银荔化冶集团董事长许家威表示:力争把这项比赛搞下去,争取使其成为每年年底中国足坛的总结性比赛。
  (李晚歌)

第4版(要闻)

江苏铜山县运城村的姑娘在娘家学到种植技术,到婆家勤劳致富。肖瑞清王保福摄

第4版(要闻)

上海“中国纺织大学”工艺美术专业902班,是我国第一个时装表演与服装设计本科“模特儿班”。全班10位女同学自1990年秋季入学后,经常结合设计理论,身着时装登台表演。1年多来她们已在各地演出100多场,有的同学在全国时装模特大赛中获奖。
陈祖民 李海立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搏击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