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情暖江淮
——5所建筑学院500名师生赴皖灾区设计民房纪实
陈日
为帮助安徽灾民安全过冬,国庆刚过,建设部就派遣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苏州城建环保学院、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和重庆建工学院的500名师生,组成50个支援安徽重建家园小分队。他们分赴颍上、六安、阜阳、凤阳、滁州市、肥东、无为等29个县市,奋战了一个月,共编制村镇规划390个、设计农房方案480套,绘制图纸2074张,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灾区的领导和群众称赞他们是“情洒江淮献爱心,巧绘蓝图建新村”。
    用一流的工作设计一流的民房
为安徽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要求高,时间紧。田纪云副总理提出:永久房一定要永久,过渡房要赶上进度。建设部规定的原则是:从实际出发,长远规划,量力而行,统一设计,一步到位,分步实施,并要求从房屋结构上提高抗灾能力;尽量利用旧料,节约原材料与土地;把小村变为大村,从低处搬到高处;体现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既要符合当前需要,又要适度超前,今后二三十年也不致落后,还能进一步改造或扩建。
这次灾区重建规划设计,多数是村庄规划,没有详细的基础资料,甚至连地形图也没有。小分队师生们教的和学的都是城市规划,对村庄的重建规划缺乏经验。但他们不怕困难,深入现场测量,探访乡俗民情,收集资料,征求农民意见。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师生在巢湖地区完成了18个村镇居民点的规划,做到布局合理,节约用地,有利生产,方便生活。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在阜阳地区援建设计中,克服当地农民宅院前后不分、生产生活不分的缺点,推出侧院式方案,即生活院在前边,生产院在侧边,农宅呈并列式布局,宅基呈方形,建筑开间不超过3间,保证侧院宽度不小于6米。农民看了很满意,称赞大学生“是我们农民的贴心人”。
师生们还发现,当地农民的旧堂屋设计不开门、不开窗,室内地面比室外地坪低,认为这样可以“招财进宝”。他们对此进行了改革,新设计的堂屋室内地面比室外地坪高,以避免雨水倒灌。同时堂屋开门又开窗,有利于各个房间的联系,有利通风采光,提高了整套农宅平面的合理性。
有146人参加的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援建团,一个月内在滁县地区和巢湖地区的9个县(市),共完成360公顷的现场勘察测绘任务;还完成了16个集镇、55个居民村点、8条街的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方案;并制定了124个农村住宅、商店住宅楼、综合楼等单体设计方案。这些工程在11月底建成。在全椒县搞捐款建房的台湾某基金会人士说:“你们工作质量之好,效率之高令我们惊讶,使我们改变了过去的偏见。”
    在农村这所大学校经受锻炼
在一个月的日日夜夜里,建筑学院的师生们为灾区重建付出了辛勤劳动,同时也经受了锻炼和考验。
哈尔滨建工学院建筑系党总支书记刘志和身患高血压,家有80多岁老母亲抱病卧床,爱人也正住院治疗,负担十分繁重。但他说服了老母和爱人,承担起全系总带队的重任,奔赴灾区,为青年师生树立了榜样。这个学院的部分同学来到重灾区凤阳县,每天工作到深夜一二点钟,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为了收集各种资料,他们扛着仪器有时要步行一二十里路去测量。师生们的居住条件也很差,有的住在临时腾出来的仓库里,有的同学因过敏而引起脸部肿痛,但没有一点怨言,没有向当地提出任何要求。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刘海冰同学在长丰县左店乡工作,肚子疼仍坚持工作,实在支撑不住才去医院看病,发现患了急性阑尾炎,长丰县医院开刀时发现已经穿孔。手术进行到一半,麻药失效,但他强忍着疼痛,坚持了一个半小时,表现了惊人的毅力。
实践出真知。短短一个月的实践活动,使师生们在业务上也受益匪浅。大学生们反映,规划、设计、绘图、制作模型的能力提高了,实际动手能力大大加强了,对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理解加深了,知识面更宽了。他们认为这次参加灾后援建设计实践,为做好毕业设计和毕业后更快更好地适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终生难忘的教育
同学们帮助灾区设计重建家园蓝图,也从灾区群众的精神风貌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深化了对国情的了解,坚定了对社会主义的信念。
赴皖的师生绝大多数来自城市,对我国农村、农民了解甚少。他们原来认为遭受洪涝冲击的重灾区,一定是满目荒凉,破烂不堪。但一到灾区,他们看到的是国家给灾民送粮送钱,灾民充满乐观自信,各级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同甘共苦重建家园的自力更生精神与踏实的工作作风;听到的是灾区人民朴实的、出自肺腑的对共产党员的称颂。庐江县缺口镇一位70多岁的黄大娘告诉学生们:“1934年发过一次大水,我外出逃荒才捡了一条命,所有的亲人都饿死了。现在我是五保户,大灾之年,生活上仍得到妥善照料。”李琦同学在总结中写道:“这次灾区之行,留给我的教益是那么深刻。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言难尽,一生难忘,一生受益。灾区给我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思想课,确实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健康发展
专利、商标、著作权三大领域取得明显成就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政府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改革开放10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在专利、商标和版权三大知识产权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健康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国际间的交流和经济的发展。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表明,近几年,我国的专利申请量以平均每年24%的速度稳步增长,审批速度也逐步提高,今年预计专利申请量超过4.7万件,审查结案2万件,创历史最高水平。外国来华申请专利达33330件,占申请总量的16.5%,它们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专利工作从宣传、培训、代理、文献、自动化、审查到纠纷调处和司法审理、专利实施、专利管理、专利教学研究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专利法修改工作也进展顺利。据了解,修改后的专利法可望将发明专利保护期从申请日起15年延长到20年,这将有利于推动工业发达国家向我国进行技术转让等。
与此同时,我国的商标事业也在健康发展。1979年11月1日,商标局恢复全国商标统一注册,到今年底,我国有效注册商标预计达31万件,是1979年底的近10倍。来华注册的国家和地区从1979年的18个发展到今年的62个,注册商标从5130件发展到今年的6万件。
目前,全国逐步在省、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内部建立健全商标管理队伍,专职商标管理人员已达6000余人。对假冒烟、酒、自行车、手表、服装等案件进行了重点地区的查处;同时,对假冒外国驰名商标案件进行了严肃地查处,有效保护了商标专用权人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990年3月正式成立的中国版权研究会,积极为著作权立法和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创造条件。近一年多来,为了顺利实施《著作权法》,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我国着手制订了与《著作权法》配套的法规,包括《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软件保护条例》、《著作权合同纠纷仲裁条例》、《著作权行政处罚条例》等。国家版权局还着手建立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和涉外著作权代理机构,谋求与外国建立正常的国际著作权关系,承担保护著作权的国际义务。《著作权》杂志也于今年正式创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尔滨红十字儿童医院女医生
首次发现小循环波动潮汐现象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5日电 (记者姬云程)哈尔滨红十字儿童医院主治医师宋丹丹等发现的小循环波动潮汐现象,日前经专家鉴定,属国内外首次发现,标志着我国在小循环无创伤观察领域的研究继续居世界领先地位。
人体的循环系统主要由大循环和小循环两部分组成。以往国际医学界对大循环的研究比较充分,而对小循环的研究和认识较少,尚处在方法和临床规律的探索阶段。
我国的小循环研究起步较早。小循环无创伤观察创始人、哈尔滨211医院主任医师李希臻1982年完成的《临床肺血图》,是世界上第一部小循环研究专著,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从而确立了我国在小循环无创伤观察领域的领先地位。
今年3月,哈尔滨红十字儿童医院宋丹丹、于洁两位女医生在临床实践中偶然发现:小循环波动过程中呈现出一种与心跳、呼吸无关的长周期“潮汐”样起伏变化。她们抓住这一情况不放,查阅了大量资料,请教了李希臻等专家,并进行了相当数量的实例观察和研究,最后证实了这种新波型是一种尚未被国际医学界发现的客观存在,并把它命名为“小循环波动潮汐现象”。
此外,两位女医生还通过初步研究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规律性认识。
专家委员会鉴定指出,潮汐现象的发现是小循环波动规律研究的一个重要突破,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在小循环无创伤观察上的已有成果,对现代生理、病理生理的研究,以及心血管临床实际都有重要的意义和潜在价值。
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尚属阶段性成果,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将产生难以估量的临床应用价值,明显提高小循环心功检查的准确性,成为我国医务工作者对人类医学做出的又一重要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面推行“教育、合同、公证、服务”新方法
雅安计划生育管理迈上新台阶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四川省雅安地区把计划生育工作重点由行政管理转向强化服务、宣传教育和监督履约,简称“教育、合同、公证、服务”的新思路、新做法。行家评价,他们把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管理层次。
雅安地区有141万人口。1971年,这个地区的人口出生率是45.32‰,到了1990年,人口出生率很快下降到15.6‰,计划生育率达到94.84%,妇女总和生育率降到1.4(全国农村妇女总和生育率为2.7)。
1989年初,雅安地区荥经县总结出的与育龄夫妇签订“计划生育合同”并依法公证的经验,给了地委、行署领导以启发:宪法第25条规定“国家推行计划生育”,婚姻法第12条规定“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四川省计划生育条例》第4条规定“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负责实施本条例”等法律法规都是推行合同公证的法律保障;政府向育龄夫妇提供宣传技术服务、育龄夫妇必须接受政府的计划生育指导,是双方应尽的义务;国家《行政诉讼法》的实施,给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基层干部曾产生消极畏难情绪,合同公证消除了这种不利因素;促使计划生育工作由单纯的行政管理进入法制管理轨道,并以推行合同公证为契机,加快了基层计生网络的建设和发展。
地委、行署肯定了这些经验后,开始在全地区推广实行。截至去年底,雅安地区已有近10万对已婚无孩和一孩夫妇与乡政府签订了计划生育合同,合同公证面达97.51%,甲乙双方履约情况良好,违约者仅占0.92%。
一些多年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干部在考察了雅安地区的经验后指出,在加强教育、服务的前提下,启发育龄人群自觉与基层行政组织签订计划生育合同,并经司法部门公证,不仅把行政措施和规范要求变得合法、可操作,而且强化了育龄人群在生育行为上的法制观念,同时通过管理者转变思维方式、决策方式、工作方式,使计划生育工作做得科学、文明、有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氢镍电池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本报讯 由南开大学、机电部18所、冶金部包头稀土研究院共同承担的“863”计划项目“AA型氢化物—镍二次电池项目”近日在京通过国家教委、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冶金工业部联合主持的专家鉴定。
氢化物一镍电池,是在贮氢材料研究近年来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新型二次电池,可广泛用于电子、轻工等国民经济领域。由于其使用电压、外型尺寸都与镉一镍电池相近,并且具有容量高(为镉一镍电池容量的1.5至2倍)、无镉污染、能快速充电和大电流放电等突出优点,可望成为已流行数十年的镉一镍电池的换代产品,是当今世界工业发达国家竞相开发和争先实现产业化的热点。AA型(通称5号)氢化物—镍二次电池,标称容量高于1000毫安时,最高可达1280毫安时,电池综合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研究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为我国新型氢化物—镍二次电池的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杨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地区推广玻璃钢水箱
无污染 无腐蚀 寿命长
本报讯 一种对水质无污染、无公害、耐腐蚀的新型水箱,将在北京地区推广使用。
我国传统的水箱一般采用钢板或混凝土制造,混凝土水箱除易发生渗漏外,还含有放射性物质,而钢板水箱则易发生锈蚀,对水质污染均比较严重。因此,攻克城市建筑水箱污染,成为国家“七五”科技攻关的重要项目。
北京香山复合材料厂在对各种建筑材料进行对比试验中发现,玻璃钢材料具有耐腐蚀、无污染、使用寿命长的优点,他们遂将玻璃钢技术运用于水箱制作。目前,他们已将这种新型水箱成功地应用于亚运会工程主体建筑和北京华冠乳品厂的供水系统。经北京市卫生防疫站鉴定,所供水质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被确定在北京地区推广使用。
  (蔚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
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献策
本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我国的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部门曾因各自为政、缺乏全面统筹,经常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1989年由钱学森教授倡导组织的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致力于利用系统工程理论改变这种现状,使各种运输方式紧密衔接,协调发展,形成一个综合运输网络。
3年来,该学会组织各方面力量,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各种成就和计算机手段,分析和解决交通运输中的各种问题,为国家交通运输政策提供具体建议及决策依据。1988年他们帮助新成立的海南省制定了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实施后效果良好。几年来协助天津、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政府进行城市交通综合体系的规划,取得显著成绩。他们还为我国第二大煤炭输出港石臼港的发展出谋划策。该会所推出的铁路运输企业系统理论在北京、上海等铁路局运用取得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系统工程理论对北京“打通两厢”的构想及北京“西客站”的上马都有直接影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优秀医史文献医学工具书评奖揭晓
八十二种图书获奖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由中华医学会医史学会、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中华医史杂志》编委会、中医古籍与中国医史研究出版基金会(筹)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优秀医史文献图书及医学工具书评奖”今天在京揭晓,人民卫生出版社、上海科技出版社、中医古籍出版社等42家出版社出版的82种图书分别获金、银、铜奖。
在这次评奖中获得奖牌数最多的出版社是中医古籍出版社,该社共获得金牌三块、银牌二块、铜牌五块。最年轻的金牌得主是福建的李良松,他今年28岁,其著作《中国传统文化与医学》出版时他才26岁。
据不完全统计,建国以来我国出版的医史文献图书和医学工具书共有2000多种。专家们认为,这次获奖的医史文献图书基本上代表了我国医史文献研究的最高水平。这次医史文献图书及医学工具书评奖对于我国的医史文献和医学工具书的研究、著述及其出版不仅是一次大检阅,同时也有积极的支持和鼓励作用。
  李德生、程思远、洪学智等为获奖者发了奖。    (史宇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佛手增乳汤及其膏剂问世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对缺乳产妇具有增乳作用的佛手增乳汤及其膏剂日前问世。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与甘肃省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及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协作,在发掘整理中医药宝库及临床实践经验基础上,研制出佛手增乳汤及其膏剂佛手通乳膏。在北京、兰州等地进行的系统研究和观察结果表明,此方剂有调理产妇泌乳功能和提高乳量的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杨文水治疗骨髓炎有显效
本报讯 我国著名骨髓炎专家、山西稷山骨髓炎医院院长杨文水承担的“中医药治疗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研究”攻关项目不久前通过鉴定。经国际联机检索,这一科研成果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从1986年开始,杨文水发挥中医独特作用,探索出了一整套以中医为主、丹丸膏散俱全的综合疗法,研究出了神效骨灵丸,外接散、消核膏、新三仙丹等新型系列中草药复方制剂达24种之多。他的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杨文水创办的一幢门诊楼、6幢住院楼、700张病床,是目前我国较大的中医专科医院。
20多年来,已诊治海内外骨髓炎患者3.24万例,使6900多名病情严重、被外地医院建议截肢的患者保全了肢体,恢复了健康,有效率达98.6%,治愈率达91.6%,无一例截肢。
(杨明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致富不忘造福桑梓
李光荣夫妇捐巨资办学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射洪县农民企业家李光荣、姜仁义夫妇去年捐资60多万元为家乡新建了一所“光荣中学”。最近,李光荣告诉记者,他将再捐献20万元用于修建该校的教工宿舍,同时准备为该校存一笔款,把所得利息用于奖励教学突出的师生以及补助上学有困难的孩子。
李光荣今年51岁,1986年以来做药材生意。由于他善经营、讲信誉、能吃苦,很快成了经营药材的行家。记者问:“你为什么要捐巨资办学?”李光荣说:“是党的政策使我致了富。为回报党和人民,捐点钱办教育,造福子孙后代,是我应该做的。”
为表彰李光荣夫妇重教兴学的义举,四川省委副书记聂荣贵和副省长韩邦彦分别向他书赠“造福后代”、“捐资兴学,善莫大焉”的条幅。李光荣还当选为射洪县人大代表,并获得县劳动模范和遂宁市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全国著名改灶专家、河南省郸城县科协副主任李治安最近又研制成功烟煤大灶,只需用6升煤,10分钟就可烧开200升水,热效率达53.44%。比旧灶节煤节时1—2倍,获得了农业部科技进步奖。  (董可义 赵秉仁)
▲由徐玉坤、汤瑞桢主编的《园丁颂》丛书日前由河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张新民 德亮)
▲一种新型燃料“高能块”最近在西安雁塔固体燃料厂研制成功。它是一种高热能化学固体燃料,燃烧时具有无烟、无味、无污染等特点。
                       (刘长安)
▲武训的故里山东省冠县民政局离休干部李俊岗用自己省吃俭用的积蓄和筹集的3.2万元钱兴办了一所残疾人义务技术学校,惠及百余名残疾人,受到群众的称赞。

(魏天山)
▲北京玉泉山肿瘤医院采用细胞灌注和动脉导管化疗等新技术,治疗肿瘤总有效率达86%以上。
                 (郎国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沙集会纪念地洼学说诞生35周年
庆贺创始人陈国达教授80寿辰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隆重集会纪念地洼学说诞生35周年和中科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成立30周年,同时,庆贺地洼学说创始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荣誉所长陈国达教授80寿辰。
1956年,年仅44岁的陈国达教授,冲破在全世界流行100多年的大地构造学传统理论——地槽—地台学说的束缚,在中国《地质学报》发表了《中国地台“活化区”的实例并着重讨论华夏古陆问题》这一历史性论著,开辟了大地构造与成矿学的新思路,大地构造学新理论——地洼学说由此诞生。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陈国达教授的创建,于1961年成立了专门研究这一学说的理论及应用的专门机构——中科院中南大地构造及地球化学研究室,1978年,该研究室更名为中科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
30多年来,在陈国达教授亲自带领和指导下,地洼学说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研究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石油、天然气、黑色金属、煤矿等找矿和地震地质、工程地质等科研领域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并获得国家和院、省、部级科技奖励和成果奖励多项,并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大地构造学派之一。
会上,中科院资源环境局局长欧阳自远向陈国达教授转达了国务委员宋健、中科院院长周光召等领导同志对他80寿辰的祝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36岁的个体户王久山投资150万元兴建的“久山艺术学校”于日前竣工。在市教委和市音乐家协会的支持下,王久山仅用108天就将2300平方米的艺术殿堂奉献给了家乡父老,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王凤梅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省诸城市外贸公司养鸡技术员臧海燕(前左三)12月10日来到相州七村传授养鸡技术,她一下车就被养鸡姑娘们围了起来。像她这样的农业技术员成为诸城农民最欢迎的人。
张鲁成摄(新华社传真照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厂研制成功的HBG系列全自动恒压变量供水设备,采用微机控制,可取代高位水箱、水塔和各种气压罐,占地几平方米即可安装运转。供水系统中安装此设备可节电55%。图为设备出厂前技术人员在进行质量检测。刘栋摄